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我的2017#驴友的朝圣之路狼塔C+V——2017年夏天11+1人11天狼塔C+V重装穿越(更新中)

发表于 2018-1-9 21:34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morigl 于 2018-1-10 21:26 编辑

11天,总路程公里数190+,累计上升海拔11000+米,累计下降海拔11000+米,这是我自己的轨迹图,可能不是很精确,因为有时候拔营出发一段才想起打开记录,而且自己喜欢各种直切(无论直上直下),所以数据仅供参考!

D1:2017-07-29,惊险与惊喜并拥!

早7点,全员麦田门口集合出发!

辗转反侧的最后一夜后,起床匆忙收拾完还在寄存忍痛舍弃的东西时,领队电话就来催了,一不小心我又卡着点成了最后一个到达的。赶紧退房下楼,队友们背包都已经纷纷装进后备箱,14座车1200送我们到大水罐,本来一开始是2000往返的,后来因为师傅临时有事只能进山送不能出山接了。虽然我们只有12人但还是觉得空间很小很拥挤,因为,我们的包真的都,太!大!了!

塞满后备箱的背包

至此,一行人开始向狼塔CV进发!

11天狼塔CV穿越的好运就此打开!

呐!清晨的阳光,都如我们此刻的心情,激动、兴奋、期待、美好!

清晨冲破云层的第一缕阳光

四五个小时的车程,预想是要好好补一觉的,但是欢声笑语总是会让本很漫长的旅程像是快进般一划而过!有看到远处美景时的欣赏和赞美,也有看到光秃秃达坂时的吐槽,并祈祷狼塔达坂能更待见我们一点。途中还充当了次向日葵,坐到哪儿太阳就晒到哪儿!师傅在呼图壁一早餐店停下让我们简单买了早餐边吃又边前行。

为了出发前能最后好好享受文明社会的美食,我们在路边买了俩大西瓜,没记错的话才8毛一公斤还特别甜,总有种白送的感觉,所以吃起来也更觉香甜了。另外还买了蟠桃和哈密瓜。

小插曲:为什么坐车和找厕所总是形影不离呢,他们买他们的东西我自然就下车开始去找了,终于问到说旁边一个市场里边儿有,我自然是飞奔而去的,结果进去没人管出来才说要收钱的,这就尴尬了呀,因为我下车急没带钱啊,那手机打电话找人吧,可是…可是我连手机也没带,还好师傅同意我说出去拿钱回来给他。当然等我再飞奔去跟伙伴儿要了一块钱返回时,那师傅一脸惊讶像看傻子一样地看着我:你还真回来了!你这人咋还这么实诚呢!!!解个急我容易吗我,当时只想说这要是在户外还用得着这么波折吗,哈哈!

虽然因为途中一段高速堵车师傅绕小路还迷了一小段比预计多花了一个多小时,但是在最后一个关卡白杨沟森林管护所我们得以顺利通行给我们节省了8公里左右的绕行。

出发前就听说这最后一个关卡看管最严,有的检查站可以中国人处事风格带点烟酒就可以通行,我们自然也是提前准备了,但是这个检查站行不通,这不,队里有人都准备好舍身取义英勇献身了,哈哈哈!还好我们伟大的领队和司机师傅淡定从容、舌灿莲花,守卫人员赤子之心、璞玉浑金,最终我们得以顺利通行,师傅可以直接开车送我们到此行狼塔徒步起点大水罐!

最后关卡

身份证登记、上缴打火机,有人在此奉献了自己最珍贵的打火机,以至于进山后11天抽烟只能靠蹭火而少抽了不少!

二话不多说,到大水罐,卸包、开瓜、合影、出发!

最美味西瓜和最可爱吃瓜群众

吃个瓜也不忘探路的领队

第一张全员12人大合照!

14:00左右正式出发。

出发前还碰到两个刚出山的小驴友,据他们说俩人进山三天,因为台河水太大根本过不去,所以毅然决定下撤正好搭上了送我们的师傅的顺风车!当然这消息对我们并没有什么影响,因为看着他俩的身板再看看我们强大团队和充足的准备,信心十足、真真切切、亲自伸腿、亲自用脚,踏出了狼塔C+V穿越的第一步!

河边悠闲的羊群、路边默默绽放的花朵、午后慵懒享受着温暖阳光的牛群…这是狼塔予我的第一景,之前别人攻略里的惨和虐暂且抛一边,背包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沉重,脚步也变得有些轻盈!

羊群伴着出发

狼塔第一朵花,虽然并不知道名字

路旁惬意的牛群

一言不合就穿着牛仔裤走狼塔的帅气背影----五哥

本以为第一天不用过河,而事实是很快河水就等不及要拥抱我们的双脚和豆腐的双腿,并且还企图霸占弄潮大神的一只登山鞋!

为了不涉水,我们在一处河流拐弯处向左上切然后再下切到河边,还好对于从小就在山里长大的我这样的下切并不是难事,不过对于有些队员来说就稍微有些难度,算得上是此行遇到的第一个峭壁了,而此时的包还是最重的,需要把登山杖先扔下去侧身手扶石壁慢慢移步小心下行,先下去的队友热心返回相助,总算全员过了第一关。

队友们在过着第一个峭壁

但是往前走几步之后我们就很无奈了,因为左侧过不去还是得过河,刚刚要是不下那个峭壁直接往左上切可能不用趟水的,现在下都下来了也不能再上去,反正狼塔就是为趟水而来过河就过河吧,下包换溯溪鞋。

因为这只是一小支流,河水并不深还没过膝,弄潮大哥是户外全能大神了,脱下登山鞋拎着就过!只是人有失手马有失蹄,不小心一只登山鞋掉进水里了,虽说水不深但是水流并不慢,领队伊翁和kt见状还没来得及穿上溯溪鞋就光着脚拿根登山杖往下游追,追到河流拐角处也没能追上。

怎么办呢?狼塔这样的强度没有登山鞋是肯定不行的,大家都心知肚明,难道只能就这么没开始就下撤了?肯定他不甘心我们不忍心,而且我们一队狼塔怎么能失了这员大将呢!跟弄潮混帐的豆腐开始心神不宁,还念叨着要把自己的登山鞋给弄潮,说自己穿溯溪鞋也没问题平时也是穿运动鞋走户外的,无论他是出于没人分帐没人搭帐篷抑或真的担心队友,在我看来总是有一份温暖在的!

