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西藏,一个人的朝圣之路

西藏,一个人的朝圣之路 继续徒步着,顺利搭了一辆货车,司机只会一点点普通话,载了我差不多20公里路,因为我们行走的路线不同,然后快到下车的时候司机跟我说等下他有个朋友要经过我走的那边,他会让他朋友继续载我们一程

瞬间换成!哈哈~感谢路上这么多好心人。祝福大家常年开车一路平安!
西藏,一个人的朝圣之路
下车后,就看到新藏线的标示了。往前就是新疆叶城方向了。直达乌鲁木齐

这段路回到狮泉河都搭了3辆车了!到的时候已经是晚上9点半了!街上还是挺热闹了,不知道的话还以为自己到了新疆了。街边到处都是卖羊肉串的。因为这里就已经是近距离的新疆了。

10月1日  狮泉河—霍尔县

早上七点多就起来了。本来是要去革吉!现在就是直接返回了。从这边可以直接到纳木错,最后也可以到拉萨。因为想着早点回去就还是从班公湖回了。

西藏,一个人的朝圣之路

然后收拾好行李就准备到外面去吃早餐,吃完就返回国道上面准备搭车了。

今天的第一辆车是小面包。师傅是给前面工程送工具的。

从狮泉河开始一路上搭了五辆车才到门士乡。等了两个多小时后又搭到了一辆车可以载我们去霍尔乡的车,但司机是仲巴的,当我们知道这个好消息后,问司机能不能直接带我们到仲巴,藏族师傅一直不肯,说只能带我们到霍尔乡,我们也就只要感谢司机师傅了,能载我们到霍尔也算很不错了。霍尔去仲巴路程其实也还好。

西藏,一个人的朝圣之路

司机一路上都很搞笑。这让我和阿南两个都一直笑个不停。司机就停得懂一丢丢的普通话,在车上的大部分时间都在笑,会笑到你肚子疼啊。

在我们回霍尔的路上会再次看到冈仁波齐那帅气的身影

说好了以后还会再来的,司机车子没开多久我们就到了石碑1314边上。提前让藏族师傅把车子停了下来,让我们拍了个照片。219国道1314路程碑(寓意爱就要一生一世)(如果爱—请深爱)

晚上我们就在霍尔住下了,住的是临近国道的四海客栈,老板是两个都是四川人常年在这边做餐饮生意。这里吃住都比较方便。住的也算干净的。但住店都必须出示各种证件登记,身份证和边防证是必不可少。少了一样就不准住店了,晚上到达这边老板娘说晚上没事不要外走走动,晚上有时候会有野生动物出没。有时候晚上睡觉会听到狼叫的哦!哈哈~~~

10月2日    霍尔—萨嘎

今天早上八点多起来,在客栈吃了面,一碗面25元,吃饱喝足装满热水跟老板道谢后就准备就出门搭车了,前面就是玛旁雍措圣湖了。也是在冈仁波齐遇到的那位好心的大姐说下个月要去转的圣湖。我们就出发向玛旁雍措进军了。玛旁雍措门票据说是150元,但从这里走进去都不需要的。依然可以看到美丽的圣湖。往里面走视野会变得更好。

我和阿南两个一直往里面走,感觉越往里面走风景越漂亮,简直就美得一塌糊涂啊。我们看时间不早了还要赶路就往外面公路上走了。边走边看没多远就看到了圣湖玛旁雍措景区了。

西藏,一个人的朝圣之路
然后继续往前面走几公里就看到边防检查站了,很多车子都停在路边准备接受检查,然后遇到一个藏民司机,我上去问他们是去哪里的,他们说是回仲巴的,而且问我们如果去仲巴表示愿意载我们一起回去,这一路的行程大概有三百多公里。整车人都是藏民,但只有一两个人稍微听得懂一点点汉语,车子上有八九个人了,每个人都格外的亲切客气。我们上车后都主动的给我们移动位子,原来司机的专门跑从仲巴到塔钦这段路的,就是送朝圣的藏民区转山冈仁波齐的。司机开车大概开了一个半小时,就来到了垭口。马攸木山海拔5211米。

