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点评一下所谓的 2017户外圈重大攀登成就记录!

说真的,outdoor把这一堆乱七八糟的搅和在一块真乱,其实2017就是弱爆了的一年

Jon 雀儿山东峰的攀登拿去参加亚洲金冰镐PK,结果可想而知,可以说被获奖的日本攀登完爆,完全不是一个量级

发生在中国以及中国人在境外的攀登几乎全部都是回锅肉

惟一值得一提的是捷克业余爱好者沿1932传统线路对贡嘎主峰的solo,虽然他自称登顶
由于过了6个月,他没有向有关方面或者通过任何其它渠道展示相关的登顶证据,所以
我的看法是,“他未必真的登顶了,否则这种情况实在太诡异了”

对Jon和他的成都领攀团队表示失望,这和老马当年亚拉三昼夜时的境界完全没法比
我不反对重复地搞一座山,例如幺妹峰,但总得考虑线路的价值吧,不一定非得是新线路,
但也应该考虑尝试国人还没有尝试的线路,例如北壁,否则和到此一游,得到个登顶的名号又有什么区别呢?

++++++++++++++++++++++++++++++++++++++++++++++++++
2017户外圈重大攀登成就记录!

穷极旅游
百家号12-1808:36

2017年,户外圈热气腾腾,一批炽热的攀登者,用满满诚意为这个多事之秋输送温暖。
总有一些故事,让人勇敢前行。希望在这里,你能感受到力量,读懂中国攀登。

本文以时间顺序,记录符合以下条件的攀登事件,若有遗漏,请留言告知,后续补充。
国内重大攀登事件(包括首登)
新线路开辟
速攀新纪录
发生在2017年
罗静两个月内完攀3座8000+,晋升“罗十三”
山峰名称:洛子峰、南迦帕尔巴特、布洛阿特峰
登顶时间:5月20日、7月8日、7月27日
海拔高度:8516米、8125米、8051米
攀登者:罗静
7月27日,罗静成功登顶海拔8051米的布洛阿特峰,成为中国唯一一位登顶13座8000+米高峰的女性登山者。

2017年罗静冲顶布洛阿特,经历过雪岩在脚下崩塌,侥幸逃生后成功登顶。
早在2015年,罗静就曾在布洛阿特峰上经历了“人生最大的危机”,
一排雪浪滚来,伴随着巨大的轰隆声,她被雪裹着往下翻滚,雪浪向下的冲击力和胸前安全锁挂在路绳往上的力量,将她拦腰折成反向的v字形,
“我几乎无法控制我身体的形状,再过几秒钟,我可能就会因胸口被折而窒息,我听见自己歇斯底里却微弱的呼救声…”
幸好,夏尔巴发现了罗静,哪怕再晚几秒钟,或许她就会成为“尸体路标”中的一个。

图片来源:维基百科Swinelin
从左至右从上至下依次为:玛纳斯鲁、干城章嘉、GII、GI、道拉吉里、安纳普尔纳、珠峰、南加帕尔巴特、洛子峰、卓奥友以及布洛阿特峰登顶照。
四排最右为罗静即将攀登的最后一座8000米级雪峰希夏邦马
雀儿山东顶新线路开辟
山峰位置:四川省甘孜县
攀登时间:8月9日
海拔高度:6163米
攀登者:曾山、刘峻甫、高俊
8月9日中午12点20分,曾山、刘峻甫与高俊三人成功开辟雀儿山东顶线路,完成国人对这座山的东顶首登。

登顶合照。图片来源:《雀儿山新线路真顶攀登 凌桑12年后又来拍了一张裸照》,作者:铁丐
被无数人视作6000米热门雪山的雀儿山,实际是一座双顶山峰:
西顶:海拔GPS定位6149米
东顶:海拔GPS定位6163米(数据来源:《雀儿山新线路真顶攀登 凌桑12年后又来拍了一张裸照》,作者:铁丐)
两顶之间相隔约450米,目前大多数人攀登的皆为西顶。据可查资料,仅在上世纪90年代有美国攀登者Charlie Fowler可能曾经单人solo的线路,但也无更多参考可考。

