19936

西北

带着小四 一人 一车 一旅行

如今小三已失宠 小四更娇媚更贴心~
一人、一车、一小四~ 已成为我独自旅行的态度~
Are you with me, are you with me?

带着小四 一人 一车 一旅行
曾经的我玩过艺术,绘画是我每天的必修课,拿起画笔,放下画笔,在封闭的空间内逐渐失去了灵感。我不想只有在我死后,我的作品才会被世人所认可。

曾经的我做过广告,当有一天老板让我设计一副彩色的黑白相框时,那一刻内心崩发出来的情感,是我一直都在等待的,世界很大,我要去看看。

天下黄河贵德清 其实贵德除了有清清黄河外,还是有就是丹霞地貌……这次我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就是追寻清清黄河的源头。虽然贵德的黄河水很清,但始终不是我想要的…… 我的心在真正的黄河最本质的源头,鄂陵湖和扎陵湖中…

带着小四 一人 一车 一旅行
此处是路中经过的佛塔, 起初我是被佛塔所吸引。走近才发现在佛塔旁边有人,他们一边念经一边还击打着他们独有的 “乐器”。从慢慢平淡逐渐升到高潮,这是我听过的最美妙的诵经。
这是藏民心目中是神山阿尼玛卿雪山,又称为”博卡瓦间贡“,即开天辟地九大造化神之一!在藏民信仰的二十一座神雪山中排行第四,是藏族的救护者! 而它又是我追寻黄河本质的必经之路。
当我坐在家里沙发时,秃鹰吃死牛只是一场发生在万里之外高高挂起的逸事~
而当我真正到了这里,这种异时空的场景犹如暴雨前的宁静,却正是我想要的~
因为我正在慢慢靠近我一直追寻的所遇到一切事物本质的根源,因为原始!所以,真实!

带着小四 一人 一车 一旅行
在海拔4610米的牛头山上,有人说我是天生藏毛牛的体质,从小没有高反。小四也很棒,和我一路上了山也没有喘!每次自驾旅行我做的最多的准备就是一个出行的方向!一个我和车都想去的目的地。在出行之前我不会做太多的准备~车在我在,我在车在就足够了。我形容一部好车的标准是, 能把我开心的带出去,又能把我安全的带回来!这样的车就是一部好车。
鄂陵湖、扎陵湖,这里是黄河的源头。我一直相信万物的起源皆纯净,并不是说黄河的下游的水就不干净,那是因为在这个过程中经历了太多的历程,太多的坎坷。
小四其实是一款不逐流、自潮流,不走寻常路,有属于自己潮流元素,同时可以自己掌控自己的车。在旅途中,她是我的朋友、是爱人、是亲人,在遇到危险时候更是我的庇护所。

这么多年的独自自驾旅行,我与车之间的情感很多时候甚至超越了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有时候能感觉到她的灵魂,从最开始的陌生,到相识、到相依,最后发现我爱上了她。
带着小四 一人 一车 一旅行
我一直都很喜欢自然,向往自然,所以青海是我一直都很喜欢的一个省。如果一提起青海你还是想到的是青海湖,和那个去了根本不知所云的茶卡盐湖,那你真的是只适合旅游,而不是旅行。

我崇尚真正的自我旅行,自由的旅行。不定酒店,以车为伴,从西宁出发,沿着黄河逆流而上经过清清黄河的贵德,经过阿尼玛卿神山,最终到达黄河的源头,鄂陵湖、扎陵湖去探寻一下黄河源的美丽。