这个时候已经下雪了,大家都在一个经幡广场上磕头,然后边撒着五色风马纸,寓意是祈祷家人出入平安,有个藏民也给我传递了一叠风马纸让我也给家人祈祷下。趁着那飘洒的风雪,将五色风马纸抛洒在空中任其飘扬,那感觉舒服极了。

我们上车后藏民担心我们会感冒。就让我们多加点衣服,给我们递吃的过来,在车上虽然没有什么交流,但一路上都很开心,感觉都是在用眼神交流沟通。

晚上8点才到仲巴,司机还让我和阿南去他家留下来住,车子一直都载我们到家门口了。

西藏,一个人的朝圣之路
但我们还是道谢后离开了。不想太麻烦人家了,我们就继续出发了,幸好在藏区,8点还没有天黑。给了我们搭车去萨嘎的时间。因为我的计划就是今晚要到萨嘎县的。所以我和阿南走了几公里就到了219国道路口,准备等候过往的车辆,不过等了1个小时还不见车辆经过。眼看天也慢慢的黑了下来,这时候来了一辆得知去萨嘎的车,在我们面前停了下来,说载我们过去要100元,但我们最后以2个人50元价格谈好上车。就这样我们11点钟到达了萨嘎县城,先找点东西吃吃,一个陌生又熟悉的地方。但到了萨嘎就感觉很亲切。毕竟之前我都在这边住过了! 看时间很晚了就随意洗漱下就睡觉了。

10月3日    萨嘎—日喀则 (全程约450KM)

萨嘎这也算是第二次来了,早上自然醒来已是8点了,洗漱完整理好背包就出发了,下楼吃了个小笼包和白粥,一路顺着219国道徒步走着,没多久有辆皮卡车说可以载我们30公里。

西藏,一个人的朝圣之路

然后下车后继续又走了又七八公里路程,就又搭上了一辆公路养护的车子,又顺利载了我们30公里路程。

下车后直接坐上了一辆丰田小车。 表示愿意载我们到桑桑镇,一百多公里的路程,等我们下车后我们和师傅告别后,又继续徒步了!

这下我们走了都没五公里就又有辆车是去日喀则的,可以带上我们,简直是不要太幸运了。

西藏,一个人的朝圣之路

晚上司机就直接把我们带到了日喀则步行街,到了日喀则阿南说他要早点回去于是打算坐火车回拉萨了,在日喀则我们吃晚饭就分开了,我就继续一个人住在了喜孜国际青年客栈。

10月4日  日喀则—拉萨 (全程约270KM)

今天早上起来后准备从日喀则走江孜这条路线,因为来的时候没有经过羊湖,这次回拉萨就想看下羊湖,早上吃完早餐大概都10点了,准备徒步到国道上面,出门的时候导航看了下地图,首先从客栈出去要走大约6公里的路程才能到204省道。今年太阳很大简直是暴晒啊,走了都快2个小时了才看到加油站。来到这里就得准备搭车了,没多久看到一辆车拉萨车牌,车子开到我的面前停了下来,师傅说他也要走江孜这条路,和我回拉萨的路线一样,愿意载我了!我上车后才知道,师傅其实早上就看到我了,说我背个大包前面走,后面没多久就没看到我了,幸好现在又遇到。简直就是缘分啊。师傅姓曾,是上海过来拉萨自由行的。在车上和曾哥聊了很多,一路上凡是看到有好看的风景曾哥就会把车子停下来拍照。

西藏,一个人的朝圣之路

到了中午还是曾哥请我吃饭的,非常感谢哦。我们两个人曾哥点了好几个菜吃。曾哥这一路上跟我分享了很多他自驾游的途中遇到的一些有趣的人和有趣的事。例如~ 在珠峰大本营遇到穿丝袜的妹子,曾哥都是有多少衣服穿多少的,单身的内蒙妹子搭车直奔加德满都,等等。。。。 相对来说我也会分享在路上的各种趣事。

