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西藏,一个人的朝圣之路

看到卖票的窗口,就走过去询问了一番,这里就别想着其他的门路进入了,哈哈~两边都有门卫,我们买好门票后 就开始想着徒步搭车的方式去到大本营,但珠峰卖门票的地方距离大本营还有100公里!还好我们到的时候比较早所以我们就走啊走着~在路上拦了两个多小时还是没车停下来关键是车子真的少,我们走了几个小时后感觉是不是要打算回定日了明天再过来的,反正门票都是有效的,到了下午3点半的时候就有辆藏民的丰田車停了下来,说可以载我们翻过大山,大概可以载我们40公里,他们就是住在山里面的,我二话没想就上车了!我们在车里聊天,得知车上的几个人都是那村里的村委会,还告诉我说今天到了珠峰大本营住帐篷的话就报他们的名字说可以给我们便宜点钱的,珠峰大本营上面的帐篷都是他们的村子的,他们也算是负责的,所以价格是可以优惠的,我们坐了将近两小时的車就到了司机他们村庄,这100公里基本都是盘山路而且简直就是坐到你想吐,我们道谢后就下车了。

这是这趟旅行买的最贵的票了~~哈哈   不过还是得进去看看珠峰的

看着他们的车子进入村子了,然后继续徒步走着,不远处看到路边有藏民在喝茶,于是前去问下是否有开水,那边回复只有甜茶和酥油茶,就坐着跟他们一起喝茶了!酥油茶和甜茶都很好喝,在这里应该都坐了半个小时,因为车子太少,想着这个怎么也算是藏式下午茶了啊!我坐下来后他们就给我拿各种饼让我吃,我也打开背包拿了糖果和干果出来,大家一起吃边聊,三个藏民只有一个会懂一点点的汉语,另外2个都听不懂!但他们的行为都无时无刻都透露出淳朴热情,然后我们也边和边吃边聊。他们是日喀则市的来这边修路这会儿正在休息。喝茶过程中他们问我从哪里来叫什么名字,我就把身份证给他们看!还让讲家乡的故事他们听。等到我差不多要走的时候,他们还让我把剩下的藏饼都带走,打手势说留在路上吃,有个藏民还把我的保温杯拿过去都倒满了甜茶,我瞬间用藏语说了句谢谢,他们笑了我是在去西藏的时候提前学习了几句日常用的藏语。其实我很喜欢这样的旅行状态,在路上遇到不同的人收获不同的思想。无时无刻都在充实着自己的生活和旅途。虽然语言上会有点障碍,但这也并没有影响我们沟通,反而还聊得挺多的。感谢善良的他们。

然后就又继续徒步走,走了几公里后就又拦了辆車,直接说是到大本营的,是江苏的一家人去珠峰的,载我们直接到了大本营,到达大本营时间还是6点多,好在珠峰这边天黑也比较晚,车子开上来的时候还可以看到雪白的珠峰顶,本来我说去找他们村的帐篷可以优惠,但江苏的师傅说晚上我们住在同一个帐篷里面,他们一家子包了一顶大帐篷,原本这一个帐篷可以睡15个人,但我们一起就6个人,哈哈!可想而知晚上是相当舒服,然后说给几十块钱就可以了!简直不要太好哦。如果住外面帐篷人多然后价格好像是100左右一个人。

我们到了后就去大本营观景平台看珠峰了,此时的风有点太大了,感觉都会把人吹跑,重量级的可以除外!这个时候我就更加坚定的想要涨肉了!
不过这么多年涨肉一直都失败。

左一小伙伴就是在拉萨听说我要来珠峰就跟着我过来了,这次也是他人生第一次尝试徒步搭车。其他就是江苏一家人了

这两个阿姨本来是说让我帮她拍照的,然后说让我和她们一起合影。她们是想圆自己的一个珠峰梦!说就想好好看看珠峰,然后戴着氧气就上来了。 就想站在世界第一峰面前感受下他的魅力所在。这里已是离珠峰最近的地方了。对于大自然我们需要的只是敬畏。两位阿姨身体还是比较健康的。不过还是有很多人为了来看珠峰一面在上面住了一个礼拜了。而且是整天戴着氧气袋。

今天就随便拍了下照片就回大帐篷睡觉了,说好的明天早上再上来看珠峰了。

晚上睡在大帐篷里面准备了火炉。那是相当的暖和。晚上就在这样睡觉了!不过如果晚上起来上厕所可就冷了,厕所都在外面而且晚上都在下雪,另外上厕所还要收费的哦。

9月22日

早上七点起来,大家一起去珠峰大本营观景台看珠峰了,看着面纱慢慢的揭开了,没多久珠峰就全貌都看到了,运气是真的不错!终于看到世界第一峰的面貌了!