德国家地质公园:)
带着小四 一人 一车 一旅行
从西宁出发,贵德是我首先要经过的地方,也是这次我溯源黄河的起点,也是黄河最重要经过的地方之一。
花爺名言:食色性也乃人生两大趣事,所以首先吃饱了再上路才是必要的!
青海的土火锅在青海不知道是不是特有,后来发现在西藏、在贵州、在广西有很多这样的当地土火锅,所以就当是当地独有的好了。
带着小四 一人 一车 一旅行
手抓饭在青海算不上特点,论手抓饭最牛逼的地方那还是在大新疆~用羊油先翻炒黄萝卜、胡萝卜再放上大米翻炒小火弄熟,每天就一大锅再加上羊排、羊腿、羊大肉!地道手抓饭!地道新疆味!
青海的手抓饭不出名,但手抓羊肉还是可以的!一人来个半斤白条手抓,沾点作料一口吃下去……对于食肉的我,别无他求。
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都有自己的老酸奶~虽然都一个味!但这是文化!这是传承! 到了青海怎么能不尝一下青海的老酸奶,但一定要吃这样传统瓷碗的,上面有一层黄油的,黄油是酸奶中渗透出来的奶油,越黄越好~ 起初原本的酸奶是不加糖的,就是纯正得让你酸掉牙的原始味道。后来可以根据自己喜好加砂糖和蜂蜜来中和,现在大部分都省事了,成品就直接就是酸甜的。

贵德位于“天下黄河九曲十八弯”的“九曲”之尾。而贵德的丹霞地貌比起张掖的丹霞地貌少了一些宏达的气势,却多了一丝精致。贵德丹霞地貌红的火红,青的靛青。贵德也是岩石山脉与黄土高原的一个过渡地区,黄河流经这里之后,便会逐渐变黄。
带着小四 一人 一车 一旅行

说起贵德有的人熟知,有的人不知。但说起大禹治水如果你还不知,那你的语文一定是苍老师教的。

当尧帝时,洪水滔天,鲧受命治水九年而无功。尧改用舜,命处死鲧,同时举鲧之子禹而治水。
禹来到洪水泛滥的昆仑山下,采黄土修复被洪水毁坏的河道,此地就在今西宁河州境内。
后记载:大禹治水寻河追溯到积石州(今贵德)的积石峡(今龙羊峡),相传看到河海一体,即黄河水流入青海湖...... 耶

小四这次很强劲,2.5的排量加上四驱,在高原上游刃有余。很多人对于四驱一直都有很多误解,认为四驱只是在山里、在野外、在沙漠、在无人区才有用处。其实四驱在城市中起到必不可少的作用,当你遇到突发事件的时候,四驱的抓地力要远大于两驱,所以在安全系数上也会更高!是为要省一点油钱,还是要在关键时刻保命,只能自己衡量了。
带着小四 一人 一车 一旅行

走过丹霞,翻过雪山,最远的方向就是我在寻觅的黄河源头。路上会有困难,但是不会被打扰、不会被左右,可以享受着完全的自我的放纵。眼前所看到的都是彩色的,和那个黑白的彩色相框永远说再见。
这个在我眼里其实就是牙签肉,但庆幸的是真羊肉……
都说羊腰子大补,记得有次和朋友比赛吃大腰子,不停的吃了8串,吃完了想到河南焦作有一特产叫铁棍山药,记者前来采访山药的功效。

记者:这种山药有什么好处?
老农:这种山药男人吃了女人受不了,女人吃了男人受不了;
记者:如果男女都吃了会怎么样?
老农:床受不了!
记者:这么好的东西怎么不大力种植,发财致富啊?
老农:东西是好,可是种多了地受不了
带着小四 一人 一车 一旅行
虽然青海的抓饭不如新疆的,但有的吃总是开心的!食色性也~食是够了,在这海拔不高只有4000多的地方其他的也就想想吧。

记得有次在那曲,海拔4540! 重点不在这,在隔壁屋~~ 当时大概是晚上11点多,隔壁屋就开始有节奏的嗷嗷叫了~~听叫声没有藏味!牛啊~!在这地还敢嘿咻,就不怕缺氧?  嗷嗷叫了不到10分钟后就没声了! 心想坏了~当时很是纠结要不要破门而入去救援啊~  慢慢的后来不知几点我也睡了#¥%⋯⋯&*()—)(*&
吃完饭,逗逗狗~~这狗狗叫虾虾~ 然后把一直盯着我吃饭看了我半天的迷妹子给聊得害羞了,扔下狗抱着铁棍**跑掉了~~呃
阿尼玛卿雪山 冰川 ^.^

