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

鲅鱼圈雪豹户外呼伦贝尔自由行纪游

一出阿尔山,额尔古纳乐队的《往日时光》的旋律就在耳畔响起,“假如能够回到往日时光,哪怕只有一个晚上”——良宵难得,弥足珍贵。
  穿过了几十公里长的樟子松林带,呼伦贝尔大草原就在眼前!呼伦贝尔啊,呼伦贝尔,梦幻成真,我终于站在你面前啦!我真正理解了“天似穹庐,笼盖四野”的意境:苍穹蔚蓝澄澈,寥廓幽深,“其远而无所至其极邪”,无边无际;大地莽莽苍苍,铺向天际,然而,天际之外依然是天;扬鞭策马,追逐着羊群草场河流白云星星,抬头仰望,依然在穹庐之下——冥冥之中,有一种力量主宰着世界,才有了牛羊弥野,才有了生生不息。神秘永恒的长生天啊,你值得牧人用毕生去追崇!
  7月21日黄昏时分,我们雪豹户外的立足点移动到了呼伦贝尔市鄂温克自治旗伊敏苏木,伊敏河畔温柔的夏夜即将拉开帷幕。390公里长的伊敏河是海拉尔河的支流,纵贯鄂温克旗全境,流至202省道东侧的群山下形成了几道虬曲宛转的河湾,浅浅的河水到此也变得潺湲,像一首舒缓深情的小夜曲,今夜,我们也把生命情感和一切都托付给这条河。
  领队老席和团员自强下水了,他们在崴子处布下了挂网,然后投石撩水,扰动水中的鱼儿。看他们的神情可知,河水该是很凉很凉的,否则,他们的嘴唇不会发紫。不一会儿,他们就有了渔获,一条条半尺来长的鱼儿将成为晚餐的美味——雪豹户外有炖鱼汤的传统,炭火清炖不加盐。这种鱼属于著名的“三花五罗”之一,学名瓦氏雅罗鱼,俗称华子鱼,是呼伦贝尔的特产,摄入《舌尖上的中国》里,让人看了后垂涎欲滴。
  团员们也都忙开了。卸下行李包,人们开始支起帐篷,有大有小,五颜六色的,煞是好看。不过,有的是户外帐篷,有的是沙滩帐篷,功效可是大相径庭的,露营第一夜就是个考验。这边有人支起烧烤炉,安好燃气灶;那边有人准备好锅碗瓢盆,洗好牛羊肉和青菜。来自农技院的两位大连口音的老师,做得特别有范,下午在伊尔施购物时,十几斤牛羊肉都是他俩一刀一刀切出来的。遇到筋头和硬骨,往往累得他们满头大汗滴答滴答地落下来,那份付出,那种份耐心,那份韧性,让人看了感动;现在,他们又张罗着,安排着,驾轻就熟,井然有序。就这样,大家伙你来我往,忙个不亦乐乎,其乐融融——炭火点燃了,燔炙飘香了,美酒已开瓶,碗筷都摆好,车灯亮起,头等跟随,无边的黑夜中有这一片光明。觥筹交错,丰盛的野餐开始了,酒不醉人,但夜醉人……
  大草原上空群星璀璨,南方吹来的夏风和煦温柔,夜幕下的歌声如夜莺婉转,伊敏河水依然默默无语……
  温柔的夏夜再好,也挽留不住;星斗满天,也挡不住天边的雨云。