雀儿山的两顶。
8月1日,队伍抵达新路海,经过传统大本营后在海拔4000米左右扎营。4日,队伍向C1挺进,一路横切到4600米河流,过河继续上升到4800c1营地。随后的攀登还算顺利:

行走在雪坡上的队伍。图片来源:《雀儿山新线路真顶攀登 凌桑12年后又来拍了一张裸照》,作者:铁丐
6日上午,出发沿着冰川上升5200米,五个小时左右,建立c2营地,天气下午还很不错,晚上雷电交加。
8月9日冲顶日,凌晨三点按耐不住一颗骚动的心起来收拾装备,伴着夜幕迎着雪花(每次下雪都会和曾山开玩笑,别让雪花姐老想着我们)开始300米爬升。今天的坡度还是很陡的,海拔从5800米往上很累喘。(信息来源:《雀儿山新线路真顶攀登 凌桑12年后又来拍了一张裸照》,作者:铁丐)
当天傍晚19点左右,全部队员安全撤回海拔 5800米的C3营地。
阿尼玛卿南坡新线路开辟
山峰位置:青海果洛玛沁县
攀登时间:8月17日
海拔高度:6282米
攀登者:罗罗、安根、泽郎格西
8月17日上午10时15分,成都岩羊户外的罗罗、安根、泽郎格西三人成功登顶阿尼玛卿主峰——玛卿岗日(海拔6282米)。
此次攀登,开辟了阿尼玛卿南坡转南山脊新路线。频繁的冰川活动和山脊上的大量雪檐都给这次攀登造成了不小的挑战。

登顶合照。
阿尼玛卿位于青海省果洛玛沁县雪山乡的黄河源头,主峰海拔6282米,冰川地形丰富,是一座技术型山峰。近年来,该峰成为了国内6000米级山峰中新兴的热门山峰。
夏羌涅阿峰首登
山峰位置:堂岭大雪山群
攀登时间:8月22日
海拔高度:5470米
线路命名:心若在,梦就在
攀登者:古袅袅、李波
8月22日下午7时52分,自由攀登者古袅袅、李波用时20小时,成功沿东山脊路线完成了夏羌涅阿峰的新线路首登。
夏羌涅阿峰海拔约5470米,作为党岭大雪山群中一座极其漂亮的金字塔峰,资料记载仅在2010年4月底由日本JAC广岛登山队曾尝试攀登,终无奈止步5440米。
此次攀登,实则是古袅袅时隔六年后的圆梦。2011年-2013年,他曾两次尝试攀登夏羌拉主峰、夏羌拉东峰。此番回归,是对“党岭三神山的完美收官”。

党岭三神山。
攀登中,有一段刀脊路异常可怖与艰难:
在过于破碎的山脊上攀爬,保护点的选择远比岩石能力重要得多,不时捏爆的手点和踩落的脚点,像捧着随时起爆的炸弹,一不小心,便万劫不复。
更何况还拖着两根绳,距离稍长便不知卡在什么地方,眼瞅着5米外终于有条品质不错的裂缝,却被腰间的绳子拽得蛋疼,拎着岩塞到不了近前。

行走刀脊的艰险。图片来源:《那些关于攀登的岁月流年——圆梦夏羌涅阿》,作者:古袅袅
最终,该线路沿漫长的东山脊攀爬了整整16个绳距,途径古袅袅与李波一一化解了破碎山体、隐匿顶峰、刃脊暴露等困境。

登顶后的古袅袅。
何静无氧登顶玛纳斯鲁
山峰位置:尼泊尔
攀登时间:9月25日
海拔高度:8163米
攀登者:何静、任哥等
9月25日上午10时30分,来自陕西的28岁女性攀登者何静成功无氧登顶玛纳斯鲁。据此次攀登组织者张伟介绍:

何静无氧登顶照。图片来源:十四座俱乐部
9月21日,何静从大本营出发开始无氧攀登,一路只有夏尔巴背负了供本人使用的两瓶氧气。
整个登顶过程,她均未使用氧气,并于4天后成功登顶玛纳斯鲁。
一路无意外状况发生,非常顺利。
无氧攀登8000米级雪山是指,攀登者从山脚-顶峰-登顶-下撤的全程,不使用任何氧气设备。人类历史上首次践行此理念的事件发生在1975年。
当年,30岁意大利著名登山家蒂茵霍尔特·梅斯纳尔(REInhold Messner)和35岁奥地利登山家彼得·哈贝勒(Peter Habeler)无氧登顶迦舒尔布鲁木I峰(8080米,世界第十一高峰),震动传统登山界。此后,该登山方式逐渐被攀登者们接受。
张梁登顶南迦帕尔巴特,成国内首个完攀14座8000+的民间登山者
山峰位置:巴基斯坦
攀登时间:10月2日
海拔高度:8125米
攀登者:张梁、刘永忠、静雪
2017年10月2日中午12时(巴基斯坦时间),张梁、刘永忠与静雪成功登顶南迦帕尔巴特峰(海拔8125米,世界第九高峰)。
自2004年起,张梁几乎以一年一座的速度完攀了13座8000+,南迦之巅是个暂时的完美句点,同时意味着他的名字将永久定格在“国内首个完成14座8000米民间登山者”的框内。

不甘平庸的心性,是张梁一次次坚持的源泉。
2004年9月,张梁登顶了人生的第一座8000+。随后的13年,他的相机一直没有停下过,那些路上的生死、煎熬与成功,都历历在目。

张梁渴望用影像,让更多的人看到8000+以上的风景。
登山过程中的影像资料非常难得,不论登哪座山我都会带上一两台相机和摄像机拍摄照片和视频,回来后整理出来上传到网上。
人们能通过这些镜头了解当时发生的事情。
张梁的14座8000+
2015年3月,安娜普尔纳峰
2016年8月,加舒布鲁姆I峰
2017年7月,乔戈里峰
2017年10月,南迦帕尔巴特峰(信息来源:《户外探险》杂志2017年9月刊)
时隔15年贡嘎主峰再被登顶
山峰位置:四川康定
登顶时间:10月7日
海拔高度:7556米
线路名:西坡转西北山脊
攀登者:捷克攀登队

登顶贡嘎的捷克队。图片来源:古袅袅
2017年10月7日下午15时,一支捷克登山队攀登了贡嘎主峰——木雅贡嘎(Minya Konka),其中一人成功登顶。时隔15年,这座海拔7556米,被冠以“蜀山之王”的四川最高峰之巅,再次被人类触及。
一年前的10月,捷克队也曾尝试攀登该峰,遗憾未成。今年,队伍再次归来,沿着1932年由美国登山家泰里斯·穆尔(Terris Moore)与理查德·布尔萨尔(Richard Burdsall)开辟的西坡转西北山脊(即传统线路)登顶。

作者:April White
首登路线,共设五个营地:大本营(约4206米)-C1(约5181米)-C2(约5791米)-C3(约6096米)-C4(约6553米)-顶峰。图片来源:alumni.hbs.edu上刊载的《A summit higher than everest》。
在贡嘎被发现的140年里,共计32人登顶,21人遇难,死亡率65.6%。其中,包括1957年国人首登时罹难的四位先驱:丁行友(登顶前因雪崩遇难)、师秀、国德存与彭仲穆(登顶下撤时不幸滑坠)。
在史占春(首登者之一)撰写的《我们登上了世界闻名的高峰》一书中,对三人滑坠后的情形有过一段十分揪心的叙述:
悬崖相对高度有2000公尺。我们就这样束手无策地看着他们一声没有响地坠下了断崖,这种情形几乎使我们晕倒......

图片来源:史占春撰写的《THE SECOND ASCENT OF MINYA KONKA》
国人首登后的合照。
除此之外,许多国外登山家们对贡嘎的不断尝试,也值得铭记:
1983年,瑞士登山队登顶贡嘎,途中发生滑坠,1人遇难。
1982年,日本攀登者营原信和松田宏重返贡嘎,在距顶峰50米处遭遇雪崩,前者遇难,后者坚持19天后获救生还。
1994年,日本队沿东北山脊尝试攀登失利,4人因雪崩遇难。
2013年,西班牙登山队来到贡嘎主峰山脚,最终被C2营地前一条12米,倾角为70°的冰坡拦住,无奈下撤。
国人首次登顶马特洪峰北壁
山峰位置:阿尔卑斯山区
登顶时间:10月8日
海拔高度:4478米
线路名:施密德路线(schmid,1931年开辟)
线路难度:1200米,TD,WI4+,M5
攀登者:古古、周鹏
在经过了长达近两个月的漫长等待后,2017年10月7日天气终于转好。凌晨3时30分,古古与周鹏轻装上阵,沿着首登路线攀登马特洪峰北壁。

