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其他

1998730

绒布寺  早晨气温6度  中午气温20度  阴  大风

昨夜下了一夜的雨,帐篷里有点漏水,我将袜子把边沿上漏水的地方堵住后稍好一点。

早晨的天气很冷,山上全是云雾,珠峰也看不见,因此直到八点才起来,这时天空一样阴沉,并布满厚厚的云层。拍照是没有指望的了,于是把长裤洗了。很脏,差不多有20多天没洗它了,今天趁有空,将它泡在洗衣粉里,一只手搓了无数遍(另一只手伤口未好,不能见水),最后总算把它洗干净了。这时出了一点太阳,是透过云层的太阳,虽然不大,但总比没有要好。有的天空开始透出蓝色,但珠峰仍然云雾缭绕,山峰在哪儿一点也看不到。

这里有泉水,很清,但没有生火的东西,煮不了稀饭。早上我去小食店吃了两块薄饼,4块钱,根本吃不饱。中午没有开水冲泡方便面,就用凉水泡面,泡了好长时间还是生的,也不管它了,就这样胡乱塞进了肚里。

原打算去登山大本营,但这样的天气去了也没多大意思,也拍不到什么好照片,于是只好守在帐篷中,等待云消雾散。

1998731

中尼公路24道班  海拔4140米  下雨  18

搭车返回中尼公路,2人共50元,80公里。

登山大本营海拔5140米。

昨晚遇到北京国风企业的董事长欧阳旭,他陪同妻子来西藏旅游,日喀则地委接待办的李主任一起随行。他们邀请我在他们的住处喝酒,他们带了很多熟食,牛肉,羊肉,萝卜,鸡翅,鸡蛋,等等。我们一直喝到晚上十点多钟,并约好今天坐他们的车去大本营。

早上五点多就起来了,山上一片浓雾,到了八点多,雾不但不散,反而越来越大,珠峰顶全部淹没在浓雾中。尽管如此,我们还是驱车前往登山大本营,可眼看着快到了大本营基地,却被一条湍激的河流给阻隔了。于是,我们下车步行绕道过河去大本营,约十来分钟,我们到了大本营。

一块石碑立在一座小土坡上,上面刻着珠穆朗玛峰登山大本营,海拔5200米。大本营前有一批登山队正在收拾帐篷行装,还有一些外国游客四处闲走。珠峰仍然在云雾中,我们登上一座小山顶,上有玛尼石和飘扬的经幡,还有一块已破碎了的大理石,上面用英文刻着如下的内容:三名印度人登山返回时不幸遇难身亡,1996.10.5。还有一块石头上刻着一位中国人的亡灵,在往前500米处有一块纪念碑,上面刻有许多失踪的登山人员的名字……我尤如走在一座座坟墓上,令人心往下沉。

已经快十二点了,珠峰还是没有露脸的迹象,我们不得不深深地带着遗憾返回,尤其是我,在这里一连等了三天都没有拍到珠峰的真颜,心里特别酸楚,因为我是历尽千辛万苦才来到珠峰脚下,然而运气不佳,一连三天都阴雨绵绵。

下午一点钟开始下雨,我无法收拾帐篷,只好躲进帐篷里等雨停后再离开这里,也许我还会来一次绒布寺,但决不再骑自行车了,真的太辛苦了!

三天费用共90

各种食物
欧阳旭夫妇

印度人遇难石碑铭文

199881

樟木口岸  海拔2300米  雾雨  晚上21

24道班——樟木  220公里  搭车

自行车后钢圈变形,钢丝断了两根。

早上,我终于把考虑了几天的想法告诉了小孙,因经济有限,我们不得不分手。小孙并不反对,他只说了句那好吧,显得多少有点无奈。于是,我们便决定了就此分手,他把我买的东西都要给我,我没要,只拿了两卷卫生纸,几袋榨菜,还有一把我每次在餐馆吃饭偷的筷子。我给了他一条气垫,他用来改成了一条睡袋,给了四节五号电池和一双加厚棉袜,另外还给了他五十元钱,开水瓶,铝锅,包等都留给了他,还有几公斤大米,十几袋榨菜。

他还想走阿里,我劝他放弃,因为身上没有钱是走不出阿里的,而返回拉萨,找戎鹏老师(拉萨大学的教授,在拉萨遇见的)想点办法,从青海返回比较现实。但他坚持要走阿里,他说只要车不坏,他便可回到新疆,沿途吃什么都可以,而且还有机会搭回新疆的车。既然这样,我便说再搭他一程,我将去聂拉木,可以把他带到60号道班,从那里可以插到吉隆,然后走上去阿里的国道。

我们都到公路上等车,我的自行车出了故障,后圈因断了钢丝而变形,所以只能搭车到聂拉木去修理,但我们等了许久也没有车来,在这时候,我将他摄录了下来,最后要求他说两句话,他只说了祝我成功。

我们等车的时间很长,但却讲话不多,有时我问上几句,我们什么时候相遇的,走了多久,骑行了多少公里等等,他都答了上来,实际上我也是明知故问,俩人在一起风餐露宿一个多月,突然离别,多少会叫人有一种不舍的情感在心里面作涌,但现实又非这样做不可,所以我也感到非常难过。

后来可能是他想通了,说如果有去拉萨的车,他便搭车去拉萨,这样决定之后,果然有一辆空车从聂拉木方向驶来,他上前拦住,司机说车只到日喀则,并且谈好收费50元,我叫他先上车,到了地方说没钱别人也拿他没办法。于是我将他的自行车搬上汽车,我们紧紧握手道别,载他的车开动了,我朝他挥了挥手,就这样,我们在中尼公路24号道班门口默默地分别了。不一会,我也拦到一辆去樟木的车。晚上,我住进了樟木一家小旅社,一个人感到十分地安静。

小孙的自行车

我在拉萨买的开水瓶
我们住的24道班

孙宏亮跟我道别
注:2005年,我去新疆拍片时,联系上了孙宏亮,他在乌鲁木齐一家印刷厂工作,结了婚,有了孩子。当时他和妻子抱着孩子来见我,我给了那孩子500元钱,后来又跟他联系不上了。但愿他过得好!

