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欢喜冤家大理漫游记-自驾摄影指南

发表于 2018-1-4 16:58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一蕊是个“典型”的女司机,在拍照的女摄里又兼职向导客串麻豆,能吃会玩,脾气火爆。

小强是个“非典型性”逗逼,吉他目前弹的最好的一曲是《去大理》,“老司机”活好话多。

一蕊和小强一年去两次大理,一次妥妥大半个月,跑了那么多趟,练了车技、熟了线路、认了老板,每一次都有全新的发现,就像他们的爱情,一直很保鲜。

So,这是篇集分享、娱乐、交流和秀恩爱于一体的技术贴,各位兄台请接招。

图文来自微博@一蕊Aries @摄影匠人小强
图样图森破

是不是对生活不太满意(对头!)

很久没有笑过又不知为何(哎!)

既然不快乐又不喜欢这里(咋整嘛!)

不如一路向西 去大理(走撒!)

09年至今, 几乎每年我们都会从成都出发,成都自驾大理,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见证了小强从一个白净细腻的小鲜肉,变成一个黝黑粗糙的老腊肉!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不过就是:跟喜欢的人一起,穿梭在洱海旁的公路上,开着窗,唱着歌,撒一堆狗粮。

你一定看过无数关于情侣的照片,逛过无数古镇的小道,但遇见我们这样的“相爱相杀”的欢乐多,请多多关照。

我们就是那种不撞南墙不回头的另类,不爱走马观花的跟团游,不进景点,没钱购物,懒得消费,
要走就得深入,要住就得常驻,喜结交本地朋友,踩各种冷僻线路,吃大小苍蝇馆子!

所以,大理并不是你们常见的“文艺逼”、“小清新”聚集地,让我们划过黑暗,给你们带来不一样的色彩!跟一群年轻热血,特立独行,敢作敢为的行动派一起,必定每一段旅程都充满欢声笑语,玩要尽兴,绝不敷衍!

在双廊半岛“成功”开发成大工地时,在大理古镇被酒吧客栈占据之后, 速度躲进还未开发完善的喜洲!

去认识那些勤劳友善的白族阿妈,听听世代在这片肥沃的土地上播种希望收获光明的美好故事。

去“多肉的天堂”了解他们为何身处桃花源一般的净土,确依然虔诚供奉自己心灵上的寄托,敬畏大自然的神奇力。

不过最终逃不开吃吃喝喝的本质,酒足饭饱才能更好的思考人生!

嗨,我是你们的带班DJ,一蕊。
又有新故事啦!期待吧!

【老司机笔记-成都到大理自驾指南】
如今从成都自驾大理真的超方便,很多速度与激情的司机,比如小强一天就奔拢。
如果不想太累,比如我这种慢节奏的女司机,可以在中途休息一晚。
首推住米易,进城十多分钟,酒店品质好价格低,季节对了还能顺箱水果。

成都-攀枝花-元谋 全程高速754公里,高速8-9小时。

目前没有高速段有两条线路选择:
1:元谋县下高速-吕合县上高速    省道134公里  行车2-2.5小时
2:永仁县下高速-南华县上高速    省道147公里  行车3 - 3.5小时

两条我们都尝试过,首选前者,耗时短,路况和驾驶感受更好,如果有多余的时间计划还能去元谋土林刹一脚。

当然后面那个线路耗时太长不推荐,不过路上有个瀑布很nice,我们去时下雨就没有拍照了,各位用一首诗脑补吧!“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

吕合镇-大理市 全程高速154公里,2-2.5小时。

听说攀枝花到丽江修高速了,希望早日建好,届时开个定速巡航,一路奔大理!!还有成都昆明3小时的高铁,祖国的高铁真的,太给力了!!

老司机友情提示:
云南的朋友哭诉,云南的电子眼比四川多,一路高清贼亮,每年总会莫名其妙贡献几百给交警,特别注意杭瑞高速近大理段,直路120,有时110,弯道有时限速80,过弯突然出现的摄像头,刹车都救不了你,请擦亮钛合金老司机眼留意沿途的交通指示牌,千万别超速,每一脚油门都是钱。

【大隐于市的喜洲古镇】
因为拍旅行婚纱的原因,5年时间6趟大理行,每次一个月,名副其实的第二故乡,这是我们拍摄的客片。

每次大理行的首站,永远会选在喜洲,它没有大理古城的热闹,双廊的喧嚣,多的是大隐于市的安逸。

老舍先生说:“喜洲镇却是个奇迹。我想不起在国内什么偏僻的地方见过这么体面的市镇。进到镇里,仿佛是到了英国的剑桥,街旁到处流着活水;一出门便可洗菜洗衣,而污浊立刻随流而逝。街道很整齐,商店很多,有图书馆,馆前立着大理石的牌坊,字是贴金的!有警察局。有像王宫似的深宅大院,都是雕梁画栋。有许多祠堂,也都金碧辉煌。不到一里,便是洱海,不到五六里便是高山。山水之间有这样一座市镇,真是世外桃源啊! ”

