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

从天府之国到圣城拉萨——我的朝圣之旅,国道318川藏南线12天全记录。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7年03月08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9月的某天-9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川藏南线。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自从三年前从川西藏区回来后,《回到拉萨》已经我的电脑、手机、车载音响中反复单曲循环了无数次。接下来的两年来把西藏周边的省区新疆青海四川云南都去了个遍。西藏这块拼图中的最后一块一定在今年补上。川藏南线国道G318是我心目中的通往心中圣地的天路,也是一个公路旅行者最期待的景观大道。

先发美图再说

关于这次旅行

关于川藏线和西藏,能说好多好多。尤其318这条进藏路线,早被网上传得越来越神。西藏成了一种情结。什么洗涤心灵、能要命的高反、险峻的山路、要什么什么的装备的车子才能进藏,简单总结就是历尽艰辛和险阻终于到达圣城拉萨,然后大彻大悟。仿佛能进藏的都是勇士,从西藏回来都是圣人。真的是这样吗?听别人说的总有夸张部分吧?亲自经历一回才有自己的感受吧!
早就听说地球上的北纬30度线附近,是一条神秘地带,有许多奇迹和奇景。而中国的318国道几乎就是沿着北纬30度线前行。这条横穿中国东西的国道,犹如中国大地上一条美丽的项链,而这条项链最精美的部分显然是从成都,经康定、昌都地区到拉萨这一段川藏南线,它所穿越的青藏高原横断山脉地区是地形最复杂的和最独特的高山峡谷地区。当地 流传的“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相对可闻声,见面要十天”等古老说法。这里曾经是最险峻的道路之一,但随着公路越修越好,遂道一条条贯通,再已非多年前险象环生难于上青天的天路了。
关于交通

交通费用是进藏的大头,各地飞成都的机票倒是不贵,以广州为例,常年直飞成都的机票都不过是500~800元。倒是从拉萨飞回的机票价格不菲,而且很多地方是没有直达的航班。有些朋友选择坐青藏铁路的火车回去,但是五十多小时的车程不是一般人能忍受的,加上出来了十几天,早就有点审美疲劳,归心似箭,一心想马上回家吃点家乡味道。如果在这种情况还还要坐五十几个小时火车吃火车餐,而且沿途风景越来越平淡,我想真的会越坐越崩溃。我回程钻了个小空子,用护照订了西部航空拉萨飞新加坡的航班,航班要在重庆转机,但这趟比拉萨飞重庆还要便宜,而且非红眼航班,中午11:00从拉萨起飞,13:30便到了重庆。我订的时候大概六七百,而我就在重庆出来玩了一天才回广州的。重庆飞各地的机票也不太贵。各位可以参考一下。
起初打算随大流租越野车自驾的,后来详细了解过全程路况之后果断放弃了。决定租12座中巴,事后证明这个决定是多么英明的。现在川藏线的路面几乎全程柏油路,偶尔有个几百米的烂路也是任何车辆都能通过的,甚至比家楼下修路的时候还好走。我们一行11人,加上司机刚好一车。我们租的大通12座V80无论是乘坐的舒适感和行李空间都比租三台越野车要舒服。关键是所有人能在同一车,一路有讲有笑,吃饭和临时下车拍照都可以共同行动。彼此的交流程度是越野车比不了的。一路分摊的车费也能省下一大笔。何乐而不为呢?另外川藏线上有位熟悉路况的老司机是多么重要,不但把一路的摄影点都给我们指齐了,而且那些危险路段、超低速的区间限速,我们一直都说数学差点在川藏线上都开不了车,不是吃一路罚单就是耽误行程。
D1广州——成都

第一天,是集结的日子。川藏线的起点成都,大家大都来了不止一次。我特地订了比较早的机票,就是为了再去看看上次意犹未尽的宽窄巷子。我们住的酒店就在宽窄巷子附近,吃的逛的都比较方便。办了入住手续,反正不想睡觉,便去宽窄巷子逛。

我们正赶上周末,宽窄巷子的人不是一般的多。想想明天开始走川藏线,一路上人不会太多,今天挤挤也无妨。宽窄巷子号称最成都的地方,也许很多人不服,但相对锦里,我个人还是更喜欢这里。虽说里面吃的参差不齐,而且价格也不便宜,但是这里的留下不少清朝时的古建筑,倒是个拍照的好去处。

虽然周末人多,但找个少人的角落拍张照片还是可以的。

正好遇到穿了古装的美女,蹭拍一张背影吧。

正好是阴天,照片稍作冷色调处理,正是我要的感觉。

人再多,要找个有特色的窗户取景还是不受影响。

来宽窄巷子如果不找这两人合影是不是感觉差了点什么?