199882

樟木   下午毛毛细雨  气温22

樟木口岸是一座盘山而建的小镇,房屋依山而立,有的高达五六层,好一点的楼房都进行了装饰,外墙贴着大理石片,幕墙则是白铝合金镶的蓝色玻璃,大多店门都装上了铝合金门,现代意识极浓。如果不是一些藏族背夫(头上缠红绳留长辫的男人)在街道上游逛,很难令人想到这里还是西藏。

房屋都盖得不错,但道路泥泞,污水横流,一片狼籍。这里除了汽车外,便是陡步的人流,没有一辆自行车(除我这个外来的),更没有板车、三轮车,一般货物都由背夫背,背夫有藏族人,也尼泊尔人,他们都是山里人,很能爬山,背带是一根宽细麻绳,宽的部分筐在额头上,细的部分绑在货物上,货物背在身后,由头部用力,他们大多都打赤脚,且脚掌肥厚。

山上还有肩背擦鞋箱的印度人,他们都很年轻,擦鞋修鞋一体化。我的鞋底断裂多日,今天正好叫了一个印度人给我修鞋,价钱谈好是8元(他们也收人民币),但修好鞋后我付给他们10元,因为他给我修鞋时我拍了不少他的照片,很有特色。印度青年修好鞋后掏出口袋里的丝巾擦了手,然后又掏出一块小小的植物状的干东西,用手掰了一小块,放在手心里,又掏出一个小盒子,将里面的白色油状的粉物倒入手心,与那植物伴合,接着双手使劲搓,搓成细粉状后倒入口中。我问能和他讲话的一个樟木人,他吃的是什么,他也说搞不懂,他用印度话问那青年,青年人回答他,但他还是不明白。

这里的杂货店很多,也很零散,可能是盘山转的原因,逛店十分疲惫。杂货店多半是尼泊尔人经营,品种繁多,吃穿日用样样俱全,且大多都是进口货,当然价格也不低。我买了件摄影背心,花了80元,质地不错,非常实用。

邮局上午十点开门,但在门口一直等到十点三十四分才开,特快专递的业务没有,快件也取消了,我那些较贵重的东西便不能邮寄。据邮局的人说,整个西藏除了地区外,县邮局都没有快件业务,看来我要寄东西只能等到狮泉河才行,那里是阿里地区所在地,但距离还有一千多公里!

199883

樟木    气温24

一连的战士熊明来旅社找我,并买来一些水果,中午他带我出了海关,海关距离友谊桥还有四十公里,没车过去,就在海关外转了转,买了一块运动防水手表,110元,另外买了一瓶辣椒罐头,带在路上开胃,手表用来纪念,第一次出中国海关,不能空手而归呀。

在关外转的时候,见到一位尼泊尔妇女裸着上身在家门口洗头,身体很胖,两只乳房巨大,皮肤不算黑。我准备拍她,可当我把摄像机从包里取出来时,她已进了屋。住在这里的人是自由公民,他们既可自由进出中国,也可自由进出尼泊尔。当然了,住中国境内也行,住尼泊尔境内更没得说,没人管他们,自然成了自由公民。但中国人进入尼泊尔境内还是要通过海关的,进出肯定不如他们自由。

这里一年四季如春,科天也很温暖,但夏季雨水多,浓雾多,相当潮湿。尼泊尔的生活很便宜,生活日用品大部分来自国外。在关外,买一瓶辣椒罐头只需6元,而关内则要10元。尼泊尔人卖东西不还什么价,即使还价余地也很小,基本上是一口价。我买这只手表先要150元,100元他不卖,后经熊明去说,110元卖给了我,熊明是这里的边防武警,几乎跟他们都成了熟人,所以才少了40元。

上午把三脚架、快译通、手机等邮寄了回去,只能慢件,可能要一个月。我非常小心地用布套包好,光做布套、买胶带都花了20元,但能够在路上不散包也值得。邮费不贵,总共才36.5元,总重量4公斤多,自己带在路上也很重,让它它们慢慢地回到武汉比我带着要好。骑在路上能减轻一点重量会轻松许多。

身上的钱只有130元了,昨天将一盒电池卖了20元,这盒电池在拉萨买时花了96元,这些东西已经没有用了,带着又重,不如换几个钱。

雨水多,山上的路况非常不好,时有塌方,所以这个时候上去的车很少,明天不知有没有车。骑自行车肯怕是上不去了,坡相当陡,高差在1500米左右,且泥巴又多,只能等车上去。藏人说,他们第一次下到樟木时尤如突然掉进了一个深井里,很不适应。但我什么感觉都没有,从5000多米的高外下到2300米的地方,反而觉得更舒服,空气虽然潮湿,但对我来说正好是个调节。高海拔的地方空气十分干燥,我在那些高外已呆了近一个多月,自从离开拉萨后便一直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方行走,皮肤干裂,手指都像挫刀一样,在樟木休养的这两天好了许多。

武警战士熊明

199884

樟木  下午下雨  23

我住的这家旅社叫镇富康旅社,是一个四川阿坝州的藏族人承包的,他1984年来到樟木,至今已有十四个年头了,老伴去了拉萨,一幢二层楼全由他一个人打理,他在一楼的登记室里有他睡觉的床,有一台彩电,还有一套爱华音响。每天早上,他一边喝酥油茶,一边听录音机里播放的念经的磁带,平日很清闲。一二楼都租给了在这里做小生意的尼泊尔人,剩下的空房没有客人,生意非常清淡,除了我多住了几天外,没见有新的客人来住宿。房间很多,也比较干净,每床15元,三人间、四人间不等,老板看在我多住的份上只收10元。

旅社的斜对面是一家尼泊尔人开的饭馆,上面的招牌用尼汉英三种文字写着:天涯利民饭馆。今天的三餐都是在这家饭馆吃的,就像我们那边的快餐,一份餐里面有饭菜还有奶茶,才7元,很便宜。装饭菜的东西是一只直径一尺的不锈钢圆盘,盘中有三小格一大格,三小格分别是装几块萝卜和土豆,当中一格放一小不锈钢碗,里面装有鸡块和汤,另一小格则是辣味调料,那大格用来装腔作势米饭,米饭做得都是颗粒状,另外放在盘中一把不锈钢小匙。有些尼泊尔人直接用手抓饭吃,他们什么也不用。快吃完的时候,招待端着一个小饭盒给食客往盘中加饭,加完饭后还要加一次汤水和几块萝卜或土豆,直到吃饱为止。我偏爱奶茶,早上只喝了一杯,中午喝了三杯,下午喝了四杯,但下午他们收了1元钱,可能看我喝得太多了。8元钱吃得很饱不说,还喝了四杯奶茶,够便宜的,在西藏,可能除了樟木能享受到这种经济实惠的美餐我,其它任何地方都不可能,8元钱在绒布寺只能吃一个鸡蛋。

口袋里只剩下70元钱了,今天等了一天的车,昨天说好的一辆车今天又拉不成,完全被困在了这里。电话也不敢打,一分钟2元,这几个钱还得留着赶到拉孜。下午想把宝丽莱一次成相相机卖掉,但问了好几个人都不要,最后在一家店里与店主换了一套瑞士军dao(他说是480元),没有胶片带着相机也是个包袱,换个军dao带在身上则更时用。这套瑞士军dao要卖几百元,很正宗的原装货,和相机的价值差不多,何况相机还进过水,里面还有许多细沙,留着几乎无用,它的使命已经完成了,该退出江湖了。