这一分钟对某些人或许也是整队人都是此行最艰难也最复杂的时刻之一。接着有人建议弄潮穿上溯溪鞋往下游去找找,我们大队过完河在对面等他。看他飞奔追寻的背影,大家都在祈求好运眷顾。受影响的豆腐第一次过河就几乎湿了身。

狼塔第一次过河

第一次过河大将杨聪就返回帮助女队员

飞奔着追寻鞋子的背影——弄潮

一个踉跄几乎湿身的豆腐

户外诸多规则之一:相信奇迹!无疑我们是万幸的,因为弄潮在下游拐弯处找到了被河石拦截的湿鞋,这是这一天最激动人心的时刻!所谓吃一堑长一智,之后每一次过河弄潮都用防水袋装着登山鞋!对于他的反省和汲取教训能力,是我们每一个人都该学习的榜样!

在下游找到湿鞋的弄潮

鞋失而复得,大伙儿都松了口气。印象很深的一幕:看着弄潮安全带着鞋回来,king专门迎上去跟他握手祝贺,或许那种感觉那种为他从心底的欣慰,真的只有亲历了前面几分钟的复杂波折的我们才能体会!

全员向前再继续来回穿梭着又过了几次河,在切到左侧的机耕路上的最后一次过河时,在上下探了一段都没有最好过河点后大家都纷纷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过河点在过,而一直对水又爱又惧的我,在几处前面有人成功过去的地方试探了几次后愣是没敢迈出脚,抬头一看所有队员都已经成功过去了除了我自己。豆豆一直在对岸告诉我要用怎样的姿势过河安全,面向上游双杖扎稳…不过理论终归是理论,越看我越有些心慌,水流总让抬起的脚无处安放,但是每当这时候越发提醒自己,再慌也必须踩稳每一步,绝不能轻易受伤对自己不负责给队友添麻烦,这也是整个行程中无数次对自己的提醒。虽不易,但自己也终于一步一步安全挪到了对岸。此行的我趟水必戴墨镜,因为总觉得墨镜可以让似乎要吞没一切的浪花不那么刺眼不那么恐怖。之后听队长他们在说,这里过河本应该要用绳子拉个保护的。还好都没出什么意外,不管怎样,每安全度过一关,都是件值得庆贺的事。

因为几次穿着溯溪鞋过河鞋里早已全是小沙子小石子,所以在kt往前探了一段,有圆木桥可以过河之后,都纷纷换成了登山鞋。感觉双脚瞬间又回到了安全的港湾。

第一次过简易圆木桥

不过再往前走,刚刚换鞋时坚持今天还要过河的人后悔没跟我们打赌了,因为又需要换溯溪鞋过河。还没等我们换完鞋,嘚瑟的豆豆早已踩着水到对岸,因为他刚刚明智地选择继续穿着溯溪鞋。

再次换鞋过河

每次来新疆,都被这玩意儿伤一次

中途小憩

终于,在16:40左右来到出发后遇到的第一个牧民房的地方,一个7岁的哈萨克小姑娘普通话比我们一行好多人都标准(我们队里大多都是南方人),询问牧民后得知,今天到营地之前可以一直沿着河流右侧走不用再过河了,不过因为前不久刚下过雨现在的河水都很大。虽然河水大但是至少今天不用过了,总算能放心地下包换鞋。

第一天最后一次换鞋

稍作休息后,17:00左右再次出发

眺望远处雪山,长腿帅哥king和精瘦帅哥kt先来上两张

鲜有外来人的牧场,看到我们一群背包客途行者,牧民有些好奇,我们的到来他们应该是欢迎的吧,我这么想着,汪汪叫的狗狗也在表示着另一种接受和欢迎呐!

羊群中穿梭前行

前方的天空开始暗淡下来

虽然出发前看天气预报接下来两周狼塔的天气都会很好,但是阴晴不定喜怒无常最是山里天气本色。看着前方阴沉的天空,一场迎接的大雨是在所难免了!

穿上雨衣雨披拥抱这份见面礼吧!

风雨之后再拥抱阳光与花朵!

雨停后休息、晾雨衣、拍照,二锅头开始分享他捡来的花生和杏干儿

有些疲惫的大将杨聪

后来据他说,这一天是他此行最累的,在这儿抽了好几根烟才缓过来!

11天的长线,再厉害的驴也总是很难保证每一天都状态完美,有巅峰自然也难免低谷。

休息也不忘讨论着行程的伊翁和弄潮

说着第一天最累,却早已跑前很远的索菲亚

天空又开始下起雨来,因为担心再继续走雨会下大天黑路滑,所以他们几个商量决定不往预定白杨沟河谷尽头营地赶了,就近选择了一个旁边还有牧民房的营地扎营。搭伙的搭伙,各自都开始取水做饭洗漱睡觉。

第一天营地

这一天,虽然有人还不适应这样有些偏快的节奏,但是依然没掉队跟下来了。领队和队员最大的差别是,队员只需考虑自己、能过就过,领队则需考虑整队尤其能力最差的队员然后作评估。因为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同行,之前没有过磨合,领队大晚上了还琢磨着这一天下来每个队员的状态,有些压力从来都不是谁都甘愿承担或谁都能够胜任的。

至此,狼塔CV穿越的第一天结束了!

这一天
有惊险、有波折、有挣扎、有疲惫
当然也是
有惊喜、有意外、有好运、有收获!

伴着
安然入梦!