D2 成都——新都桥

早上起来吃过酒店提供的自助早餐,我们便开始踏上川藏线的路途。话说酒店提供的早餐豪华程度真有点超乎我意料。

开始的一段走的高速路,二郎山隧道通了之后,成都出来的一段318国道没有太大观赏价值,但还是经常堵车,所以我们特地绕开了。高速路两旁是云腾雾绕的山岭,一路来抬头便可看到,所以也不觉枯燥。

一路经过泸定、康定等地,但都是小景,基本提不起拍照的意欲,都是下来走几步当活动一下筋骨而已。直到折多山脚下,才见到积雪的山峰横垣于眼前。

折多山垭口上的佛塔正在翻修。佛塔旁边的大石标注了垭口的海拔高度:4298米,垭口的风很大,初上高原要特别注意保暖,尤其是临近太阳下山,我们更不敢疏忽。多次高原经验告诉我们,被突如其来的冷风吹到头是最容易头疼引发高原反应的。我督促每个人都要戴好帽子才下车。拍了几张留念式的照片便让大家上车下山。第一天上高原,要尽量避免在特别高海拔的地方停留过久。

折多山的标志性景观是山头上以中英文书写的康定情歌几个字。歌中唱到那座跑马山虽然其貌不扬,但早已经随这首民歌传遍世界。折多山和被称为光影世界的新都桥都属于康定的一部分。

翻过折多山下来,便是被称为摄影家创作基地的新都桥,虽然还没到最美的金秋,但这里的午后光线一直是我的最爱。自从数年前经过新都桥,拍了不少自己特别喜欢的照片,一直对这里有种特别的感情

进入藏地,格桑花海开始映入眼帘,这种藏民眼中的吉祥花随处可见。

沿着318去酒店的路上,路边风景很是不错。在车上就随手抓拍几张。

第一天从成都赶都新都桥,是一路上走得最远的一天,为了不让大家感觉太疲劳,吃过晚饭便纷纷休息了。
D3 新都桥——塔公——巴塘

原计划今天是从新都桥直接到巴塘的,但说起数年前我在塔公河里见到那从山坡到河谷的玛尼石,各个都特别好奇。而且新都桥到塔公这段省道被称为十里长廊,新都桥的风景精华所在的确是这段。于是我们和司机小张商量,临时加了一段,离开318沿塔公河一直开到塔公再折返回来。小张在考虑了不影响按原计划到达住宿地巴塘后,也欣然答应了。包车旅行就是要这么随性,只要没大影响,偶尔可以偏离固定的轨道,随心所欲地看自己想看的风景。

我们迎着初升的太阳从新都桥出发的时候,晨雾依然未散。

不一会儿就到达了塔公河,塔公河是长江上游穿越横断山脉无数山溪小河中的一支,河道内巨石突兀,绵延不绝。

不知从哪一天起,谁在河床巨石上凿刻出第一幅六字真言。时至今天,河床里、山谷中,目光所及的巨石都雕刻有六字真言,而且还在不断增加中。流水撞击石块发出低沉的轰鸣,身处其中的震撼丝毫不亚于在色达面对满山的红房子。山风和流水不停抚摸着这些玛尼石上的经文,在藏民心目中,等同于风和流水一遍又一遍的念着这些六字真言。

遍布于山溪河流之中的玛尼石,流水或击打、或流淌过雕凿有六字真言的巨石,象征着雕凿的主人无时无刻都在诵念着的六字真言:为自己祈福,为家人祈福,为他人祈福,为蓝天祈福,为高山祈福,为草原祈福。如果说六字真言是佛教经典的根基,那这诸多玛尼石便是一千多年来藏传佛教文化耀眼的徽章。人们在一块块石头上刻写着六字真言经、《大藏经》,以及各种佛像和吉祥图案,并饰以五彩。而拥有水玛尼的山溪河流,则被称为流淌着六字真言的河。涓涓溪流念诵着山玛尼、水玛尼,这留存千年的文明,依然在高处闪耀着光芒。

佛教徒相信,玛尼石六字真言“嗡、嘛、呢、叭、咪、哞”有神圣的意义。“嗡”能消除天界的生死之苦,“嘛”能消除非天界的争斗之苦,“呢”能消除人间生老病死之苦,“叭”能消除畜生牲役之苦,“咪”能消除饿鬼饥渴之苦,“哞”能消除冷热地狱之苦。六字真言几乎伴随广大藏族僧俗群众从生到死的悠悠一生,他们用此简短的真言,镌刻记忆,祈求幸福,驱逐烦恼,净化心灵。他们对六字真言尊崇之深厚,信仰之虔诚,确实非同寻常。他们认为,人生百年,幸福短暂,更要珍惜当下。

