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发表于 2018-2-13 16:36 显示全部帖子

1998103

扎西多  大雪

昨天下午来了五个人,他们同我住在一个屋子。其中一个是台湾人,叫董振铭,在欧洲呆了五年,现在台湾教英文,他讲有一口流利的英语。两个荷兰人都是瘦高个,他们当中有一个来自农村,在什么农场工作,另一个是金属工程师。其余两个一男一女是以色列人,他们目前半工半读,学的是医药学。我们这些不同国籍的人,临时组成了一个小小的联合国,以色列人带有他们家乡的茶叶,煮开后非常香,非常爽口,我们围坐在屋中间,当中点着蜡烛,一边品茶,一边聊天,还吃着小零食。

我们谈得最多的是我骑自行车走西藏的话题,他们问得很多,并对我的壮举非常钦佩,荷兰人看了我摄录的纳木措的录像后,惊羡得赞不绝口,他要出钱买下我这盒录像带,但我笑着谢绝了。

今天中午,他们离开了扎西多,临走前,我们在一起拍了照。

下午,天又变了,刮起了很大的风,并开始下雪,到了晚上,地上已全是白茫茫的一片了。

董振铭

1998104

扎西多  大雪  气温零度

早上一起来,便背着相机到湖边拍摄,太阳在云层里时隐时现,天空有几片蓝色,四周一片白雪皑皑。这时的纳木措更显得碧绿娇美,我抑制住兴奋的自己,抓紧时机将这绝美的景色摄入镜头。拍了一个多小时,天色已变,太阳完全钻到云层里不肯出来,那可怜的仅仅几片蓝色的天空也全被乌云遮盖,又刮起了风,在这种地方,只要一刮风,不是雨就是雪便会随时落下来。果然,刚等我回到屋子,雪就密密麻麻地下了起来。地上的积雪已经有十几厘米厚,如果再下一天,恐怕就很难翻过那座5000米的高山了。那山上的雪更大,风更大,来的时候正好遇到风雪,黑天盖地的,走在其中,完全有一种被风雪吞灭的感觉,极为恐怖。

当地人说,这里每年都发生雪灾,雪大的时候,都深达数米,车子无法进出,要等到开春的时候,雪才慢慢溶化。

明天我就得离开这里了,否则真有可能被困在这里,关键是没有食物,即便不被冻死,十有八九也会被活活饿死。

发表于 2018-2-14 20:30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夏青1998 于 2018-2-14 20:30 编辑

1998105

红石山口  海拔5000米  零下10

早上一上路就摔了一跤,腿上摔伤两处,路面全是如同玻璃一样的冰,滑得不敢在上骑行,连续下了几天的雪,到处都是一片冰天雪地的景象,几天也没有车进扎西多来了,那条本来就不清晰的车道,更显得模糊不清。

我紧盯着依稀可见的一点点车迹,往前走了20公里,便无路可走了。前面是纳木措湖,左边也是纳木措湖,右边则是一片水滩,结了冰。我知道我走错了路,我应该沿着山脚下往东走,但这时距山脚边至少有20公里,而且还是直线距离。尽管如此,我必须走到山脚下,山脚那边才是通往当雄的正道。于是,我从小坡上下来,径直往山脚边奔走,但没走多远,我便陷进了一片沼泽地中。

沼泽地里尽是大大小小的水坑和水草稀泥,我要搬着自行车越过一个又一个水坑,还要防止陷到沼泽稀泥中。每过一个水坑,都累得上气不接下气,心口堵得几乎要把人憋死,但又不敢多歇一下,因为脚下站的草墩并不坚固,它有可能随时把我拖进深深的稀泥中。果然,我一不小心,整条右腿踩陷进了深深的沼泽中。左脚虽然没有立刻陷下去,但也慢慢地在往下陷,特别是我用力想抽出右腿时,整个身子都能明显地感觉到在往下沉。顿时,我感到了空前地绝望,我甚至想到在我整个人陷下去之前赶紧写份遗书,如果有人发现了我的死,就立即通知我的家人,免得他们等我归而无期……然而,也许是我命大,真的是行走在观世音的腹中,因她的保佑而得以平安。因为那辆自行车帮了我,那重重的自行车,由于后托架两边都吊有自行车缕,使得自行车在一个大水坑中稳稳地搁住了,而我一直抓着它没有松手,慢慢拉着它往上爬,终于爬了出来。

