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

鲅鱼圈雪豹户外呼伦贝尔自由行纪游

五、相约国门
  一路大巴车朝着西南方向奔驰,两边依然是绿意的长廊,令人百看不厌。车过一座小山包后,我们眼前出现了一个水湾,好像是不大,水是平平的,静静的,暗暗的色调。可是,再往前走,又有水面从后面闪出,水面显得明亮了许多。哦,岂止是水湾,应该是个大水泡子,水上有水禽盘旋俯冲,水下大概有鱼翔浅底。再往前走,新的发现又颠覆了我刚做的判断:这是一座湖泊,面积不小的湖泊。湖水蔚蓝,铺向远处的崖岸——我们与恩和诺尔不期而遇了!这一路平地山峦草原森林和江河都看多了,就是没有见到湖水,潜意识里也觉得缺点什么来点缀。为什么需要湖水呢?摇滚乐《湖泊》概括得好:“没有大海的汹涌,没有江河的流动。它平静的,默默的,注视着世界。诉说森林的变化,聆听溶化的雪山。它睿智的,神秘的……”在这喧嚣跃动的世界里,也需要湖泊一样的沉静安详,安顿浮躁的心灵;在呼伦贝尔这块阔大的地毯上,也需要恩和诺尔这枚绿松石来画龙点睛,激活最新最美的画面。旅程匆忙,不能停下,领队说,到明年,我们就来这里宿营。恩和诺尔,我们有约,不见不散!
鲅鱼圈雪豹户外呼伦贝尔自由行纪游

满洲里,这个边境小城,我早有耳闻,都是好评;进城所见做了印证,名不虚传!小城的天很蓝,空气很清新,路面很干净。楼不高,也不新,但粉刷得很亮堂,楼顶楼角彰显出俄罗斯风格,不看行人,你还真有可能觉得是在异国他乡。门市的牌匾统一制式,蒙文汉文配置得当,有的还加了俄文。牌面不大不小,但整整齐齐,也给街面增色不少,让人感到更和谐了。
  迎面总能遇到俄罗斯面孔的人,他们有的是游客,有的是倒爷,有的是在中国工作或学习的,路边的人大概是司空见惯,很少关注这些异国之人。看着这些金发皙面高鼻深目的人,看着他们背着的大包小裹,我有些时光倒错的感觉,1950年代的流行语是“苏联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可是,明天真的到了,苏联却消逝了;作为曾经的追赶者,我们发现,俄罗斯似乎被落在了身后,而且是老态龙钟……
  到满洲里,是不能不品尝一下正宗的俄餐的,贝加尔湖西餐厅是个不错的去处。此前,我仅有过一次俄餐的经历,那是许多年前在哈尔滨中央大街的华梅西餐厅,菜式和口味也早忘得一干二净了,总归是没有喜欢上这种菜。大厅里有好几桌俄罗斯客人在用餐,他们既无交头接耳,更没有大声喧哗,而是专心致志地品尝自己的那份,好像是在完成一项既定的任务。四人套餐价格228元,不算高,我又另点了一瓶一百多元的伏特加酒。作为蒸馏酒,40°的伏特加是供餐后饮用的,俄罗斯人往往就着一根酸黄瓜就能咕咚咚地灌下一瓶子。我们则不然,还是采取中国的喝法,让它来做佐餐酒。率先端上来的是米氏沙拉,然后是香煎土豆片、水果披萨,都是其貌不扬的。苏伯汤就是西红柿汤吧,菲力牛排烧得有七八分熟,也没有什么特殊样子。按部就班地上菜,最后一道是俄罗斯大肉串,我们平静而沉稳地吃掉了这些菜肴。在网上,我给这顿午餐打了5分,评语是“价格实惠,分量足”。说实在的,我这样一个酷爱本国美食的人,只是把这顿饭当成例行公事了,几样菜中能让我回味的,大概就是那份肉串了,它绝对对得起我的评语,而且味道还不错。鲅鱼圈雪豹户外呼伦贝尔自由行纪游

套娃,是一种木制玩具,由多个图案相同的空心木娃娃一个套一个组成,精巧有致,深得小朋友和大人们喜爱。众所周知,套娃是俄罗斯工艺品,在那个国家有着悠久的历史,但你知道世界上最大的套娃广场在哪里吗?答案就是:中——国——满——洲——里!
  把其他民族的手工工艺品的套娃放大改造成自己的城市雕塑,并建起来相应的主题公园,使之成为城市文化的重要标志,不能不说是体现了洲里人的独特创意和宽广胸怀。大巴行驶在华埠大街上,远远地就看到了套娃景区粉红色的尖顶大门,和院子里五层楼高的巨大“套娃”——“俄罗斯风情演艺剧场”。景区里的套娃雕塑,各式各样的,大大小小,林林总总,不一而足。图案多用人像,有中外著名的革命领袖、政治家、科学家、艺术家的,也有许多体坛风云人物的,都画得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白求恩胸前的红枫叶,格瓦拉头顶的黑色贝雷帽,都格外醒目,令人想见他们曾经从事的伟大事业,主力画像前,肃然起敬。
  这里确实是一座艺术长廊,值得我们流连徜徉,细细玩味。但是,今天我们却不能,走马观花后,我们马上选择离开。因为我们是刚刚通过栅栏缺口鱼贯而入,逃票潜入景区的,惊魂甫定,匆匆浏览,下一段行程还在催赶着我们。
  逃票行动也是许多户外组织偶一为之的即兴之作,虽不值得提倡,但也不必过度挞伐。这种小小的违规行动带来的惊险刺激,类似于小时候从水暖管道钻进俱乐部偷看电影,摸进生产队瓜地偷香瓜,唤起了遥远的童年回忆,也算是对枯老干涩的心灵世界的一丝滋润吧。这样总归是违规,那就下不为例,好吧?鲅鱼圈雪豹户外呼伦贝尔自由行纪游