旅社老板

199885

聂拉木  海拔3620米  气温16

晚上十二点半才到聂拉木,30公里的路,汽车开了两个半小时。汽车停在运输站门口,我住宿该站招待所,十分简陋的客店,每床15元。

终于离开了樟木,在那里被困了几天,身上既没钱,又没有可搭的车,整天又是下雨,真叫人烦死了。今天这个车是从拉萨来的,旅社老板认识司机,并帮他找了一个货主,带5吨尼泊尔面粉去拉萨,这样司机才同意我搭他的车到拉萨,路费当然要给,但给多少没有说,我也不问,到了拉萨再说,本来身上还有80元,住这个脏店被收去了15元,明天在路上还要吃饭,那就剩不了多少了。

没钱真的很要命,尤其是在外,寸步难行。去樟木外国游客很多,他们都乘坐最的车,住最好的宾馆,一个个容光焕发,精神十足,而我们这类中国旅者,面黑肌瘦,疲惫不堪,住找最便宜的,吃找最简单的,相当可怜。没钱的人背也伸不值。

199886

拉孜 气温18

再次回到拉孜,但这次是一个人,而且身上仅有26元。我是距离拉孜10公里处下的车,司机怕检查站找麻烦,让我提前下了车,自行车搬下来后,那位跟车的藏人找我要100元车费,他说别人都是120元,我将事先准备好的35元(留下20元打电话)放在手心里摊开说,我就这么多的钱了,我到拉孜也是为了等家里汇款,这位一直对我客客气气的藏族汉子立马翻脸道,少啰嗦,没有钱不行,拿100块来!我装马虎道,你们过几天返回拉孜时我再给钱你们,我在拉孜等汇款,要住好几天。那藏人很凶,我不理他,去找司机,司机虽然也是藏人,但要好说话一些,我递给一张我的名片,要他以后有机会可找我。他拿着名片十分无柰地说,我要名片有什么用,最好还是给钱吧。那个凶巴巴的藏人满脸怒气地从我的手里将那35元一把抢去,我则拉着他道,留10块钱我打电话,不然家里怎么给我寄钱呢。他见我很认真,于是抽出一张5元的纸币给我,然后马上往车里跑去,生怕我还要去抢回似的。

我的目的达到了,坐这趟车也只想给二三十元,因为还得留点钱在拉孜打电话。30块钱坐了三百多公里的车,也只能这样连哄带骗了。

到了拉孜,我在气象旅社住下,这里比较干净,房费20元,我谈价谈到15元,而且还是走时结帐,没想到的是他们都同意了,这样我便安然地住了下来。

晚上吃了碗面订,5元;打了个电话,5元;身上还有15元,明天还需要打个电话,这样便只能买几个馒头充饥了。

在樟木不知是吃了什么过敏还是旅社有虫子,身上起了不少红包,痒痒的,晚上又没有药卖,身上磨烂的伤口处在结疤,都半个月了,也不敢见水,怕又引起感染。住在拉孜这几天事还真不少,洗衣服、修车是两件大事,更重要的头等大事便是等汇款,这最令人头疼,不知道几天能收到,但到了这个地步,急也没有。

199887

拉孜 气象旅社    气温20

人又病了,头痛,拉肚,呕吐,下午五点多便躺在了床上,相当难爱。

楼下东方照相馆是一个广西人开的,他一直要我在他那里吃饭,他知道我身上没钱,住在这里等汇款,所以他说这几天就在他那里吃饭。七点不到,他就来叫我,说饭已做好了,要我下去吃。我说身体不舒服,不想吃,他说那更要吃饭,在高原不怕生病,就怕没的吃,人不吃饭,身体更要拖垮。于是我起来跟他下去吃饭,虽然已吐过几次,但吃点饭换换胃口也许会好一些。

米饭是高压锅压的,很硬,炒锅里煮的是大白菜和猪肉罐头,用的是汽化炉,很干净。小朱(广西人姓朱)强迫我吃了三碗饭,而我居然吃下了,他说能吃饭就不要紧,今晚睡一觉明天就会好。吃完热菜热饭,是感觉好一点,回到房间又吃了两片药,然后上床睡觉。但头一直很痛,到很晚都没有睡着,可能是高山反应,在樟木时间呆长了,从海拔两千多米又上到海拔四千多米的地方,可能有些不适,但我想睡一觉会好的。

199888

拉孜  气象旅社  下冰雹  气温15

早上起来,精神好多了,用热水洗了个澡,更觉清爽。上午一直呆在小朱的照相馆里,他去邮局打电话,我帮他看店,并做了两笔生意(照了两个人像),中午煮饭烧菜,吃得很饱。自行车修理不好,他们不会拆,钢丝装不上去,断了两根,轮圈有点变形,但现在减轻了很多重量,估计问题不太大,到时候遇到烂路小心一点,可能对付得过去。

傍晚,天气突然大变,雷电交加,乌云滚滚,风沙狂舞。不一会儿,豆大的冰雹铺天盖地,门窗被打得乒乓作响,地上一片白色冰珠。小朱说这个冰珠很干净,没有污染,他用塑料桶一下就装了大半桶。

西藏的天气就这样,刚才还是晴天丽日,转眼就会乌云密布风雨交加,它们劈头盖脑地倾盆而下,就像突然间天神发怒一般,真令人感到恐怖。

我们的晚餐是在雨雪声中进行的,有大白菜和粉蒸肉,很香,我吃了三碗饭,非常饱。

下午收到李苇寄来的钱,非常即时,明天我就可往阿里进军了。

199889

浪措  海拔4160米  晴  气温18

自行车修不好,只有先搭车去阿里再说。最近雨水太多,很多路段都被水冲垮,不能通车,他们说去阿里的路更难走,水相当大,不少地方车都过不去,自行车就更别谈了。所以,无论如何要搭上车。但去阿里的车不多,因为路况太差,很多车都不敢去,即使去也是一个车队一个车队的走。我在拉孜住了三个晚上,的确很少见到有车去阿里,那个穿短裤的德国人连续两天站在马路上搭车都没搭上。今天早上又见他背着行囊站在路边,可还是没见他能搭上车。我整理好自行车,也上了公路,算我运气不错,十点多钟便来了一个车队正好去阿里。他们是拉萨第一汽车运输公司的,共有12辆车,车上装有货物,并都挂着大篷。我找到一个司机,跟他说了半天好话,最后才答应搭我,但要付200元。这样我才顺利地坐上了藏AA0034号车,司机是藏族人,叫白马朗杰。

左边第一个是白马朗杰

大篷车队刚开出拉孜检查站,我便远远地见到那位瘦高个德国人背着大包行囊陡步在公路上,当他听到有车开来,便转身做出搭车的手势,但前面几辆车都与他擦身而过,没有搭他。我跟白马朗杰说我们这辆车可以带上他,反正驾驶室里还可以坐一个人,何况又多了一份收入。但白马朗杰说不敢带外国人,检查站查到了要罚款。我说没事,到了检查站让他先下去走一段,查不到的。这样他才将车停住,我打开车门向德国人招手,他迅速飞奔过来,一边气喘吁吁一边用生硬的汉语说:谢谢,谢谢!

