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碛口古镇辞旧岁 黄河冰凌景色美

早就想去碛口看看,据说碛口是古代北方黄河岸边的水旱码头和商贾重镇,那里的古遗址保存的比较完好,像一座古代商贾民居建筑博物馆,独具北方山区特色,足可代表山西陕西河北一带的民居建筑风格。

想归想,直想到2017年末最后一天才付诸行动,起早赶火车、换汽车,不畏寒风刺骨、数九严寒,一路奔了过去,为的是临黄河依古镇、辞旧岁迎新年、月月健日日安。我说了半天也是不得要领,还是看看网上资料是怎么介绍碛口的吧。

在山西吕梁山中的黄河边上,坐落着一座古镇,这座古镇的名字叫碛口。历史上的碛口,依傍着黄河的滔滔巨浪把自己的声名推向下游,游向四方。在黄河浪涛中,久久漂流着碛口的名字———这一坐落于山西临县边缘的古渡口。

说它是古渡口,因它与古镇同样出名。这古镇与黄河对岸的陕西吴堡县相对望,千年长相守,成为一双互补的伴侣,成为一对互相依托的搭档,成为两个互相呼应的知音。黄河的浪涛把两地捆缚在一起,联系在一起,而它们互相沟通的桥梁便是渡船。两岸人来人往,都靠着渡船的摆渡。船,这种古老的运载工具,如今又加上了发动机。所以,船在黄河中行驶,便响起了雄壮的充满节奏感的马达声。随着马达声的由远而近,便会有一群一伙的人从陕西过来,来赶碛口的集市。

碛口历史的辉煌,留下了灿烂的文化。主要景点有“古镇风韵”、“水旱码头”、“卧虎龙庙”、“黄河漂流”、“二碛冲浪”、“麒麟沙滩”、“黄河土林”、“红枣园林”和以“西湾民居”为代表的一批具有黄土高原建筑特色的晋商“老宅院”。古镇依然古色古香,脚下是石板路,两边是高圪台,房檐连着房檐,店铺挨着店铺。门对门,窗对窗,夜间屋里说话,对面总能听得清楚。老店铺、老字号、老房子上有明清风格的砖雕、木雕、石刻,到处是文化,遍地见艺术。漫步在五里长街上,仿佛穿越了一个时空隧道,一下走进了历史,一切都那么悠远、深沉、厚重。

12月31日,从石家庄北站乘坐k519次列车,车上人很少。错峰出行的效果很明显。勤快的列车员不停歇地打扫卫生、整理窗帘,甚至弯下腰一个一个地捡车座下面的瓜子皮、长头发丝等,令我们肃然起敬!
碛口古镇辞旧岁 黄河冰凌景色美

太原站建于1904年8月,10月正式通车,由于债权属于法国,一直到1932年10月25日才收归国有。

1975年新火车站“搬到”迎泽大街。站内设有三个旅客站台,每个站台长400米,有南、北同蒲、石太、市郊、软席5个候车室,面积共5251平方米,可同时容纳旅客4200人,为旧站候车室的6.3倍。

2008年进行大规模改造,将太原站运输能力提升将近一倍。

太原站,隶属太原铁路局管辖,现为特等站。太原枢纽联接南北同蒲线、石太线、石太客专、太焦线、太中银线、京原线、介西线等。太原站每日有70对列车发往全国大部分省市。目前和太原南站共同成为承担太原市乃至山西省客流吞吐,中转的主要力量。

碛口古镇辞旧岁 黄河冰凌景色美

我们都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来太原火车站,人地两生,按照事先看的攻略找606路公交车去西客站,广场指示图没有,询问清洁工说在车站左边乘坐。跟着三五个人逆行到了606路公交车站台,问606司机不到西客站,恰巧有站台秩序维护员告诉我们迎泽街859到。又逆行转到迎泽大街寻找859公交车。一折腾过去了半个小时,一边走还一边纳闷,太原广场怎么没有直通街道的行人道路,原来是走地下通道。公交车上人不多,有座位,九点到了西客站,急急忙忙进站购票,最早的一班车9点50

等车之际每人又补吃了一碗混沌暖暖身体。班车准时发车,一车13人,空了一半座位。一路通畅,两个小时多点到了吕梁离石区汽车站。又去纪念碑乘车一个小时多点到了碛口。

碛口古镇辞旧岁 黄河冰凌景色美

湫水河 古称临水,亦名龙泉水、秋水。《水经注》谓之"陵水"。发源于兴县白龙山下湫水寺,流经临县湫河川至碛口镇汇入黄河。河全长122公里,流域面积1989平方公里,河床比降为6.5%,多年平均径流量1.05亿立方米,年平均输沙量2400万吨,平水期流量1.1亿立方米/秒,1967年实测,最大洪峰流量3670立方米/秒。主要支沟有郝家沟、油坊沟、代坡沟、太平沟、城庄沟、榆林沟、安业沟、大峪沟、车赶沟、招贤沟等,长度在10公里以上的一级支沟共有26条。

到碛口下车后,一位面包司机师傅问我们住下了没有,“没有。”“24小时有暖气热水能洗澡,70元一晚住不住?我拉你们过去看看,不住没关系,我再拉你们回来,往返不要车钱。”这服务态度绝对具有诱惑力。又矮又敦实的师傅帮我们把车门打开,邀请我们,盛情难却,顺遇而安,跟师傅去了农家院看房子。麒麟农家院,房屋宽敞、温暖,依山势而建台阶式五层,背西朝东,可以俯瞰黄河和湫水河交汇和斜对面的碛口古镇、黑龙庙和卧虎山。一见钟情农家院,心意满满古镇游。

窑洞式外观格局

碛口古镇辞旧岁 黄河冰凌景色美

从麒麟农家院观赏湫水河、卧虎山、黑龙庙和碛口古镇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