这里是全世界最高的邮局。在这里给远方她/他和以后的自己写一张明信片也是很有意义的事。我觉得只要在路上有关于你的事都是幸福的。

珠峰在虔诚的人面前自主揭开面纱,让我们好好的看看他,不管怎么看都是感觉非常的帅气。

这里海拔是5200米,看到观景台就是5300米了。也就可以近距离看珠峰。

看完后就坐江苏人的车子下山了,司机师傅照常把我们载到景区门口放下来了,这珠峰一路上非常感谢他们,我们两个随地休息了下就准备先返回定日了,看行程安排今天的时间有点赶,想去萨嘎肯定得天黑还到不了,就这样选择搭车回定日再休息一晚,回程的路上没几分钟就成功搭了一辆皮卡车,是直接前往定日的。运气简直不要太好哦。

9月23日   定日—萨嘎

今天8点半起来后,洗漱后简单吃了饭,然后整理下背包,10点出发准备搭车去岗嘎,珠峰在定日和萨嘎的中间,所以会提前先去下珠峰,然后回来就可以直接从定日到萨嘎了。这样也是比较节省时间。我在路边上站了半个小时就搭上了一辆广本,司机同样是四川人!说可以载我去岗嘎!非常感谢~ 而跟我的那位小伙伴就从定日就准备回拉萨了。接下来一个人出发了。

一个多小时就到了岗嘎,于是下车跟司机道谢又继续徒步了!很喜欢这样的公路。怎么看都觉得画面美

又徒步了一段路后就又搭上了一辆四川的小车,载了我80公里路,等我下车后,司机跟我说这边不好搭车,如果天黑沒搭上就回来他这边可以休息,明天早上再出发也行,说路上晚上会有狼的~

司机是在这边工地做事的~ 但我说现在时间还早!应该可以的!我也给自己定了时间的,在什么时间点如果没有搭上车就会返回的。所以出门在外时间节点是非常重要的。

接着就准备搭车去萨嘎县了,祈祷可以早点搭上车子。 边徒步边走着。这一路上的风景都是美美的,让我想到了电脑桌面。

现在回过头看着以前拍的风景照,感觉怎么看怎么美。好庆幸自己有了这么一次旅行,这将是我终生的收获

搭了20分钟就搭上了一辆去吉隆县的丰田车!就这样我离萨嘎越来越近了~ 司机同样又是四川人!感谢感谢,我一上来师傅就给我发烟了我说不抽还让我接着。我也就接着了!

大概开了一个小时就看到了美景!师傅还特意把车子开到湖边让我们一起拍照。这路上的四川人貌似也是比较多的。一路两边都是雪山环绕。

佩枯措,位于日喀则地区聂拉木县境内,距定日县城250公里。佩枯措是日喀则地区最大的湖泊,面积300多平方公里。该湖三面环山,地形开阔,鱼类资源丰富,湖岸有野马、藏野驴、藏羚羊、仙鹤、黄鸭、灰鸭等动物出没活动。当地海拔4590米。佩枯措湖畔的希夏邦马峰在湖南侧60公里处,希夏邦马峰的倒影与雅鲁藏布江的涛声,成为佩枯措永恒的主题。

自然景色:佩枯错的位置正好是在从珠峰去往神山冈仁波齐的路上,它就像一个站在路边的女孩,守望着路过此地的每一个人。虽然这个湖相比玛旁雍错这样的圣湖实在谈不上什么名气,但是这里的美在于静,佩枯错有很多野鸟在湖面掠过,加上雪山和蓝天,美的不行,拍照绝佳。