这位瘦高个的德国人戴一副小框金属边近视眼镜,络腮大胡子,毛发为金黄色,眼睛略带蓝色,脸被晒得红红的。他除了会说“谢谢”这句汉语外,其它的一个字也不会讲,当然也听不懂汉语,这令我与他沟通非常困难,因为我的英语水平只知道几个简单的英语单词,所以跟他讲话只能冒出个把英语单词,然后边比划边画图,这样他才大致能搞懂我的意思。通过这种独特的方式交流,我告诉了他我的名字,家在武汉,从武汉骑自行车来西藏,已经走了三个多月,可能还有三个多月才能返回武汉,并且我把行进的路线也讲给他听了,他觉得我非常了不起,并希望我将来出书或画册一定给他寄去。他问我有没有孩子,我告诉他我有个男孩,现在已9岁了。同时我也知道了他叫雷卡特,196488日出生,比我小三岁,他的妻子在德国,目前没有孩子,明年会有。他这次来中国旅行,以西藏为主,然后再去喀什、乌鲁木齐、广州、香港,从香港返回德国。他去阿里是为了转神山,转完神山(冈仁波齐)便去新疆的喀什,他回去以后将旅行经历写成文章在杂志发表。巧合的是我们用的镜头竟是同一个牌子、同一种型号(西格玛70-210mm),我们为此都颇感兴奋。

德国人雷卡特

去阿里的路的确难走,上午十一时出发,一路尽是面木全非的路况,山上的大水冲溢着山体,很多地方出现塌方,我们则不时地停下来搬大石头往深沟中填充。到处都是河流,没有公路,大篷车队一辆紧跟着一辆,遇到险情,全部停下进行排除。有一处路段下面已全塌空,一辆迎面面来的大车底朝天地掉进了深沟。路面仅有两个车轮的宽距,稍偏一寸就有可能导致那辆东风车的下场。我和雷卡特下来走过险道,车队一辆辆慢慢地通过,司机们还不停地在前后垫加石头,最后总终于全部安全通过了险区。

到了浪措,已下午七点多钟了,前方一处已塌空半边山体,汽车无法通过,整个车队被堵在了这里,虽然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抢险,但无济于事,有一块巨大的岩石若不搬开,车便无法过去。走到这里,全程才行驶了二十公里。司机们用汽化炉烧酥油茶,吃青稞面,我和雷卡特则泡方便面吃。晚上我们睡在大篷车里,货物堆放不整齐,没有一块平整的地方可以睡觉,但这一晚也只能睡在高低不平的货物上。篷布很低,我们只能屈身钻入各自的睡袋,勉强能睡下,但身体一点都不能动,否则便会从高处滑落到低处。

阿里路难行,第一天就深深地领教了。219国道,不知不觉便湮没在了河流里,在那大小河流横切路段时,你根本找不出哪里还有国道的踪迹,在这种地方,只能凭经验凭感觉行进了。雨水不断,山洪横流,导致许多地方无路可走,原干涸的河床全部涨满了水,公路塌的塌,淹的淹,人车行走极为困难。这是夏季,到了冬季,大雪封山,有时雪能厚达几米,更是让人寸步难行。藏族人到了冬季一般都在家呆好几个月,什么事也不做,每天就是喝酥油茶,吃糌粑,烧牛羊粪取暧,处边的世界白茫茫一片,哪里是公路都不知道,所以到了冬季汽车也一样很难行驶。

阿里呀阿里,你再难行,还是吸引着那么多的人不辞辛劳地前往,这能不说你神厅而充满了诱惑吗!

1998810

热龙温泉  海拔4200米  雨  气温16

路难行,车况差,十二台大篷车开不了多远,不是这台车的胎爆,就是那台车的钢板断,停下来一修就是几个小时,我们只能干着急。

中午他们修车,我和雷卡特饿得没有办法,就把他的方便面拿出来干吃,我带了一罐红烧豆瓣鱼罐头,打开俩人将鱼块吃完,剩下的鱼汤泡了方便面,然后你一筷子我一筷子连吃了两包方便面,彼此都觉得非常开心。

下午五点多钟,车队总算到了第一站——热龙温泉(两天共走了60多公里)。车刚停稳,大雨倾盆而下,我正好在车厢上整理东西,东西整理完了好半天都下不了车,雨下得实在是太大了。

晚饭我请雷卡特,昨天是他的生日(在德国是88日,在中国却是89日),正好祝他生日快乐,炒了一盘青椒肉丝,一盘蒜苔肉丝,要了一瓶啤酒,我祝他生日快乐!他非常高兴,付帐的时候他也掏钱要付他那一份,但我告诉他,今天是我请他吃饭,并庆祝他的生日,他非常感谢,并申明明天由他付钱吃饭,昨天、今天他都说到了阿里一定要请我吃饭,表示对我帮他搭上车的谢意。他很认真,做事很小心,温尔文雅,一派知识学者模样。

车队决定不走了,前面2公里处的路段又被雨水冲毁,只能在这里等了。

我们在温泉洗了个温泉澡,然后住宿在温泉旅社,住宿费每人15元,洗澡费2元,我们各自付帐,然后把东西搬进了房间。

这里没有电,晚上九点他们旅社自己发电,电压相当不稳,一盏白炽灯忽明忽暗,如同鬼火一般。我们要了两支蜡烛,因为要写日记,电灯完全看不清楚。他写德文,我写中文,我们都看不懂对方写的什么,但大致内容可能差不多,因为一天中的所见所闻是相同的,只不过感想各异罢了。

空闲时,我们谈到了贝多芬,巴赫,亨·德尔,还有莎士比亚。他还问起了《金瓶梅》,这是他所知道的中国小说。我们可能有许多相同的兴趣,文学,音乐,旅游,摄影,但语言不通却是我们交流的最大障碍,有很多时候我们各自要表达的意思无法让对方理解时,都感到十分无奈,这个时候彼此都觉得没学会对方的语言是一件多么遗憾的事!

