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根宫佛国一日游

坐在车内,看着窗外美景,对此次旅行充满了期待。而我们的目的地则是大家所熟知的开化另一大景区“根宫佛国”。

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位于钱塘江的源头--开化县,由衢州醉根艺品有限公司投资开发,工艺美术大师徐谷青先生精心创作。这里处在黄山、三清山、千岛湖等旅游区的旅游金三角中心,是皖浙赣闽四省旅游集散中心之一。根博园是由千年树神铸就的神秘艺术殿堂,被誉为"天下第一奇园"。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可以坐高铁(G1341)到衢州站路程花费1个多小时,在坐公交车到开化县。或者全程自驾游,这样还能观看沿途风景呢。

开放时间:8:30-17:00。

免费政策:身高<1.3米儿童免票;现役军人、残疾人、记者、导游、旅行社总经理(凭有效证件);70周岁以上(含)老人(凭有效证件)。     优惠政策:1.3≤or<1.5米儿童可购优惠票;60岁(含)--69岁(含)老人(凭有效证件)可购优惠票;学生(凭有效学生证)可购优惠票。

到达目的地,进门就看到一个呈U型的雕刻倒立着。我当时没仔细看还以为是用树木雕制而成的呢。后来特么网上查资料才知道这门叫“福门祥光”。

这雕塑是用玻璃钢仿铜制作,高十一米,作品原型就是徐谷青大师的根艺精品《世纪门》。用根艺作品创作雕塑,是徐大师的首创,是带来福气、财气、运气的吉祥之门,也是迈向成功之门。所以来到这里的游客,都会从雕塑中间穿过,也是希望能给自己带来福气,财运。

生肖文化走廊,来到这里能看呈正方形的框内放着十二生肖的根雕,栩栩如生。旁边还有文字介绍,来这能找找自己的生肖是雕刻成什么样子的。

十二属诗。十二生肖全部在内,全诗突出了每种动物的生性特点,由沈炯锁著。

在这里可以看到一颗巨大的月老雕刻矗立在这,是深埋河床底部几千年,不变形不腐烂的阴沉木雕刻而成,象征“海枯石烂、终不悔”的坚贞爱情。不论是结了婚的,还是单身一人的都可以来这里拜一拜,让自己的婚姻一帆风顺或能找到自己的另一半。

沿途过来还能要到一旁立满了枯木,很多都是空心的。经过长时间的风雨洗礼,岁月侵蚀,树的表面都长满了苔藓,而树桩顶上则长出了枝条新叶。

醉根天工博物馆,这是国内第一家根雕专业博物馆。馆内四处摆满了根雕,仿佛来到根雕的天堂一般。,第一层陈列"醉根"的大型根艺作品二十余件,顶层为用于学术交流、技艺培训的多功能讲堂,第二层将陈列根艺稀世珍品、文献资料、根艺研究成果以及不定期举办各地根艺大师作品展览。里面还有镇馆之宝“根魂”。

根魂”高7.5米,重达8吨,原为隐居深山野岭的千年榉木根,是徐青大师醉心于根的象征。

这就是景区核心了“根雕佛国”。这是个以根雕艺术展现佛教文化的圣地,是由千年树神汇聚的艺术殿堂,有未来佛殿、大雄宝殿、罗汉堂。陈列有释迦牟尼、未来佛、四大菩萨、四大天王、五百罗汉等佛教文化系列巨型根雕作品一千余件。

弥勒佛坐姿洒脱自然,坦胸露乳、面带微笑,不禁让我想到: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慈颜常笑,笑世上可笑之人这句话。

大雄宝殿的根雕释迦牟尼主佛,形体庞大,重达40余吨,于中缅边境一路绕道跋涉而来,经醉根"点化",巍然成佛!是根雕佛国里最大的一尊佛像。

罗汉走廊,陈列着233罗汉,气势宏伟,一路看过来目不暇接,有的胸腹袒露,似笑欲语,有的拄杖持珠,合十摊手,有的挖耳捏鼻,千姿百态。不经让人感叹徐青大师根雕工艺的出神入化。据说罗汉走廊长达680余米,整体布局浑厚古雅,堪称中华一绝、世界之最。

五百罗汉,是徐谷青大师经过十余年的精心准备,花巨资收集全国各地千年龙眼和荔枝木根桩创作,是世界上最大的一套根雕五百罗汉造像。

汉唐风格的四方形佛塔“醉根宝塔”,总共13层,高79余米。底层是世界各地珍稀名贵木种具备植物宝典之美誉。其他层次主要陈列徐谷青大师各时期的代表作、根艺精品。

塔内陈列着大型的观世音根雕,还有其他各个千姿百态的观音根雕。

这是大型根雕观音前放着一篮子荔枝,栩栩如生,让人看了忍不住会流下口水。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是真的荔枝呢。令人叹为观止的雕刻工艺。

来到了醉景园。醉景园具有空中花园的美誉,陈列有以松柏类为主的盆景艺术作品1500余盆。

醉景园中,随处可见的盆栽。

牌匾上写着“行道”两字,在另一面则挂着写有“悟道”两字的牌匾。

不知不觉中,我已逛完了根宫佛国,仍然意犹未尽,但由于时间的问题,不得不结束此次根宫佛国的旅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