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

鄱湖牧童

梦笔山位于四川省小金县境内,距马尔康县县城30公里,呈东西走向,山势平缓,最低山口海拔3900米,最高峰海拔4470米。自古以来,梦笔山垭口是小金县通往马尔康县城的唯一通道,也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时翻越的第二座大雪山。

我真正对“梦笔山”这个地名熟悉和了解,源于成都“八度户外”领队二哥的一篇游记,说梦笔山顶上“砚台海”的高山鱼,随便捞出一条都是几十年至上百年的冷水鱼,这种生长在海拨4000米以上高山湖泊中的淡水鱼在国内绝无仅有。山下木城村的藏式飘香火锅更是一绝,腊式牦牛肉炖高山野干菜,也曾是红军吃过的名菜。奔着吃几百年的鱼和藏式飘香火锅,“八度户外”招英雄贴时称为梦笔山之旅“腐败之旅”,加上去成都的机票节日有优惠,价格很美好,便应约报名参加。

2017年12月29日下班后,直奔机场飞往成都,到达成都市内已经是晚上12点多,因网上订的旅馆设在住宅小区内,保安大叔不让进,客店老板的电话又打不通,只好猫在地铁口的台阶上坐了一宿。

记元旦翻越红军长征走过的第二座雪山“梦笔山”

30日凌晨约8点到达集合点上车前往山区,这次旅行男少女多,领队二哥的招英雄帖中说是腐败之旅,好多“帅哥”没参加,到是漂亮的川妹子有十几个。有美女同行总是好的,想来路上不会寂寞,队伍中想当护花使者的男青年就有机会了。

过了卧龙镇,海拔高度在2000米左右,山上背阴面残雪未尽,道路结冰,许多车辆因路滑出事故,汽车走走停停。我们的大巴车子一路从映秀翻越巴郎山前往小金县,海拔直线上升,终于到达“巴郎山”桠口隧道最高点,海拔4480米全长8.8公里,公路所经过桠口是中国海拔较高的有名公路垭口之一。坐在车上领略高原山间公路的峰回路转,感受惊心动魄魂游天际之险,有些后悔保险似乎买少了些。

过了“巴郎山”桠口隧道一路下坡,中午在一点多到达四姑娘山小镇日隆,今年的四姑娘山雪不大,登山的游客较少,我们一行25人下车后各自去搞吃的,据悉日隆镇的牦牛肉汤味道鲜美,而牛杂汤更是一绝,在花了20元买了一碗,配上当地人烤的发面饼子,很容易吃撑。中午作了短暂休息,顺便研究一下店老板桌上的藏区旅游地图,为下一次寻找前往的新目的地。

记元旦翻越红军长征走过的第二座雪山“梦笔山”

下午两点半钟又继续上路出发。前往目的地小金县两河乡木城村,木城村地处两河乡最北段,与马尔康县、理县、金川县交界,也是当年红军翻越的第二座的大雪山桠口所在地。下午5点半到达木城村,司机将车停在村运管站内,我们卸下包裹,步行一公里,前往联络好的村长家。

晚上住在村长家里,所有的人分三家住下,我和领队选择在村长家的阳台上搭帐篷住。山上的太阳落山要晚一些,一旦没有太阳山里的温度直线下降,已降至零下好几度,人冷得哆嗦。

好在村长夫人已做好当地有名的飘香火锅,伙伴们闻着炭火味的牦牛肉火锅,有些等不及了,这道名菜也是我们此行“腐败之旅”有力的借口,冲着“二哥”的不厌其烦宣传,想来不会差到哪里去。藏式飘香火锅底料全是山上春夏季的野菜或菌子经过采摘、洗涤、晾晒后,冬天用牦牛肉汤熬制,和上腊牦牛肉炖煮,味道说不出来的“巴适”。这是我刚学的一句川话,同桌的人都在讲川话,“巴适”估计是好吃的意思。

记元旦翻越红军长征走过的第二座雪山“梦笔山”

木城村海拔3700米左右,主人拿出珍藏的自酿酒给我们喝,整个队伍中不超过五个人敢在高原喝白酒,我作为酒鬼忍不住喝了二三两,喝的有点多人走在路上打晃,在撞了三次头和扭了一次脚的后果下,才卸下一些酒力。晚上钻进帐篷内睡觉,进去前估计不足,套了两个睡袋,虽然户外零下10度左右,在睡袋内依然觉得热,加上酒后高反及躁热,身子像烙饼一样翻了a面又翻b面,整夜没睡好。

凌晨6:30就起床,我穿好衣服,简单的收拾了装备,外面天空一片黑。在村口户外转悠,昨天未及时将抓绒帽和风巾戴好,风寒的效应下颈脖子和头痛得难受,早上赶紧补救把自己全身包裹的严严的。在这个有水的地方就是冰的世界,可想而知温度有多么恐怖,在我人生体验中,从来没有温度如此低的情况下,敢在野外露营

已是早上七点多,太阳似乎依然在沉睡,牧民女主人做好早饭,用柴火煮的米粥,又香又稠的大米粥,我有20年没吃过这种柴火味的米粥了,配上川味的泡菜酸萝卜,比吃什么大餐都香。

上午9点30出发进山,先走约三公里的机耕道,在这种天干物燥的世界,目及之处植物一片枯黄,确实没什么看头。大家闷着头往山里的奔就可以了,也没什么路,沿着牦牛踩出来的路就是路了,刚开始大家体能差不多,没拉开多少距离。

出发前我自认为体力尚可,吃的用的整了一小包,接近有20斤的重量,等开始爬坡后,喘息的厉害,腿部肌肉力量也不够,再加上没休息好,每走一步困难重重。在高原行走,背太多东西似乎都是大忌。牧民上山都是骑马,很少有人自己背东西上山,看着身边一个个年轻人超我而去,还有些不服输的劲的想冲一冲,结果快跑几步头晕的厉害,只好放弃,反正时间是有的是,慢慢来吧!