带着小四 一人 一车 一旅行
邂逅了铁棍山药后,从贵德顺着黄河水逆流而上到玛沁,329公里的路程因为都是国道山路,足足开了8个多小时。孤独的自驾旅行已不是首次,这种快感绝非常人所能感受。虽然是一个人,但往往给我感觉并非如此。当一个人独自旅行时间长了,陪摆脱这种寂寞的方式,只有车子! 随着时间慢慢的拉长,你肯定会觉得,车并非只是辆车,而是一种有感情的生物。
从贵德出来要经过神山(阿尼玛卿雪山)和冰川才能最终到达我的目的地,这也就像是一场孤独的修行。

一路上,近望牛逼牛大爷 骚香揉进我的肠  轻吸一缕牛香梦 醉在众牛骚气中。
带着小四 一人 一车 一旅行

秃鹰吃死人很常见,但秃鹰吃死牛的事还真是一次看到。

一只在路上被撞死的牛被扔到了路边,我发现的时候已经围绕着很多的秃鹰在分尸,起初在车里我还以为是路边有死人,离近一看原来是死牛。秃鹰其实是很怕活人,他们也不会吃活人也不会攻击你!它们只吃死尸。
在秃鹰还在享用死牛时,我已经到了一个美丽的地方—拉加镇,这里离玛沁还有70多公里~ 景色美极~ 而这里的拉加寺渡口,称得上是黄河源头的一大名胜古迹,是九曲黄河第一曲,也是玛沁县的一个文明古渡。这里也是青海南部的交通要道,果洛地区的牧民到贵德 、湟中、西宁的必经之路。这里据说曾经还盛产砂金。牧民称此地为拉加从兰木(即拉加商道)。

黄河从镇子的南面流过 在黄河北岸的阿尼群贡山下 有座金佛十分的抢眼   这就是青海省黄河沿岸非常著名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拉加镇的拉加寺 又称“嘉祥寺”。

整个拉加镇依山傍水,地势优美。背靠阿尼群贡山,山涧蚕丝般的细溪飞流直下。前面是气势磅礴 一泻万里的黄河。据说现在拉加寺中仍现有僧人500多人,大小活佛30多个,所以现在依然享有盛誉。

带着小四 一人 一车 一旅行

在藏区经常可以看到形态各异的玛尼石石堆,有路边小堆的,也有规模比较大的,石头上雕刻的寓意都是祈福的文字。玛尼石其实最开始叫玛智石,是三世如来心咒八字真言 “ 嗡 . 玛智牟耶萨列德”,取了前面的“玛智”两个字而来的。而“玛尼”来自梵文佛经六字真言经“唵嘛呢叭咪哞”的简称 因在石头上刻有“玛尼”而称“玛尼。

目前全球最大的玛尼石堆依然是在离我不远的玉树结古镇,结古镇的玛尼石堆的数量已经达到20多亿块,堪称世界之最!在路边看到玛尼石或者玛尼石堆不要去破坏更不要带走,因为只有放在这里才有它本身的意义。
村子里有一些虔诚的藏民在磕长头,他们所体现的就是一种最原始的人类精神本质。当我们在舒适安全的环境里时,看着黑夜星空、高山峻岭、草原大漠的画面,只会觉得叹为观止。

而当我们真正到了此处,却又开始没有安全感,在深山中会担心是否会有猛兽,是否会有暴雨。而这种担心,这种暴雨前的宁静,说明我也正在慢慢靠近我所一路所追寻的纯净的本质。
带着小四 一人 一车 一旅行
炒藏面你吃过吗?没吃过 可以吃~~
羊排烩米条~~很棒!!
带着小四 一人 一车 一旅行
有时候,我自认是神。。经~  但终究还是人,肚子不填饱了,怎么去探寻我想要的本质?所以,还是吃吧,多吃!好好吃!

离开了拉加镇,再次踏上了我的旅程。玛沁到阿尼玛卿雪山算是我这次溯源黄河的旅途中比较期待的一天,但也是最艰苦的一天,因为这段路况不是很好,来来去去都穿梭在泥泞的山路之间。从玛沁大武朕到雪山冰川脚下130公里也要走上5个小时。

从玛沁向西有一条县道直接能通到214国道,这条路就是看神山的最好的地方。从大武镇向西穿到214国道,然后经花石峡到玛多,最终我的目的地黄河的源头鄂陵湖、扎陵湖就在眼前。