What?!初读文章,只觉天方夜谭,一座古镇竟然被老舍先生与剑桥大学相提并论?
一个无知少年奋斗多年,终于去了一趟剑桥大学,焕然大悟。

虽然不像剑桥哥特式、维多利亚时代的建筑那般庄严肃穆宏伟高贵,但在同一个时代,中国西部云贵高原的大山深处里!竟然隐藏着这样一座古朴典雅的城池!拥有明、清、民国以及当代各个时期各具特色的上百院白族民,完美的建筑结构,规划巧妙合理,庄重雄浑而又不失轻巧灵透,古朴典雅而又不乏自由洒脱的质感和美感,难怪能赢的老舍先生的赞叹!

从气派的正义门入古镇,可以看到翻新后的戏台、拱桥和千年的榕树,屋檐上精雕细琢着各色图案,彰显白族工匠的匠心独运。

正义门后的古戏台最近几年才翻新过,戏台不仅仅是中国建筑中的一个形式,更是一种文化的展现,从金代三面观的戏台就逐渐定型,明清时代就遍布各个城镇乡村了,戏台像是当地人民的生活缩影。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或平平淡淡、或跌宕起伏。

你瞧,一对小情侣正在出演自己的剧本。

广场上翻新后修的桥和旧时保留下来的楼,新旧碰撞,时代变迁。

“古树能挡风避雨,好遮阴乘凉……” 几乎每一个古镇都有一个关于古树的传说,门前屋后的古树虽历经岁月的风霜雨雪,但大都郁郁苍翠、参天挺拔。喜洲也有,并且那苍天的古榕树上栖息着很多白鹭,从树下经过要特别迅速,小心挂彩。

喜洲自古就是洱海西岸白族政治、经济、文化集中的重镇,有悠久的经商历史,是白族工商业发展的摇篮。清光绪年间,形成了驰名三迤的 "喜州商帮 ",孕育了以 " 严、董、尹、杨 " 四大家为首和 " 八中家 " 、 " 十二小家 " 的民族资本家。
所以那些国产电视剧里的明清时代的古宅家族传奇剧大都是有原型的咯?

喜洲作为大理白族文化的发祥地,随处都能清晰的感受到,浓厚的文化氛围,小强曾在古镇的古董店里发现一块清代的“进士”牌匾,特别的喜欢,无奈要加太高,没能成交,不过这里的古董店还是能淘到真正的“旧货”。

估计像小强这样每到一地热衷于二手市场的年轻人,还是很稀有滴,“淘得一件称心如意的旧物”是他每次旅行最热衷的事情,时常用“捡得一手好破烂”夸赞自己,我去!

发表于 2018-1-4 17:25 显示全部帖子
最喜欢的帖子没有之一呀
发表于 2018-1-4 17:27 显示全部帖子
逗逼呀

游览古镇时发现一个有趣的细节,古镇多数人家门口都贴着纸质的“标签”,

乡评:慈惠、忠檏、勤檏等等...

后来跟老乡打听,这乡评就好比城市里的五好家庭,但它更具体,更有人情味,让人忍不住想了解每个字背后的故事。

沿着立体的街巷网路,深入古镇腹地,那些巷子末端的院落,成为我们搜寻的节点,喜洲古镇留存了很多以姓氏民名传承至今的古宅,如今有些成为博物馆,有些成为商店和学院。

大部分依旧可以居住,参观请付费成为大家默认的规矩,这点我很理解,每天一批又一批的好奇宝宝不停跑人家屋里东瞅西瞅确实很影响生活。

白族民居大都是图上这样封闭式的外观, 这种源于秦汉时代的廊院式住宅,经隋唐的演变,到宋代已成定式,门口住着自家的“保安”。

里屋才是主人住的地方庭院。

一般分为“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一进两院”、“一进四院”等样式。

几乎每家的庭院中都种植着花卉,错落有致,争妍斗艳,应了老舍先生笔下所写的“有喜有忧,有笑有泪,有花有果,有香有色,既须劳动,又长见识”。

主动付费并在征得主人的同意的前提下,坐下来跟他们唠唠嗑,是跟房东交流最好的方式,要懂规矩。
房东说其实老院落的维修成本比新建高的多,当地人当然希望住上新房有更良好的生活条件,于是拆旧盖新曾经一度风靡,政府和游客就不乐意啦!旧房都拆完了,谁还来玩啊!
好在很多人逐渐意识到保留传统会更有价值,或许迁出去居住,或者改旧院为民宿,或者出售手工艺品用于参观等等,解决途径多了,自然这些老家伙就保留下来了。