我自救了!虽然人起来后身上尽是稀泥和水草,但我一点也不介意,我甚至非常喜悦地感觉到我再次拥有了生命。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努力,我最终走出了沼泽地,当我再回过头来看我走过的那片沼泽地时,它同大多的草地并无二致,绿葱葱的,根本看不出它暗藏着能够吞蚀生命的险情。

今天的太阳特别好,这么多天都没见过这么好的太阳,但风很大,气温也很低,地上的雪都是硬的,路相当不好走。几十公里都是一直推着自行车走,快上山时,太阳快要落下,风更大,我不得不用一块在樟木买的方巾将脸包住。我先估计在太阳落山之前上到山顶,但由于风大路滑,直到晚上九点才上到山顶。

我已经感觉到今晚非受难不可,因为这么冷的天,风又刮得吓人,山上全是冰,即使到了山顶也无法下山。我想着在山顶受点冻似乎要比下山很有可能摔下山沟安全得多,好在只是零下10度,咬咬牙还是能挺过去的。当然,这时身体的下半截早已冻得失去了知觉,裤子和鞋都已结了冰,这样能不能挺到明天都很难说,但下山实在是太危险了,像玻璃一样的滑,天黑又看不太清,只要下山,十有八九会被摔死。

今天的月亮又亮又圆,雪山上一片银光。当我上到红石山口时,简直令人难以置信的奇迹出现了,那上面居然停着一辆大卡车,车旁堆着整齐的白袋,上面盖上帆布,车头也盖着帆布。我惊喜无比,至少靠在车边可以免受风的欺负,如果能进到驾驶室那就太美了。于是,我将自行车停靠在大卡车的一侧,没有风,并伸手将车门拉开,里面坐有一人,我说我想进去,他不同意,要我问车厢上的人。我又爬到车厢上,问那个包得严严实实睡在露天下的人,他先不同意,经我半天说好话,他才要我问驾驶室里的人行不行。我赶紧钻进驾驶室,告诉里面那个人,说车厢上的人让我进来,他不再反对了。

坐在驾驶室里真是倍感安全。虽然外面的风刮得巨大,甚至卡车都被风刮得明显在晃动。但坐在里面一点也感觉不到那种刺骨那种如刀割般的痛苦,还有那种简直要把人直接刮到山下去的恐怖。

我安全了,也可能是我在西藏最后一次面对死亡的威胁,但已经过去,已经结束,明天我就可安全下山,安全返回当雄,安全行进在柏油马路上,走出西藏,走出青海,最后回到温暖的武汉。

发表于 2018-2-20 21:20 显示全部帖子
给一直关注的各位朋友拜年了!
发表于 2018-2-20 21:23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夏青1998 于 2018-2-21 20:21 编辑

1998106

当雄

不到四个小时,我又返回到了当雄。我来不及住旅馆先洗掉身上的烂泥,便走进了一家饭馆,我实在饿极了,昨天除了吃了些饼干外,就没有再吃什么,又没有水喝,在山上喝了几口雪水,太冰,冰得肚子不舒服。本来肠胃就不好,喝了冰冷的生水就会腹泻,相当见效。所以,在山上哪怕渴得要命,我也只是浅浅地喝了几口雪水,不敢多喝,但就这样还是被弄得拉肚子。