因为这一路都限速,所以开车必须只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到达,不能早到,即使早到关口也不能通过的。我们没多久就到了江孜古堡了。车子一路往村庄里面绕着走。景色也是不错的,这一路上都看着很多自驾游的车

一点半的时候我们就到达了白居寺。

白居寺位于西藏日喀则地区江孜县江孜镇,距离拉萨230KM路程。距日喀则东约100公里。当地海拔3900米。寺庙南北东三面环山。是一座藏传佛教萨迦派、夏鲁派、格鲁派共存的寺院。白居寺也称“十万见闻解脱大塔”,简称“白塔”,亦称“白居塔”,是迄今西藏境内保存完好,最为雄伟华美的建筑珍品!

到了门口曾哥进入白居寺花费门票70元,我进去没有用人民币。我们在里面转悠转悠。大概溜达了1个小时差不多就要走了。白居寺里的人还是比较多的。

西藏,一个人的朝圣之路

居高临下,俯瞰整个白居寺。

接下来出了白居寺继续开往拉萨的路上。曾哥还把车子开到村庄里面去了。只要车子能走的地方,他都开进去拍照!绝对的自驾游。

我们接下来就是满拉水库了,其实我和曾哥两个觉得可以叫满拉措都不为过。

看完满拉措继续往前开,这一路的风景真的很好,前面就是卡诺拉冰川了。

西藏,一个人的朝圣之路
羊卓雍措,有的人简称羊湖(并非藏北的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其位于西藏山南市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羊卓雍措面积675km2,湖面海拔4,441米。

这个一路上还算比较畅通,如果走另外一条路估计就没有这么通畅了。

到了看冰川最佳位子的时候就有藏民跑过来了,之前就看到过说这些地方开车就不要下车了,一旦下车你拍照藏民就会找你要钱,说不准拍照,10元一张照片等等。于是我们就在还没到卡诺拉冰川拍照点的时候就拍了几张,于是就顺利开车往羊湖的方向行驶了。羊湖景色还是可以的。

西藏,一个人的朝圣之路

我和曾哥的车一直到晚上10点才到拉萨了,今天真的非常感谢曾哥,不然指不定啥时候才能回到拉萨。曾哥一直把我送到刘哥客栈门口了。进来客栈看到刘哥他们还在吃宵夜火锅,就让我快把包放下,一起出来院子吃火锅。刘哥带队他们是去珠峰东坡和库拉岗日的。边吃火锅边听他们在山峰上的趣事,哈哈!

10月5日  拉萨

回到拉萨当然就是休整了,早上10点才起来,然后随便在客栈厨房整点吃的,中午就在客栈洗下衣服晒晒太阳喝茶什么的,这一路上也走挺远的,到了神山冈仁波齐神山和神湖,走了阿里南线和小北线。这一路上的感触很多。到了拉萨第一天曾哥就发微信说晚上出来烧烤,晚点的时候跟曾哥说叫上阿南一起,他比我早一天回的拉萨,他从日喀则就坐火车回的拉萨。晚上遗憾的是没能和曾哥一起拍个合影,这一路上真的非常感谢曾哥的帮助。

10月6日  拉萨

今天就是休闲,基本都在布达拉宫转,然后到了大昭寺门口看那些虔诚的藏民在磕长头,其实最敬重的还是要数转神山的藏民,不管前面下去是什么,就直接一个长头磕下去。今天大昭寺门口很大太阳,我就一个人坐在地上坐了都一个下午了,看着人来人往的藏民,对他们都有种莫名的敬佩。神山磕头的藏民不会因为路况不好而换个地方磕头,他们就是走一步就磕头到哪里。印象很深的是如果前面有水沟的地方,他们会选择从旁边把这一段水沟的路程再重新磕头一遍,是绝对不会投机取巧。这些都是源于他们有着信仰。才使得他们一直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做着相同的事。在拉萨就休息了两天就准备出发去林芝了!今天晚上又从客栈跑出去转了两圈布达拉宫。

