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夏青的1998:独骑12000公里 武汉-西藏 历时7个月

发表于 2018-1-11 12:30 显示全部帖子
夏青1998 发表于 2018-1-1 14:37
20年前,我独自一人从武汉出发骑自行车走西藏,行程一万二千多公里,历时七个月,完成了一次挑战自己的 ...

记忆精彩、分享美好时光~
发表于 2018-1-11 17:46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夏青1998 于 2018-1-11 18:05 编辑

1998717

塔克逊  海拔4660米  气温16

AVS6.3KM/H

MAX36.4 KM/H

ETM5.07 H

距离:32.4公里

查果拉山海拔4800米,上到山顶4个小时。这里雪山真漂亮!查果拉西(5365米)、赛赛拉(5421米)、达吉山(5293米),并列在南面的白皑皑的雪峰连成一线,白云缠绕在雪峰上,云雪一片白芒,但雪在太阳的照耀下发出闪烁银光,天空被白云密布着,偶尔露出一小片蓝天,近处有草原(山坡上的草地),成群的牦牛和成群的山羊在草地上吃草,牧民的黑牦牛毛编织的黑帐篷就扎在山坡上,帐篷上插着一根小红旗。

今天住在岗巴边防二营二连,三分队道班因没空房,把我们介绍给二连,这样我们又免费住宿了一晚,晚上随连队吃饭,自带的干粮又节约了一餐。

海拔表

1998718

露宿  海拔4300米  大风  12

AVS6.5KM/H

MAX37.1 KM/H

ETM7.12 H

距离:47.5公里

岗巴,海拔4460米,途径最高处4780米。

风真大!从早上一上路就遇到大风,一直刮到晚上宿营风都没停止一下。下午三点多到

了岗巴,看时间还早便往定结的方向骑去,风很大,吹得人车东倒西歪,路面又是细黄沙,有的地方推自行车都推不动。从岗巴出来,有几十平方公里的草地,平地的四周全是山峦,草地中央有一条没有杂草的沙石路,路面宽约二十多米,这便是通往定结的公路,但还没走出几公里,一条大道变成了两条岔路,因没有路标,根本不知道怎么走,幸亏来了辆汽车,司机告诉我们去定结应往左走,于是我们又继续骑行,可不一会儿,又多出了几条路。这种公路都是自然形成的,车走多了,压出了车辙,便形成了路。可是一条路一下子分出了数条路,都是车辙,根本分辨不出哪是主干道,只能凭直觉走。到了下一个岔路口,实在不知道往哪边走好时,正好来了一个骑马的藏人。他听不懂汉话,但听得懂“定结”这两个音,于是顺着他指的方向,我们气喘吁吁地爬上了一座山梁。就在我们累得上气不接下气时,刚才给我们指路的那个汽车司机正好开着车从我们身后驶来,他在我们跟前停下,说我们走错了地方,应该从那个小村子穿过,再往上走才是定结的公路。

我们当然相信汽车司机了,这样我们又推着自行车下山,过青棵地,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来到了去定结的公路上。

风很大。都晚上七点钟了,荒芜的高原上连个人影都没有。天空积压着厚厚的云层,狂风呼啸,尤如走进了阴槽地府!我们好不容易找到一块凹地,在这里支帐篷宿营多少能避一点风,但结果并非如此,风刮得支帐篷都不知费了多大的劲!土质是沙土,相当松软,桩钉都打不住,只好用大石头压着,风吹得帐篷哗哗作响,好像随时都有可能被刮走似的。我把重物都压放在帐篷里,这样心里才感到踏实。高原上的风是又猛又狂,只要一旦刮起来就没有止的时候,除非找到了避风的地方,否则便会被吹得头昏脑胀!

发表于 2018-1-11 18:25 显示全部帖子
跟上LZ的脚步,体验20年前的西藏
本帖最后由 绿茶12345678 于 2018-1-12 15:20 编辑
夏青1998 发表于 2018-1-1 14:37

前辈啊,20年前就有如此壮举,令人佩服!

