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或许,这是一个你未曾见过的希夏邦马(18年小吊桥已维修)

回来有朋友问我这次行程怎么样?我回答说,可以不再去东坡,但还会再去西夏邦玛……出发前,粗略看了一下网上关于西夏邦玛的游记,很多攻略行程都是把西夏邦玛和东坡写在一起,似乎让人感觉西夏邦玛无足轻重!特别是大多攻略都是写到关于南坡的2至3天打来回,3点起雾必须返回等等……这给我这样的懒人以极大误导,使我一直感觉其景色单一而一再搁浅,直到有前辈放出大环线又重新引起关注,但也因缺少实际游记参考而一再观望。通过本次行程,西夏邦玛彻底颠覆了我的看法,他太犀利,他太简约,毫无前奏的就把我随意征服。在我眼里,只有经历大环风景才算看到真正的西夏邦玛!这次因准备比较仓促,虽走了东南,但实际只看到他的三分之一,这样说的话,如果我们只走南坡或许连这三分之一的风景都看不到……

关键词:线路

最初该线计划是走库拉岗日后备中的后备,基本认为可能去的几率很小,因为我把大量的时间都用在准备库拉岗日南北的线路上,因此在该备用线路上并没有用太多的心,一是西夏邦玛南坡的网上成熟攻略给我心态上造成一定的松懈,二是在线路上我结合了朋友的南坡实走轨迹与“坐井观天”前辈的后半程大环参考轨迹,因库拉岗日也是重点参考该前辈的轨迹,因此在首选线路上存在有印证的想法,在这里再次感恩前辈的无私分享,该轨迹攻略均如实描述,若无得此参考,我们是无缘此大环线路的。最需要的感恩的是8264湖北版版主“牛牛002”,若不是得此良师益友指导同行,可能我就不会得遇此行。

言归正传,所谓的三分之一,是指本次只到了大本营和贡措,从风景上里面的冰川没去,几个措没看见,虽去了贡措但未环湖,环湖那是必须的,还有很多摄影点都说不出来了。在线路上需要重新规划,这次只能算走个大概,重新规划线路话,行进强度和难度可能是较高的,没有实走就不在乱摆。本次的行程攻略和轨迹,“牛牛002”前辈写的非常详细客观,推荐朋友们参考。我个人的建议是1、原有徒步起点的公路修建进度很快,车可以再往进开到合适地点。2、徒步从河左右都可行,走右岸无需过桥但视野可能没有左岸开阔。3、2018年6月通过朋友游记得知过河点的小吊桥已进行了维修,另再傍边新搭了便桥(在此对原帖提到该点危桥表述进行更正)。4、从大本营返回岔口左拐去天池的线路,如有能力自行规划下轨迹,左拐切高过去应该是可行,本次考虑安全起见,未做长距探路尝试,依然从坐井观天前辈分享的轨迹点石桥过去经过吉嘎布到天池营地,因高切目前无实走轨迹分享,天池营地已经彻底沽涸无水,建议过石桥后不远就有合适营地。

攻略:走向喜马拉雅山脉、走进希夏邦马怀抱---重装自助希夏邦马大环线穿越纪实

轨迹:希夏邦马大环线6天穿越轨迹

关键词:爆炸

这是我2017年最深刻的户外总结之一,也是我接触户外运动以来在装备方面遇到的最为严重的安全事故。G2气罐发生爆炸,帐篷门厅被炸成大洞,挡风板被炸成刀片状四飞,一体式炉头被炸成一包渣,高压锅底部被炸的凸进去个坑,所幸当时未有人员在场,否则后果无法估量。冥冥之中自有定数,该我遇上的好不避讳,如果不是正巧牛队和铁匠哥反复叫我过去喝茶,我在想最严重的后果就是此刻我还有没有这个机会坐在电脑前写这些文字?

感恩的话不再多说,我希望我以后能真正做到最美的风景就是你身边的人。除了自身原因,客观上还是由于操作不当引起,从点火架锅燃烧约4分钟,离开过去喝茶约5分钟,总计约燃烧10分钟发生爆炸。主要原因应该有:1、火开太大,燃烧时间过长; 2、挡风板包围气罐太严密;3、气罐底部未用支架或石块平垫;4、炉头老化,超期服役;以上因素直接导致炉头过热反烧下去而激发爆炸;5、不排除气罐破损漏气。总结除纠正上述原因,高压锅体较宽,受热面积大,除挡风板应留一定空隙,长时加热需注意控火,分体式炉头应该更为安全。事后,细心的牛队把部分炸飞的炉头残块捡了起来,炉头夹层的滤网都因老化起锈,但在完好的情况下是看不出来的,建议大家按情况定期更换炉头,不管有没有这个原因,减少一份风险毕竟是好事。新的一年即将到来,把这些已经发生的事都放进过去的一年,只留下记忆,祝福新的一年吉祥顺安!此刻再次以祝福的心情走进西夏邦玛,带着那片极致,诚挚祝福所有热爱自然的朋友——2018年开心如意,幸福满满!

楼主继续啊
还有后续吗
  • 2075 谢谢支持,上网时间真的少,拍的时候没擦镜头,照片全是有黑点,得一张张擦~,争取一有空闲就继续贴。 2018-1-2 13:10
mboutside2011 发表于 2018-1-2 09:42 还有后续吗

犀利的风景无需多言,我把行程倒序,从结束回到开始,回放那段美好时光,感谢我的良师益友,感谢所有一起同行的伙伴,感谢我们一起走过这片无比壮美的雪域高原……

D5-D6 天池下营地—贡措营地—俄热村

错失旁边两大措,面积比贡措还要大,仅仅一个贡措就已如此犀利,其他的更不用再说,遇见这片美,是事先根本不会去想也想不到的事情,网上也没找到这样的参考照片,出发看谷歌这里都是雪茫茫一片,也就未做细化路线,昨天开始写帖子打开谷歌,地图竟然神奇的更新了。从天池下营地到达贡措边约6KM,基本穿行乱石堆,无路迹或无明显路迹,参考轨迹是走左岸,我们根据光线走右岸,正确无语,如能再上到旁边的坡顶也是绝佳的观赏点,路过湖中部滩地是个大风口,拍摄风景绝佳,但风太大并不适合露营,我们经过这个滩地时,发现有近期扎过营的痕迹,几大瓶装满尿液的塑料瓶子就放在那,这种行为实在太恶心了!连狗撒完尿都知道用爪子刨几下。贡措营地建议走到北端标注点营地或自行择较避风营地,方便环湖,强烈建议多停留一天。从贡措营地之后,开始逐渐有明显路迹,快到俄热村如走坐井观天前辈的轨迹可能是捷径,部分无明显路迹但顺轨迹能准确到达村里。顺带一提的是在我的直觉中,贡措正在向我们告别,消退的痕迹比较明显,我希望他能好起来,也希望更多的人能看到他,一起祝福他。

• 2075 可以通行,如果雇牦牛走那边也相对好走些。 2018-2-1 18:20
  • candid 改图中对面湖畔能通行不?有个山突出了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18-2-1 16:23

• 风雅

纪念团队,感恩一路同行,感谢领队“牛牛002”

感恩一路同行,感谢队友“明珠”

感恩一路同行,感谢队友“紫冰”

感恩一路同行,感谢队友“铁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