我让饭馆老板首先给我煮两个糖心荷包蛋,然后炒一盘青椒肉片和一碗西红柿蛋汤加两碗米饭,这些被我全部一扫而空。

吃饱喝足后,我才到道班招待所住下,将身上全部换洗干净,做这些事的时候,已感到明显体力不支,昨天在沼泽地搬自行车可能伤了腰,再加上整整坐了一个晚上,体力和精力完全耗尽了,腰部非常疼痛,不能弯,弯时又不能伸直。

我睡了一觉,下午四点多钟起来,感觉脸上有些发烫,而且清鼻涕不住地往下流,我意识到已经感冒了,于是赶紧吃了感冒药,并穿上了羽绒服。腰部的疼痛明显加剧,起床的时候都要用双手先撑在床上身体才能直起来。纳木措真是让我饱尝了艰辛!

102日有辆丰田越野车开进了扎西多,司机告诉我,有辆白色丰田4500越野车陷在了沼泽地里。昨天我走过那片沼泽地时,见到那辆白色的越野车还在沼泽地中,不过它至少距离我有10公里远,都三天了,也不知里面的人怎么样了,但谁敢过去呢,也许车里的人早出来去找救援的车了,不可能坐在车里等死,这里荒芜人烟,如果不能自己救自己,那就只能等死了。估计车里至少三人以上,这么多的人,不可能都甘愿困死在沼泽地里,他们一定会步行几十公里,翻过红石山,到当雄求救,这是唯一获救的办法。但愿他们能平安无事!

1998109

格尔木  海拔2740米  气温22

一声清亮的火车鸣笛把我从梦中惊醒,我睁开眼来,天已大亮,刚才那声久违的火车鸣笛,仿佛是在向我宣告,我走出了西藏,返回到现代文明!

过唐古拉山,经沱沱河,再过风火山、昆仑山,我来到了青海省格尔木市。虽然这座城市并没有高楼大厦,没有繁华的大型购物中心,但她仍是文明现代的象征。况且,她的市政面积都属世界之最,即使是大上海才是她的十二分之一。

下午,我骑自行车到市区转了转,街道两旁的树叶都已枯黄,纷纷而落的树叶满地飞舞。戴着布帽子的回民蹬着有布帘的三轮车在马路上往来穿梭,头上披着黑纱巾的临夏妇女,坐在树阴下的凉布棚里,等候着前来小吃的食客。

据说这是一个治安非常不好的城市,许多回民在这里干着偷杀抢的勾当。西藏自治区医药公司的朋友薛万松告诉我一件他所经历的事,他和他的一个朋友各拉一车青梅素从拉萨到格尔木,距离格尔木几十公里的地方,他的那位倒霉的朋友车上的青梅素被人用刀割断绳子偷了四件,价值约5000元,后经部队官兵的帮助,最终抓到了偷贼,他们是三个回民青年,白天在市区做临时工,晚上跑到青藏公路上偷卡车上的货物,第一次用刀割断绳子,掉下来的是一箱葡萄酒,全部摔烂,第二次就偷了四件青梅素,结果被抓了,但他们还是跑掉了,并没有受到法律的制裁。

我所看到的格尔木,在阳光下显得特别宁静。这里听不到那种从商店里传出来的高音喇叭的喧嚣,也看不到内地那种人流如潮的蜂拥景象,一切都是那么平和缓慢,连往来的汽车都具备了北方高原的安宁的特性。

我到市场上买了一袋五香驴肉,据说这种驴肉非常可口。这里有一句老话,天上的燕,地上的驴,就是对它味道鲜美可口的赞誉。明天上路,带上一袋驴肉,以备食用。另外,我买了一公斤鸡红冠苹果,才2元,而在阿里,至少要10元。

感谢薛万松把我带到了格尔木,若不是路上遇到他,我现在可能还在唐古拉山口。

薛万松

发表于 2018-2-20 22:17 显示全部帖子
一路艰辛,一路美景!20年前,真不容易!谢谢分享!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发表于 2018-2-21 15:37 显示全部帖子