1998811

杰多  海拔4540米  晚雨  气温12

4500米以上的山过了三座,行驶百余公里。

白马朗杰因家中有事,他的车要返回拉孜,我和雷卡特被转到22号,司机是四川人,姓吴,一路上言语不多。

路况越来越差,不是深深的稀泥,就是横切路面的河流,汽车多半在二档上行驶,有些地方连一档都上不去,只好用车拖。切拉山山坡很陡,汽车是哼哼呀呀地往上爬,看着都让人着急。

杰多这个地方的桥面断了,车子全部堵在了这里。这里有个道班,有个小小的食宿店,吃饭的人很多,住的地方是一间大屋,六张床,每床15元,因要住的人多,必须先交钱。我交了30元,要了两个床铺,然后冒雨把东西从车上拿下来。晚上吃饭29元,是雷卡特付的。这个店老板完全是发横财,吃住都比其它地方贵,但在此唯独一家,不被它宰还不成。

雨下得很大,明天可能又走不了。面对这样恶劣的条件,谁也无法。

1998812

杰多  阴雨

整个车队被困在了这里,这里的石桥被冲断,水流湍激,前方不远处的路段多处塌方,道班的式人已开推土机在那里抢修,据说今天很难修通。

上午阴云密布,雷声滚滚,下了一阵雨后天又放晴。前方的路没修通,这里的桥又不能通过,一大帮人就困守这里,十分无聊。有的司机跑到山上追野兔,有的则围在一起用纸牌赌钱。中午他们各自用自带的汽化炉烧饭,藏族司机则煮酥油茶,。如同我们一样搭便车的游客,更是无奈得四处闲逛……

我和雷卡特坐在饭馆聊天,他说他的家里有很多书,他很喜欢看书,他还告诉我,他去法国参观过卢浮宫,看到了达·芬奇的作品《蒙娜丽莎》,还有许多名家大师的作品,如高更、毕加索、米开朗基罗、凡·高等等。他说那里面很大,都是一些杰作,参观的人不少,要垫起脚跟来看。我们都知道法国的巴尔扎克、维克多·雨果,英国的莎士比亚,美国的海明威,俄罗斯的托尔斯泰、普希金,以及莫泊桑写的十九世纪普法战争题材的短篇小说,等等。

下午的太阳很大,偶尔有些单行的货车冲河而过,水深处都已淹没了整个车轮,汽车在激流中摇摇晃晃,但最终还是冲上了河对岸,不过上岸不多远马上又被深深地陷在稀泥中动弹不得,这样只能求助那边的车来拖了。

这个地方只有一个道班,一个四川人开的食宿小店,还有一个部队的通信哨所,除此之外,便是山和奔腾咆啸的河流,河的两岸停满了大卡车,大家都等着桥修好能通车,但根本没人管。胆大的就冲河而过,求安全的就守着不动,但最后可能只有唯一的出路——冲河而过!因为指望修桥显然不现实,桥下的土基全被水冲空了,不动用大的工程,谈何容易。

车队按兵不动,没有走的意思,司机们好象聚在一起商量走还是不走。搭便车的乘客有喇嘛、康巴人、回族人以及我们这样的游人,这伙人都各自一帮,散坐在各个角落,人们很着急,又很无奈,都眼巴巴地等着奇迹在眼前出现,但也知道那是不可能的。

这便是阿里,雷卡特也这样说,这是阿里!他甚至开玩笑说他可能会死在这里而回不了德国,他画了一个坟墓,上面一根十字架,两边分别是大树。他说他就长眠在这里,回不了德国,然后大笑。

1998年8月13日

17道班  海拔4620米  阴雨  气温9度

听说前方的路可以通车了,我们高兴坏了!在这个鬼地方呆了两天,吃住又贵,实在让人难以忍受。好了,终于可以离开这里了,雷卡特也用不着在这里“长眠”了。我们上午便把行理物品搬到卡车上捆了个结实,然后一心一意等待着车队开动。

中午过来的车把路堵得严严实实,直到下午两点二十才让出了一个车道给我们通过。于是,十余台大篷车沿着河流塑河而上,虽然速度绶慢,但车子在动就比停着不走要好。

行驶了10余公里,到了16道班,这里由于山体大面积塌方,导致来往的车辆全部受阴。我们的车队也被迫停在了这里,塌方的地方正在由道班工人开着推土机开路。

六点多钟,路修通了,被堵的车辆争先恐后地往前冲抢,结果有两台大东风卡车又陷进稀泥,我们又被停了下来。

现在已是傍晚七点四十分了,那两台被陷住的车还没有开弄出来,我们乘坐的这辆车也停在厚厚稀泥中,下车都没有可落脚的地方,我和雷卡特只好坐在车里写日记。下午我们谈到麦当劳、肯德基,我说武汉的吉士汉堡卖6元,双屋吉士汉堡卖9元,他说德国单屋吉士汉堡卖15元,双屋吉士汉堡卖25元。他说他喜欢吃鸡,我说我也是,而且特别喜欢吃鱼。说着说着,他突然阻止我道,不!他说再说下去他的胃受不了,太馋人了!

我们也确实感到饿了,带有几包方便面,没有开水,但饿了只能将方便面捏碎放在嘴里干吃,尽管非常难以咽下,但有东西吃总还是件好事,否则人就更惨了。

从拉孜出来已经五天了,才走了160公里,而且没有一个县城,所经过之处,都十分荒凉,村落都很少看见,只有一些牧民的黑牦牛帐篷偶尔出现在光秃秃的山坡上。这些牧民很脏,脸就像身上黑色的藏袍一样漆黑,头发如同一百年没洗过似的油乎乎地巴在头上,身上散发着一股浓厚的臭味,如果是顺风,那么在很远的地方就能感觉到他们的存在。这些牧民放牧着牛羊,长年累月穿行于大山之间,没有固定的家,只有随身而带的帐篷,走在哪里就在哪里住下,非常随意。据藏族人说,这类人在藏族中算是最低屋的,被人瞧不起,但他们有的非常有钱,不过他们喜欢偷东西,见人便伸手要钱,而且跟着你不走,如果你在吃饭,那他们成群地站在你跟前,那脏兮兮的样子简直令人作呕,当然你怎么也赶他们不走。

车队停下不能走了,那台被陷的卡车还没有开出来。车队的司机开始点汽油喷灯烧水煮饭。我和雷卡特呆在车里,这里是16道班与17道班之间,四周是起伏的山峦,中间是一片开阔地,但潮湿且稀泥,天上又是厚厚的乌云,随时都会下雨。今晚我们可能没有睡觉的寺方,搭帐篷相当麻烦,而且地面又太潮湿,实在不行只有坐一晚上了。

还算老天有眼,两台被陷的车终于弄了出来,车队又可以行驶了,前方不到10公里处是17道班,他们说那里有招待所可以住宿。当我们的车冒雨赶到了17道班时,公路上、河岸边已停满了几十辆大卡车,空地间还搭满了白布帐篷,里面有光,并有人影晃来晃去。

17道班只有两间正房,房子都是用泥巴砌成的,门眉上如果不挂有一块公路标志的牌子,与普通藏民房屋没什么区别。

两间正房里点着汽灯,屋子被照得雪亮,里面都坐满了人,有的在喝啤酒,有的在啃生羊肉,还有的则在喝酥油茶。一个小女孩抱着一只羊头在啃,并用指头在骨头缝里掏羊脑汁入嘴里吮,这种吃法唯独他们藏人习惯才有。