D1晚安!
发表于 2018-1-9 21:35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morigl 于 2018-1-10 21:48 编辑

D2:2017-07-30,彩虹相迎、冰雹相贺、劝退无需退!

经过狼塔第一夜的休整,小伙伴儿们都满血复活整装待发!

香菇鳕鱼腊肠蔬菜白米粥,我此行大部分的早餐

营地的晚餐和早餐,对于体力的恢复和接下来一天的行程都非常重要,而对于king第一天晚上没吃上的晚餐,果真是苦了还有前方3860米海拔的白杨沟达坂等待着的他。因为king、kt、豆腐他们三人出发前就约定搭伙做饭,结果豆腐带了太阳能充电板但是没背炉头和锅,king帮他带了锅,kt背了最多的吃的,而每人户外观念和习惯的不同难免导致了最终散伙的小闹剧。

8:30左右拔营出发!

拔营、装包、焚烧垃圾

刚出发就撞上美美彩虹

早起的牧民、羊群和驰骋的骏马

后队的队友们

五哥帅气的上包姿势

轻量化装备外加吃得又少的五哥,出发负重仅30斤左右,每次上包都腾空而起。在这里之前已经丢掉一根登山杖,而照片中仅剩的一根也很快被他无情抛弃

已在最前卸包休息的帅气领队

带着竹扇走狼塔的无敌女神索菲亚和在女神旁边乐开了花的弄潮

出发时的彩虹一现之后又开始零星地下雨,老天爷无聊地一路戏弄着我们,穿上雨衣就雨停收起雨衣定会马上下雨!

无处不装逼的豆腐

在将近11:30来到白杨河谷尽头,休息补水,准备今天最大的挑战----号称劝退达坂的白杨沟达坂。

养精蓄锐储备爬达坂能量

杨聪到这里还有花生牛奶喝,简直太不能忍!

爬每个达坂都老蹭我水喝的领队,要蹭上他的水真是太不容易了,除非在水源边

后队还在休息,我搭脚出发时已经只能远远看到走在最前的弄潮和索菲亚的背影了。这是此行第一次上3000以上的海拔,为了尽量避免高反,大家都在按照各自的节奏慢慢前行慢慢适应。

达坂爬升中

过完白杨沟达坂下最后一个冰河,往上走几分钟还不见后队king、kt、二锅头三人的踪影,还好此时阳光很好很暖和,我们就地休息等待。一等就将近半小时,这也是此行中在看不到后队身影的情况下等待的最久一次。后来才知道,因为第一天晚上kt用king的炉头,king没能开火做饭晚上没吃任何东西,导致第二天这一天状态都不太好,还得爬个高海拔高强度的白杨沟达坂。不过今天押队的二锅头,还有一起在后面的kt,正好和king一起,三个人,好烟友一起走,一言不合就坐下抽烟,所以我们前队才等那么久不见他们三踪影。

最长时间担心的等待!

五哥

刚喘完气儿坐下休息的我们,就看着早已扔掉双杖、不扣背包腰带、双手放肩上满满无视众生之感的五哥,瞬间有种我们都弱爆了的感觉。

看到后队三人身影在山那边出现之后,我们终于放心地各自按着自己节奏往上爬,不用专门停下来等直到达坂顶。

很多时候都觉得自己其实就是一个户外小白,懒到没有边际,懒得去了解懒得去看攻略,而这正成了我来到户外的原因之一,因为很多路线不用去翻帖子在路上多听听前辈大神们的经历就能了解个大概了。想想每一次的线路选择好像都是从上一次户外中的队友那儿得知的。每一次都会听到很多没听过的户外路线名字,感兴趣了回去再了解。

在翻白杨沟达坂看到右边的冰川,杨聪说起他去年才走过的博格达,之前博格达对我而言除了是个名字再无其他,但是听他聊过之后好像觉得我可以去一次也值得我去一次。也是在一次次听过别人的经历之后累积了更多户外目标,总有一天慢慢地都去实现。

白杨沟达坂途中

终于,在下午三点,我和弄潮大哥先到了白杨沟达坂顶。借用前两天在朋友圈看到的一幅图来表达一下每一个登山者每一次登山的心理历程:登山是自虐的享受!
完全戳中

达坂顶此时的感觉,此景此感,除了美和爽,词穷到难以用别的言语表达,唯一能做的就是用相机定格!这也是每次走在队伍最前面对我最大的吸引力,可以完全放松地毫无压力地尽情拍!拍!拍!

弄潮

杨聪

领队伊翁

俩探路先锋的背影(伊翁、杨聪)

充裕的拍照时间是给先到达的人最大的奖赏

豆豆

在将近4000的海拔上串下跳地拍照,负重爬上来都没高反,这时却感觉有些头晕缺氧了,乖乖停下来好好补充点能量。

后队人员也陆续到顶,爬得有些小崩溃的king也跟上了。白杨沟达坂全队人员全部登顶前后相差不到一个小时,在正常范围之类,所以劝退达坂自然无人需退。至此狼塔CV算得上阶段性胜利了,至少不出意外的情况下可以全队走完C线没问题。

索菲亚

发表于 2018-1-9 21:36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morigl 于 2018-1-14 16:43 编辑

此行俩女同胞仅有的合影(胡、索菲亚)

后队刚到就开始下冰雹,就当是给我们全员成功完成白杨沟达坂的庆贺!

全员12人第二张大合影

全队11人

king

豆腐

休息拍照之后,沿着马道一路下降。女神索菲亚开始展示她下坡快猛如虎的特质,转眼间就在最前面甩开了后队很远很远,当然也免不了领队的骂了,这也是我俩此行被骂得最多的点!