1978719

露宿  海拔4320米  大风    气温:16

AVS8.70 KM/H

MAX22.4 KM/H

ETM6.32 H

距离:37.4公里

今天迷失了方向!下午在草地里转了四个小时,小孙也同我走散了,直到四个多小时后才会合。

地图上标的岗巴到定结有一条公路,且公路是沿着一条河向西延伸的,我们正是按着地图上的这条路骑行,但公路常常不是消失在河流中便是湮没在杂草地里,一个上午我们就涉水过了三条河,可在一片空旷的杂草地里,再也找不到路的痕迹了!

我们只能根据地图上的路线和方向,对着指南针朝西走,走了几公里后,一条被车轮压过的路出现在眼前了,这样便顺着车辙往前走,走到最后又没路了。往远看,前面是放马的牧民,再前面是一条河。随后向牧民打听到我们又走错了,应该往南一直走到山脚下,那里有一条公路是通定结的。这段路程至少有五公里(当时估计,实际上是九公里!),且路面全是杂草和沙泥土,地面到处都是旱獭鼠挖的洞,百孔千窗,令人惨不忍睹,走在上面似乎随时都有塌陷的可能,非常恐怖。

我们各自推着自行车走,都只顾眼前的路了,不知不觉就这样走散了,几个小时我都看不到他的人影,我又急又气,因为干粮全在他那里(可供两个人十天的食物),如果找不到他,今天明天都可能饿肚子,这里几十公里都看不到一个乡村,更别谈县城了,手里有钱都买不到东西!

一直到下午六点钟,终于在一条河的对岸发现了他,我气得大吼他一通,说他不该弯远道瞎走,他则辨解说他去找公路,公路找到了现在正在找我。

这条河分成了几条支流,且河深水急,我脱了鞋,卷起裤腿,接连试了几处,都因水深无法推自行车过河。于是,我又沿上游走了几十米,终于试探到一处水深刚刚过膝的地方,便决定从这里过河。

我把自行车上的摄影箱和一个大包取下来,先拎着过了河,然后才推自行车过河,水流相当急,人和车在水中被冲着歪歪倒倒,好在河水不宽,稍一用力便冲上了对岸,但下身已全湿透了,包括三角面裤。

晚上我们在一处土堆旁宿营,泡吃了两包方便面,天没黑就钻进了帐篷。风很大,照样吹得帐篷哗哗作响,但习惯了,也不足为奇了。外面的风刮得再大,我在帐篷里安危无恙,写日记,听收音机,全然不管外面的风刮得有多大有多猛……

1998720

强木村(行嘎登)  海拔42580米  大风

AVS6.0KM/H

MAX19.9 KM/H

ETM3.312H

距离:19.5公里

今天差点儿丢命!

早晨起来,帐篷上接了一层露水,太阳出得很早,正好可以晒晒潮湿的帐篷。小孙在周围找干草根,准备烧点开水泡方便面。我则去找水,顺便洗嗽。我一直朝南面山脚下的一个小村子走去,约三公里,终于找到了从雪山上流下来的纯净水。我洗嗽完毕,装满两壶水,手里还用洗脸盆端了半盆水,然后开始返回。可我走了约一个小时居然找不到宿营地,这里全是一片土丘,看上去都大致相同,我们的帐篷就是支在一个大土丘下,要从远处寻它难上加难。四面全是黄黄的土丘,看不到一个人影,我只能继续朝北,走到公路后也许能找到昨天的行路方向。果然,一上公路便看到了我的自行车车轮印,于是顺着轮印往下走,这样才发现了小孙,他正站在土丘上往村子方向看,见我半天没回他也急坏了。

早上迷路多走了几个小时,骑上车时我便对小孙讲今天感觉不好,不想往前骑,早上路走多了,双腿发软。尽管如此,我还是坚持往前骑行,不多久,遇到一个藏民,他告诉我们,准确地说,是比划着,说前面的路被水冲断了,挤腰深,人过不去。我们没当回事,继续往前走,因为一路上不知过了多少被水冲断的路,最坏的脱掉鞋裤扛车过河。我们往前,后面面跟来三个藏民,我们照走不误,很快下到河堤,走进大片鹅卵石堆里,眼前的景象确实从未见过。石桥被水冲断,河面宽约五十米,分几条支流,且河深水急,河里一辆大货车停在水中不动。