一个白族的阿婆跟我们聊天,说自打她扎辫记事,到如今一头银丝,她最终都没能走出这个院子,年轻时也曾出门闯荡,几十年后膝下子孙围绕,始终住不惯楼房,落叶归根。就喜欢坐在院里享受每天那几小时的日光浴,和出门邻里和睦。

依稀记起儿时在成都玉带桥爷爷奶奶的老屋,也是这样的四合院。感慨童年时期的记忆是夏天井水浇在皮肤上的冰爽,是踩上木楼梯的嘎吱声响,是爷爷抽的叶子烟,是从窗框漏下的一束阳光。

家不论新旧、不言好坏,在中国人心中就是那一片四方的天地。

除了戏台,喜洲古镇上还有很多标志性的建筑,比如古镇东边一个十字路口上这栋弧形外观的圆角楼,听本地人说,这栋楼还曾经作为解放军的医院使用,如今这里成了地标和拍摄圣地,它像一个时代的象征,是现代与过去紧密联系纽带,也是当地人的交通和生活中心。

喜绣坊,是一家手工纺织店,可以参与体验纺织的乐趣,了解纺织技术,工艺,购买成品。
老板介绍说喜洲刺绣属于蜀绣的变通,传入喜洲有五百年历史,一幅上好的手工刺绣需要上百天才能完成,所以价格也很美丽 ...

喜洲的标志建筑中,我最喜欢的是喜林苑的黄色外墙,特别适合拍照,这座被称为杨家苑的大宅(原著名喜洲商帮中杨品相老先生的府第)现在是喜洲古镇里唯一的五星级酒店,由来自美国的林登夫妇一手创办的,两口子在亚洲游历20多年,最终选择喜洲,足见这里魅力之大。

(春天的黄墙)

(秋天的黄墙)

喜洲有时像一个文质彬彬的书生,有时又像一位市斤的老太,每条街道每个院落,门口看一种感觉,走进去又是另一番天地,让我们探索其中,乐此不疲。

古镇的居民们都挺热情好客,至少对于我们这样笑容灿烂又有礼貌还主动给钱的游客,所以运气好时也会有主人家邀请吃顿喜宴,咳咳,那我们就不客气啦!

融入当地的方式还有很多,比如请小强去比他年龄还大的理发店剃个寸头!哈哈哈哈哈

老太太年纪大了,难免有点眼花,手可能也有点抖,作为一个坑爹的生日礼物,剪完他就崩溃了,于是小强顶着这凹凸不平的发型被我嘲笑了半个月。

还好被剪头发的不是我,哈哈,下次还准备请小强去印度烫个火烧头,各位可以自己去查查,超惊悚,但是我好期待!

每天午餐后是喜洲街上人最少的时候,大部分人都午睡去啦,就连猫猫狗狗也卷缩在斑驳的阳光下,打着盹。

客栈里的懒猫特别多,撸猫爱好者的天堂,看着慵懒的小家伙,人活的不如猫!

古镇上很多酒店都是白族旧居改造,我很珍惜那些在庭院里度过的闲散时光,就连偶然落下的一米阳光有时都会让人心花路放。

淡泊了心境,将所有的纷杂琐事通通抛诸脑后,享受一刻的静谧,这大概就是住在此地的奥义吧!

来过好多次跟当地人聊天就觉得大家很平和,都是与世无争的处事态度,这或许也是因为喜洲的佛教发达,古镇里的寺庙几乎每天都有香火,偶尔也会遇见成群结队的白族人民在祈福。

有学者说:喜洲它承载了生活在苍山洱海间白族人民的伦理学、民俗学、建筑学、和生活艺术,是历史的缩影,成为凝固于是时间之河的一叶扁舟。

喜洲的夜也比大理古镇和双廊来的更早,当太阳落入苍山身后,华灯初上,整个古镇瞬间沉静下来,到处都关门闭户,没有喧嚣的酒吧也没有熙熙攘攘的游客,有时寂静能让人更好的思考和安静的阅读,或是跟至亲的人面对面的畅谈。

你说这是老年人的生活,可我们逃离城市不就是想要寻找这一份难得的清静吗?

