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

江西省广昌县和福建省建宁县交界的九头峰登顶记

民国版建宁县志卷三山川记载:九头峰——左折复起一峰,为凉伞岽,一曰酒头峰,为广昌学宫宾山。《广昌志》云:”亭亭耸立,直入云宵,学宫望之,如对大宾。“其下之保,曰癸羊。人们因其九座山峰相连,称其为九头峰。江西省广昌县和福建省建宁县交界的九头峰登顶记

九头峰位于建宁县黄埠乡桂阳村,为闽赣两省建宁县和广昌县的界山,海拨1037米。中国广昌门户网站上称:在水南圩乡与福建省建宁县界毗邻的凉山栋山区,有大片野生红豆杉林,共约200余棵。九头峰风景区位于水南圩乡东部,与福建建宁交界。该山峰系武夷山脉, 属典型的丹霞地貌。主峰为九头峰,海拔1037米,是广昌县最高山峰之一,森林植被丰富,有花榈木、黑榈木、牛颈木等珍贵树种,该山清水秀,重峦叠嶂,高耸入云 。山上还有清代冶铜遗址,鹰嘴石,跌水石瀑布等景观。

2018年元旦,我们一行7人结伴登高九头峰。从下图的小路开始今天的登山之旅。

江西省广昌县和福建省建宁县交界的九头峰登顶记

已经可以看到远处山头的采矿遗址江西省广昌县和福建省建宁县交界的九头峰登顶记

张大哥在队伍前面开路江西省广昌县和福建省建宁县交界的九头峰登顶记

很快,我们就来到了开采铜矿的地方。江西省广昌县和福建省建宁县交界的九头峰登顶记

江西省广昌县和福建省建宁县交界的九头峰登顶记

这片荷树林,既是防火林带,也是福建和江西的分界线,我们就这样一脚在福建、一脚在江西地艰难前进着。江西省广昌县和福建省建宁县交界的九头峰登顶记

山顶上立着一块由福建省军区、福建省公安厅、福建省测绘局联合设置的测量标志牌。江西省广昌县和福建省建宁县交界的九头峰登顶记

站在山顶,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一种层林尽染的诗情画意挥然而出,漫山的红叶将九头峰点缀得份外美丽。江西省广昌县和福建省建宁县交界的九头峰登顶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