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想去徒步转山,除了冈仁波齐和梅里雪山还有哪些?

一、冈仁波齐:涤魂之路

冈仁波齐峰是冈底斯山脉的主峰,是藏传佛教八大神山之一。

因神山冈仁波齐而热闹起来的塔尔钦是传统的转山路线的起点和终点,塔尔钦像一位母亲,远道而来的转山者先在她温暖宽广的胸怀里休憩,然后又从母亲关切而牵挂的目光里出发,踏上艰难甚至凶险的转山征途,完成转山之后又回到这里,掸去身上的尘土,整理神灵洗礼过的灵魂。冈仁波齐峰千万年以来就矗立在她的身后,不动声色地洞察着人间天上三界的人来神往,风起云落。

二、阿尼玛卿:跋涉者的力量

阿尼玛卿亦称玛积雪山或玛卿岗日、积石山。位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境内玛沁县西北部,是东昆仑山系支脉,主峰玛卿岗日海拔6282米,位于东经99.4度,北纬34.8度。“阿尼玛卿”在大藏文书中意为活佛座前的最高侍者,被藏族同胞视为神山,每年都有大批朝圣者跋山涉水、风餐露宿前去虔诚朝拜(绕山七天走完相当于念13亿遍六字大明咒)。

三、苯日:逆转的祥瑞

苯日神山有三峰:木日则加、拉日江多和辛日德丹。木日则加即苯日神山,木在象雄文中是神之意,日是山之意。木日则加是苯教教主顿巴辛绕的意化神山。典藉中记载苯日神山曾有环山七大苯教寺院,均建于山脚或山腰一带,至今仍存在和重建的有五座。苯日神山周边还有五大修行地。

苯日神山在林芝地区的尼洋河口与雅鲁藏布江交汇处,尼洋河口文化带正是以苯日神山为中心,进而影响到藏东南的人文格局。苯日神山作为一座苯教神山,是所有神山里惟一逆时针转山的神山。

四、念青唐古拉:纳木错的仙侣

念青唐古拉是西藏四大山神之一。根据藏文史料记载,西藏的山神大概可以分为四大山神:雅拉香波山神居地位于东方;库拉卡日山神居地位于南方,诺吉康桑居地位于西方,念青唐古拉山神居地位于北方。根据宁玛派的世间护法神的分类,念青唐古拉山神是最重要的神灵,也是大念青唐古拉山脉的统治神。

五、梅里雪山:心沐卡瓦格博

梅里雪山处于云南与西藏相交的德钦。在藏文经卷中,梅里雪山的13座高峰,均被奉为修行于太子宫殿的神仙,特别是主峰卡瓦格博,更被尊奉为藏地八大神山之首。

梅里雪山外转八到十天,内转三到五天,最高的垭口海拔达到五千多米。因为处于藏地与汉地的交汇之地,服饰独成一格,文化亦多交融,周边不仅有藏传佛教的寺院,也有本世纪初法国传教士修建的天主教堂。

六、雅拉:天帝之冠

雅拉雪山形如白色皇冠,神似菩提垂眼。其名在藏语里意为东方白色牦牛,这里最大的神。海拔5280米的雅拉神山主掌其他淘气的小神山,维持着康巴大地的秩序。

七、贡嘎:撼人的辉光

贡嘎山位于四川西部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沪定、九龙三县的交汇处,属横断山脉,主峰海拔7556米,终年积雪,被誉为蜀山之王。贡嘎山具有七珍宝、八吉祥的瑞相,在古老的传说中,是藏密五大金刚之一胜乐金刚的道场,故被称为“胜乐山”。贡嘎也是藏密祖师莲花生大师曾经授记过的四大圣山之一。转山需八天。

八、三怙主雪山:稻城守护神

央迈勇、仙乃日、夏诺多吉是立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三座相邻的极高山,他们于公元八世纪被莲花生大师点化,分别为“智悲勇三尊”中的文殊菩萨、观世音菩萨和金刚手菩萨。三者通常被合称为三怙主雪山或念青贡嘎日松贡布。

千年之前,三怙主雪山就以上苍赋予的慈爱守护着这方土地,而这里的人们也回报以最尊崇的珍爱和托付。他们信:“转三次三怙主雪山,能消除屠杀八条人马的罪恶。转一次相当于念一亿嘛呢的功德,转15次神山脚下的冲古寺相当于念一亿嘛呢的功德。藏历鸡年朝拜,功德增倍。”千年之后,时代辗转,物是人非,只有三怙主雪山仍是这里不变的精魂。

这里的转山路线分为小转仙乃日与大转两种。小转仅33公里,一天就可完成。大转则需六天时间。

九、珠穆朗玛:众神之神

珠穆朗玛,藏语意为“大地之母”,神话中这里是长寿五天女居住的宫室。作为世界第一高峰,它也是全球攀登者心驰神往的冒险乐园。

接近珠峰,触摸这片星球上最美丽神秘的土地,并非只是当地土著和顶尖攀登者的专利。虔诚的朝圣者以及热爱行走的人,一直身体力行地以各种方式在接近珠峰。今天,在世界屋脊的东坡和南坡,我们以徒步的方式,与令人屏息的美景约会。

东坡、南坡徒步分别需要10天、12天时间。
转山是很有意义的户外活动,参加一次你就会有不一样的人生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