下坡一路碎石

风雨冰雹后的苔藓

很快就能看到接近河谷底的马鞍营地,只是要到达那儿还需要一段艰难历程,因为很快又开始下雨,下坡路滑,特别快到马鞍营地的一段,满满的烂泥和羊粪路。

途中小憩的豆腐

喜欢优雅的五哥越来越不愿意拍照了

马鞍营地前正好遇到一场大雨最难走的一段

马鞍营地

在这儿跟牧民沟通了半天,反正我是一句也没听懂他说了什么。因为这儿离河谷底水源太远,只得继续再往下找营地,而这个马鞍绝对高冷得让人上下两难,这一路的下坡好几个人摔了跤,二锅头(两跤)、五哥、伊翁、豆豆、胡……

刚从马鞍营地下来豆豆就触不及防来了一跤

我不会告诉你这满满泥泞的双腿是谁的,哈哈!

后队下坡的队友

因为没选择马鞍营地,所以再往下就一路在寻找离水源更近的合适营地,但是要扎下12个人9顶帐篷并不好找,要么离水源太远要么在水源边但地儿太小坡太大,纠结着在我们等着和伊翁杨聪商量再决定的同时,豆豆已经一个人过了河独自往前走了。虽然商量的结果也是再往前走,但是当我们过了河赶过去时,已经看到豆豆在河谷树林营地卸下包铺上地垫准备扎营了。当时看着这一幕实在特别想笑以至于我忘记掏出相机记录了。

这完全是豆豆自作主张的行动,我们一直在叫他等一下我们都到了确定好没问题再扎营,不过显然豆豆是非常自信地,说这是目前为止最好的营地,虽然最后结果证明他的判断是对的,但是这独自行动的行为也成了晚上开会的主要批斗之一。

在反复核实了轨迹之后,伊翁和弄潮还是决定再往前走走看能不能找到更好的营地,因为这里去打水确实有一段距离好像来回得至少二十分钟以上。其他人则卸包等待或陆续开始扎营。

等待中……

小插曲,据说为了选择营地位置索菲亚跟king叽歪了半天,看他们这姿势这阵仗,这是要尬个舞决定胜负划分地盘儿啊!来music走你!!!

等了半小时左右终于伊翁和弄潮回来了,今天的营地只能在这儿了。

我们刚开始扎营,豆豆已经打水回来了,因为离水源太远豆豆的水都给大家分着用了,我在这个营地用的所有水都是豆豆给的,收集水袋杨聪也去打水同时也帮大家打。狼塔回来到现在大家都还在说,要是在古代杨聪和豆豆一定是侠肝义胆、超凡入圣之侠客!膜拜!膜拜!

第二天营地----河谷树林营地
别人轨迹上看到的标注名字,虽然我并没有看到树林在哪

各自纷纷扎好帐篷,天边出现了漂亮的晚霞,明天定是个完美天气吧!

D2营地晚霞

开会、喝酒、抽烟、吃饭......

今天,翻越了劝退之说的白杨沟达坂,晚上开个小会是免不了的。在吃饭的端着饭在抽烟的夹着烟,二锅头拿出他的酒、牛肉干、脆花生,有酒有肉还有下酒菜,注定今晚能有个好的睡眠!

小会首先自赞一下我们团队的强大,前队速度把握很好前后相差不远,后队押队也紧跟不掉,全员在合理时间差范围内完成白杨沟达坂,对全员都能够坚持到最后又多了几分信心!当然也需要指出问题,豆豆不应该自作主张自顾扎营,索菲亚不该一个人跑前面离队伍太远不安全。整个团队都在慢慢磨合着,越来越凝聚。

时间总是转瞬即逝
不知不觉间狼塔之行已只剩下个位数
彩虹相迎中出发
冰雹相贺里登顶

小崩溃、小摔跤、小狼狈
也伴随
小成功、小自豪、小得意
D2晚安!

期待明天狼塔之行最大的威胁:过台河、空中栈道、老虎口……

发表于 2018-1-11 20:24 显示全部帖子
有个小孩叫什么 发表于 2018-1-2 10:29
比我国庆走的水大了好多!我们绳索都没用到,坐凳等更新

就是冲着过河去的??……蜗牛更新中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发表于 2018-1-12 11:13 显示全部帖子
morigl 发表于 2018-1-11 20:24

那会儿水流比较平缓,最深的到大腿根,直接趟过去了^^
发表于 2018-1-14 16:44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morigl 于 2018-1-14 17:27 编辑

D32017-07-31,体验各式花样过河,难忘全程最惊险瞬间,心有余悸的老虎口生死大挪移,品尝狼塔最美味羊肉……

尽人皆知七八月的狼塔河水是最大的时候,过河则是此线穿越的最大挑战,而这一天,这最大的威胁就在眼前,等着我们去跨越!

为了能尽量赶在中午气温升高冰雪融化河水变得更大之前过完台河,我们早早拔营出发!

830左右下到台河支流旁开始在河谷底来回穿梭过河!

刚到河边,king就用这刺骨的冰山融化水洗脸,也是很服气!

探路的还在上下游寻找更好的过河点,一直对自己水性极其自信的五哥就开始独自过河,完全不理会大家的呼喊和劝阻,这一行为令人费解也极其令人担心。事后他的解释是自己曾在有漩涡水流急的长江里游来游去,反正就是水性极好即使被冲走,只要坚持3分钟不失温到水浅的地方就没事,还扬言如果他能背负的话也可以像阿诺那样在那个季节一个人搞定狼塔过河……我不能说他自负,因为对他并不足够了解,或许自是老驴的他有自己的做事道理和判断。但是就像队友们说的,如果真被冲走,在那样冰冷的河水里如此恶劣的环境下要轻松站起来绝不是件容易的事,万一再遇到个什么意外磕一下绊一下受点伤那就更加艰难了,生命在这样的大山深处是最最脆弱的时候,很多时候根本由不得自己做决定。毕竟生命只有一次,安全第一,让队友多放心,让家人少担心,对自己更负责!

执着地独自过河的五哥,万幸最终都安然无恙!

五哥过去了,我们开始拉着主辅绳保护过河!