古古与周鹏的攀登线路。图片来源:camptocamp.org
期间,因线路变化,俩人遇到了若干意外状况:
本该是雪坡的地方变成了硬冰;
本该是WI4+的冰瀑成了M5的混合线路;
经常遇到整个60米长绳距间找不到适合做保护点的位置;
裹挟着雪花肆虐的大风
两人从凌晨不带停歇的攀登至晚上20时,暮色渐浓却尚未登顶,最终不得不在距离顶峰不足200米的一块大石头下露营

图片来源:古古
说是露营,其实两人只是做了一个保护站,将自己与保护站连在一起,绳子和背包垫在屁股下面,坐了整整一晚。
那晚,风雪交加,温度降至零下20℃。古古事后回忆,
迷迷糊糊,半睡半醒间熬过了一夜。
8日早9时,古古与周鹏开始冲顶,约2小时后顺利登顶。
离开顶峰后,他们与时速七八十公里的大风撞了个正着,用了将近8小时完成了原本最多不超过6小时的下撤。

下撤时,古古在大风中沿马特洪峰山脊倒攀。
爱德嘉峰西壁新线路
山峰位置:四川贡嘎地区
攀登时间:10月25日
海拔高度:6618米
攀登者:由Franois Cazzanelli,、Francesco Ratti、 Emrik Favre、Tomas Franchini、Matteo Faletti以及Fabrizio Dellai组成的意大利探险队
10月25日,一支由Franois Cazzanell、 Francesco Ratti、Emrik Favre、Tomas Franchini、Matteo Faletti与Fabrizio Dellai等阿式攀登者组成的意大利探险队成功登顶爱德嘉峰(海拔6618米)。

图片来源:Planet Mountain
其中,Ratti、Franchini与Faletti重复攀登了韩国人开辟的首登线路,而Cazzanelli、Favre、Dellai则在西壁开辟了一条新线路。
25日下午13时,队伍登顶,随后下撤至海拔5200米的C2营地,并于次日回到大本营。(信息来源:Planet Mountain)
爱德嘉峰攀登历史
1981年,英国人Henry Day与Jade Venture 探险队尝试未果;
2000-2001年,韩国人金载明(Kim jai-myong)带领Mokpo大学登山队从西壁登顶;
2009年4-5月,一支由俄罗斯登山者Mikhail Mikhailov和Alexander Ruchkin组成的登山队计划从东南壁直上,未果;另一支由美国攀登者Micah Dash、Jonny Copp和摄影师Wade Johnson组成的队伍,途中遭遇雪崩,Dash失踪,另外两名死亡;
2010年11月12日,美国攀登者Kyle Dempster与苏格兰攀登者Bruce Normand(“老布”)沿东壁新路线登顶,为该峰第二次登顶。

2010年的东壁新路线。图片来源:8264.com
阿左、昊昕完攀年度幺妹首登
山峰位置:四姑娘山
攀登时间:11月10日
海拔高度:6250米
攀登者:阿左、昊昕
每年10月下旬-11月下旬,都是世界攀登者们接近幺妹峰的最佳时段。今年共有两组攀登队尝试挑战,其中一组为阿左、昊昕,另一组为石宝洛桑带领的攀登队(遗憾折戟)。

上图为登顶后的阿左,下图为登顶后的昊昕。图片来源:阿左、昊昕
据阿左与昊昕透露,两人于11月10日中午12时左右成功登顶,11日队伍安全下撤至C1营地休整,并于12日下午17时左右顺利出山,抵达日隆,
除了有些累,(恢复)状态不错。
这座海拔仅为6250米的山峰,有着类似艾格北壁的诱人外貌,其险峻程度不亚于三大北壁,对攀登技术要求极高。