在世人关注藏传佛教文化研究的今天,六字真言已不单是人们祈求幸福的祷祝词,还有它更富魅力的文化内涵:它凝聚着广大僧俗群众的心,使他们追求幸福、自强不息。每当走过这些镌刻着六字真言的山玛尼、水玛尼,每当和它们站在一起,就仿佛站在了大地的中央,只是轻轻地放上去一块石头,就又充满了力量,继续前行。

曾经在河道内冷寂的巨石洪流,已经被信徒们赋予新的生命。流水抚过石头上的经文,连水声也变得更加悦耳并神圣起来。我折服于这自然与人所创造的神奇,它是自然的具象,是人类信仰的祷告!

看着这连绵不尽的玛尼石,漫山遍野的六字真言。我知道了什么叫信仰与信念,也知道了万里长城的建造,相信愚公移山的寓言,不仅仅是传说。

沿着塔公河继续北行,将要抵达塔公乡时,远远便可见到一座山坡上的大规模的风马旗阵,如此大规模的风马旗阵,很明显山脚下便是著名的萨迦派(花教)寺庙塔公寺了。

这座有一千多年历史的寺庙,是康巴地区藏民朝拜的一个重要圣地。无怪乎可以在数公里外的塔公河形成这么大规模的水玛尼,也就合情合理了。

寺内保存有一尊与拉萨大昭寺相同的释迦牟尼像。传说是文成公主入藏路经此地,携往拉萨释迦牟尼像突然不肯继续离开,文成公主只好命人重新打造一尊相同佛像前往拉萨,所以“塔公”在藏语中意为菩萨喜欢的地方。

因二者之间具有极其特殊因缘,因而有“凡愿到西藏拉萨朝圣而未能如愿者,朝拜康藏塔公寺释迦牟尼像亦具有同等效果和功德”,所以塔公寺又有“小大昭寺”之称。

寺内还珍藏着元朝帝师八思巴法王在石头上留下的足印。印度大成就者建造的成就佛塔,千手千眼观音像,都具有千年历史,以及大量珍贵佛教文物。虽然不及大昭寺那样成为整个藏区信众的朝圣中心,但也有蛮多信众围绕塔公寺转经和磕长头。

其中不乏步履蹒跚的老人

这位磕长头的妇女比较介意拍照,所以我也识相地收起相机。
  • 套路 新疆昭苏的雪,新疆昭苏的山,夏的草原,冬的雪原,昭苏的每个季节给你不一样的震撼!想看冰凌的雪,白茫茫的草原,户外探险的可以联系我,全新疆有路线,穿越无人区,沙漠。穿越草原,还有全年不化的雪山 昭苏雪 ... 2020-1-6 14:34

这位和蔼的大师倒不抗拒和我们合影,于是纷纷要求和他照相。大师也是乐得其所。

告别大师后,我们离开塔公,回到318继续原本的旅程,这是我们今天要翻越的第一座高山——高尔寺山。

这是剪子弯山著名的天路十八弯。从观景台上拍下来的全景。其实对于我们这些经常走山路的人,这些弯道算不了什么。而且是这么好的公路,视野又没遮挡。完全不用担心。

到了卡子拉山便一路是川西高寒草原,国道几乎就是沿着山脊行走,两边是开阔起伏不定的草坡。稍低一点的地方才有针叶林生长。不用看海拔表也知道当前是行走在较高的海拔地带。缺氧低温的环境下以致只有低矮的小草可以长出来。根本不足树木生长。

Windows桌面般的风景。低矮的云层在这片高原大地上投影出片片阴影。白云随风飘荡,山头的影子也缓慢移动着。

开阔的视野和平整崭新的路面让人开起车来都有策马奔腾的感觉。

草甸上的六字真言和散落期间的黑牦牛让人想起这是青藏高原。

翻过卡子拉山之后便到达世界第一高城——理塘,据说是海拔最高的县城。县城海拔超过四千米。理塘因为是去稻城亚丁的分叉口,近年来随着亚丁的旅游兴起,也同时造就了这座位于交叉口的城市的扩大发展。虽然很多人初上高海拔地区,一般不敢留宿于超过四千米的高海拔地区。但相应的餐饮服务等商业配套发展还是让县城大范围扩展。

据说这些新房子都是政府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