三、奔向额尔古纳
  草原之绿弥漫视野,无边无际,沿路北上,终日所见无非牧草、树木和群群牛羊。预期中的“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场面始终没有出现,牧草匍匐于地,只有一寸来高,用绿草如茵来形容倒是很合适,草皮都是天然的,简易的足球场随处可见。偶尔眼前闪过一村落,鳞次栉比地排列着十几栋或几十栋同一规格的砖瓦房,房前屋后少见蔬菜果树,摆放着一些大型机械,看形状不像是农耕用的。再看看周边环境,我恍然大悟,怪不得一路上见不到几处散落牧场的蒙古包,原来牧民们都定居于此了——历史用这种方式画了一个破折号,彰显着进步,彰显着继往开来。说起蒙古包,倒是常见,围栏中几十座洁白的毡房集中在一起,构成小小的社区,显然不是牧民所居,那是草原上的度假村——商业化的蒙古包徒有其表,于其中难觅真正的草原风情。
鲅鱼圈雪豹户外呼伦贝尔自由行纪游

本以为早已作别了伊敏河,可她却依依不舍地陪伴着我们,在鄂温克旗,在海拉尔区。7月22日正午时分,我们抵达了成吉思汗广场。成吉思汗,当然是这座广场的主题词,但他的塑像不是坐落于地面,而是撑在几十米高的钢柱上,居高临下逼视着你,迫使你不由自主地仰视他。与后来的努尔哈赤等一样,成吉思汗也是一个意欲入主中原的异族统治者,是文明的破坏者,他们带来的不仅是生灵涂炭,而且是历史的大倒退。只识弯弓射大雕的屠夫,是断断不能供人赞颂和敬仰的——我拒绝仰望,拒绝致敬,一时间只觉得胸部窒闷,脖颈僵硬。
  正在此时,天空中传来巨大的轰鸣声,洁白的云朵里飞出了波音飞机硕大的身躯,而且不一会儿又过来一个航班,一个航班。此刻,血腥历史与现代文明打了个照面,塑像黯然退后,历史昂首向前,蓝天依旧,白云无心,默默无语中却见证了沧海桑田的一切。我神清气爽,顿觉释然,笑意又重现脸上。
       众人簇拥在主题为《征》的雕塑前,等待拍照——都是哪些人要出征?要去征讨谁呢?他们又是怎么想的呢?恐怕众人没有去想。成吉思汗与其弟哈萨尔、四杰四獒等九员猛将耀武扬威,不可一世。他们扬鞭策马,剑指南方,要灭掉大辽、大金、西夏和南宋,荼毒生灵……“人生最大的快乐在于到处追杀你的敌人,侵略他们的土地,掠夺他们的财富,然后听他们妻子儿女的痛哭声。”狂野的兽性,疯狂的追逐,无情的屠杀,这就是一代天骄所想,这就是出征群体所想。不知创作者中央美院的老师们脑洞有多大,把这些人当作英雄。此处不便久留,我还是不看为好,迅速离开广场吧!鲅鱼圈雪豹户外呼伦贝尔自由行纪游

鲅鱼圈雪豹户外呼伦贝尔自由行纪游

我随机选择了路线,沿着西侧的诺敏路,走马观花,走了一个矩形的路程,对海拉尔也有了更直观的了解,感受到其现代化的节奏。海拉尔,过去是县级市,也是呼伦贝尔盟首府;现在是市辖区,是呼伦贝尔市的中心区。诺敏路,是一条商业街,起初的一段很繁华,酒店、宾馆、歌厅和银行网点比比皆是,人来人往;再往里去,路面显得狭窄,街面开始凌乱,两边的房屋也显得黯淡陈旧,给人恍如隔世之感,尽显老工业城市的疲态。我果断决定折回转向哈萨尔大街。这是一条崭新宽广的街道,路旁建筑多是新建的,而且风格鲜明,气象大楼银白色穹顶洋溢着蒙古民族的吉祥气氛,体育运动学校的场馆群气势恢宏。再往前远远可见高大的哈萨尔大桥。这座跨越伊敏河的大桥,是座斜拉桥,银白的桥塔直指苍穹,一对马头昂然挺立,却彼此以后背相对,显然这是马头琴的造型;一根根拉索像银白的琴弦,不息的水流和车流则以多变的指法拂动着根琴弦,在这片古老神奇的土地上奏出最新最美的乐章。沿河岸北上,可见水洲上柳丛青青,芳草萋萋,鸥禽翔集,静谧中有生机无限。时间匆忙,来不及体验,归途中我又看到了同样富有民族风情的呼伦贝尔宾馆、民族博物馆等。