19981010

格尔木

本来今天我要离开格尔木的,但经薛万松的惋留,我在格尔木又呆了一天。他让我多住两天,恢复好体力后再上路,为此我非常感动,一个陌生人,邀请到他家吃住了两天,而且还要惋留多住几日,我除了感动外,还能用什么语言来表达那种感激之情呢。

薛万松是河北人,今年34岁,来西藏十几年,工作在西藏自治区医药公司,干过业务员,全国跑了不少地方,社会经验相当丰富,91年买了台卡车,开始在青藏公路上跑运输,赚了些钱,目前拥有两台东风卡车,但已陈旧不堪。

他在格尔木成了家,并将老婆调到他一个单位,家也安在了拉萨。有两个小孩,一女一男,女孩今年12岁,高高大大胖胖乎乎的,一个典型的北方小姑娘,在格尔木读书,今年读五年级,成绩在学校里拔尖。儿子才3岁,在老家由老人抚养,非常不听话,常常闹病,不吃饭,专吃水果。他们决定最近将小儿接到拉萨来自己调养。

薛万松是一家之主,说话绝对权威,格尔木这个家里没有老人,都是他的几个弟妹,他带着他们跑车赚钱,所以他们绝对服从他。车回到格尔木就开始修理,昨天修了一天的传动器,今天又拆了变速箱,几个年青人在一起,弄得满身油污。薛万松虽然是技术指导,但也不免要亲自动手去鼓捣那些大小齿轮,结果也一样满手油污,不过身上比较干净,不像他们那样钻到车身底下。

北方人有北方人的生活习惯,他们喜欢吃面食,如馒头、饼之类,喜欢将新鲜蔬菜用香油凉拌着吃,我在北方的部队呆过年多,也习惯吃一点面食和凉拌蔬菜,当薛万松拌好一盘香油大白菜时,我高兴极了,吃起来也感觉特别香。

薛万松有一个弟弟在24军呆过,我曾经也在24军呆过,后来才去了65军,他弟弟所在的部队是70师,在丰宁,那里条件非常艰苦,而我在71师,在北京密云,条件要好很多,但不管怎么说,我们也算得上是战友,所以昨晚吃饭的时候我们为此举了杯。

世界虽然很大,但有时却很小,因为在茫茫的大千世界里,总能找到与自己有关联的人。

格尔木的海拔不算高,但也属高原气候,现在这个时节,早晚特别凉寒,白天太阳高照,下午风沙四起,难怪这里的女人同拉萨的女人一样,都喜欢戴帽戴口罩,而那些宁夏女人则用黑纱巾包头护脸。

正因为格尔木属高原气候,所以它一样特别干燥,有时让人感到空气中都在冒火。我来格尔木两天(今天第三天),面部干燥得起了壳,拉萨还不至于这样,这里四周都是沙漠,唯独市区算是一片绿洲,但干燥的空气很难令人适应。

19981012

香日德  海拔3040米  气温12

走出格尔木,向东骑行,路况良好,一马平川。北面是无边无际的大沙漠,灰雾蒙蒙的天空与远远的沙漠连成一片,这里再也见不到西藏那种湛蓝的天空了,昆仑山把那蓝蓝的天空完全隔断了。南面也是沙漠,不过长满了红柳树沙漠后面,是逶迤起伏的山峦,山峦一直向东延伸,令人望不到尽头。

公路两旁无人居住,也无人烟,四周一片荒芜,每隔30公里处有一个道班工区,这时才偶尔见到几个道班工人。

公路上来往车辆的速度高得惊人,当你还没察觉到有车开过来时,车已飞似地从你身边擦身而过。我常常被这样的飞车惊吓得大冒冷汗,所以我非常小心,不时从反光镜里看看后面有没车来,如有便马上靠边停下,一点也不敢大意。