幺妹峰。图片来源:summitpost.org
故自1981年人类首登迄今,登顶人数还不足50人。
幺妹峰登顶记录
1981年7月,日本同志社大学登山队沿东南山脊(南侧1号)路线首登幺妹峰,攀登时间16天,围攻风格,修路2000米,七人登顶;
1992年7月,日本广岛山岳会登山队沿南壁支脊转西南山脊(南侧2号)路线登顶,攀登时间23天,围攻风格,修路600米,七人登顶;
1994年10月,Charlie Fowler(美国)沿南壁转东南山脊(南侧3号)路线单人登顶,攀登时间三天;
2002年4月,Mick Fowler、Paul Ramsden(英国)沿西北壁冰槽(北侧1号)路线登顶,攀登时间六天,阿尔卑斯风格,路线命名为“Inside Line”;
2004年11月,Jon Otto(美国)、马一桦、康华、陈俊池、陈泽刚、Tim Boelter(美国)沿东南山脊(南侧1号)路线登顶,攀登时间16天,围攻风格。
2008年9月,Chad Kellogg、Dylan Johnson(美国)沿西南山脊(南侧5号)路线登顶,攀登时间10天,大岩壁风格,路线命名为“The Rake”。
2009年10月,Valery Shamalo、Vladimir Volodozhen、Denis Sushko、Andrey Muryshev(俄罗斯),沿西北壁中央壁面转冰槽(北侧2号)路线登顶,攀登时间17天,大岩壁/太空舱风格,路线命名为“BloodySunset”。
2009年11月,周鹏、严冬冬沿南壁中央(南侧6号)路线登顶,攀登时间三天,阿尔卑斯风格,路线命名为自由之魂THE FREE SPIRITS)。
2011年10月,Dimitri Messina、Mael Baguet(法国)沿西北壁右侧(北侧3号)路线登顶,攀登时间五天,阿尔卑斯风格,路线命名为“Tu es tres Belle/Ni Han Pio Liang”(你好漂亮)。
2011年11月,孙斌、李宗利沿南壁中央沟槽左侧转西南山脊(南侧7号)路线登顶,攀登时间三天,阿尔卑斯风格,路线命名为“解放之路”(Liberation)。
2014年11月28日,柳志雄、胡家平沿南壁中央直上路线登顶幺妹峰,不幸在下撤途中遇难。
2016年11月22日,罗彪、古古(古奇志)登顶幺妹,开辟“CMDI向导之路”。
2017年11月9日,阿左、昊昕成功登顶幺妹。(部分信息由严冬冬整理)
小贡嘎新线路
山峰位置:日乌且
登顶时间:11月28日
海拔高度:5923米(一说6027米)
线路命名:出尨
线路难度:1200米,AI3+,60度雪坡,少量岩石
攀登者:孙斌、张宝龙、逯海川,Tom
这是一次5分钟就拿定主意的攀登,下撤中孙斌因严重的支气管炎,遭遇窒息,情况危机。
11月24日,孙斌一行6人沿着日乌且沟徒步,在一个两岔口处瞥见了漂亮的小贡嘎。5分钟后,队伍决定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攀登。

山形伶俐的小贡嘎。图片来源:巅峰探游
C1-C2(海拔5400米)的过程,让孙斌与队友着实有些意外:一段原本预计4、5小时就能搞定的冰舌,硬是走了12个小时,爬了11段先锋。期间,队员徐磊与Jacky分别因感冒、受伤含恨下撤。
6人变4人,时间已至夜间9时,还未找到合适的露营地,
大家都到了崩溃的边缘,站在寒风中瑟瑟发抖,不知道哪里会有营地,也不知道该往哪个方向攀登。
当时就想,实在找不到就只能打保护坐一个晚上。

四人攀登队。图片来源:巅峰探游
凭借多年的攀登经验,孙斌知道这种情况下绝对不能停下来,“要么往上走,要么向下走。”幸好,此时下方有个平台,终于在9点多找到一个冰川和岩壁接触的缝隙,建立了C2营地。