奔向额尔古纳的途中,旅游景点比比皆是,它们大都是季节性的简易设施:在路边圈上一块草地,支起几座白色毡房,再安装上简单的餐饮娱乐装备,放上一群蒙古马,搭起几个箭靶,配备一群身着长袍的服务员,这样一座蒙古风情的游乐园就诞生了。由此可见,这类景点的文化品位不会很高——这也难怪,草原虽然历史悠久,但游牧民族文化积淀不厚,相应的文化遗存也就少,所以,只能借助上述短平快的办法,人工打造景区并招揽顾客。
  然而,我们落脚的金帐汗蒙古部落远不是此等档次的——敢于打出“金帐汗”的旗号,那是需要相当大的底气的,要知道蒙古史上四大汗国中有个金帐汗国,创建者则是成吉思汗的长子术赤,与其父一样拥有金碧辉煌的大帐。
  名震呼伦贝尔的金帐汗部落,坐落于陈巴尔虎旗的“中国第一曲水”的莫尔格勒河畔,占地百万平方米。设施完备,服务系统,要点突出,两个小时的游赏,让我们对草原风情有了初步的了解,走出景区,大呼过瘾。
  我们无限地靠近,亲手揭开了敖包神秘的面纱,解答了埋在心里多少年的问题。敖包,可不是什么民居,在蒙古语里,就是堆子的意思。敖包多用石头或沙土堆成,上面往往插有柳条,柳条缠满了红布条。敖包外观通称呈圆形,多筑于山顶丘陵之上,远远看去,一座烽火台,但功能却是祭天祭神求平安,这与《敖包相会》的爱情诉求大相径庭。大家都纷纷效仿前面的游客,围着大石堆绕行三圈,有的人还双手,嘴里还嘟嘟囔囔,显得非常虔诚。我无动于衷,采取了远观的姿态,因为我牢记孔夫子的话:“非其鬼而祭之,谄也。”
  我们零距离接触了蒙古包,感受蒙古族牧民民居的特色。蒙古包,与汉地民居不同,其建筑材料主要采用架木、苫毡、绳带,全然不用泥水土坯砖瓦,易于打开安装,便于拆卸运输,更适应游牧民族逐水草而居的迁移生活,是纯有机化生态化的建筑物。与敖包一样,蒙古包也是圆形尖顶的造型,大概与蒙古人相信天圆地方的民族心理有关,采用此种格局,也许更有利于与苍天沟通吧。再联想一下,具有蒙古风格的北京天坛,也是如此。景区里商业化了的蒙古包,早已变了模样,其下身甚至用红砖砌成的,墙外挂着空调器。
  我们站在半坡上远眺河谷,辽阔牧场尽收眼底,从谷底到对面的坡上,一直到山顶;莫日格勒河迂回蜿蜒的身躯隐约可见,三五成群的游客在河边嬉戏拍照。由于立足点高度不足,我们不能居高临下,饱览莫日格勒河九曲十八弯的风光,无法体验她缠绵婉转的梦幻之美,这不能不说是一个不大不小的遗憾。鲅鱼圈雪豹户外呼伦贝尔自由行纪游