第一次拉绳子作保护过河

第一天虽然已经过了几次河但是都在午后,温度相对较高,而现在是早晨八九点,第一次感受这冰冷刺骨的河水,绝对足够震惊到你,或曾想天山冰雪是柔软绵绵的吧,但是她的融水竟是如此寒冷,双腿麻木发疼,到对岸知道穿着防水袜的伙伴儿们脚都基本没湿防水效果很好时,那煎熬感觉更甚了!

混迹户外各种培训、是救援队成员、也会各种绳结的弄潮第一次过河时收尾走最后一个。

一次过完河在收绳子的领队伊翁、kt和弄潮

其实对于像我这样每次只要跟着拉的保护走的成员来说,只要不出意外,过河比走别的路轻松,但是对于过河主力的他们,这一天却是最累的,要上下找过河点、找保护点、打绳结、拉保护,还有背绳子的人,过一次河之后绳子全湿重量翻倍,领队伊翁从出发开始就一个人承担着主绳直到第三天过完河在半山腰确定不需要之后才扔掉。必须得给这个强大的团队力量点个赞!给过河的主力们致个敬!!!伊翁、弄潮、豆豆、杨聪、二锅头……

再往前走有一个窄一点的分流,走前面的队友都直接过去了所以自然是不用拉保护的,但是就是在这里我又一次次试探试探了好久也没敢迈出脚,跨越两石头之间水流很急也很深,我也只有一根登山杖(因为五哥两根登山杖在第二天就已经被他潇洒扔掉,所以今天开始过河另一根就给他用着),看着旁边队友一个个过去了,此时的我特别想回答一下知乎上的一个问题(腿短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因为我就正在体验着!!!已经过到对面的杨聪递给我一根登山杖,在我还纠结着迟迟没敢放下抬起的脚时,一只有力的手伸向我,没错,就是在古代会是个侠肝义胆超凡入圣之侠客的杨聪。从来没觉得一只手能给人这么强大的安全感,由掌心直达全身。之前过的河虽然有些艰难但都是自己独立过来了,而这是第一次一只手的力量让我能完全抵抗对河水的恐惧,感动和感激无以言表,只说出山要请他吃饭,虽然到现在还没请吃上,下次一定一定一定补上[认真脸]

过河时一只有力的手给足了所有的安全感!

没拉保护过河的五哥和二锅头

五哥又一次走前面自己过了河,看着紧跟着的二锅头过河的状况,我们还是决定第二次拉着保护走。

第二次拉绳子作保护过河

终于可以暂时切到河流右侧,晒个太阳赏个野花儿,用温暖的阳光、满身的热血对抗一下河水的冰凉刺骨。

接下来二锅头和五哥的执著又震惊了我们一行人。走在前头的二人,没等后面大队伍来看看怎么过就又独自过河往前冲。伊翁和弄潮见状小跑向前去喊他俩也没能叫住。还好最后五哥可能因为一时重心不稳一个踉跄时被二锅头拉了一把,安全到了对岸。

执著地过着河的二锅头和五哥

后面看着他俩过河震惊的一行人

小跑着去叫也没能叫住的伊翁和弄潮

在到达有名的空中栈道前,一段艰难的陡坡,直下到河谷底过木桥,至此台河的支流过完了,可以换回登山鞋直到到达五星营地准备过台河。

休息换鞋

经过前面冰冷河水的侵袭,在这儿晒着太阳,喝上一口五哥给的热豆浆,king帮忙打水,一路上队 友们的关怀总是最强劲的驱寒良药!暖胃又暖心!比心!

休息中遥远的看到传说中的狼塔地标空中栈道,悬在半空!其实当时的第一反应是:这高度,我们从那儿经过时应该要背着包弯着腰艰难前行吧!!!当然事实证明我对高度距离的预估、以及栈道的人工开凿完全是没!有!概!念!

传说中的人工开凿空中栈道

相比于前面走过的很多陡坡崖壁的横切,这空中栈道走起来其实踏实稳妥很多,为了拍全悬于半空中栈道里的他们,我必然要走最后面了。其实对于我来说倒也没什么的,但是爬坡一直都走最前面的弄潮说一个女孩子走最后很不放心,所以拍完照又一起走到最后。一路上感动的时刻还有很多很多!

镜头后的人来入一回镜

过了空中栈道继续拔高翻过一个垭口再下降到台河边的五星营地。

拔高途中

天儿真好,垭口上俯瞰一下将要逆流而上的台河大峡谷

再下降ing……

台河旁的五星营地

大约1140到达五星营地,只是这一次已无缘体验她的星级服务了,不过可以小憩一下,河边洗个脸,阳光甚好,晒晒衣服鞋袜,补充补充能量,换上溯溪鞋,准备拥抱台河的花式过河!

狼塔CV线无数次过河中,就数台河最难最险,真正到了身旁时又紧张又兴奋,所有准备就为这一刻而来,特别像弄潮一样专为过河而来的人,接下来无疑是最刺激的体验!

休息大概半小时后出发,沿着河右侧往前走,看着右上方的断崖还以为会为了避免过河而上切,还好可以扶着右侧崖壁趟水过去。

再往前走,咦!还是不用过河,木桥还是完好可走,传说中的台河到底给我们准备了什么样的大招,迟迟不肯外露呐!?很好奇也很期待!当然很快就让我们见识到了。

沿着左侧树林里走一段后是一峭壁,要往左上绕基本不太现实,必须过河到右侧。上下探索后确定了过河点,拉绳子作保护,毫无疑问稳稳的杨聪第一个先过。前面一段儿都还好,水不算深还没过他的膝,但是在快要到对岸的地方水流变深变急,他一米八的大高个儿水都快到大腿根儿,哎呀妈呀,我这小个子去不是要齐腰了,传说中台河水流大可真不是盖的!!看到这情形本在认真拍照记录的我瞬间紧张得摔了一跤,吓得我赶紧抱紧了相机,哎哟这一程可就只有这么一个相机呐,要是摔坏可就要留下太多遗憾了,万幸万幸相机还可以正常使用!