C2营地。图片来源:巅峰探游
28日早上6时10分,队伍出发冲顶,下午14时,成功登顶。与之同时,天色大变。接下来的五个小时,所有人如同行走在地狱:
风很大,特别冷,团队全程嘴唇发紫,手脚冻得麻木,哆嗦着下降。能见度也比较糟糕,大风一吹,经常看不到下面的人。
下降了9个绳距,最后一个绳距直接把2根绳子连起来,下了120米。
晚上7点,他们仅返至C2营地,“躺到帐篷里,完全动不了。”孙斌说,“有种快要死的感觉。”
咳嗽了一个晚上,全身被汗水湿透,完全喘不过气来,有窒息的感觉。
好在,他挺了过来。29日早10时,带着新开辟的路线,队伍安全回撤至大本营。

图片来源:巅峰探游
2017年11月28日,巅峰探游的孙斌、张宝龙、逯海川,Tom共4人从西北面登顶小贡嘎,线路命名为“出尨“,难度为1200米,AI3+,60度雪坡,少量岩石。
据统计,这是小贡嘎有史以来可查证的第五次攀登记录:
1981年英国队,沿东壁首登;
2008年(一说2009年,待考证)法国队西壁转西南壁;
2010年韩国队,南壁转西南壁;
2014年德国人从西北山脊登顶;
2011年,严冬冬、周鹏和李爽沿南壁登顶;
除了孙斌等四人这场临时起攀,今年还有一位日本攀登者铃木尝试solo小贡嘎,但最终止步5800米。
说完以上的攀登大事件,今年还诞生了一波速攀纪录,值得关注。
13小时速攀希夏邦马南侧,止步最后3米
山峰位置:西藏喜马拉雅山区
攀登时间:5月21日
海拔高度:8027米
攀登用时:13小时
攀登者:Hervé Barmasse(意大利)、David Gttler(德国)
5月21日凌晨4时45分,来自意大利的攀登者Hervé Barmasse与德国攀登者David Gttler从希夏邦马海拔5850米出发,试图来一场纯粹的阿式攀登。

攀登中。图片来源:2himalaya.com
13小时后,两人沿“the Girona”路线(1995年由西班牙登山者Josep Permaé及Carles Figueras开辟)抵达了海拔8024米,因潜在的雪崩危险,选择在距离顶峰仅3米处止步。

身处希夏邦马的Hervé Barmasse与David Gttler。图片来源:2himalaya
攀登全程,Barmasse与Goettler的装备如下:一顶帐篷、一个睡袋、500克气罐、一口锅、四管能量胶、四根能量棒、一些巧克力、五包花草茶、每人两根冰锥、两根冰镐、25米长度绳索以及6个快挂。
国人哈巴速攀纪录刷新
山峰位置:云南香格里拉
攀登时间:7月21日
海拔高度:5396米
攀登用时:7小时48分钟
攀登者:逯海川
7月21日早6时15分,巅峰探游高山向导、Fenix运动员逯海川从哈巴村广场出发,在下雨、大雾的恶劣天气条件下,于中午11时50分成功登顶海拔5396米的哈巴雪山,用时5小时35分,打破去年4月由李少壮创造的5小时58分纪录。

登顶后的逯海川。
登顶后,他仅稍作休息,便开始快速下降,于下午14时03分返回哈巴村,总用时7小时48分。此举创造了新的哈巴雪山速攀纪录。
国人首个7000米速攀纪录
山峰名称:慕士塔格
山峰位置:新疆帕米尔高原
攀登时间:7月25-26日
海拔高度:7564米
攀登用时:14小时30分钟
攀登者:珊瑚
7月25日,跑者珊瑚一改传统登山方式,于当晚19时20分在慕士塔格大本营(海拔4400米)稍作休息后,即出发夜间速攀该峰(海拔7564米)。
经过一夜攀登,她跨越了险象环生的冰裂缝区,克服了夜间攀登的寒冷和迷路风险,最终历经14个半小时,于26日上午9时50分成功登顶。

2016年珊瑚攀登了慕士塔格。
珊瑚,学名曲丽杰,珊瑚越野俱乐部创始人,先后完成30多场国际马拉松,20多个百公里(以上)的越野跑,为大陆首位完成UTMB、UTMF、TDG,三场超长距离赛事的女性。

跑者珊瑚。
2017年,户外故事永不停止。
愿所有山友在新的一年都能活出最想要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