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20年前的故事、牛人,佩服

1998103

扎西多  大雪

昨天下午来了五个人,他们同我住在一个屋子。其中一个是台湾人,叫董振铭,在欧洲呆了五年,现在台湾教英文,他讲有一口流利的英语。两个荷兰人都是瘦高个,他们当中有一个来自农村,在什么农场工作,另一个是金属工程师。其余两个一男一女是以色列人,他们目前半工半读,学的是医药学。我们这些不同国籍的人,临时组成了一个小小的联合国,以色列人带有他们家乡的茶叶,煮开后非常香,非常爽口,我们围坐在屋中间,当中点着蜡烛,一边品茶,一边聊天,还吃着小零食。

我们谈得最多的是我骑自行车走西藏的话题,他们问得很多,并对我的壮举非常钦佩,荷兰人看了我摄录的纳木措的录像后,惊羡得赞不绝口,他要出钱买下我这盒录像带,但我笑着谢绝了。

今天中午,他们离开了扎西多,临走前,我们在一起拍了照。

下午,天又变了,刮起了很大的风,并开始下雪,到了晚上,地上已全是白茫茫的一片了。

董振铭

1998104

扎西多  大雪  气温零度

早上一起来,便背着相机到湖边拍摄,太阳在云层里时隐时现,天空有几片蓝色,四周一片白雪皑皑。这时的纳木措更显得碧绿娇美,我抑制住兴奋的自己,抓紧时机将这绝美的景色摄入镜头。拍了一个多小时,天色已变,太阳完全钻到云层里不肯出来,那可怜的仅仅几片蓝色的天空也全被乌云遮盖,又刮起了风,在这种地方,只要一刮风,不是雨就是雪便会随时落下来。果然,刚等我回到屋子,雪就密密麻麻地下了起来。地上的积雪已经有十几厘米厚,如果再下一天,恐怕就很难翻过那座5000米的高山了。那山上的雪更大,风更大,来的时候正好遇到风雪,黑天盖地的,走在其中,完全有一种被风雪吞灭的感觉,极为恐怖。

当地人说,这里每年都发生雪灾,雪大的时候,都深达数米,车子无法进出,要等到开春的时候,雪才慢慢溶化。

明天我就得离开这里了,否则真有可能被困在这里,关键是没有食物,即便不被冻死,十有八九也会被活活饿死。

本帖最后由 夏青1998 于 2018-2-14 20:30 编辑

1998105

红石山口  海拔5000米  零下10

早上一上路就摔了一跤,腿上摔伤两处,路面全是如同玻璃一样的冰,滑得不敢在上骑行,连续下了几天的雪,到处都是一片冰天雪地的景象,几天也没有车进扎西多来了,那条本来就不清晰的车道,更显得模糊不清。

我紧盯着依稀可见的一点点车迹,往前走了20公里,便无路可走了。前面是纳木措湖,左边也是纳木措湖,右边则是一片水滩,结了冰。我知道我走错了路,我应该沿着山脚下往东走,但这时距山脚边至少有20公里,而且还是直线距离。尽管如此,我必须走到山脚下,山脚那边才是通往当雄的正道。于是,我从小坡上下来,径直往山脚边奔走,但没走多远,我便陷进了一片沼泽地中。

沼泽地里尽是大大小小的水坑和水草稀泥,我要搬着自行车越过一个又一个水坑,还要防止陷到沼泽稀泥中。每过一个水坑,都累得上气不接下气,心口堵得几乎要把人憋死,但又不敢多歇一下,因为脚下站的草墩并不坚固,它有可能随时把我拖进深深的稀泥中。果然,我一不小心,整条右腿踩陷进了深深的沼泽中。左脚虽然没有立刻陷下去,但也慢慢地在往下陷,特别是我用力想抽出右腿时,整个身子都能明显地感觉到在往下沉。顿时,我感到了空前地绝望,我甚至想到在我整个人陷下去之前赶紧写份遗书,如果有人发现了我的死,就立即通知我的家人,免得他们等我归而无期……然而,也许是我命大,真的是行走在观世音的腹中,因她的保佑而得以平安。因为那辆自行车帮了我,那重重的自行车,由于后托架两边都吊有自行车缕,使得自行车在一个大水坑中稳稳地搁住了,而我一直抓着它没有松手,慢慢拉着它往上爬,终于爬了出来。

我自救了!虽然人起来后身上尽是稀泥和水草,但我一点也不介意,我甚至非常喜悦地感觉到我再次拥有了生命。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努力,我最终走出了沼泽地,当我再回过头来看我走过的那片沼泽地时,它同大多的草地并无二致,绿葱葱的,根本看不出它暗藏着能够吞蚀生命的险情。

今天的太阳特别好,这么多天都没见过这么好的太阳,但风很大,气温也很低,地上的雪都是硬的,路相当不好走。几十公里都是一直推着自行车走,快上山时,太阳快要落下,风更大,我不得不用一块在樟木买的方巾将脸包住。我先估计在太阳落山之前上到山顶,但由于风大路滑,直到晚上九点才上到山顶。

我已经感觉到今晚非受难不可,因为这么冷的天,风又刮得吓人,山上全是冰,即使到了山顶也无法下山。我想着在山顶受点冻似乎要比下山很有可能摔下山沟安全得多,好在只是零下10度,咬咬牙还是能挺过去的。当然,这时身体的下半截早已冻得失去了知觉,裤子和鞋都已结了冰,这样能不能挺到明天都很难说,但下山实在是太危险了,像玻璃一样的滑,天黑又看不太清,只要下山,十有八九会被摔死。

今天的月亮又亮又圆,雪山上一片银光。当我上到红石山口时,简直令人难以置信的奇迹出现了,那上面居然停着一辆大卡车,车旁堆着整齐的白袋,上面盖上帆布,车头也盖着帆布。我惊喜无比,至少靠在车边可以免受风的欺负,如果能进到驾驶室那就太美了。于是,我将自行车停靠在大卡车的一侧,没有风,并伸手将车门拉开,里面坐有一人,我说我想进去,他不同意,要我问车厢上的人。我又爬到车厢上,问那个包得严严实实睡在露天下的人,他先不同意,经我半天说好话,他才要我问驾驶室里的人行不行。我赶紧钻进驾驶室,告诉里面那个人,说车厢上的人让我进来,他不再反对了。

坐在驾驶室里真是倍感安全。虽然外面的风刮得巨大,甚至卡车都被风刮得明显在晃动。但坐在里面一点也感觉不到那种刺骨那种如刀割般的痛苦,还有那种简直要把人直接刮到山下去的恐怖。

我安全了,也可能是我在西藏最后一次面对死亡的威胁,但已经过去,已经结束,明天我就可安全下山,安全返回当雄,安全行进在柏油马路上,走出西藏,走出青海,最后回到温暖的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