这里都住满了, 一间屋子只有三张床,一张床都挤着两个人,每人15元,可是都住满了,没有我们住的地方,找老板说了半天好话,他才将他的床让给我们住。床只有一米宽,一米七长,我睡都闲短,雷卡特就更不用说了。他身高近一米九,我一米七,这样的的两个大男人挤在一张小床上呼吸都困难更别说动一动了。

半夜下了雨,雨声很大,本来就难以入眠,现在就更没有睡意了,好象已经几天了,晚上都失眠。

据说明天前方还有10公里的路较难走,过了这一段后,路况会好一些,行驶的速度也会加快,但愿如此。

1998年8月14日

21道班  海拔4700米  阴雨  气温10度

上午十点,车队出发了。10余公里的烂路很快通过了,中午一点多钟,车队在21道班吃午饭。我们坐的这台车出了点故障,司机一停下来就开始修车,这一修问题更大了。下午三点多钟,其它车都陆续上路了,而我们这台车还没修好,但也只能勉强跟着车队走了。可是刚刚到了稍好一点的路上,这台车又出了毛病,这可真叫人绝望了。

这里海拔高,天气变化频繁,一会儿是太阳高照,一会儿大雨倾盆,下午还下了冰雹,气温低,寒气逼人。我和雷卡特坐在小饭馆里不敢出门,他下面只穿了一条短裤,上面穿了件薄毛衫。他的长裤在卡车上的包里,拿来一次会很麻烦,所以只能冻着。我下面也只穿插了一条长裤,上面穿有一件风雨衣,挡不住寒气,冷得都有点瑟瑟发抖。

今晚停在了这里,这里也较贵,但走到了这里,一点办法也没有,现在能有吃的和住的就很满足了。

我们搭的这台车修不好了,司机又把我们分别转到周师傅和李师傅的车上,但这两老头都不愿搭雷卡特,因为有文规定,货车不许搭外国人,抓到了要罚款。后来经我好说歹说,他们才同意搭他,但到检查站时他得自己走过去。

21道班有一排泥巴矮屋,是招待所,一间屋里有四张床,没有电,点蜡烛。屋子又矮又脏,一张破旧的条桌搁在屋子的中央,上面尽是蜡烛的留下来的疤痕。门没有插栓,住在里面还得用桌子把门顶上。

藏族老板见我带着外国人,便张口每人30元,这的确太贵了!但经我左说右说,老板最后答应每人20元。

晚上十点多我们便睡了,雷卡特很担心搭不上车,他知道我说服了他们,所以睡觉前不停地感谢我。

外面还在下雨,天气很冷,在这阴暗的土屋里寒意浓浓。我们各自钻入自己的睡袋,想早睡早起,因为明天要把自行车从22号车上转到李师傅的车上。今晚我们都没有写日记,明天要过22道班武警检查站,雷卡特最担心被检查站拦阻。所以他和我研究了好久怎样过检查站的对策。我说明天到了那里再说,也许会很顺利通过,现在担心也没有。睡觉!

1998年8月15日

路途  海拔5000米  雨  气温5度

早上七点起来,天空一片阴沉。东面是一组雪山,山顶有重重的云雾,空气潮湿,似乎有毛毛雨飘撒。对面的南山上,有一层薄薄的雪花,斑斑点点,显然是昨晚上的。

我进来洗嗽完毕,便去看司机们是否起来,然而他们睡在车里一点动静都没有。院子里停放了十八台大货车,但非常静,静得呼不到一丁点声音,在这海拔超过4700米的高原上,最大的特色就是出奇地安静,如果没有机车的轰呜声,你简直听不到任何声音,就像现在,当人们还没起来,汽车还没有发动时,我听到的只有我自己的呼吸声,周围安静得可怕。

十点多钟,我们出发了。雷卡特上了李师傅的车,我在周师傅的车上。我们朝着荒芜的高原行进,放眼望去都是绵延起伏的山峦,有的山顶挂着斑点的白雪。

驶出道班后,就再也见不到座房屋了,甚至连牧民的帐篷都没看到。途中见不到人,偶尔能看见几只乌鸦飞落在石头上。

很快到了检查站,我们都下车拿出身份证接受检查。雷卡特受到了盘门,我说我是记者,有《拉萨晚报》的通行证,雷卡特也是记者,是报社的总编要我陪同他去阿里采访。武警居然真的相信了并同意放行。雷卡特乐坏了,他说我真高明。

汽车绥慢地爬坡上行,发动机也因缺氧一路哼哼哧哧。不知不觉我们进入了塔格加间歇喷泉区,远远就能看到一股股雾气腾腾的泉水从山间向上喷射,其高达数米,那景象不仅仅只是壮观,而是震撼!

我们把车停在附近,都下车去观赏喷泉。我用手去试下水温,烫手,估计会在70度以上。我和雷卡特都异常兴奋,各自拿着相机不停地拍照,

这里海拔5000米,山上有不少岩洞,滚烫的泉水便从这些岩洞中往外喷涌,有的地方沸沸腾腾,就像火炉烧沸的开水,有的则喷射一阵,歇一阵,反复不停。

这里荒鞠空旷,风景奇美。打加措海拔4900米,其措湖水碧蓝,如大海一般。西边的格布日大雪山(6185米)更是把打加措衬托得美不胜收。我让周师傅在湖边停一下车,尽情地拍了几张照片,然后带着一种无比的满足感上车离开了打加措。

晚上,我们过了一座桥后便在河边附近停车休息。司机拿出汽油喷灯烧火煮稀饭,两袋榨菜,围着六个人分吃一大锅稀饭。

昨上,司机睡驾驶室,搭他们车的人都有睡的地方,只有我和雷瞳特没地方睡,两个车上都堆放得满满的,无处能容下一个人。这晨海拔5000米,晚上风更大,冻得人发抖。我先打算睡在车身下,但车的底盘太低,钻一个人进去很这容易,雷卡特也反对睡在车下,这么冷的天,风又大,睡在车下非冻病不可。于是,我们还是爬到卡车上,勉强挤在一个轮胎上,俩人的身体都无法伸展开来,只得紧紧倦缩挤在一起,但轮胎凸凹不平,又十分坚硬,睡在上面就像睡在石头上一样,特别难受。

我倦缩成一团,一点动的余地都没有,雷卡特则反复变换着姿势,直到凌晨五点多,他还在不停地变换姿势。

深夜下了小雨,篷布有点漏水,风把篷布吹得鼓胀胀地,如同巨大的气球。我的头顶冰冷刺骨,于是我将风雨衣的帽子拿出来套在头上,这样才稍挡住了一些寒气。雷卡特没有帽子,塑料篷布时面鼓起,时面搭贴在他的脸上,让他很无奈,只得将头往我的身上靠,把脸捂在里面……