我们在车上聊得还挺好,师傅是去吉隆口岸接领导朋友的,等车子到了吉隆与萨嘎的分叉口。

大概开了两个多小时就到了我下车的地方,司机师傅就把我放下来了,这个真正是个三岔口,他还问我背包里有没有吃的,我说有的这个放心准备和师傅道谢告别,不料师傅的举动让我深受感动简直让我流泪啊,真的快流泪了,司机师傅下车后就打开后备箱说要给我一箱红牛带在路上喝,我说真的不用的然后还要给我几桶泡面,师傅说怎么也得拿点在路上吃出门遇到就是个缘分感觉聊天也很开心,实在是太客气了,看师傅这样我也不好再拒绝了,后来我就拿了三瓶红牛,师傅还要把桶面往我背包里塞!我说有红牛就可以了,谢谢!还让我在接下来的路上注意安全。所以我一直都说你以什么心态出发,路上肯定会遇到什么样的人。 每次在旅行的路上遇到的都是各种各样的好心人。真的特别感谢在路上帮助的人。带着一颗虔诚的心行走在路上,会让你受益无穷。也会让你遇到同样的人。

下车后得继续搭车去萨嘎还有70公里路,我就在这个分岔口等了一个小时还是没车,我就想着还是继续徒步吧!听着音乐记录走起来。这个是标志的下面,这些路上都是限速30KM的。因为一路上过来都看到好多起车祸了,大多都是由于司机睡觉的原因导致。还好两遍不是悬崖,看到好几辆货车头尾都给分离了。

这边路上风大灰尘大,所以一路上必须全副武装。

其实背着大包徒步走在这样的路上,感觉很不错!不过白天走走就好了,晚上一般都是已经到了落脚点了。晚上这些地方都是有野生动物出没。怎么说也都是四千多米的海拔地区。

走了半個小时有车子停下来了!是一辆回萨嘎县城的汽车~终于坐上了今天最后一站的车子!一路上都是荒无人烟,不过还是不能掩盖它的魅力、其中路过了一个分叉口,有检查站的人跟我说晚上不能在外面走的。

七点不到的时候就已经抵达萨嘎县城了! 到了萨嘎就住客栈了,来到客栈就遇到了驴友三寿,他也是一个人来阿里旅行,还问我接下来走哪里,我说去冈仁波齐转山了,然后大家约定好明天一起搭车出发前往塔钦。

客栈名称:日喀则萨嘎阳光青年旅舍

推荐理由:萨嘎 德吉路加油站200米 ,近萨嘎县人民政府

地点: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萨嘎县219国道,萨嘎县入城处

交通:开车很方便,徒步就是在进入萨嘎县路口

价格:40元/人均

电话:18989921986

9月24日 萨嘎—塔钦

今天早上起来就觉得挺冷的,看预报说今天萨嘎是雨加雪,收拾了下背包就准备出发了,跟我一起的还有个伙伴三寿,他也是去阿里的,所以我们就一起结伴出发!我们10点就开始徒步出发了,沿着219国道走了两公里外的路边搭车。

仲巴是中间的一个地方,我都是采取分段形式来搭车,不然一次性搭太远的距离也是很不好搭车的。仲巴过了就是霍尔乡了。

就是坐上了这辆车,跟师傅都待一天了,反正今天就可以顺利到达塔钦,路上了很多很美丽的地方。还可以看到沙漠地区。

沒多久就搭上了一辆车,上车后才知道是四川的师傅,也是去阿里那边的,于是今天就搭这一辆车就到神山脚下了,非常感谢这个师傅!从上午11点坐上车,一直到下午7点才到的,还好这边的天黑比较晚。在离神山还有40公里的地方就远远看到神山了,当我第一次亲眼看到冈仁波齐峰感觉真的很不一样虽然是在很远处!我觉得冈仁波齐是又帅又威武霸气! 不信,你看看~~~~

还好西藏天黑比较晚,所以我们到了还是有阳光的,到了山脚下后就准备找地方先休息了下然后我们问了个村民按照路线就顺利进入塔钦村了,我手上本来就有九哥给我的路线图,然后再加上村民的指路,所以结果堪称完美!