跟上来的藏民比划着水太深太急过不了河,但我们若给钱他们,他们可以帮我们过河。我说不用了,我们有两个人,把自行车上的东西搬下来,扛空车过去。在拉萨我就买了一根四十多米的长绳,这时正好派上用场。

河对面有几个藏人在为大货车在水中探路,他们肩并着肩,手拉着手,走在在湍急的河流中,虽然最深处不过腰膝,但巨大的水冲力仍然把他们冲得东倒西歪,由此可见,一个人过河简直不太可能,水的冲击力让人无法站得稳。

我们都脱得只剩条三角裤,风很大,水很凉,下到水里再上来,经风一吹,冷得直哆嗦。小孙带了点白酒,他喝了两口,说暧暧身子,我也喝了两口,然后我们将自行车和物品来回搬过一条小支流到当中的一小块石堆上,但水越涨越快,我们站立的石滩要不了多久就会被水淹没,而这时我们还在商量如何过河。他说用气垫缚在自行车上顺流而下,我们试了一下,自行车不但过不了河,而且顺水急下差点沉入河底。这样只能按我的方法来,先把一个人带绳过到河岸对面,然后拴死它,这边也将绳拴死,这样抓着绳子带东西就可以过河了。于是,小孙先把绳带过河,我在这边把绳拴在腰上,用全身的力拉住他,慢慢地他东倒西歪地爬上了对岸,并将绳牢牢拴死,我这边也同时牢牢地拴死了绳。他过来背一个包拉着绳子过了河,返回来拉着绳等我过河。我一只手拎着摄影箱(铝合金箱,所有的器材都在里面,很重)和一个水壶,一只手拉着绳子过河。我完全低估了水的冲击力,下到水中,还没挪动两步,脚下已被巨大的冲击力冲得站立不住了。绳子是软的,在水中被冲击得飘忽不定,一只手抓着它根本无济于事,反而还会随着绳子的胡乱飘移而飘移,那一刹那我想着赶紧回到岸上,不到一米的距离,但为时已晚,转瞬间脚下突然感觉到一股巨大的冲击力直接把我冲倒了,我被卷入激流中,还没等我反应过来,已经被冲出了几十米远,全身的裸露处都在水中的大石头上碰撞,眼前黑乎乎的什么也看不见,几经失去了意识,但那只死死抓着摄影箱提把的手一直没松过,最终我被一块巨石挡住了继续往下游冲去,我睁开眼睛,看到自己大半个身子还在水中,手中的摄影箱却安然地搁在石头上,我都不知道这是怎么做到的。

河岸就在我的附近,但能让我爬上去的一丝的力气都没有了。这时小孙已离我很远,只见他往我这一边飞快地跑着,一边大声叫喊着,我都不知道他在喊什么,我的思维和听觉仿佛在那一刻被完全凝固了,也许是刚从死神那里晃了一下还没彻底清醒过来。

当我完全意识到自己已脱离了危险后,才争扎着站了起来,身上裸露的皮肤鲜血直流,我也不知伤了哪里,感觉浑身上下都在出血。离开水后,我已冻得全身发抖,牙齿咯得嘣嘣响。

小孙去找了四个藏民,他们要80元才肯帮我们把东西搬过河,小孙问我行不行,我已经讲不出话来,打手势要他们快搬。于是,四个藏人背的背扛的扛,来回三趟便把东西都搬过河对岸了。他们每次都是四人一起过河,肩并肩,手拉手,这样才不至于被水冲走,最后我是被他们挟携着过的河,我们全过来后,那个河中的石滩已完全没在水中了,水流凶猛,没有一丁点减绥的意思,我暗自庆幸命被捡回来了。

我随便抓了几件衣服穿上,还是冷得发抖,到了附近的一个小村里,我们找了间没屋顶的空房住下,这时我才看到自己的左手、两个膝盖、小腿、左脚大母指、中指等等全磨破了,血还在流,其状惨不忍睹!我涂了点药,晚上睡觉时把两条腿放在睡袋外,虽然寒冷,但也不敢放入睡袋,伤口不停地流血,把睡袋弄脏了也是麻烦,所以宁可就这样让它冻着。