我们马不停蹄地赶往参观今天最后一个景点——满洲里国门,这种仪式感很强的活动,我是必须参加的。国门,我来了!国门,我向你致敬!到了国门,我就油然而生一种庄严神圣的感觉;到了国门,我就感受到身后有温暖强大的力量在支撑着我——伟大的祖国,让我骄傲,让我自豪,让我信心百倍。
   我仰望着高大雄伟的国门,心潮澎湃:国门是个标志,标志着这里的主权,几度沧桑后终于回到了中国人民的手中,而不是属于沙俄、日本和伪满;国门是个象征,象征着共和国的尊严,它沉稳厚重,端庄肃穆,也展现了泱泱大国的风范。我走近41号界碑,低头细数着碑上每个字的一笔一划,感念着守边的战士,是他们用血肉之躯抵挡着西伯利亚的寒风,牢牢把守住祖国的北大门。
  今夜,我们又要宿营,在满洲里与陈巴尔虎旗交界处的海拉尔大桥下。斜阳西下,草树金黄,倦鸟还巢,牧群回栏,我们又一次支上烤炉,点火造饭,不过,今天总感到了少了前两次宿营的热闹劲。听着汤汤北上的水流声,人们都若有所思,我猜,他们是不是在问自己:也回家了吧?
  是啊,该回家了。
  我们明天将踏上归途,在满目青绿的陪伴下,一路东南行,回到辽东湾畔,继续去做刚被激发起来的绿意夏梦。

六、归途弥望依然绿
  7月25日早晨,我们作别海拉尔河,一路东南赶到了小镇红花尔基,抄捷径,奔赴位于扎兰屯的柴河月亮小镇。谁知路况不好,我们半途折回,改做绕道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时间加长了,路程增加了,人员也疲劳了。不过,在红花尔基,我们看到了万顷章子松林,松针郁,松涛阵阵,煞是壮观;折返的路上,我们看到了年久失修的桥梁,松木桥墩,松木桥身,松木桥面,已近腐朽,摇摇欲坠;我们看到了一处濯濯童山,夏日里枯草干黄,有一把火都能点燃的感觉——这是大自然对过度采伐森林的报复。在穿越阿尔山森林公园的几十公里的路上,我们又与茂密的苍松白桦结伴,折向东北,途中又偶遇归穴的狐狸,灯光前它的亮幽幽的。抵近柴河,深壑中又见不冻河……淅淅沥沥的雨声中,我们终于到达月亮小镇,此时已夜深人静。
  7月26日早晨,我们再度出发,奔赴本次行程的最后一个景点——查干湖。一路尽是森林草原的接合部,我们,看到了林中的凹陷于林中的同心天池,途经狭长的高山湿地,又在无边的落叶松白桦树混合林带里穿梭。高速公路跨越内蒙古、黑龙江和吉林,不变的是满眼的绿色。下午时分,我们终于到达查干湖。
  查干湖,蒙古语意为白色圣洁的湖,位于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境内,大草原的边缘地带,是霍林河尾闾的一个堰塞湖面积307平方公里,水草丰美,渔产丰富,近年因冬捕而名扬天下——数九寒天,凿冰捕鱼,网出鱼跃,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央视年年直播,《舌尖上的中国》给设了专题。可是,那些景致都属于冬天,我们夏天来此看什么?看荡漾碧波上的无尽绿意,那芦苇荡,那荷花池……
  查干湖有今天如此良好的生态,这样优越的旅游条件,固然有得天独厚的天时地利因素,也得益于当年的一项引松水利工程。而当年前郭尔罗斯蒙古王爷统治时期,这里只有干旱或内涝,只有贫穷,只有饥荒。我们要对查干湖历代的建设者表达崇高的敬意,他们的牺牲与付出惊天动地,改天换地!
  我们的晚餐是全鱼宴,鱼品来自本湖,都是绿色食品。有炖鲢鱼,有炸鲤鱼,有鲶鱼炖茄子,有浇汁武昌鱼,还有各种做法的杂鱼——黄颡,柳根子,麦穗子……从没有吃过这么多品种的淡水鱼,这一次也算开了眼界,大饱口福了。
  7月27日的清晨,我们登上游轮遨游南湖,天青青,云淡淡,湖风清爽,迎面拂来。湖心有芦苇,湖边有荷花,艇前有鱼跃,艇后飞鱼鸥,湖上的自然生动多彩。有人恋着湖畔的荷花,于是大家又移步换景,扑向了荷塘。有人换上了蒙古族服装,与花合影,花光映人,花香醉人,人花相亲相近,浑然一体,其乐融融。众人意犹未尽,又撑起长篙,再次将竹筏驶入湖心,去亲近左边的芦苇,右边的蒲苇,舷边的游鱼。
  我们依然陶醉于无边无尽的绿意中,依依不舍地回望着来时的路:
  再见了,草原,森林,山脉,河流,湖泊,你们是我们的朋友伙伴……
  再见了,那无穷无尽的绿意,你们使我们生命更加勃发兴旺……
  再见了,八千里路留下的足迹……——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