我们一路离神山越来越近了,我事先就在网上看好了住宿客栈,手机开导航找青年客栈。进来都花了15分钟因为进入村子到处都是狼狗什么的,当我和三寿在客栈办理好入住后,就出去吃饭了!在外面随便溜达下回来都10点多回来就准备洗漱睡觉了,因为明天要开始转山了!住的客栈就没来得及拍照了!想要的是好好休息,明天就要开始转山了。

在西藏阿里,是一个被称为高原上的高原,屋脊上的屋脊的地方。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小的地区之一,拥有独特的高原自然风貌。阿里是喜马拉雅山脉、冈底斯山脉等山脉相聚的地方,被称之为“万山之祖”。同时,这里也是雅鲁藏布江、印度河、恒河的发源地,故又称为“百川之源”。

冈仁波齐

冈仁波齐与梅里雪山,阿尼玛卿山脉、青海玉树的尕朵觉沃并称藏传佛教四大神山。冈底斯山脉横贯在北部昆仑山脉与南部喜马拉雅山脉之间,如一条巨龙卧在西藏西部阿里广阔的高原上。它高高扬起的头,如一座大金字塔,耸立在阿里普兰的高原上,这就是海拔6656米的主峰冈仁波齐。

冈仁波齐(Kangrinboqe)是世界公认的神山,被誉为神山之王。同时被印度教、藏传佛教、西藏原生雍仲本教以及古耆那教认定为世界的中心。

在西藏,流传着这样的一个说法,马年转神山,羊年转圣湖。神山是冈仁波齐山,圣湖是玛旁雍错,纳木错和羊卓雍错。转一圈,可以洗净一生罪孽;转十圈,可在五百轮回中免下地狱之苦;转百圈,即可成佛升天。

阿里转山篇

自己对转山其实并不陌生,在之前自己去贡嘎雪山,也是以转山的形式来徒步行走的,自己因为喜欢户外对大自然一直都是有颗保持敬畏和感恩之心,这次转山是来到了西藏的神秘土地,世界屋脊的阿里。这是一片拥有魔力和魅力的土地,自古至今吸引着无数人前往,没有来过阿里的你可能会被虔诚的信徒所打动而为之向往,但仅仅因为这些你真的懂什么是转山吗?

究竟什么是转山呢?

转山,是指对着灵性的大山反复绕走的仪式,是朝拜神山最虔诚的方式,藏人们相信,遭遇苦难的人借此能够得到洗脱身心的净化,而转山者,必须舍却己身私欲,仅为他人祈福而行。而根据藏传佛教的解释以及藏民口中所述,转神山一圈,可以洗清一生的罪孽,转十圈,可以在五百轮回中免受下地狱之苦,转一百零八圈即可今世成佛,藏传佛教和印度教转山是按照顺时针。

9月25日

今天就是转山的第一天,多少都会有点兴奋,早上7点半就起来了天还没怎么亮,然后就带个小背包里面装有睡袋葡萄糖以及水简单食物就够了,出发前跟客栈老板娘说把登山包放到客栈前台,我和三寿就准备出发了,我们准备去外面去吃早餐,然后在外面就看到有一家早餐店开门了,进去看了觉得价格有些离谱就没吃了,于是回到客栈冲了些自己带的杂谷粉喝,然后就出门寻找转山路了,我们刚走没多久就到了进山关卡了,但门口就被人拦住了,让我和三寿了买票才能进去问多少钱要一百多块一个人,于是我们假装还有东西没拿就返回来了,就在我们回来的路上看到十来个藏民应该也都是去转山的,然后我们两个就混进他们队伍一起走了,一边走一边聊天,哈哈~ 就这样顺利进入了冈仁波齐神山脚下,早晨的冈仁波齐大神都还没起来,我们一群人就浩浩荡荡的进山了!扎西德勒~

藏民队伍是一个大家庭,里面有两位爷爷奶奶,都快70岁了,但还都是很健忘。爷爷一路都陪着奶奶在转山,让人看了甚是感动。也许这就是幸福吧,衷心祝福他们长命百岁,身体健康。