第一个过河的杨聪

杨聪依旧稳稳地安全到达对岸,豆豆、二锅头也相继过完河,对岸拉保护的主力足够了才开始让我俩女生过。

豆豆过河

二锅头过河

索菲亚过河

哎!总是在拍照的好与不好都在于把正在拍的场景看得太清楚,这不先看着索菲亚过河的过程之后,心底的紧张和阴影无疑又多了几分。虽然拉了保护但是背着个大包还有齐腰的河水,突然觉得出发前领队对我体重的担心是对的,也就只有在这种时候才希望自己多长点儿肉来稳稳重心了。不过也只能自己心里YY一下,再害怕也得硬着头皮上了。但是相机又成了一个问题,虽然简单做了一下防水,但是万一要在河里倒下了那真就保不准还能不能使,king提议帮我背因为他可是此队中最高的,但是在过河途中摔倒的可能性每人都有,所以为了到对岸之后还能继续给大家拍照、也为了不给队友背着这个可能承受这份压力,还是我自己带着吧,最坏也不过废掉相机嘛,上包、过河!

每挪一步都小心翼翼,前面一段河水也就过膝还算稳当,但是到水又深又急的地方,没有对岸杨聪返回拉一把估计摔倒是没什么悬念的。终于安全到了对岸,当然裤子全湿也是毫无悬念的!还好我们此程的好运登场,过河正值中午大太阳,不用担心失温,而且往石头上一坐,一边给后面过河的队友拍照一边就顺便把裤子晒干了,不用再像预想的如果遇天气不好过河后还得烧火烤衣服煮姜茶那么麻烦!

其余队员相继完成过河!

发表于 2018-1-14 17:34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morigl 于 2018-1-14 18:09 编辑

kt

(三) (51).jpg

(三) (52).jpg

king

(三) (53).jpg

伊翁和弄潮留在后面过,而弄潮最后的过河过程简直惊呆了所有小伙伴儿,几乎是跑着过来的,速度之快让在拍视频的索菲亚都没来得及摁下开拍键!!!在对岸接应的小伙伴儿二锅头差点没接住!!!没有视频是个遗憾。不过全员安全已是幸事!

留在后面的伊翁和弄潮

(三) (54).jpg

(三) (55).jpg

飞一般过河收尾的弄潮

(三) (56).jpg

(三) (57).jpg

(三) (58).jpg

终于全员成功安全过完河,稍做休息后继续出发,穿过小树林来到一衣冠冢处,听队友说这是一个香港女驴友的衣冠冢,之前来穿越狼塔在这儿过台河时不幸遇难,队友们纷纷表示对遇难驴友的哀悼。每一个户外人都热爱大自然敬畏大自然,也应敬畏生命热爱生命!愿逝者安息,在另一个世界以另一种方式存在。

(三) (59).jpg

(三) (60).jpg

(三) (61).jpg

(三) (62).jpg

台河继续挡住去路,在伊翁和弄潮往上游探路的空当,我们可以暂作休息!

(三) (63).jpg

(三) (64).jpg

(三) (65).jpg

(三) (66).jpg

伊翁和弄潮在上游发现有个溜索点,但是因为溜索相对比较耗时间,所以就先试着在下游河面较宽的地方拉绳子保护过。依旧还是杨聪打头阵,二锅头紧随其后,虽然说河面较宽,但是河水并不浅而且水流也很急,已然是过河大将的杨聪和二锅头过着也并不容易,越看越揪心。所以在他俩过完之后领队决定我们还是上游去溜索过河,因为他俩过最深最急处的情形来看我们俩女生要安全不摔地过到对岸基本不可能。

为了能够安全过河,每一个人都在努力帮忙

(三) (67).jpg

杨聪打头阵

(三) (68).jpg

(三) (69).jpg

二锅头紧随其后过到对岸

(三) (70).jpg

(三) (71).jpg

虽然已经决定溜索,但是经验丰富而且过河脚力也很稳的豆豆还是决定尝试一下拉着绳索保护过。这不一试就试出了此狼塔穿越过程中最惊心动魄、最惊恐万状的瞬间。可能是过于迫切走得太急,豆豆没走对过河最佳位置,脚踏入河水最深处比前面杨聪和二锅头过的地方更深更急,所以一个重心不稳就摔倒了,而此时他的包应该还有50斤左右,如此负重如此深急的水流环境,对面只有杨聪和二锅头两个人,所以要将他往对岸拉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在挣扎了片刻,用力拉保护的人都快要筋疲力尽时终于豆豆艰难地在水里站起来被拉着移到了对岸。看着豆豆安全到岸所有人才终于松了口气!

豆豆上演的过河惊险时刻!

(三) (72).jpg

(三) (73).jpg

(三) (74).jpg

(三) (75).jpg

(三) (76).jpg

(三) (77).jpg

(三) (78).jpg

看着豆豆摔倒的时候,所有人都为他捏了无数把汗。不幸中的万幸,最终他安全到岸,只是腿受了点伤但不太影响后面行走。这下所有人彻底放弃在这儿过河了,都往上游走溜索过。

在我们正往上游走时,对岸突然出现了两匹马,惊魂未定之余也是异常惊喜。难道命运如此眷顾、人品如此大爆发,还能偶遇俩马儿来载我们一程!!!只是紧随其后他们的主人也一同出现了,原来山上的牧民对台河的各个过河点早已了如指掌,专门来看看有没有人需要骑马过河的。所以当我们准备把溜索这一端绳子系到岸边的一棵树上时被他们阻止了,或许是为了让我们不溜索租用他们的马,抑或许是为了我们安全怕那棵树承受不了如此重量,反正最终我们是系到岸边一块大石头上的。

(三) (79).jpg

(三) (80).jpg

绳索应用都很熟练的伊翁和弄潮在石头上绑绳子,因为石头下面就是湍急河流所以要把绳子套上也很不容易,而且为了石头尖锐的棱角能对绳子少一点磨损我们找了周围能找到的所有塑料瓶塞在绳子和石头之间,据说有人还奉献了自己准备当尿壶用的塑料瓶,哈哈哈!!!前面过河精疲力竭的三人正好可以在对岸稍稍休息一下。