我不知道什么时候迷迷糊糊睡着了,雷卡特睡没睡着我就不知道了,可能他会折腾到天亮吧。

1998年8月16日

措勤 海拔4500米  雨  10度

离措勤县城只有3公里,李师傅的车胎爆了,我们这台车只好也停下来等着他们换胎,这一等便是两个多小时。

随车行驶了七天,今天第一次到了一个县城。理塘号称是世界最高的县城,但措勤就比它的海拔高。还有岗巴比它高。当年余纯顺因为没有到过岗巴,更没有到过措勤,所以他以为理塘便是世界最高之城,但那不是事实,他下的结论是错的。

措勤是阿里地区的一座高海拔县城,总人口一万多,面积22388平方公里,解放前分属申扎宗、昂仁宗、崩巴宗和桥秋等八部落,1971年7月22日建立措勤县,县府驻门董。

措勤藏语意为“大湖”因距县城东部10多公里处的扎日南木措大成水湖而得名,该县地处羌塘高原大湖盆地带,属高原丘陵型和高原宽滩型 地貌。境内山峦叠嶂,光照充足,辐射强,冬春严寒,多风沙,气候干燥雨水少。当然,现在是夏季,雨水也不见少,我们来到措勤时就正逢下雨,县城沙土公路的街道,到处都积满了雨水,过往的行人不得不贴着墙根走。

我们住在高原旅社,每人15元。登记的人很不友善,当我们提出房间太脏要求换一间时,他们根本不理不睬,似乎住不住跟他们不大相干。藏人就是这样,有时简直令人无法忍受他们的不讲道理,但到了这种地方,也没道理可讲,所以很多时候不得不耐着性子委曲求全。

晚上我们到餐馆吃饭,老板见有外国人,价格马上提了起来,青椒肉丝20元,蛋炒饭6元,拉萨啤酒6元,这些价格明显高出了好多,但外面在下雨,我们不便再找第二家,于是只能让老板宰了。

四川人非常精明,也吃得了苦,在西藏大地,无论多么偏远的地方都能见到川菜馆。尤其是在这种地方开餐馆,价格上会占绝对优势,其原因就是竞争的对手少。

餐馆吃饭的还有几个广东人,,其中有一个叫杨建华的广东人会说英语,于是雷卡特用英语同他交谈了起来。他要杨建华告诉我,说我是一个非常好的人,同时还通过杨建华我得知,雷卡特过去是一个哑剧演员,赚了些钱,后来哑剧走入衰退,于是他改行到一些公司教授电脑,靠此为生。这次他出来旅游已10个月了,去了法国、澳大利亚、越南、尼泊尔等,回去后写一些旅行见闻在德国的刊物上发表,他希望我提高英语水平,以便好与他交流。我想这次回去后一定要加速学习英语,不然的话,真的无法与外界交流,也很难向外发展。

1998年8月17日

木桥  海拔4900米  雨  气温15度

离开措勤没走多远,在海拔4600米的高原上,李师傅那台大型东风平头车又爆胎了。这台车龄还不足三岁的国产卡车,一路上尽是故障,有时是电路问题,有时是轮胎问题,反正走一段总要停下来修一阵,如同开了多年的老爷车一般。

开车的李师傅今年49岁了,但上看去像一个老头。他可能再跑一年就要退休,所以他开车很慢,求稳怕出事。我们这台车上的周师傅同他的岁数差不多,都是当年当兵后留在西藏的。这两个老头都快到了退休的年龄(高原退休的年龄比内地要提前),为了安全着陆,他们驾驶得非常谨慎小心,都快退休的人了,出了事故不划算。

刚才还是蓝天白云,突然间乌云密布,大雨、冰雹倾盘而下,持续了几十分钟后,又是一片蓝天白云。高海拔气候异常就表现在它的多变性,时而晴天丽日,时而风雨交加,一天如四季,衣服不停地跟着加减。也正是这种气候千就了藏人独特的服饰——藏袍,热的时候围在腰上,冷的时候穿在身上,由于藏袍宽大,晚上他们还可以把它用着当铺盖。

达瓦措是一座高山湖泊,虽然不大,却相当美丽。她尤如一颗绿色的宝石,镶嵌在群山之中。一组组雪山在阳光的照耀下,泛着闪烁的银光,蓝蓝的天空缠绕着片片白云,绿色的湖边搭着一顶黑色牦牛帐篷,一家牧民在阳光下围坐在帐篷前静静地喝着酥油茶……我将这些宁美的景象全部摄入了镜头,临走时,给了藏人小孩两块三毛钱,也就是口袋里的零碎钱都掏出来给了他。

今天翻了三座大山,海拔都在4900米以上,最高的山海拔5120米。昨天也翻了三座山,最高的石头上海拔5400米,山上寸草不生,满目皆是大小不一的石头,石头山为红色,红得非常诿人,我在车上按了两次快门,不知效果如何。这种红色的石头山,的确罕见。

汽车走了110公里,在一个叫木桥的地方停车休息。今天一直在海拔4500米至5120米之间行驶,沿途除了山峦叠嶂河流湍激之外,几乎看不到一间房屋。木桥这里有一个道班,周围有几间藏民的泥土房子,四川人占了一间开饭馆,藏人留有一间自己居住,剩下的两间用来当招待所。我和雷卡特住进了一间泥土屋,每人12元。这间泥土屋约12平方米,靠墙放有一个小木桌,上面立着三根寸多长的蜡烛,屋顶横有一根碗口粗的圆树木,上面则是粗细不等的树枝和竹条,,看起来很潮湿,下雨肯定会漏水。一扇独窗,用纸箱钉了起来,门里没有插栓,但用脚猛揣几下会关得很严实。我们不放心,还是准备找根木头把它顶住。

当我和雷卡特在屋中各自写日记时,一个藏族青年推门而入,他进来什么也不说,两眼直直地盯着我们放在小矮桌上的食品,我跟他说,我们要睡觉了,准备关门,意思是请他出去,但他根本不走,于是我只好明明白白地告诉他,我们要睡觉了,请他出去。他望着我们开始傻笑,并伸手要拿桌上的食品。我一边推他出门,一边说明天再来吧。到了门外,他还不走,还在伸手要吃的,我把门关上,并用一根木头把门顶牢了。

这些藏人都这样,不管男女老少,见到别人有吃的就会围过来伸手要,似乎不要到绝不罢休,令人讨厌极了。

1998年8月18日

改则  海拔4200米  气温4-25度

早上起来,打开小门,外面一片银白色。矮小的泥土墙上落满了白雪。这一景象使人很难相信,因为内地现在正是炎热的夏季,而这里已是寒冬。我随手在地上抓起一把雪,把它捏成雪球,手被冻得冰冷,那种寒冬的感觉非常强烈。