白天的景象不敢去回想,那种死过的感觉令人毛骨悚然,生死就那一刹那,当时如果死了也许不会有什么痛苦的感觉,生和死都在无意识之中,绝对没有多余的闲暇去体验生或死的快乐与痛苦。或生,或死,都在一瞬间……

1998721

强木村(行嘎登)

一觉醒来,天已大亮,门口有几个藏族孩子扒着门框往里看,这里的藏人大多数都不会讲汉话。昨天我往身上擦药时,他们男女老少一群一群地围着看我,最后我赶他们走把门锁上了后,他们仍然不走,有的扒在门上看,门还没人高,很破,但多少可以遮挡一下;有的则扒在小窗口上看,叽叽嚓嚓讲着藏话,一句都听不懂。这里的女人两个脸颊上都贴有方形小纸片,有的是胶布,年轻的女人贴黑的,年纪大的刚贴白的,胸前挂白铁牌,圆的,上面刻有花纹,腰上系着一根大铁皮腰带,很宽,差不多有三寸,上面刻着满满的藏式图案。她们都很脏,脸上膝黑,手也一样。这里很封闭,交通相当不便,加之桥被冲断,几乎没有车通过。

腿很疼,但还是坚持起来,将箱内进水的东西全部拿出来放在太阳下曝晒。摄像机小屏幕进了水,机身还好,于是我把小屏拆了下来,拆下的零件按顺序依次摆放,将积水弄干后,再按顺序还原。开机后,摄像机的监视小屏居然完好如初,我兴奋得都把自己当成神人了!电子翻译器快泽通也进了水,拆不了,已完全不能使用,收音机、相机、充电器、手机、胶卷、录像带等都进了水,除了快译通和手机外,其它的拆了经曝晒都好了,都不影响正常使用。

今天算是休息了一天,明天继续上路。

1998722

日屋  海拔4380米   下雨    气温:10

AVS6.0KM/H

MAX24.7 KM/H

ETM4.36H

距离:28公里

六点起来,口脸不洗,装好行装物品,急急忙忙逃离了村子。村长多次来要钱,这间没顶的泥巴屋居然还要收钱,简直没道理!于是,我们清早就开溜了,免得麻烦。我们八九天省吃省喝,舍不得用一分钱,在这里过个河一下便去了80元,哪还有钱再给村长呢,况且那天过河也有他一份,至少他也拿了20元吧。

由于腿上的伤处太多,骑自行车很困难,下来推吧左脚有三个指头都伤了,行走一跛一拐的也相当不便,手指两处的伤口开始化浓感染,背部和腰部也都被河里的石头撞青肿了,总之全身都是伤,到处都感觉疼痛,就这样我还是坚持骑了28公里,在爬一座山的时候,实在是上不去了,正好来了一辆大货车,20元将我们带到了卢那。从地图上,卢那到卡拉电站有一条小路,约三十多公里,卡达到戎布寺只有四十多公里,这样可以省去不少的路,而且要少翻两座六千米以上的大山,汽车开到卢那村,四周全是大山,唯一的一条路便是去日屋通尼泊尔。我问当地人,地图上标的去卡达电站的路在哪儿,他们说没有路,即使有路,也要翻过这座山,而且只有羊或牦牛才能上得去,自行车不可能过得去,这条路只有当地居住的牧民知道。是的,放眼望去,除了一座座大山紧紧相连外,看不到一条可以行走的路,这样我们只好随车去日屋,那里有个边检站,也有招待所,我们今天只能停留在日屋——一条死胡同!