(三) (81).jpg

(三) (82).jpg

(三) (83).jpg

终于绳子绑定,先将包一个个溜过去,已经过去的三人正好做接应。

(三) (84).jpg

(三) (85).jpg

(三) (86).jpg

(三) (87).jpg

所有东西全部运送过完,终于开始过人,之前在红山公园做的练习准备也派上了用场。因为人比包重,所以第一个男生里面最轻的kt先过。

第一个水上漂溜索过河的kt

(三) (88).jpg

(三) (89).jpg

(三) (90).jpg

Kt安全溜到对岸后,其他队员相继过,索菲亚本来想先过的,愣是被他们给否定了理由是需要先过去俩男士帮忙拉绳接应。

(三) (91).jpg

(三) (95).jpg

(三) (96).jpg

(三) (97).jpg

从开始准备溜索到最后一人溜索结束将近一个半小时,所以有几个看热闹的牧民等不过就中途走了,而有两个小哥看着我们溜索觉得好玩儿也想试一下,我们也正好需要考虑最后一人怎么过的问题,所以正好最后一小哥用我们的装备溜玩儿一次我们最后一人溜完之后他们骑马过去的另一人帮我们解套在石头上的绳子,就这么愉快地决定了。

玩儿溜索的牧民小哥

(三) (98).jpg

zxZX
(三) (99).jpg
(三) (100).jpg
发表于 2018-1-14 18:07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morigl 于 2018-1-14 18:23 编辑

最后一个溜索过河的弄潮

(三) (101).jpg

(三) (102).jpg

帮忙解绳子然后转身帅气上马的另一牧民小哥

(三) (103).jpg

(三) (104).jpg

台河过到这里,走木桥、趟水、拉绳索保护、溜索所有过河的方式都过遍(先到对岸的杨聪二锅头豆豆没能体验到溜索),就差骑马了,而再往前走几十米还要过最后一次台河,正好牧民的马也在那索性就都体验个遍吧!可能是跟我们溜索玩儿high了玩儿爽了,所以本来骑马过河每人100的我们12个人就1000,他们放羊就正好住在我们今晚扎营的一棵树营地旁边,所以也顺便敲定了晚上宰羊的事,一只羊1000他们前面去先宰好!这一下所有人都轻松了,不用再想办法过最后一次台河,最主要的是晚上还有羊吃,想想就很期待!

(三) (105).jpg

(三) (114).jpg

(三) (115).jpg

(三) (116).jpg

不会骑马的我第一次骑马过河,河水还那么大,虽然后面还坐着牧民小哥护着,但是还是死死拽紧扶手,紧张得尖叫声差点惊着马儿!!!

最大水流的台河就这么过完了,这么多花样过河方式,一张我的照片都没有真的很不开心呐,最后总算有张骑马的嘛,好吧不露脸就不露脸了。

牧民小哥们骑着马,好不潇洒,看得我也好想去学学骑马!河水湍急得俩狗狗都望而却步了,不过最终还是在看着主人离开后飘啊飘啊游过来了!

(三) (117).jpg

(三) (118).jpg

为了能早点到达营地吃上羊肉,所有人过完河后就开始换鞋上包继续向前。前面过河一直在拍照总觉得忘记吃东西了,没走多远就饿得不行,再不补充补充能量就快跟不上前队了,还好弄潮大哥有走在最后一起!

(三) (119).jpg

补充好能量,开始沿着右侧往上切,路基本都是在垂直崖壁中间的,一边是峭壁,一边是悬崖,必须要小心走好每一步。

(三) (120).jpg

(三) (121).jpg

走过这些崖壁天险的道路,我们还需要穿过著名的羊肠小道老虎口,回来之后每次提起大伙特别是弄潮都仍心有余悸的一段。接近垂直的陡坡,平着连一只脚都放不下所以脚掌只能侧着走,下面就是悬崖和湍急的河流,队员们的平衡能力、心理素质、鞋的抓地能力、合理扎稳使用登山杖都缺一不可,完全允许不得自己有任何闪失,稍有不慎就是完蛋就是丧命。

(三) (122).jpg

(三) (123).jpg

(三) (124).jpg

(三) (125).jpg

据说看着前面的人开始横切,杨聪就一直在后面喊这是老虎口老虎口,提议往上绕行,但是领队先在前面走了一下、地面干燥摩擦力大觉得大家应该都能过去,所以决定节省体力直接横切。其实所谓不知者无畏,像我像索菲亚走过之前都不知道这里就是传说中的老虎口,前面也有不少类似的路段,所以也就平常心态不知不觉过了就过了。而弄潮因为狼塔前几天才刚在乌孙横切堰塞湖已经领教过横切时的无助感,所以老虎口再来经历就更加倍感煎熬,走在最后面的他想选择上绕但是怕耽误大家时间就硬着头皮跟着横切了,而这个选择成为他之后总结反省的要点之一。

其实每个人可能因为经历不同所以对同样境况的评估和感受完全不同,像king就说在过老虎口时完全没感觉,还一边在中间横切一边告诉我要怎么使用登山杖怎么放脚才能更稳更安全度过,过完横切后面一段下坡到河谷底时直接小跑就下去了。而像豆豆就觉得在横切时高度紧张集中,肾上腺素飙升,切得蛮过瘾,如果再选择还是这么好天气仍然会选择横切。不管怎样,最终大家的综合能力都是棒棒的!全都安全成功从老虎的口中脱险!!!

下到河谷,补补水休息休息,回望刚脱离的老虎口,或许唏嘘后怕,但都很庆幸!

(三) (126).jpg

(三) (127).jpg

(三) (128).jpg

(三) (129).jpg

休息结束,搭脚就是爬升,不过天气也是真好,拔到高处正好看看将要走的峡谷深处。

(三) (130).jpg

(三) (131).jpg

再往前走,需要下降到河谷过一个木桥切到左侧!