鲅鱼圈雪豹户外呼伦贝尔自由行纪游

到达本日行程的终点,我选择了独自散步小城的活动,而没有与众人去额尔古纳河湿地公园。据说,那里是中国目前保持原状态最完好、面积较大的湿地,也被誉为“亚洲第一湿地”,但我已意兴阑珊,没有了再做一游的念头了——见过了山清水秀的洮儿河湿地,游览了姿态万千的奥伦布坎湿地,早已心醉于绿了,此处景纵然再美,我也怕审美疲劳。
  走在大街小巷里,我有一种重回1980年代初期的感觉,许许多多事物似曾相识。街区由一排排平房组成,红砖墙,铁皮屋顶,这是那个时代常见的。房屋之间的距离很大,走上挺长一段的路,才能找到一间小食杂商店。房前屋后,都用木栅栏圈起来,里面种着果木蔬菜,这是旧时光家家户户都有的小园子。不过,额尔古纳属高寒地区,无霜期极短,多数庄稼果菜都难以育成,日常所用几乎全靠调入。我在商店里看到了地产的大白菜,那模样用东北话叫做“扒拉棵子”,意思是白菜心,没有长成,菜叶散披着不成个儿。
  各地的游客蜂拥而至,偏远的地方不再寂静,但简陋的小城依然简陋。
  晚餐,我们吃了当地风味的手扒肉,喝了呼伦贝尔本地的啤酒,有滋有味的,只是觉得缺了点什么该有的特色。
  夜晚,我们住宿在额尔古纳,住的是木刻楞,一种俄式木制建筑,内部格局与一般民居比,没有什么不同,却更有冬暖夏凉的特点。
  今夜,我们是额尔古纳城的过客。
  明天,我们要沿着额尔古纳河探寻。

四、彩带河篝火
  遨游呼伦贝尔的历程,仿佛一支变奏曲,旋律、节奏总在变,有时内容也在变,但追逐绿意、寻找快乐的主题没有变——我们不是在旅行,是在变奏曲里翱翔。7月23日,就是这样的一天。
  暂别额尔古纳,尚有太阳朗照,可是,大巴车驶上去根河的高速路后,天上立马乌云密布,不一会儿便下起急雨来。宽阔的路面上少见过往的车辆,显得很寂寞。突然,一个写着“中国冷极”四个大字的宣传牌扑入眼帘。哇!什么是冷极啊?领队老席回复:
  “就是中国最冷的地方:年平均气温零下5.3℃,极端最低气温零下58℃,全年年封冻期210天以上……”
  说起来也怪,此时再看雨中窗外的山峦丛林草木,怎么看着都是那冷冷的色调——远山如黛,静默不语;河水似墨,潺湲凝重;草木深绿,黯然无光。一时间觉得外面的世界都凝固了,更加昏暗了,甚至车内空气也都是窒闷压抑的……
  过了好一阵,才猛地一抬头,长舒了一口气后,放眼窗外,发现自己刚才的感觉有些不对头——是天气突变和心理因素双重作用造成了刚才的错觉。这不,山更青了,水更亮了,草木更鲜艳了,又有片片黄花映入眼帘,暖意回归了,心灵也晴朗了!
  根河与额尔古纳原本为一家——额尔古纳旗,后来前者变成了额尔古纳左旗,后者做了了右旗;再后来,两地都成了县级市——前者是中国最北的,后者是最冷的,不过,敖鲁古雅鄂温克乡却是根河独有的,那里的驯鹿成了旅游业的卖点。敖鲁古雅位于根河西郊,紧邻301国道——说是一个乡,但其近两千平方公里的面积远超内地一般的县,人口却比不上一个小岗村——五百人中,鄂温克族占了近一半。新世纪初,国家为鄂温克人建设了敖乡新村,为他们发展驯鹿养殖业创造条件,这样,中国最后一个狩猎部落走出了山林,也就有了我们眼前别具一格的使鹿部落景点。与农民进城务工一样,牧民聚落定居,猎民告别山林,都是历史进步的标志。
  隐晦的天气也影响了导游的兴致,他像吃了枪药似的,没有好气地训斥着瞪着大眼小眼求知的游客:
  “介绍什么?有什么可介绍的?图片上不是有字吗?”
  他不愿介绍,没什么,我们有百度。
  使鹿部落里放养了许多被称为“林中精灵”的驯鹿,形成了大概是国内最大的一个种群。驯鹿,又名角鹿,是鹿科驯鹿属下的唯一动物,是不同于麋鹿的另一种“四不像”:高耸的头角说明它还是鹿,而耳朵却像马,蹄瓣又像牛,尾巴似毛驴。鹿角让它走起来像头饰舞动的清宫福晋,硕大的蹄子让它成了“林海之舟”,擅长踏深雪行走和负重长途迁徙。