今天的天气还不错,我们走了四五公里的地方就到了经幡广场,高海拔的地区走起来是会吃力一些,不过都不要紧感觉一切都还OK,到了经幡广场藏民队伍就开始摘帽子放下背包磕头了,于是我也像他们这样磕头了,戴着一颗虔诚的心真心为家人祈祷着,当时他们看到我磕头还在旁边看着。我自我认为还算比较标准的磕头,然后大家就一起继续出发了!早上是真的好冷好冷看我的双手就知道了冻得通红。我都忘记戴手套出来,这是个严重的失误。然后一起转山的藏民队伍里有个好心大姐要把手套都脱给我戴,我说没事不用的,突击起(藏语谢谢的意思)但那边一定要摘掉手套,我说那就给我一只吧。瞬间觉得暖和很多了。真的我在阿里遇到的人不管是路上的,牧民还是藏民都是热情温暖的人,我接过手套后一路继续走着。虽然我们没有他们队伍走得快,但一直都是在他们队伍中。还时不时的和他们每个人聊天,但不是每个人都听得懂汉语,从他们的爷爷口中得知以前还来过广东呢,其他的人都没有外出过,要知道他们转山只需要1天,而我们要2天才能转完,全程有52KM。而且又都是高海拔徒步。起点海拔都是4千多米。

看着就是忘记戴手套的结果,手都被冻红了,简直就是寒风刺骨啊!

路过一间茶馆,藏民朋友们全都进去喝茶了,让我们也跟着一起进去喝,他们就拿出了自己的茶壶和糌粑(zang ba),还要给我吃,我就喝了他们的酥油茶,然后烤火聊聊天就又开始出发了!这个酥油茶味道不错,好喝。非常巴适,喝第一杯感觉喝不下去,但喝了第二杯后你就想多喝几杯了。哈哈~~奇妙

这个就是冈仁波齐神山里的酥油茶,上面是真的有一层油哦。我喝过拉萨的,日喀则的,珠峰上的现在喝神山的酥油茶真的是每个地方的味道都有不同,但越是靠近拉萨酥油茶的味道就会越让人容易接受。因为要符合内地人的口感。在牧民帐篷里面喝的酥油茶是真的有点太难喝下去了。只能说那味道太正宗了

到了中午12点我们大家都到了止热寺了!海拔有5千米左右,很多人转山都会选择这里当第一天宿营点,但我觉得走到这里天还这么早然后也很轻松,就没必要在这里了。而且我自己做的攻略是在爬最高垭口下面宿营的。所以只能继续往前走。而且如果第一天就在这里宿营的话。第二天会很辛苦的。

看,随处都可以看到神山冈仁波齐。越看越帅。

我们大家就一起坐下来吃了点简单的午餐,藏民朋友看到我们只有坚果类的食物,就給了我们他们带的饼子!接过他们给的饼子吃起来显得格外的香特别的好吃仿佛是吃过最好吃的饼了,他们说这个是他们昨天晚上在家里煎的。这个饼子里面啥馅儿都没有,但我觉得好好吃。而我也会把我带的坚果和糖果给他们吃。还给他们灌了些葡萄糖粉。给他们分了我的功能饮料。一路上都戴着那位藏民给我的手套暖和舒心。衷心感谢。我们坐在这里吃东西就可以看到神山了。边吃边看,这种感觉还是极好的~~~~

为什么转山?

转山为朝圣之举,朝圣由来已久,转山朝圣能够洗涤前世今生的罪孽,增添无穷的功德,并最终能够脱出轮回,因此就会有无数的人,以磕长头的方式俯仰于天地之间,向心中的圣地跋涉。

转山也是为家人和朋友祈福,祈祷大家一切顺利平安。心诚则灵。

我们又走了一段距离,在海拔高的地方徒步自己要知道自己的情况,心跳得特别快的时候就说明你累了要休息,等心跳慢了再走,走到这里我都感觉还可以!没什么吃力的。一路都是跟着藏民队伍前进。转山的路也都是很明显的,不用担心会迷路,而且每天都有藏民都在转山。想迷路都很难的哈,不过时间上一定要把控好,不能在一个不前不后的。那就有点麻烦了。