明天返到定结,从定结去定日,再到戎布寺,虽然要再绕二百多公里,但必须这样做。西藏的路是不能按地图行进的,否则要吃大亏,尤其是夏季,山水雨水雪水常常冲毁路段,很多地方都被大小河流阻隔,地图上可以通行的路,实地上很多都行不通;地图上标的大道,如国道、省道,实地上也许只有一车宽的小路;地图上标的小路,实地上可能就没有路,即使有路,也只能牦牛和山羊才能通过,除此之外,什么车也别想通过。

三天来的费用:141

MAX25.5 KM/H

ETM2.37 H

距离:26.5公里

昨天说好的那个司机,早晨很准时地来叫我,可我早在五点钟就起来了。汽车在七点三十七分开动,直到下午三点多才到萨迦大桥。一路的颠簸把我身上好几处都撞痛了,可能又是青肿,晚上碰一下就会疼痛,说明撞得很重。路况相当差,司机开车又猛,坐在车箱上的人就像簸箕中的绿豆,不断地跳动翻滚,撞哪是哪,没有疼痛的知觉,只担心身子不被甩到车箱外。

在萨迦大桥下车后,骑行不到一公里便上了中尼公路(318国道)。当我一眼看到路边的公里石碑上写着:“318线,5031”的字样时,便真想上去抚摸它一下,就像久别的亲人又重逢时难以抑制住激动和喜悦的心情,尤其是一路上的艰难困苦,甚至于死里逃生,都不过是要早日回到国道上来。

如今,就是现在,骑着自行车已行驶在日思梦想的318线上时,怎么能不激动、不喜悦、不兴奋啊!国道毕竟是国道,就算是再差,也都有人护理,不像那些非国道,都是无人看管的野孩子,随时都会捣蛋调皮,甚至害人,比喻公路塌方啦,山洪毁路啦,山体滑坡拉,等等,总之,走在这种路上,时刻都会让人心慌。

晚上七点钟不到便到了拉孜,我到邮局给李苇打了电话,把险些丢命的事告诉了她,但她并非我料想的那样着急,我也无心再讲下去了,这种事除非自己亲身体验过,否则谁都会不以为难,因为那骇人的场面听的人没见过,而讲的人又平平安安,所以要别人为之惊骇也不太现实。

小孙的自行车又坏了,买了10元钱的配件,他早已身无分文,路上的一切开支都由我来安排,我也很紧张,但只好从自己省下来的一部分维持我们俩人的费用。他那辆破自行车经常修,不是这里有毛病就是那里出了问题,但没办法,现在已走到一起来了,彼此同船共渡,相互也有个照应。

我早已视他为我的生活保障车,干粮、开水他都带着,确实也亏了他。他人老实,能吃苦,烧水做饭也全由他包了,如果我的阿里之行能圆满完成,他确实能让我生活上少了很多后顾之忧,因为我自身带的东西就够多了,但如果不带上足够的干粮,那阿里很有可能就走不过去,所以有了他,我在这方面就不用发愁了,我只需一心一意按着我的计划去实施,其它的都不去考虑,吃苦一点,差一点,都只是暂时的。

费用:71

搭车:30

午饭:13

电话: 6

配件:10

水壶: 7

住: 5

98年就骑行西藏,难度肯定很大!我是13年骑得318,膜拜一下!!!
本帖最后由 夏青1998 于 2018-1-16 18:48 编辑

1998724

拉孜  扎西次仁家   气温21

扎西次仁是一个十八岁大的藏族青年,昨天在路上非要我们去他家住,他说他家房子很大,家里只有两个妹妹,他一个人住一间房,我们可以住在他的房间。见他那么真情实义,我答应了去他家住一个晚上。

扎西次仁的家果然很大,一进门便是一个大院,一条黑狗见有生人进来就哇哇大叫,扎西次仁止住了它。这是一栋典型的藏式农舍,院内的泥巴墙上贴满了一块块的干牛粪,院墙上侧竖放着方型的一长条干牛粪,两头牛安静地伏在地上,一只白母鸡欢快地蹦跳着啄食,