离开敖鲁古雅,我们直奔白桦林,苍绿、雪白的色调和高山的凉意远远地诱惑着我们。窗外的天气和景观也在不断地变换,让人应接不暇:雨天,晴天,多云;森林,草原,河流,湿地。突然,人们眼前一亮,油菜花,大片的油菜花!领队老席决定,下车,拍照!这真是我们的偏得。
  深冬,我在赣北到看过油菜花,恰好有白雪飘飞,黄花也好像跟着舞动,送入眼帘的是温暖;暮春,我在苏中看到过油菜花,水网如镜,映得花田更加明亮;今夏,我在辽西看到过油菜花,花朵依然艳丽,只是赏花的人简直比花朵还要多……这一次又有了全然不同的感受。
  骤雨初停,云空里透出了金色阳光,空气清新凉爽,视野开阔,放眼望去,在左面草原、右面森林的环抱中,雨水刚刚洗过的万亩黄花鲜艳润泽,仿佛有缕缕清香飘来。小心地走进花地,靠近花丛,来一番静静的观赏。株株油菜傲然挺立,她们的茎干笔直细长,却一点也不显得纤弱,有力地撑起一根根绿绿的枝条,擎起沁着水珠的朵朵黄花。雨后的花儿,身姿更挺拔,色彩更娇艳,瓣瓣花叶像绽开的笑脸,凑近她去,果然有阵阵清香暗暗涌动,花不醉人人自醉。一株株构成了这一丛丛,一丛丛又编织了这一片片千亩万亩的锦绣花田,巧夺天工,营造出如此美妙的人间奇观。在这样一个辽远空旷的地方,居然有如此灿烂热烈的生命群体,是中国冷极送给我们最大的温暖,最大的精彩。

大巴车驶上了额尔古纳至满洲里的公路,这条编号为904的县道,早已名扬海内外,被誉为“中国最美边境公路”。公路似一条黑色巨龙伸向天边,区隔开路南路北的景色,让我们一会儿朝左看,一会儿往右瞧,忙个不停。
  左侧一例是连绵的草原,绿意更纯更浓,随着起伏多变的地势,草原呈现给我们不同的风景。有时,草场位于紧贴公路的山岗,羊儿优游在山顶,头顶着朵朵白云;有时,一马平川上骏马疾驰如风,倏忽而来,倏忽而去,身后却不见蹄烟;有时,前方有成群的牛羊在吃草,在嬉戏,拐过一道大弯后,它们却无影无踪了……
  大巴一直傍行着额尔古纳河,与她若即若离,却总是可望而不可及。途中小憩,我们下车眺望。老席指着眼前这道铁丝网告诉我们,前面就是军事禁区了,再往前那乌黑的一条就是额尔古纳河了,远处依稀可见的屋舍则是俄罗斯的村镇了。不能下河戏水挂鱼,让人有些许怅惘,但是,欣赏风景的快意马上驱散了心头的乌云。
  沿途找不到一个有足够高度的立足点,我们无法仔细打量这条母亲河,不过,影影绰绰里,绿意烘托中,我们能够想象出她的潺湲舒缓,她的宽广深沉,她的宁静安详……你看她滋养的河谷湿地,那样多姿多彩多情地回报她,夏风和煦吹拂着她,烟柳一片呵护着她,飞鸟盘旋俯瞰着她。
  终于可以看到一段河道了,它总是迤逦蜿蜒,像是眷恋着这块黑土地大草原,不忍远行。景物的色调也渐次变幻着,远端河水暗暗的,草木绿绿的;再近处的沼泽地上,开满了或黄或红的花朵,一片一片的,那花儿开得狂野,开得大度,开得热烈,让人眼前一亮,心也爽快。鲅鱼圈雪豹户外呼伦贝尔自由行纪游

