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

11.27绵山岩沟小环线

冬的精灵 轻柔的,我期望的梦嗅着凌寒挺立的傲骨内蕴的花枝冲锋衣排成列队从天到地自由飞舞凉意在掌间消失消融了寒冷的日子并在手掌间  折射着团聚的光彩
岩沟里围着高塔翻越乱石绕着古道穿行河流雪披在草地上巨石也穿上了冰衣共渡独木桥下滑一条险道领略没有走过的路体悟初次经历的风景
是心路的历程是心的容积看山是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是水是做大地的棉被是做寒冬的外衣还是做希望的渴望还要做庄稼的乳汁——2016年11月26日绵山岩沟徒步访冬,爬雪山,过草地,观冰花,滑险山有感 介休驴友王佳艺

首先感谢介休梦想户外踩开线路。上面一首寺也是他们驴友所创。他们26日徒步岩沟。我们27日徒步岩沟。当然我以前也走过两三次,但去年走的时候路线比较难,而且没有走成小环线,这次却走了一个小环线,一来估计得感谢鸟哥他们,他们踩了路线,我们走起来,极其轻松,二来估计得感谢岩柏破坏者,他们一路把河水上铺了桥。就象红梅说的。有独木,还有二木,三木加木板桥。

关于此次行程。我不多加评说,大家可以看红梅的作业。写得非常好。
我重点一下驾知章登山道和大唐汾州碑。
下面链接其实也是贺知章道的一部分。
忘记的人可以点开链接查看。今天听道法自然说,
我们去的哪个是永宁庵。这个没有核实过正确于否。
先认为他就是永宁庵吧。

贺知章登山道”
是从岩沟直插岩上的一条险道。
据《大唐汾州抱腹寺碑》左侧唐代诗人贺知章题记,
他当年登绵山是先由寺僧用布把他拽到50米以上的“棋盘洞”附近,
再由棋盘洞攀100米云梯到云峰寺下;
然后沿120和60级石阶到铁索岭下手抓70余米的铁索登上铁索岭,
并一股作气爬上摩斯塔的。

大唐汾州抱腹寺高320cm,额高85 cm,宽100 cm,碑厚35 cm。石碑正面22行,每行50字,共960字,已有百余字风蚀剥落,无法辨认。碑文记叙了绵山抱腹寺之由来,碑文中提到后魏中,高僧迪公之经始也。由此可见绵山抱腹寺创建于南北朝北魏年间,距今已有1600余年,实属千年古寺。大唐汾州抱腹寺碑建于开元二十年(732),距今也有近1300年,开元古碑文载:“川奠彼汾,地雄全晋,轼千木之矿里,焚介推之林麓……”。显然,早在唐初开元年间,,就确信绵山是“焚介推之林麓”。 11.27绵山岩沟小环线
11.27绵山岩沟小环线

棋盘洞上距云峰寺约200米,下离沟底约150米,这里有两个石窟,石窟内排列着50尊唐代石雕佛像。窟内还有棋桌、棋盘和明清游人的墨迹题记。洞前矗立一唐代古碑,碑额为篆书《大唐汾州抱腹寺碑》,堪称天下名碑。11.27绵山岩沟小环线

棋盘洞传说:空王佛是田志超的化名,相传是隋末唐初人。志超自幼好学,才华过人,7岁入学,遍读经、史、子、集,长大后,父亲不幸去世,家境衰落,于是到太原蒙山开化寺拜师学艺,5年之后学业有成,来到了绵山,到达后当天夜里在抱佛寺内找了一间空房住下,第二天黎明,志超刚起床,就听一妇人喃喃自语:“哪里的野人,好生无理,缘何占我房舍?还不快快离去。”志超寻声而望,原来是正殿中正襟危坐的龙母。志超见这妇人满脸刁钻尖刻,心里老大的不高兴,但又想自己初来乍到,便捺住性子,整理好衣冠,纳头就拜,说:“贫僧冒昧,出家人四海为家,我见天色已晚,屋内又空着就住了进来,请多多恕罪。”谁知龙母听后勃然大怒:“好你个大胆的汉子,绵山方圆百里都姓龙,谁人不知,哪个不晓?而今我不让你住,你就住不成!”志超说:“龙母且息雷霆之怒,咱们慢慢地商量。”龙母依旧大怒,志超又耐着性子说:“佛家慈悲为怀,俗话冤仇还宜解不宜结呢,况且我们往日无仇,近日无恨,有啥不能商量的!”龙母自觉语失,反问:“有何主意?”志超说:“咱们对奔,三盘两胜定输赢,如果您赢了,我就远走高飞,假如您输了,您就让出介山。”龙母自信自己棋艺高超,是不会输的。那么结局如何呢?大家一定猜出是志超胜了龙母。此事很快传遍了各州府县,人们都虔诚地向他顶礼膜拜,奉作神仙11.27绵山岩沟小环线

五龙峰:五龙圣母有五个儿子,他们外出云游后回到绵山,当听说他们的母亲将正殿输给田善友后,非常生气。于是,他们便做起法来,霎时间,大风刮起,飞沙走石满天乱飞,接着,又响起“隆隆”的雷声,瓢泼大雨从天而下,他们原想把云峰寺正殿刮倒淋塌,把田善友逼走。可是只见云峰寺上面好像有一柄大伞遮住,既不怕大风,更不怕大雨。五龙见一计不成,又生一计。他们悄悄地绕到云峰寺的后面,一齐使出吃奶的劲,想把山推倒,把田善友活活地压死。眼看石山一点点地向前斜倒下来,不仅仅是田善友,就是云峰寺也会被压在山下。正在五龙使出最后的力气推压时,不料田善友伸出一手掌,撑住了快压下来的石山,使这座倾斜的山石形成了一个有十亩方圆的大洞。后人便把这个洞叫做“抱佛岩”,也有叫“抱腹岩”的,它是绵山十景之首。五龙看见用什么办法也赶不走田善友,只好悄悄隐藏在绵山的一角安身,死后便葬在绵山,现在绵山上还有“五龙墓”11.27绵山岩沟小环线

其实绵山附近还有太多太多的古迹和历史。只是我们知道的太少。希望有想法的朋友一起来探密绵山哪些鲜为人知的历史和古迹。大家可以关注我们的微信平台,一起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