这样的路走起来非常的舒服!很是享受在路上的感觉。

走了些时候,就随后进入一家帐篷就每人吃了碗泡面~那个时候是相当的好吃

在这个地方可以很清楚的看到神山,我们走进了看,看得更加明显!吃完面简单休息下就可以继续了!转山的路走起来非常舒服。只要按照自己的心跳节奏来转山都是没有问题的。虽然说都是四五千海拔的地方徒步。

一边徒步基本都可以看到神山的。离得越来越近的,其实都可以进去里面点看的,但想着还是转完山,让神山保留一份神秘感。虽然可以走进靠着他但始终没有。如果走进去的话就可以看到神山的全部。还是远观即可。

走到前面的时候,我看藏民队伍要走很快我就赶过去把手套还给他们。然后就看着他们越走越远,我和三寿就慢慢的走着。不能为了转山而转山,也要多看下神山脚下的一些美好风景。多么美的神山路啊,就是喜欢在这样的地方徒步

转山的路上每一张图片都显得格外的有魅力。

随处走在路上都可以看到这些小动物。也就只有在这样的地方才可以看到了!再往前面走就到了希夏邦马宾馆,也是住宿地。笑脸相迎,有的人只磕头看你笑一笑,不讲话的!可能也是某种信仰吧,有的磕长头的藏民看到打招呼就也会聊两句。有信仰的人终究是好的!

转山过程中天气都比较好,彩云飞扬啊!这天气也就只有藏区才可以看到了!而且这样的天气这样的地方徒步起来真的很舒服。一路都会遇到磕长头的藏民,看到就会打招呼,扎西德勒~~

我考虑到今天走的路也没有很久,早上出门比较早,然后就想着今天翻过最高的垭口,最高海拔有5700米了。这样的话明天下山也会舒服些,于是我和三寿就慢慢的开始翻垭口了。我们快到了垭口的时候就碰到了阿南,一个在日喀则珠峰路上都遇到的一个朋友。我们边走边聊天,也在相互鼓励,看到我们身边很多人都吸着氧气。还有的人在骑马翻垭口,其实骑马就太危险了,这两边都是悬崖峭壁。马一旦受惊就比较危险了。还是走路比较好。可以自己控制心率。

终于到了冈仁波齐转山中海拔最高的点,卓玛拉山口,海拔5700米。转山翻过这个点后面就方便多了。山上的风也是比较大的。还有很多地方都有很多画像想着就没有拍照了!只是拍点垭口的风景。

我们7点多就翻过了最高垭口卓玛拉山口,然后就看到了神山上的海子。因为要赶着下山去住帐篷,所以就没有下去拍照了。就在上面拍下而已。不过依然是那么美丽。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也就没有下去近距离的看海子。

有的路段都还是有雪的,所以过的时候还是要小心点,现在快8点了天还是亮的。山上也有很多碎石坡。阿里要到10点多才会黑!

这个路段的雪还是很厚的,好歹也是在高海拔的地方徒步。
终于到了藏民大帐篷!此时晚上快9点。 第三不动地钉客栈。

晚上准备就在这里睡觉了,但是用我们自己的睡袋,因为这些山里面的被子味道实在是有点大,哈哈~~~  这里海拔也是四千多米,晚上比较凉。晚上就随便捣鼓下就睡觉了。这些地方是没法冲凉的,也没有人会要冲凉,都是下雪早上还要一路上都结冰了,不过水源不算充足。

9月26日   转山第二天

今天早上九点才起来,因为昨天翻过了最高哑口!所以今天的行程会相对来说轻松很多, 就想着懒下床晚点再起来!起来吃了个泡面就继续出发了。转山路上的天空永远都是这么的蓝。看着都好舒服。

路上很多小动物,而且都是不怕人的。不像在内地山上看到小动物早早就吓跑了。可能这个跟神山有关系吧

山上很多石头都是自然形成,放佛很多有意思的画像。看上面这个石头像什么。。。。。

我们停下来休息的时候,一只鸟就直接飞到三寿的帽子上面了。而且就不动了。哈哈~~ 这画面太美了。转山的路上都会看到各种小动物。

中午走到了尊珠寺吃了碗泡面!吃完顺便在藏民店里睡了个午觉,昨晚翻过最高海拔,今天的行程都会轻松多了。事实证明第一天就翻过最高垭口是正确的选择,我们一路上走着都会碰到磕长头的藏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