(三) (132).jpg

(三) (133).jpg

(三) (134).jpg

然后一直沿着左侧行走于狭长深邃的峡谷中,在这儿邂逅传说中的天山雪莲,水流或急或缓拍打着河石,伴着水声和脚步,揍响了独属于我们的悠长的乐章,天山、狼塔、台河、峡谷之乐!

在这里,在确定后面过河不再需要主绳之后,领队伊翁才将其扔掉

(三) (135).jpg

杨聪一直非常稳重谨慎,在这儿看着豆豆走小路直切时很严肃地警告以后再这样就要骂人了,吓得正在他旁边的我赶紧离他远点儿,要不然一路定会被骂死,hhhh…

(三) (136).jpg

一路沿着峡谷或上或下

(三) (137).jpg

(三) (138).jpg

(三) (139).jpg

(三) (140).jpg

在这儿,人生第一次邂逅罕见的奇花异草天山雪莲,好不激动!走在最后的我们三个很庆幸没有因为走在前面一路赶路而错过这名贵物种,为其生长环境所震撼,不觉更加美艳了!

(三) (141).jpg

(三) (142).jpg

(三) (143).jpg

(三) (144).jpg

继续走着能看见前方星星点点满山移动的羊群,我知道我们今天快要取得最后的胜利了,前方飘香美味正等着我们!

(三) (145).jpg

(三) (146).jpg

远远看见前队队友们已经到达今天的一棵树营地,屹立的河源峰离我们更近了!这个营地也堪比星级的,有雪山、有河流、有草地、最主要的是还有羊肉吃!!!

(三) (147).jpg

(三) (148).jpg

发表于 2018-1-14 18:28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morigl 于 2018-1-14 18:52 编辑

大家纷纷扎好帐篷,河对岸牧民家已经宰好的羊就等我们去大饱口福大快朵颐了!可能因为对羊肉太迫切渴望,完全忘记带上碗筷过去。只是吃羊肉前还需要过河,因为只有两匹马来回一个个驮太麻烦,所以牧民小哥说女生骑马男生自己过,但是因为快天黑了河水也比较寒冷所以最终大部分人都还是骑马过的,弄潮因为看着河水不好过又没骑上马便早早回帐篷了,唉也是对美美羊肉还不够渴望啊,最后是豆豆给他带了点回去第二天早上才吃上的。

(三) (149).jpg

整只羊一部分炖一部分烤,所以牧民让我们帮忙去拾些柴火,可能一天的折腾大家都累了,就我和杨聪去后面的半坡找了一些回来。

终于生上火,先来最易熟的羊肝解馋!

(三) (150).jpg

(三) (151).jpg

(三) (152).jpg

也就三天没吃肉的一群人,活活像饿了一个世纪!其实平时我是不太爱吃羊肝的,但是所谓久旱逢甘雨,在户外牧民现宰现烤出来咋就变得那么鲜嫩可口呐!

暂时解馋之后大家都进牧民房边等炖羊肉、烤羊串、也边休息,豆豆在外面亲自动手帮忙切羊肉烤羊肉串,本已堪比美味佳肴的烤串这下吃着更绝了!

(三) (153).jpg

在外面和烤肉串的小哥聊聊天之后对他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很是羡慕。原来他们每年夏季6-9月份放牧三个月,然后挣的钱在剩余时间买个越野,新疆那么大随意自驾玩!那么自足知足的生活,真好!

(三) (154).jpg

(三) (155).jpg

(三) (156).jpg

羊在山上咩咩跑

云在头顶悠悠飘

犬在身旁汪汪叫

水在脚下潺潺淌

好不惬意!悠然!

幻想着假装自己也这么置身其中悠然地生活,突然豆腐出来告诉我说他们在屋里投票决定要不要明天在这个营地就地休整一天!而且同意票已经8票了,所以我投不投票也无关紧要的,这个消息真的是有震惊到我,先别说这不在预定行程内,11天的行程这才第三天就开始要休整那后面这些天真的很难想象!

原来是领队看今天某些队员状态不太好,而营地条件很好今天还宰了羊不担心吃的不够,所以提出休整一天或者第二天租马翻库达坂过尔河两个选项看大家的意见,虽然我并不太能理解这样的提议,大多数人其实也两个都不太想选但二者相权衡后选择了前者休整一天,因为狼塔既然来了不到万不得已一定要坚持自己走下来,而五哥可能一天过河下来有点小感冒加上吃的东西很少体能有些透支,所以应该是非常拥护这一提议的。坚决将成功装逼狼塔CV贯彻到底的豆腐非常坚定坚持继续走,当有人说他因为背包轻继续走才无所谓时,他还主动提出了接下来两天辅绳他一个人背而且最后他也确实兑现了,也是后来才知道他之所以食物背的少因为他吃得也少,晚饭都不吃的!

还好一开始定好的规则就是有分歧大家投票表决,但是由领队权衡之后做最终的决定。最后当然也是按照既定行程走才能在计划的11天内出山的。

我还是好好去吃个烤串喝碗羊汤吧!清炖羊汤羊肉在家怎么没觉着那么好喝好吃的!一大锅汤肉一滴不剩被我们全搞定,还剩下一部分生羊排没烤完,我们让牧民给放点盐清水焯一下第二天早上给送到对岸去,虽然答应得很好但第二天还是生的送来,不过也因为是生的下一天营地生火才有得烤,当然这是后话了!

吃饱喝足后,牧民最终骑马一个个送我们过河到营地,明天还有身后需要直拔1000的库达坂在等待,被羊肉缓解的疲惫,仍需要更多的睡眠补充,所以美轮美奂的满天星空也没敢太多眷恋,倒是很晚很晚了还有索菲亚的歌声伴着!

有如此美妙的夜空,明早一定是个披着金色面纱的世界相迎吧!这么幻想着入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