走了不到一百公里,路上已见到两起交通事故,一起是一辆加长的江苏车,车上拉的铁管,车纽曲地翻在公路上,几个人在搬车上的铁管;另一起是辆大卡车,车头栽到泥土里,车尾已高高地翘上了天。车厢上有几个字虽然纽曲了,但仍然清晰可见,那就是“一路顺风”。这风顺得好,连人带车都顺到山沟里了。

唐古拉山也见一辆五十铃卡车翻到山下,车已变成废铁,据说司机只受了点轻伤,算他命大。109国道由于路况明显好于西藏的公路,所以无论什么车来到这条路上后,就拼命加速,但由于路窄弯急,因此每天都有事故发生,我骑行在这条路上感觉比在西藏任何的破路上都危险更多,也更让人提心掉胆,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会遇到一个开飞车的把自己撞上,所以只能提醒自己小心小心再小心!

发表于 2018-2-22 13:40 显示全部帖子

19981013

青海湖帐房宾馆  海拔3090米  大风  气温-2~8

昨天我才搞清楚,那些头戴纱巾的女人也是回民,回民中的女人,结婚以后都戴这种纱巾,纱巾的正式名叫盖头,分墨绿色和黑色,墨绿色是年轻一点的女人戴的,黑色则是年纪较大的女人。凡是结了婚的女人都戴盖头,而回民中的男性则大多戴帽子,年轻的戴有撮撮的平布蓝帽,年纪大的戴无撮的白圆布帽,很多年纪大的都留有很大的胡顺,他们都喜欢穿中山服,尤其是年纪大的回民。

诺木洪、香日德这些乡镇都有不少清真饭馆,他们做有拉面、揪面片、烩面、拌面等各种面食,还有干馍,馍像生铁一样硬,但很多回民喜欢吃,他们往往是要上几个干馍,倒上一碗盐茶,再来一两斤手抓肉,生剥几棵大蒜,吃得津津有味,旁边的人都会自然而然地被感染,哪怕你从不习惯这样的吃法。

昨晚我也要了半斤手抓羊肉,全瘦,我让老板用刀切成小片,吃的时候不像他们那样用手抓,而是改用筷子,结果吃起来也是很香,味道也相当不错,当然我没有用大蒜,而是倒了一些醋。

晚上我便开始肚子痛,可能是第一次这样吃的原因吧。

我住在青海湖的旅游区内的帐房宾馆,最便宜的床位20元,“帐房宾馆”几个字是江泽民提写的,上面有他的签名,唐古拉山口上的纪念碑也是他提写的字,看来咱们的“江总书记”也希望自己能流芳百世。

青海湖很大,好象有四千多平方公里,海拔3100米左右,湖水呈深蓝色,湖面上白浪滔滔,但我感觉并不太美,可能是我看过了西藏的神湖天湖的原故吧。青海湖四周的山势平平,毫无雄奇挺拔之感,而且能见度非常低,远处的山峦也只隐隐而现,天空也不太纯净,似乎总有一层灰雾遮挡住了原有的蓝天。旅游区内有很多建筑,什么不夜城、歌舞厅啦,快餐店啦,星罗棋布,完全令青海湖失去了那种原始的魅力。我随便拍了几张照片,对青海湖大失所望,这等于就成了内地的一个普通的游乐园,人为的东西太多,包括湖心还耸立着一座“海上乐园”,拍起来简直是大煞风景。我取景的时候,不得不精心避开那些人工垃圾。

总之,面对青海湖,我完全没有被激动的那种热情,原计划多住几日,现在看来明天就得离开,因为那些人工垃圾破坏了原始的野生的自然美,青海湖已经不值得我去观赏了。

发表于 2018-2-23 09:58 显示全部帖子
大叔,给您拜个年,新年好  新的一年平安健康,事事顺心!
发表于 2018-2-23 18:26 显示全部帖子
fengniao6480 发表于 2018-2-23 09:58
大叔,给您拜个年,新年好  新的一年平安健康,事事顺心!

谢谢啊!也祝大家新的一年不安健康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