鲅鱼圈雪豹户外呼伦贝尔自由行纪游

今夜,我们宿营在边境公路与额尔古纳河之间的地带,准确地说在186彩带河景区。既然是宿营,自然少不了自助晚餐,但主菜是景区提供的烤全羊。烤全羊,不仅是一道风味独特的蒙古菜肴,也是一整套完备的礼仪和服务。偌大的宴会厅里,仅仅雪豹能以团队的形式歆享这一盛宴,散台上的游客们望着这边,垂涎欲滴,艳羡不已。
  在雄浑豪放的蒙古音乐中,一只被烤成金黄色的绵羊被摆上了餐车,羊头朝东,上面拴着红布条,油汪汪的躯体匍匐着,下面铺着青青的菜叶,是不是也在显示羊儿依恋着长生天下肥沃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呢?我们的团员穿上了鲜艳的蒙古族服装,扮作王爷王妃,在司仪的引导下,敬天敬地互敬,甚是庄严。歌手巴特尔,把仪式推向高潮。他的歌声时而高亢,时而低,时而婉转,时而苍凉,有热烈的欢歌,有缠绵的心曲,蒙古语中特有的弹音更给人一种震颤震撼之感。巴特尔唱得深沉,唱得虔诚,唱出了一颗感恩的心——感谢苍天,感谢大地,感谢草原,感谢河流……我们这些吃客也不知不觉中变了角色,成为观众,成为艺术的欣赏者和参与者,如痴如醉后是掌声雷动。
  我们终于吃到了最纯正的草原羊肉,最地道的烤全羊。先不急于动刀动筷,还是先做一番审视吧——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它都是尽善尽美的。香气飘来,让我想起了《诗经》里的句子“旨酒欣欣,燔炙芬芬”,美味不可多得,良辰岂能错过。来吧,切下一块羊排,不必蘸上什么佐料,径直送入口中,然后你就细细地品吧!那羊肉不肥不瘦,不腻不膻,那么嫩,那么细,那么软,那么糯,那么滑,那么香……啊,这肥美的羔羊,来自母亲河水浇灌滋润的草原,草原空气澄澈,土地肥沃,牧草鲜美,得天独厚地造就了这一美味——用句感恩的话说,是长生天造就的这一切,是长生天赐予了我们今夜的佳肴。
  大家的情绪不觉中都调动起来了,觥筹交错,大快朵颐,宴会渐入佳境,酒足饭饱,我们走入了下一道程序——篝火晚会。火把燃起,火光通明,巴特尔的歌声再度响起,小广场上人头攒动,这里成了今晚的焦点。雪豹的团员们,还有素不相识的游客们,天下驴友是一家,他乡偶遇,今夜有缘,让我们手拉着手,唱吧,跳吧,挥洒汗水,释放热情,共度额尔古纳河畔的良宵!领队老席跳得最起劲,跳得最好,也最吸引人。他身材颀长,腰肢柔软,舞姿多变,的士高霹雳舞都拿捏到好处,自然又成了领军人物。于是,围绕着他又形成一个个小小的热点,暖意在传播,星星在观瞧。
  痛饮狂歌,烈火劲舞,今夜本该无眠。
  可是,我们不能无眠,明日的行程在召唤着我们。
  我们要登高望远,让彩带河尽收眼底。
  我们要去跑马场,尽享飞驰的快乐刺激。
  国门在招手,满洲里就在路的那一端,我们的心早飞向了远方。鲅鱼圈雪豹户外呼伦贝尔自由行纪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