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问必答

关于“户外装备之母”你不了解的事有哪些?

背包是装备之母,因为它是背装备的装备。这个说法很贴切地说明了背包在整个户外运动中的重要性。

户外背包的历史,要追溯到1874年。一位名叫Henry C.Merriam的美国陆军上校,设计出一款可以转移负重的背包,最早版本的“背负系统”就此诞生。

在随后的几十年中,虽然又出现了“外框架背包”,但却始终没有让户外背包的概念普及开来。二战结束后,西方国家中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迷上了户外,从而也开启了现代户外背包的“黄金年代”。

一款优质背包的核心要素之一:“支架”,也开始逐步进化,蝴蝶内支架、V型内支架、动态内支架等,纷纷登上历史舞台。而同时,市场上也开始出现一种更薄更有韧性的材质制成的“背负板”,来代替“支架”。

除了“支架”,用来承接重量的“腰带”,则为户外市场带来了又一次背包的革命。“腰带”的革新,一方面能够起到固定的作用,另一方面能够让背包的重担转移至腰间,均匀的分布在腰臀处,从而大大减轻肩膀的压力。

时至今日,更轻的材质、科技感更高的设计,为户外背包带来了无限可能。但一款户外背包的终极要义,始终是“背的舒服”,这是户外人士对一款户外背包的永恒追求。除此之外,为了满足不同户外场景的背包功能需求,户外背包的种类也越来越细分。如何选择一款最合适你户外出行的背包,有着大学问。

登山背包

用于中高海拔山地攀登。主要特点是背包坚固耐磨、面料防水、整体结构设计紧凑、背负稳固、配有专业的外挂设置等。

一次攀登活动由于要携带较多的攀登物品,所以一般要携带几个不同容量的背包。比如,一个18升左右的轻量小包,可用作轻装冲顶。除此之外,还可准备用作驮包、行进背包的大容量背包。

滑雪背包

适用于冰雪型户外运动。主要特点是背包坚固耐磨防水、背负结构简单、外挂绑缚力强等,一般均设有专用的雪板等滑雪用具绑缚固定设置,部分高品质的滑雪背包还会配有雪崩安全设备,为滑雪者的安全护航。

徒步背包

用于多种地形情境下的徒步穿越。主要特点是背包承载力强、背负系统完备、外挂缚点较多等。

对于一日或二日的短期徒步行程,只需携带简单的衣物及能量食品、水壶、头灯、手电等轻便物品,一款18升左右-35升左右容量的中背包,有简单的背负系统,可以承受10公斤内的重量,即可轻松应对。

而多日徒步穿越活动则需要携带较多的装备、物品和食品,一款容量65升或更大的重装登山包,更适合3天以上的行程,极限负重可近30公斤。

休闲通勤背包

用于户外休闲出行或日常城市中的通勤。主要特点是轻量便携,人性化的隔层设置等。
小小背包作用当然大,要不很多户外运动都离不开背包,选择合适的背包至关重要,因为背包将伴随你的户外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