“地主与丫鬟”-喜洲拍摄指南】
讲历史讲风俗,不带劲,那回到喜闻乐见的拍摄时间,敲黑板!钩重点啦!
首先分享一下如何拍摄喜洲的建筑吧!
器材:
尼康750和800  镜头50和14-24
不卖相机,不研究参数,拍摄的重点始终是取景器背后的那双眼和脑子,所以我们主讲思路。

超级喜欢用广角拍摄,不仅是它的冲击效果涵盖的内容更多,关键是最开始玩摄影的时候穷到只有一个广角,哈哈!所以当一个镜头用到熟练,就非常顺手。

不是风光狗,也不爱纯建筑拍摄,我和小强都喜欢在旅行中拍摄人与景的结合,希望一张图片内容足够丰满。所以当我发现一个合适的拍摄场景,等待是必不可少的。
没有小强拥有快速发现画面瞬间移动拍摄的功力,我扫街一直遵循的是耐心等待,速度放缓。
当你发现一副好的画面,蹲守下来,等待何时的时机恰当的人物进入画面,然后咔咔咔拍进去!

不是所有人都喜欢拿着长枪短炮的陌生人对着脸一顿猛拍,明星那也是被迫,所以要么征求被摄者的同意,要么就采用提前对焦调整曝光,先放下相机,等待人物走入你设定的区域,再拿起相机连拍,这样的方式屡试不爽,因为大家不会因为你一直举着相机绕道躲避,也可以抓住路人非常自然的状态。
当然连拍模式的目的就是连续闪几张就火速放下吧!尊重被摄着是大前提。

除了画面场景选择,拍摄重点的选择,也需要考光影的结合,最喜欢日出后两小时和日落前两小时内拍摄,阳光斜射,角度好,色温美,光照强度也不像正午的哪么硬,无论拍人拍景都是最好的时间。

总结几个我们的拍摄小技巧,大家喜欢的话可以试试看:
1.使用小光圈拍摄,大概在F11-16左右,光圈越小拍摄太阳所形成的星芒也就越明显。
2.将阳光的位置放在建筑的边缘部分,恰巧出现,这样的话星芒将成为画面的点睛一笔。
3.寻找光影对比明显的画面,等待人物出现或安排人物在受光的区域拍摄。
4.斜射光可以突出建筑的质感,所以拍古旧的石板路,坑洼的墙壁都能很好的强调质感。

(光圈3.5 拍摄的效果)

(光圈16的拍摄效果)
除开光线,还可以通过街道的延伸感,消失点、建筑的透视等等关系来处理画面,所以就是多看多拍多摸索吧!一个纯粹自学摄影的同学就不再这里班门弄斧了,大家多看看那些大师们的作品,自然会得到启发。

接下来讲讲我们擅长的旅行人像!
请不起专业模特,于是摄影师还是亲子上阵,亲自示范,如何拍摄让人眼前一亮,绝对不重复的古镇旅行照!

发表于 2018-1-4 17:30 显示全部帖子
第一:人物设定
正常的情侣拍摄,根本满足不了满脑子二逼思维的我们,加上天天斗嘴的白羊天蝎绝配组合,在争吵了一个月后,于某宝定下这套还不到两百块的棉麻服装,拿到手时皱巴巴的两块烂布,有人问我:“姐,你的创意灵感是什么?”  要是我说各大抗日神剧,你们会嘲笑我吗?哈哈哈

其实是看了《驴得水》之后,特别喜欢话剧感的演出形式,我们也是入戏很深的,不会拍摄的模特不是好司机,穿成这样在古镇走着特别带感,简直就是目光收集器,大家都窃窃私语,这两口子有点扯哦!

发表于 2018-1-4 17:30 显示全部帖子
第二:各种姿势
很多朋友问我们,我不会摆pose怎么办?朋友,人生如戏全靠演技啊!放轻松,脸皮得厚,反正天高地远的也没人认识你。

发表于 2018-1-4 17:31 显示全部帖子
像我们这种路上捡两匹火砖都可以玩一阵的职业“龙套”,是有多欢乐。

“歪?!妖妖玲哇!这边有个神经病,快来处理一下!”

圆角楼旁边的六扇门,属于网红拍摄点了,看过一百种姿势后,我问小强,大爷怎么破!
只见他默不作声,撩开麻布“口袋”一角,屁股向后微翘,马步一扎,双手一举,怒吼一声:放!
一声屁响..... 此刻我还能怎样,尴尬配合呗!你 ! 赢 ! 了 !

第三:拍摄方式
跟拍摄建筑一个道理,选好场景,用三脚架安放好相机,构图对焦调整曝光,使用遥控快门或者采用定时拍摄,模特站好点位就可以尽情的发挥了。

第四:场景选择
这个特别特别重要,标志性的拍摄点可以让照片拥有超高的识别度,我们一直认为旅拍就是要寻找当地最有特色的元素,那些拍大脑袋无敌虚化的朋友,在你自家楼下花园都能拍出来的片子,何必开车出去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