10月7日 拉萨—米林县城 (距离约500KM)

早上八点起来,跟老板们驴友们告别后就开始出发了,9点从客栈出发坐25路巴士到东郊客运站,然后徒步8公里到川藏公路,准备开始搭车,这路上回经过传说中拉萨河,因为当天的太阳也确实太大了,就随手拍了下,自己可以脑补下画面,哈哈~~

西藏,一个人的朝圣之路
我在路上徒步走了一个多小时顺利搭到了一辆黑色丰田去墨竹工卡的车。

司机载了我130公里路程,车上司机和同伴两个都是建筑工地的老板,说前面不好搭车了,就到了县城下面村道把我放下来了,还嘱咐我路上注意安全。
在这里等了半个小时左右吧,有辆车苏州牌照的车子在我面前停了下来,载了我50公里,因为人家本来也要去林芝的,住在拉萨玩。只因为车上还有个年纪大的老人,在拉萨也要吸氧,司机就是担心前面的路况不好,又担心车子到时候出问题就麻烦了,于是考虑再三就送了我50公里他们就开车回拉萨去了。前方就是林芝目的地。

西藏,一个人的朝圣之路

而我就继续徒步搭车着,说真的这一路是不太好搭车的。这不我又背包走了7公里了。之前第一辆车的师傅就说这段路很不好搭车的,我这次就走了好久都没车子来,这路车子本身也不多。然后车子也没有人愿意停下来。就在我有点累了就想坐地上休息下的时候,有辆川A拍照的小车掉头回来了。直接掉头在我面前让我上车,说刚开得太快没看太清楚,就好像有个影子在路边上搭车。然后他们就回来接我了。这一路运气太好。因为晚上的我就果断跟他们一起去了米林县了。

10月8日 米林县—八一镇

今天在米林县吃完中餐后就开始搭车回八一镇了,从客栈出来走了几公里路搭上了一辆运输蔬菜的车子。一路上好多关于南迦巴瓦峰的。

西藏,一个人的朝圣之路

南迦巴瓦峰:是中国西藏林芝地区最高的山,海拔7782米,是喜马拉雅山的东端(喜马拉雅山脉西起克什米尔的海拔8125米南迦一帕尔巴特峰,东至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处的南迦巴瓦峰,全长2400公里)。它是西藏最古老的佛教“雍仲本教”的圣地,有“西藏众山之父”之称。

从师傅载了我大概有60公里。现在的地方距离八一镇还有16公里了,准备徒步走走看,反正时间还比较早。天黑前应该可以到。走了大概有6公里的样子,有辆内蒙古拍照的车在我面前50米地方停下来了,司机还按了好几次喇叭,我本来不知道是在叫我,后来司机又下车了,就喊我快点上车。司机是直接到八一镇的。上车到八一镇就只有10公里不到,没多久就顺利来到了八一镇上。从之前看的攻略就直接导航去了平措康桑国际青旅。这两天因为下雨了客栈也就没平时那么火热了。拉萨的平措康桑生意非常火爆的。里面设施氛围都是很好的。

这个是客栈的房卡。放下背包后就在客栈四处转悠了下。窗外的风景也还不错

西藏,一个人的朝圣之路
来到房间就两三个人在。有个伙伴是徒步从四川到拉萨,目前下雨正在林芝。过些天就可以到达拉萨了,祝福!

在林芝客栈也写了很多明信片,也在客栈给某人写了很多当时想说的话。

人生,如同一次风的旅程,带上灵魂和梦想前行,在路上,收获无数种可能。

这个是店铺卖的滇藏线的路线图。是布艺的。值得收藏哈。

西藏,一个人的朝圣之路

这个是客栈的后院,闲下来时候也会坐下来喝喝茶!吹吹水什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