这一路一直都可以远望到阿尼玛卿雪山山脉,它是藏区四大神山之一!也是观世音菩萨的道场,和西藏的冈仁波齐、云南的梅里雪山、玉树的尕朵觉沃并称为藏传佛教四大神山。虽然我与小四这样的走过,但也是一种朝圣了~
带着小四 一人 一车 一旅行
阿尼玛卿雪山同事发育了众多高差分明的冰川,加上气候多变,使山峰之上形成了无数冰峰。当冰雪融化时,雪水便会汇成无数溪流,遂而注入黄河。因此阿尼玛卿雪山上的冰川是黄河源头重要的“固态水库”。也是因为这一点,所以我才有了今天踏雪寻源的经历。

即使是独自自驾旅行,在藏区看到雪山都会不由自主的联想到转山。 其实对于转山~ 我觉得每个人都应该有一次,都应该感受一次。转山~不止是一个旅程,更像是一次自我心灵的朝圣。

记得马年那年的这时我在冈仁波齐转山,今年此时小四和我在阿尼玛卿,没有转,只是远观了一下!其实转一次山对于我们这样的俗人改变不了什么,更不要说净化心灵。我们要感受到的是当地文化风景,关注到的生态环境,结识到的同路好友……这都是转山带给我们的,只有你转出来后的那种经历,自己才会体会到!所以我不为净化心灵,只为追寻净化而来过。

而藏族人每天念经转山转水转佛塔,为了是死后不受六道轮回之苦,最终能升天堂。朝圣者来此转山一圈,可洗尽一生罪孽;转山十圈可在五百轮回中免下地狱之苦,转山百圈可在今生成佛升天。

带着小四 一人 一车 一旅行

此处是路中经过的佛塔 在雪山脚下~ 起初我是被佛塔所吸引 停车过去拍照。 走近才发现在佛塔旁边有一个简易的帐篷 里面有人,开始没有太在意。不一会从帐篷里面传出念经的声音,听声音应该是有2-3人,他们一边念经一边还击打着他们独有的 “乐器”。从慢慢平淡逐渐升到高潮,这是我听过的最好听的诵经。
以前也从来没想过诵经竟然也能这样唱出来,我在帐篷不远处坐下 足足听了10多分钟,本想过去看看到底是什么样的僧人才能演绎出如此动听的旋律,但又怕我的走近影响到他们,打断这天籁之音。 这可能就是净化的力量,我承认当时如果时间允许,我可能还会听下去,因为我离我所追寻的本质越来越近了。

在这里千百年来朝圣者络绎不绝,在通往神山的一条条道路上 形成了一个耐人寻味,令人感慨的永动流。神山已深深地寓于藏传宗教历史文化之中,她神奇诱人,人与自然结合的精神之山,文化之山,信仰之山。这里作为黄河上游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虽然不是我最终的目的地,但也让我体会到了自然的力量、信仰的力量、并给了我更要往前前进的动力,不到源头,绝不回头。
带着小四 一人 一车 一旅行

这里是小四能接触到阿尼玛卿神山的最高点,海拔4600多。远处是冰川,其实阿尼玛卿神山最美的路不在这路上,而是在下面转山的路上。转山的路约130公里,一般3-4天转完。是沿着山脚下走,有冰川、湖泊、沼泽等等,需要安营扎寨。 而我这次的目的地是黄河的源头, 这里只是净化的路过,但足矣感受到它的美了。 与其说看到的都是美的,不如说了心里美的人看什么就都是美的。

这里,当地人称阿尼玛卿为 “神秘的阿尼玛卿”。 记得曾有一位美国人在攀登到阿尼玛卿4900米时 他估计此地距顶峰大约还有3600米,后来他还著书说玛卿主峰有8500米,甚至比珠穆朗玛峰还要高,世界的第一高峰在青海。自娱自乐的美国人,又想着要拯救世界了。。。。
这些年,由于全球环境的恶化,冰川衰退十分严重,如今我们是在透支冰川资源。这就意味着限制了对黄河水量的补给,同时也在影响着母亲河沿岸的生态平衡。
带着小四 一人 一车 一旅行

