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2

岳阳

2017收官之行:铜鼓丹霞

百度:铜鼓,位于江西省西北部,山川秀美,土地肥沃,资源富饶。铜鼓,古属艾侯国,所以有时也称古艾,在凌云山丹霞地貌之内有八大古寨,其寨与寨之间沟壑纵横,丹霞奇观比比皆是。均是深藏不露不为外人所识。生活在铜鼓很多人自小就听父辈们说起一个歌谣:“铜鼓石桥十五里,濯水源头一万家。两只盐船河下走,一日不到冒盐吃。屋盖琉璃瓦,梁雕福字花。千根柱头落地,万盏明灯高挂。大天井四十八,小天井无数个。八十余人砍柴烧,七十余人煮饭吃。筛锣(箩)吃饭,擂(犁)鼓封门。饮水江(缸)边,锅台一遍(片)。一里三渡口,两岸上千烟。一排铺子三十里,五里三庵一道院。东有东湖,西有西湖,中间有个仰天大湖。上有战坑,下有磨刀坑,九槽(寨)十八洞,洞洞一千兵。”

三峡徒步回来,离元旦只有一周了,拉肚子三天的体虚还未完全恢复,已经开始寻找2017年收官之行的目的地了。小长假人数参与的肯定不少,强度太大的如大别山之类的先pass掉了,找来找去发现有一处还真没听过:江西铜鼓丹霞!
铜鼓就紧挨着湖南浏阳大围山,居然不知道有这样的好去处,好好研究一番,并联系上了当地的老驴猴哥,吃住行都帮忙联系好,赶紧发帖召集人马,自驾游开始计划4车左右,没想到最后聚齐了6车30人,又是一次热闹之旅。
因为天气预报说放假第一天有雨,所以决定下午出发,第二天爬山看景,正好一些下晚班的朋友可以参加了,30号中午一点准时出发,浩浩荡荡的车队,极其顺利地到达了江西省宜春市铜鼓县的住地,3个半小时路程。
分配完房间,联系猴哥,不一会就“”接见“”了我们,搞了半天和我是同年,属猴的!缘分哪!看看已到饭点,猴哥带我们来到一家餐馆,可惜他“”猴体欠佳“”没有留下来我们一起吃,但是已经安排好了饭菜,味道出乎意料,好吃!朋友们一直决定第二天爬山后还到这家吃。
吃饱喝足了,天色已经黑了,我根据导航带领大家来到了燕鸣温泉,因为元旦长假,没有房间了,不然的话住在这里就可以随时来泡了,下次知道了。温泉不大,由一个大游泳池加几个小池子组成,硫磺味很重,有个别朋友不太舒服了,随着时间过去,人越来越多了,我们泡累了,上岸吧。因为是私人承包的,结账的时候事先好的当地的朋友还跟他们交涉了一会,一位没有下水的也算了钱,还好,一个小孩子没算,呵呵。

31日早上8点半出发,猴哥亲自带领我们去爬山,老天爷却开玩笑了,大雾!猴哥介绍说这里因为有山有水,还成了一个小气候,经常有雾,可是天气预报明明是大晴天嘛!还没有风!
出城不远就是仙羊寨了,雾虽没散去,空气很清新,大家开开心心地晨练起来,九点也是早上嘛。

仙羊寨位于铜鼓石景区北侧,在传说的九寨十八洞中,仙羊寨就是其中险要山寨之一。也是离县城最近的一个,是县城人们探寨的首选。寨子山势险要,奇峰耸立,其中三面悬崖峭壁,只有一面缓坡,靠陡窄的石径盘旋而上。寨上山崖上留下了明朝抗倭名将邓子龙在其镇压李大銮起义后重游仙羊寨时写下的诗句石刻:”仙羊已去何年许,我来重作仙羊主。呼仙酌酒仙童歌,仙花满壑仙禽语。一笑生风八面生,仙霞化作千山雨”。

首先来到一处石壁前,上面刻着抗倭名将邓子龙的诗词,先拍个合影吧。继续前行不远,来到了一处神秘所在,咦,怎么都不拍照了呢?还不好意思?像不像?真像!“”大地之母“”,名不虚传,虽然没有丹霞山那种肉色,也神似了,真没有合影的,矫情了不是。我多拍几张吧。

继续上到山顶,不高,来到观景台一样的岩壁,只见满眼························白茫茫一片,非要我再来一次的节奏呀。猴哥说:有地质学家到了这里,研究得出结论是,这里以前是一个高山湖泊,后来才形成了丹霞地貌。可惜云雾缭绕,“”大地之父“”都“”冻回去“”了,看不到了。下山路上一抬头,“”神龟出山“”就在眼前。

下得仙羊寨,继续往山里走,看到农夫手里提着一个竹篮子,我很是好奇,上去探寻究竟,原来是烤火用的,里面都是炭火,靠,真会享受呀!

走在田埂上,不远处来到了“仙人献掌”,石山的半腰中一掌印深嵌其中,指节纹路明晰可见。弯弯曲曲的田埂上,大家摆起了造型。

皂角寨位于仙羊寨正对面,进入皂角寨必须从山崖的一条羊肠小道进入,道路狭窄,边上无树木的万丈深渊,从此经过必须小心翼翼,一旦失足将粉身碎骨。上至山腰即到寨门,原来寨门是石门框,据说被人翻到山崖下面去了,如今只剩残存的夯土遗迹。上到山顶,云雾渐渐散去了,丹霞地貌露出了真容,对面的手掌看得清晰了,可是阳元石角度不对,看不出来。

看到这次来的部分朋友不是经常爬山的,所以我决定下午的行程取消了,开始下山吧。此时已经是中午一点了。在一处猴哥绑上了静力绳,叫朋友们体验一下岩降吧。快出山时候,猴哥告诉我上到一处高点,往对面看,老人头?我看着更像金刚,很像!拍下来,发给大家看。

回到老地方吃饭,猴哥作陪,虽然对于我等经常爬山之人来说真没什么强度,但是假日游玩目的已到,为了不用开夜车,我们返程了,安全到家。
我相信:铜鼓丹霞又将是被驴友们推介出去的一好去处,就如武功山和石牛寨一样,要去趁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