房屋两层结构,主要材料是木头和泥土,房屋程梯方型,下边稍大,上边稍小,楼下堆放杂物,楼上住人。楼上是一个凹型,中间是平台,坐北朝南,屋内光照充足,同样也有一间屋专门用来朝供从事宗教活动。房子的四壁全是泥巴,地也都是泥巴,没有什么装饰,除了墙上贴有几张过时的明星宣传画外,再没有其它的什么了。屋里三面都放有床,上面铺着厚厚的草垫,再上面铺着一块藏式卡垫。床的墙边都靠放着如枕头般大小的草垫,外面包着绒布,平时可坐可靠,晚上睡觉则用来做枕头。挨着床边是一张藏式方桌,方桌以红色为底色,桌上画有黄、粉、绿、蓝、青等不同颜色的花卉图案,花一般都是莲花,藏传佛教的八宝图中,其中有一宝就是莲花。

藏族家里一般都较脏,比较汉化的,家里经济条件很好的,卫生状况就会稍好一些,那些村落中的藏家那样的卫生简直都不堪入目,而且屋子里甚至都没有立足之地,更让人难以接受的便是气味相当难闻。扎西次仁家算是比较好的一种,虽然屋里也较脏,苍蝇四处乱飞,但藏族人身上或屋里那种特有的气味在他家里几乎闻不到。所以,当他母亲今天再留我们住一天时,我也答应了。

我为他们拍快照,他们一家都高兴极了,晚上怕他们做的菜我们吃不惯,要我们自己去做,我说不用了。昨天他妹妹做的花菜和青椒就很好,今天还是让她做。扎西次仁说他今天亲自做给我们吃,中午他就上街买菜去了。

我今天购买了六公斤大米,四十袋榨菜,准备在路上煮稀饭吃,中午在餐馆吃了一大碗面条,小孙还要了两个馒头,我当时就恼下脸来说他,食量那么大,适当要控制一点,本来我带的钱就不多,一个人都不太够,现在要负担两个人,而且他一个人就相当于两个人,这样就是我一个人的费用要维持“三个人”的生活。反正不管我怎么说,他总是不做声。

伤口有几处已化浓感染,今天没骑自行车,要好一些,这几天的手指十分干裂,握笔写字都很困难,有时疼得都不敢去碰一下。维生素B2每天都在吃,这两天加大了济量,看能否好一点。这里空气干燥,加上长期吃方便面(最差的一种,里面只有味精和盐)和压缩饼干,导致营养奇缺,但明知如此也无奈,所带的钱不多,还有那么长的路要走,也只能这样了。

费用:53

ETM6.22 H

距离:44.7公里

搭汽车12公里,今天实际距离56.7公里

今天遇到一个比利时人骑自行车去绒布寺。他负重20公斤,比我轻3倍,所以骑的速度比我们快得多。他曾在武汉外语学校呆了四年,现在西安,能讲比较流利的汉语。他说他在绒布寺等我们。他是从拉萨开始骑行的,所以现在精力很旺盛,而我早已疲惫不堪,营养不良,体力消耗又过大,整个人瘦得只剩骨头架了,刚才还摸了一下后脊骨,又大又突出,人一瘦,这个地方就显得特别大。

这里离定日还有20公里,但已能看到珠峰了。

除了崇拜我还能说什么呢
谢谢大家支持,以上短视频是去年五月初一个人开一辆车去川西色达、壤塘拍的,视频是藏洼寺,一个不为外人所知的老寺院。
20年前骑行西藏时写了十多万字的日记,出版《天堂鸟》时已将日记大部分录入电子文档,但现在完全没用那份电子文档,而是重新在电脑上一个字一个字地将那本日记敲打到电脑上去。老婆很不理解,她说她帮我打字比我快,或者让台里的实习生帮我打字,都会省事很多。
是的,那样我会轻松很多,跟我的实习生都巴不得能为我做些事,但我还是始终坚持自己去完成。因已计划今年重走西藏,于是去年年末就开始着手完整地把原始日记搬到电脑上来,自己回头再去看20年前每天的记录,其实也是在增强那段历程的记忆。
这两天在整理当时录的视频,由于自己干电视,懂得视频资料的保存,所以在多年前就把原始录像带转成了电子文件。Hi8录像带现在许多人恐怕都没见过,如果不是早些年转成电子文件保存,估计再找能转换的机器都没有了。好在我那台JVC-HI8摄像机还能使用,一直保存完好。
这两天会抽空把视频的截图整理出来,这样配到文字中去会更有当时的现场感。
再次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