每次当我走到一座神山的垭口时,我都会感慨~ 佛说过我的前世是佛前的一朵青莲,只因贪恋红尘坠入尘埃,沾染一身的烟雨愁绵。跳不出三界,困在五行之中,只求在六道轮回之中再做佛前的青莲,看透尘世的纷扰,人性的自私和贪婪,虚假和险恶,远离人间的恩恩怨怨,清澈明朗。朝看红霞,晚融夕阳沐眠。安之若素,不累不烦,我好伟大。
雪山上天气喜怒无常,还是很冷的,所以来一盆干锅红烧羊蹄绝对是大补,驱寒补气,强身不用床……
一肉解千愁……佛不吃。。我吃…… 炸羊排绝对是我的最爱,不能说在藏区的所有家的炸羊排都吃过,但吃过几十家也是有了,只要有炸羊排绝对不会选择白条手抓~
黄河源头 鄂陵湖 扎陵湖 :D
带着小四 一人 一车 一旅行
朝圣完阿尼玛卿神山,吃完羊排、羊蹄,继续我的探寻黄河源头之行~当然也期待着下一顿的炸羊排~ 这一天也是最为重要的一天,如果顺利的话,我可能即将到达我最终的目的地,也同时即将找到我的来处…
一路伴随着牛香,终于要接近了我所一直要追寻的终点——清清黄河的源头。

很多时候,对于一个地方 我们只有达到,才能感受她的魅力。中国如此,青海如此,而玛多黄河源也是如此。我们都有热爱自然的一面,都有喜欢行走的爱好。其实,行走就是修行,在行走中感受大自然的美丽,这也是一种生活。大山名水,江南小镇,但是有一个地方你可能不曾到达,这个地方的名字叫做黄河的源头——鄂陵湖。
带着小四 一人 一车 一旅行
有人说车是自己的情人, 无论男女。找媳妇我们都喜欢找和自己性格能互补的另一半~ 一个性子急,一个性子慢,一个内向,一个外向,这样一阴一阳的搭配才和谐。

今年是我背包旅行的第14年,自驾旅行的第11年。这10几年中,除了身边的亲人,我接触的最多的就是车。无论两个轮、三个轮、四个轮、甚至6个轮的车,都与我一直息息相关着。
还有人说,人这一生是一个不断选择,解决问题的过程,而这一切都跟追索本质的能力有关。也许在来到这里之前,你会有很多想法想去表达,但当看到眼前这一片清清黄河之源时,你有再多的感慨也只能藏在心里,说不出……

世界给予了我们活着的代价是孤单、被打扰与失败。那么这次追寻清清黄河的本质,眼前所看到的这一切就是治愈这一切的最好的药。

所以,欲望是占有,探索才是我要的自由!

很多时候男人喜欢把车当作恋人,会量身为自己选择爱车。我的爱车,不张扬,有个性,妩媚如小家碧玉,而齐全的功能,强劲动力又象火爆辣妹,尽管排量不大,但轻踩油门,轰轰的马达声,很有赛车的风范。

独自与车的旅行,自由、没有约束、没有束缚、不用去考虑别人的感受,完全的可以自我为中心,享受最真正属于自己的旅行。而有车的陪伴,又能带给我在孤独快感中一丝欣慰。与小四相处的日子很美好, 就让她做我短暂的情人好了,与她温柔相处余下的时光,独享这寂静的清欢。 不求有结果, 不求曾经拥有,只求在我最美的路上,有你。
带着小四 一人 一车 一旅行

在追寻清清黄河的路上,有时我也会感觉到孤独,但我又享受着这孤独的快感!有时会自言自语感觉小四也会在听。独自旅行中难免遇到很多困难,这即是挑战也是鼓励。但我并不惧怕,反而在挑战过后我会很满足,会更加激发我下一次独自自驾旅行。

无论是谁,在没来到这里之前,从来都没有想过滚滚黄河的源头是这样。很多时候我们总会相信表面的现实,却一直在忽略本质的存在!生活中充满了欲望和诱惑,只有发现自己内心本质的需求,才能坚守本心,实现自我的价值,找到生活的真谛和生命的真实意义。所以,本质问题才是我们最终需要解决的问题。
经幡无论在哪里都是最美的信物~~

