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

辽宁

驴行天下之踏雪本溪韭菜顶子

说踏雪,做豪情冲天状,气魄是有了,其实有点装。因为那天雪很大,其实是趟雪上去的。只是比四年前齐腰深的雪还差得多。所以说踏雪,是为了和那次有所区别----题外话。

2017年12月30日,星期六,阴,有霾。

本周小分队继续出队,目标是本溪一带活动。一来想看看老朋友柳仁大哥一家,二来滨海也想走个强线,给2017年完美收官。

当日7时10分,全体成员在21世纪厦地铁口集合后,上车,走你!应该是有半个月没走了,先是我参加安泰户外年会前一周要排练节目;后来又是参加年会。期间风之舞重感冒,滨海单位又加班。于我们而言,也算是久别重逢了。所以在车上少不了叽叽喳喳地说个不停,结果滨海一走神,本来是应该从本溪北下高速的,错过了,只好在本溪下了。好在只是多花了五元高速费,没绕什么路。

今年冬天沈阳一直没下一场象样的雪,本溪还好一些。即使是这样,省路上也看不到雪,只有当我们把车拐进乡道时,才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冰雪路面。开车的滨海神情变得凝重起来。

9时50分,车抵韭菜顶子山脚下。这里的变化是不知什么时候有了许多建筑,不知是开农家院还是什么。停好车,大家简单收拾一下,10时整,开始上山。韭菜顶子这条线相对虐一些,一是它是从山下起步一直爬升800多米直至登顶,被辽沈户外人称为“滑铁卢”,可能是指初看起来没什么,走起来绝没那么容易吧。二是远远可以看到峰顶的铁塔,却是总走也到不了头,颇有些望山跑死马的无奈。三是冬日里,这条线年年的雪都很大。趟雪前行自然不比其他季节,但话又说回来了,对驴友来说,冬天里趟雪也是一大乐趣。所以,许多人眼中,驴友这种找虐的心理也是有病。

起步就上坡。开始这一段坡度很陡,双手撑杖也得双脚使劲一步一步撑上来。而且这一段山脊很窄,象大连大黑山的大刀背,两侧都是很陡峭的悬崖。只不过,大刀背两边无树,这里还好,两侧都有树木。

山路不宽,开始这一段雪也不算大,只是在背阴处雪才被风吹得厚了一些。我们四人一直在山脊上前行,慢慢发现了新的脚印。而且看来并不是大团队,只是两三个人。应该就是今天上的,连登山杖在雪地上留的圆孔也非常清晰。

中午12时30分,滨海招呼打尖休息。今天最辛苦的当属风之舞,重感冒还没好利索。身上没劲,走得大汗淋漓的。大家找了背风的地方胡乱坐了,拿出焖烧壶开始吃饭,还好。饭、菜都还热乎的。这里的视线不是太好,看不出去多远,只是远远听到有鸟在枝头“啾啾”鸣叫着。

吃过午饭,起身背包继续前行。越往上走,雪也越大。来到最后一段路时,大家不由而同地想起2014年元旦在此冲顶的往事来。当时还有天水一色和天涯大姐。我们三个男队员轮换着在前面趟雪。大雪齐腰,走一步退半步,就一段路我们走了将近两个小时,而下撤时只用了十五分钟。往事如昨。。。。。。

今天好些,雪基本上就是齐膝高的水平。半个多小时后,全体队员登顶。就在峰顶下一点的背风处,我们遇到了今天走在我们前面的四个朋友,三男一女。他们是来自本溪县的朋友。大家笑着互致问候。他们对我们两名女队员点赞,说她俩表现神勇。说起来,今天对她俩来说确实相当不容易。风之舞是感冒初愈,好刁刁也算是首次登上1200米的高峰,而且还是在冬天。

峰顶的视线很好。西侧远方的山谷之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很重的雾霾形成的云状物,色呈淡紫色。东面是连绵的群山,冬季里只由峰线的树木勾画出轮廓。峰顶无遮无拦,风还是很大,已是下午14时,大家在上面拍了几张照片后,准备下撤。滨海本想一路向北穿到老平顶子下撤,可走了几步,因为没有人走,雪太厚,仅凭我们四人趟雪,难度大不说,耗费的时间也会很长。

所以我们选择原返下山。下山踩着滑着积雪就快多了。3时40分,我们已经从山上一路下来回到了停车处。

从这里去柳仁大哥的农家院也就半个小时的车程,很快我们就到了。我们的晚饭很丰盛。小炒五花肉、酸菜五花肉炖血肠、木耳炒肉等林林总总摆了一桌子,柳仁大哥还洗了一个现从菜窖里拿出来脆生生的大萝卜端上来,那叫一个好吃!关键是大哥家昨天新杀的农村笨猪老香了!
  我和滨海喝掉一瓶好刁刁带来的开鲁老窖后,又每个喝了两瓶啤酒。好刁刁喝了一点白酒御寒,风之舞没动酒。

酒足饭饱后,躺在热炕上,大家沉沉地进入了梦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