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驴行天下之登顶本溪老佛爷座子

发表于 2018-1-3 15:31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本帖最后由 远去的烟云 于 2018-1-3 16:10 编辑

2017年12月31日,星期日,晴。

一夜酣眠,醒来已是早上6时30分了。大家也都醒了,简单洗漱下,柳家嫂子也把早餐做好了。按我们预定的,早上下的是鸡蛋挂面。每个人两个荷包蛋,面条管够。当然,味道足够好,把大家吃得有些撑着了。这边大家吃着,嫂子已经把我们中午带的饭菜准备出来了。做了一个五花肉炒白菜、木耳,又把大米饭用油、葱花细细炒了。大家先装了饭菜到焖烧壶里,这边谢了嫂子,和柳仁大哥算了账,大家就此告别后,驱车驶向今天的目的地。

这里顺便为柳仁大哥的农家院做个小广告,有去往本溪老边沟、大石湖的朋友,可以提前给他打电话,座机:024-46529001,手机:13942400539.客观地说,他们家的农家院条件不算最好的,但一定会给你最满意的服务。

今天的路线是老佛爷座子。老佛爷座子位于本溪与宽甸交界处,海拔1086米。天桥构公园东侧独拔于群峰之巅,相传老佛爷坐临其峰,饱览群山胜景,峰顶形如莲花座一般,被人们称为老佛爷座子。登上座顶,可东望鸭绿江,南观丹东,西看本溪,北览桓仁。

说起来这里也不陌生。2013年“十一”长假期间,我们小分队曾住在红土甸子村的田三哥家,把附近的几座千米峰走了个遍,其中就包括这个老佛爷座子。只是当时因为资料的原因,只到了小佛爷座子,远眺了老佛爷座子峰。这次故地重游,在滨海的提议下,大家还是先去看了田三哥一家。四年过去,田三哥和嫂子变化都不大,儿子田声也买了车,据说快结婚了。我们虽然只带了两件啤酒,但也是我们的一点心意。辞别了田三哥一家,滨海把车停在进山的原林场工房处后,四个人开始向山里进发。

早上的山谷清幽冷冽,白白的积雪在脚下发出好听的咯吱声。行至一片松林,虽然是人工林,看来也有几十年的树龄。树高参天,有数百上千棵之多。阳光从上方斜射入林,一派宁静祥和。一边走一边拍了两张照片,回来后发在微信朋友圈,朋友们很是欣赏,当然这是后话。

走了将近五公里的机耕路。今天不比昨日,路上覆盖着厚厚的积雪,没人上山。走在前面的滨海只好趟雪前行。少顷,路已到尽头,就在这里直拔上去。当然还是闷坡,众人只能双手拄杖一点一点向上撑。一个小时后,终于上得山梁。

山脊上也并不好走。一是雪大无路,没有清晰的足迹可寻,二是梁上多山石悬崖,几次都要从崖下绕行上来,再接着向前。

快登顶时,我见此处悬崖峭壁颇有气势,心想莫非这里就是老佛爷座子了?领队滨海不说话,又往前走了几十米,来到紧挨着的另一座悬崖下才说,这里就是了。因为这里是天桥沟景区和本溪的交界处,景区怕人从这里逃票进去,在悬崖的两侧都立了铁丝网。大家让滨海一人进去拍照,我们只在崖下等他。

20分钟后,滨海回来,他在峰顶用运动相机录了一段视频,也用手机拍了几张照片。

此时已是下午14时了,为赶在天黑前下山,大家连忙随滨海下撤。先是走了一段往返的路,后来滨海校了下方向后,让我直接从上面野穿下去,回到我们来时的机耕路。

还好,雪野中虽然无路,却也不算难走。而且当地的林场及时清理了林下的灌木丛,所以径直趟下去就是。

16时许,我们已回到停车处。简单收拾一下,一行人欢歌笑语回沈阳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