• 往从
  • 民工队长72 楼主的铁棍山药的段子最后一句是真的,种植铁棍山药的地种一次后就起码五年吧是不能再种山药的,即使种了长不成,老家话长的像鸡爪一样,长不大不成型。而且种完山药后的两三年里种其它庄稼产量也很低的,所以现在土 ... 2017-12-29 16:23

带着小四 一人 一车 一旅行
在这里,信仰是最为纯净的,就像这里的黄河水一样。很多人本无信仰 到了藏区后学着当地藏民的方式去膜拜,去嗑长头。并不是说这有什么不好,只是觉得很不搭调,像我们这样半吊子不羁,整天犯错的人,嗑一次,磕一天,拜一次,拜一天也洗不干净本来就很罪恶的心灵。虔诚的藏民日复一日,每时每分都在心里祈祷,而我们呢?

其实我们不必那样,我们到此处后只要放下包袱,放下恩恩怨怨,抛却烦忧,抛却是是非非,沉下心来, 让灵魂沐浴阳光,沐浴清风,沐浴月色,使内心澄澈,这样就一切静好,不是吗?

牛头碑是这里的标志!矗立在鄂陵湖与扎陵湖之间的巴颜郎玛山上! 后来人们也称它为牛头山。碑上面有胡耀邦和十世班禅大师分别用汉藏文字题写的黄河源头字样, 牛头碑也证明黄河源头就在此处!

当我和小四一起登上了牛头碑的那一刻,我体会到了这一路真正的自由,和一直以来坚持的自我。

带着小四 一人 一车 一旅行

牛头碑下有牛,真是太应景……
扎陵湖是我最终的目的地,也是黄河的源头之源~鄂陵湖和扎陵湖虽然只是遥望相隔,但呈现出水质确实截然不同。扎陵湖是淡水湖,而鄂陵湖湖水则是微咸。

在城市中,除了大吃羊腰和铁棍山药时开心外,在彩色的黑白相框下我们会常常会悲伤,悲伤是因为孤独,我们一直孤独,只因为我们背对着阳光。试着面对阳光,去用心感受它的温暖,就会快乐。放空的心才是给自己最好的礼物,静走的路,向阳且暖。

黄河从雪域高原流向中华沿海,它是中国人母亲河,也是教科书上关于我的来处! 此次我与小四一路逆流而上,溯源黄河,探索来处,只为亲眼见证这一刻……我相信,我活着只为我的好奇心!好奇我因何而来,为何而去?我一生追溯生命本质,从不回头。
带着小四 一人 一车 一旅行
[p=28, null, left]在两湖的周边,你会发现很多的野生动物,田鼠、旱懒、藏野驴、藏原羊、狐狸、蛇。这里人烟稀少,幅员辽阔,成就了一个天然的动物的天堂。

这次我与小四关于本质的探寻,踏上了溯源黄河的旅程,虽经历风雨但收获很多,但这仅仅是我探寻本质的起点。
一直以来早已经习惯了不提前订酒店,不做行程,出发前只有一个大概的路线,就是知道我要去哪里就可以了。 或者完全跟着天气走,很随性,很随意。即使没有住的地方也不会惧怕什么,因为我还有我最亲的车陪在我身边。当孤独的时间长了,你真的会和你的车相依,你就是它的灵魂、它的全部!它只有你,此时你也只有它。

一人、一车,越是极简,越是回归~
远离浮华表面,直达纯粹本质,世界寂静,内心轰鸣。

教父里说:“愿意花时间去看透事物本质的人,和花一辈子都看不清事物本质的人,注定是截然不同的命运!”
我是前者!你是谁?
景色不错,有机会也去看看
不错,这种旅行方式很赞!
十三疯 发表于 2017-12-27 16:39 羊排烩米条~~很棒!!有时候,我自认是神。。经~  但终究还是人,肚子不填饱了,怎么去探寻我想要的本质 ... ...

楼主的铁棍山药的段子最后一句是真的,种植铁棍山药的地种一次后就起码五年吧是不能再种山药的,即使种了长不成,老家话长的像鸡爪一样,长不大不成型。而且种完山药后的两三年里种其它庄稼产量也很低的,所以现在土地流转如果是种山药的租金要高差不多一倍,而且好多人还不愿意出租。
很好,我也喜欢一个人的旅行,静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