改则是阿里地区的一个大县,过去措勤都由它管辖。县城有一条宽敞平整的街道(沙土路基),两边有商店和政府机关,我们住在侧街的粮食局招待所,招待所空无一人,黑洞洞的,没电没水,小院内有一排砖砌的水泥房,共8间,但门上都有锁。经人指点,粮食局的人在一个餐馆吃饭,我去找到了他们。他们让我就这样进去住,有一间5号房的门是假锁,用力一拉就可打开。于是我和雷卡特借着电筒的亮光推开了5号房的门,里面空空的,只有两张钢丝床,上面什么都没有。我只好又去掏6号房门的锁,掏了半天终于掏开了,进去拿出两套铺垫,在黑乎乎的5号房内睡下了。

夜里两点多钟,来了几个自称是公安局的人要检查我们的证件。我的没问题,但他们说雷卡特的通行证上没有注明到阿里,所以责令他停止前往阿里,就地返回拉萨重亲补办通行证。这个藏人叫格桑什么的,说话十分固执,没有一点商量的余地。半夜三更的,我们本来就睡得迷迷糊糊,突然被他们强行闯入,心理上已颇为不快,但又不得不耐着性子说好话,好在最后没有强行让雷卡特立即走人,而是明天再说。他们临走时说明天上午再来,而且要给阿里公安局打电话,阻止我们前往。

西藏真是一个古怪的地方,一方面揭力鼓动人们前去旅游、投资、考察,一方面又设置种种障碍,让前往的人们招至一些莫明其妙的麻烦和心理上的不快。虽然这里的奇山丽水能让人赏心悦目,但这里的人为障碍却不得不叫人在心理上留下难以清除的阴影,就像我在波密受到公安人员的盘查一样,他们居然找不出什么理由查我后就提出不让我在那一带拍照,否则没收相机。试问,一个不属于国界边境的小县城,到处都有卡拉OK卖春的小姐,却不让国人在此拍照,依据了哪条法律哪项规定?这难道不是天大的荒唐吗!

西藏的改革开放的步子虽然比内地晚很多,但也有好多年了,有些方面似乎比内地还要开放。如卡拉OK、舞厅小姐比比皆是,哪怕是一座小小的县城,街道不长,店铺不多,但舞厅、卡拉OK、浓妆艳抹的小姐绝不会没有,虽然那些花枝招展的年轻女子与当地的藏人显得极为不协调,但她们已经也属于西藏的一部分了,而且随处可见。她不断繁荣了这些贫困落后地区的经济,同时也让这些地区的人们大大品尝了开放带来的甘味。所以,在这一方面,西藏改革开放的步调与内地跟得十分紧密,但遗憾的是在其它方面,他们的自我封闭、思维方式、行为准则等还停留在过去的年代,因此很难跟他们彼此沟通,相互理解。他们的身上,那种奴役制的思想根本没有被废除,家长制、官长制的风气在这里大为盛行,如果面对高官,便会俯首贴耳,否则凶横霸道,无理可言。

雷卡特后半夜几乎没睡,他不停地叫我,问我明天怎么办,已经走到了这里,再叫他返回拉萨那真是太残忍了。所以无论如何,他要去阿里,他说阿里的神山太美了,他来西藏不能不去神山——岗仁波齐峰!但是,他没有想到这里的公安这样麻烦,他准备明天给点钱那些公安人员,只要能让他去阿里,但他最后说他心理有个限度,最多不超过400元。

一个外国人在中国旅游确实不容易,他不仅在经济上要处处被宰,个人自由也会受到很多限制,因为这里是中国,既开放又封闭,既欢迎外国人来游中国,又要对他们严加管制。

西藏,这里是西藏!

1998年8月19日

改则

我们被迫停留了下来,公安的说早上过来的,但由于处理周师傅被打伤车被人砸坏的事而没有来。我们也无法离开这里,周师傅被打得很惨,据说是这个县公安局的人所干的,脸部严重打伤,一块白布包住了半边凸肿的脸,其状十分可怜。他撞了车,车是一个包工头的,也是辆卡车,小吨位的,但是公安的人用过,虽然不严重,只是将车头铁盖撞凹了一点,可他们居然开口要赔3000元。周师傅以为百十元能解决的问题,没想到他们开了个天价,于是索性不理他们。结果他们叫来一群包工队的民工,其中也有公安的人员,将周师傅打伤,并将周师傅的五十铃卡车的挡风玻璃砸碎……

县城的南面是一片几十平方公里的平地,地质为砂土,稀稀拉拉地长有短短的杂草,平地上有一长条面东背西的佛塔和一串串随风飘扬的经幡。佛塔远看就如同人的上半身剪影,从逆光下看它们,更像一队人整齐地坐一排似的。空地上搭有很多帐篷,都是藏民,他们结伴去洞措朝拜,帐篷附近还停放着东风大卡车。

我和雷卡特在这里尽情拍照,都感觉美不胜收。在逆光下,有两个藏族妇女坐在草地上,其中一个正在用自己的奶水喂婴儿,周围还有三个几岁的儿童玩耍。喂婴儿的妇女乳房硕大,鼓鼓胀胀的,似乎有吸不完的奶。我在一旁拍下了这个镜头。几个见我在拍照,纷纷过来伸手找我要钱,我一个小孩给了一元,那妇女见我给钱小孩了,于是将整个乳房露出来让我拍照。另一个妇女见我拍照后给钱了,她也将乳房拿出来喂一个六七岁的女孩,她的乳房不大,但很白,跟她的那张脸相比,完全像是两个人身上的部分,绝不会相信出自一个人。雷卡特不知钻到哪个帐篷里去了,这么珍贵的镜头可惜让他错过了。

一直从下午六点拍九点,太阳才完全落下,我们返回吃饭。今天拍到的景色太美了,晚霞缤纷,色彩艳丽,加上那些独特的带有神秘色彩的佛塔、神殿等建筑的衬托,使拍到的照片定会带有浓浓的宗教感,那种神秘也定会引人入胜,何况在拍照的时候我还进行过光影与色彩的处理,就是要烘托这样的氛围。

1998820

盐湖  海拔4210米  气温19

周师傅住进了医院,他的车也停了下来,我们只能等李师傅的车去盐湖,但李师傅在忙周师傅的事,他也说不准什么时候能走,而且公安局还要向他了解一些周被打伤的情况。

我和雷卡特整个上午都在招待所里等李师傅的消息,但他迟迟没露面。

雷卡特带有一块飞碟,外面一圈装有少量的沙子,在户外用它来扔接,可达到活动身体的目的。我们在招待所的院内玩了约半个小时,太累,海拔高的地方气压很低,不适应大运动量的活动,跑跳一下便会明显感到呼吸困难,气力跟不上。

下午四点钟,我们终于坐上李师傅的车向盐湖的方向驶去了,总里程180公里,但在路上跑了八个小时,直到夜里12点才到达。

雷卡特一下车就双手抱着脑袋,他说一路上颠得太厉害,头痛得要命。我倒是还好,什么不良反应都没有。

拉孜到盐湖共938公里,汽车开了十二天,总费用600元,包括150元的车费,平均每天吃住37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