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或许,这是一个你未曾见过的希夏邦马(18年小吊桥已维修)

再往前走不远就要左拐前往天池营地了……

左拐去天池的参考线路轨迹在右下方,适合马帮行走、不伤牛,我们是平行高切过来节省了一节距离。

穿过一片较为宽广平坦的牧场逐渐按轨迹参考向右岸方向行走,前往噶布营地。

目测继续向前行走,主观感觉省时省力是可行的,但会因此错过吉噶布营地,从这里右手直下去就是石桥,过了石桥走几步就到了吉噶布营地,所谓的石桥就是简易搭垫过水的石块。

下到小河谷过了石桥,穿过吉噶布营地之后一路基本都是在乱石堆里行走,路虽然不好走,但避开了忽上忽下的起伏,整体呈缓进状态。

回望小河谷,如果不下吉噶布营地,持续平行高切,目测刚好绕过来下到这里。

下午5点左右,体感风力变化明显,气温下降较快,特别是6点左右接近天池营地,雾气逐渐聚拢,能见度开始降低。约7点左右,我先到达营地,营地无水是次要,大风大雾,降温幅度实在太快,我可以感觉到风力正在快速消耗后面队友的体能。今日行程约14KM,平均行进海拔超过5000M,虽然行进速度不快,但还是具有一定强度的,包括自己在内都呈现出不同程度的高反状态,女队员咳嗦较为厉害,如果按这降温的频率,强行走到营地抗风扎营,很容易发生状况。于是我们回撤下降百米海拔临时宿营,队友的咳嗽让我觉得有些担心,晚上我向牛队进行了建议,问询队员有无下撤的意向,如果考虑自身安全有必要下撤,从这里明天当天就可返回聂拉木,如果继续向前走就没有下撤的必要了,总而言之,集体步调一致,牛队问询了一下大家,大家集体认为休息一晚看恢复状态,次日醒来,一个个生龙活虎,这还要说啥,雄起走起!

昨天5点多上雾后就没在拍照片,补两张第二天一早拍的临时营地……

美景,强驴,好帖
hwg1357 发表于 2018-2-2 21:21 美景,强驴,好帖

感谢支持鼓励!谢谢!

D1—D3   聂拉木—欣德营地—大本营

一大早我们进入聂拉木县城,前往徒步起点途中,我们在路边一家较大的茶园农家乐停留吃早餐,歇息了一会正式出发,司机比多数攻略提到的送至石桥再向前开了一截距离,原本还能往进开,但我们都不能确定这路究竟修了多远,前面路况会是怎样,在一个方便倒车的石料工地我们停下来开始整装出发。司机边巴师傅提醒我们沿河谷右边走,我考虑攻略轨迹以及问询朋友也都是走的左边,于是选择左行。

公路修建的进度很快,先前大致看地图公路是修往帕曲普(图名),参考攻略中所说是修往查炯措和酸奶湖(达热措)。由于时间关系,本次行程没有计划走达热措,而是节省这一天行程直接走河谷去欣德营地。事实上通过本次行程看达热措还是应该去的,也不差这一天行程,而且现在结合地图看,车应该可以开到接近湖边或已到湖边。

从我们下车的地方,事实上还能向前开约近2公里下车再行,这也不能怪司机,谁也不知道公路的修建进度有多快。我们下车后走公路沿轨迹方向一有近道就切过去,关于这天的行程轨迹攻略照片等、网上都很多,就不赘述了。对于我,第一天的行进感觉是极致的简约舒畅,由浅入深,雪山冰川豁然呈现,就像是轻松热身循序渐进直奔主题。

注意:图中原提到的有风险小吊桥,通过朋友18年游记中了解到该桥已进行了维修,并在傍边新搭了便桥,在此更正原有内容。

过了桥,时间已快接近下午5点,我和铁匠按轨迹线路拔高先行,牛队陪冰姐她们在河谷上行拍照再上来与我们汇合,线路原本没什么问题,但我们都忽略了天气这个关键环节,不管天气是否晴朗,这里的雾真不是一般的雾!半个多小时后,牛队他们还没上来,6点左右大雾说来就来,气温迅速降低,我和铁匠开始原路返回希望能汇合上,6.30分左右能见度不足20米,我知道我们赶不下去,牛队也赶不上来,只能等第二天再汇合,对于这一点我们相互是默契的,包括相互位置距离都基本判断一致。第二天睡个自然醒,来到坡边一看,牛队他们的身影也正往上来,大家汇合后,冰姐对昨天遇见那么大的雾大家没能汇合感到非常郁闷,但紧接下来的风景在瞬间就抵消了这种郁闷!因此,游记照片就从我们汇合的地方开始吧……

牛队和冰姐她们正从河谷牧场的临时营地切上来,(图中白线是我们未计划走的线路,有时间的话应该走走看)

等大家都上来后,我和牛队就上下风景做了简短交流,我个人认为我和铁匠过第一个小吊桥上来的这节线路利于牧民,我从个人徒步角度觉得选择过牧场吊桥再直切上来应该更简单明了,高处的风景应该也就是从这里开始。今日行程较为简单,牛队对队友的了解无疑是最客观全面的,丰富的经验也为我们大家做出了正确的安排,不追求路程而是注重缓冲和适应节奏,把时间留给风景……大伙歇息好后,我们再度整装出发,一直沿高处边缘行走,近距离欣赏冲堆普河谷以及嘉龙措,下午宿营欣德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