听领队说全程12公里,上升海拔约900米,按我平时上山的速度,以每小时两公里计算快则六个小时,慢则七个半小时总应该可以到达营地。一路歇息一路走,山里的阳光很干净,照在人的身上,暖洋洋的。对面的雪山雪层不是很厚,没有想象中的雪山那么美,按道理来说现在也是最寒冷的季节,大雪封山的场景怎么没有呢?百思不得其解。

记元旦翻越红军长征走过的第二座雪山“梦笔山”

想不明白的事就不想,见对面山上下来几个重装背包客,通过对话才知是昨天已到山顶露营同行,其中的一驴友还带着小狗上山,真不容易。

中午在山上补充了热水和食物,大家又慢慢前行,下午我体力稍作休整后恢复较快,一路上山能跟上第一梯队。下午的路全是高山草甸,想象中的七、八月份时候来,周围一定是草长樱飞鲜花怒放,肯定美极了!

下午上升坡度较低,人走走停停一路休闲游的状态,谈不上多累。而山路上不时有骨头残骸,经过辨认是牛羊尸骨,昨天牧民说山上有狼的这些话,似乎不是唬人的,牛头的头皮还没有白化干净,说明牛羊死的时间应该不久。

3点半钟到达“砚台海”营地,“砚台海”营地约4400米左右,是一个自然形成的堰塞湖,距最高的山顶不足百米。

在夏季看来,这是个理想之营地,二哥所说的“腐败之行”的说法是钓几条海中的冷水鱼了,我是第一次见这么厚的结冰水面,整个海子约百亩左右,水深十几米,水中有生长上百年的冷水鱼,随便捞出一条就能比我年龄都大,队伍中有人带了专业的开冰工具,美女们负责拍照,而仅有的几个帅哥在冰面打洞取水做饭或者钓鱼。

马帮从山下驮包上来了,然后大家各自领包选位置扎营。我也很快选好了扎营位置,平时扎帐篷是很容易的小事,可今天花了好久的时间,才弄好立命之所。一是弯腰头痛高反,动作不灵活,二是地面太硬,土质冻的钢钉打不进去,钢钉都弯了,三是手冻得麻木,做事不方便。终于将帐篷扎好,人也累得不行。

海子冰面上已有好多人在玩,我添加衣物后也去凑热闹,在海子中间,因是逆光拍的照片总体不是很好,兴奋度和新鲜感过后。便去帮助领队做饭,而其他人一条鱼都没钓着,看来鱼汤是喝不成了。

做饭的家什是领队从成都带来的高压锅和液化气,在高原上的液化气和平地上的液化气燃烧要绵弱的多了,火烧得有气无力,煮饭用了一个小时,炖萝卜土豆汤也用了1个半小时,大家等不及了,好多人用自己带来的小气罐煮吃的。

我和领队见饭还没好,又搞了些干柴引火,烧了一堆篝火,十几个男男女女围着篝火站着烤,就那么烤着也没什么话题,享受着人类最需要温暖的那么一点热度。

记元旦翻越红军长征走过的第二座雪山“梦笔山”

晚上8点半饭才做好,米饭配腊肉及香肠萝卜汤加红烧麻辣鸭块。我吃了一大碗米饭,就着肉汤吃下去,体内才有热意,钻进G1000睡袋很快睡着。晚上12点多被冻醒,又把G400睡袋套入G1000内,又沉沉睡下,晚上3点又被冻醒,又穿了羽绒衣和抓绒裤睡下,一直睡到天亮。天亮后一直想不明白,晚上穿了这么多,还会被冻醒,不应该啊,后来弄明白了,一定是用的垫子睡觉睡偏了,没有完全睡在垫子上,睡在防潮膜上肯定冷,室外温度估计有零下20度,帐篷内的水和脐橙都冻得硬了,可见有多么冷。

2018年1月1日早上7时起床,煮了咖啡和吃的,收拾好装备,帐篷上的水汽已结成冰了,约有几斤重无法清除,也只有强行打包了,包又大又重将帐篷外挂在包侧。领队又花了老大的劲,煮了一锅南瓜粥,让大家来喝,我也喝了一大碗,虽然已吃了东西,但是也不能浪费啊!

站在海子边,太阳逐渐升起,为迎接这2018年第一束阳光,受了一些苦头还是值得的。金色的光洒在山峰上,预示2018年又是我人生一个美好年景,焦虑的心绪也有所缓解,想下山的愿望不再那么迫切。

9:35领队终于说可以下山了,有几个人飞速的一路向山下狂奔,路迹不是很明显,但高山草甸视野开阔,坡度舒缓,但路相对很好走,12公里的路我用时三个小时,到达目的地木城村村长家里。

已经有几个强驴都到了,村长夫人在做手工面,我们几个人一人一碗面条,牦牛肉噪子加葱味道美极了!吃完面大家在院子里晒太阳,顺便等后队的人回来,高原的太阳光线足,穿透力强,一会儿就想睡,很想睡觉。

记元旦翻越红军长征走过的第二座雪山“梦笔山”

下午3点装备和人终于到齐了,大家装好车和村长一家告别,路上开车7个小时到成都,进城已是晚上十点钟,和大家告别后,我和领队最后下车。

这次出行高原冰寒季节,虽然准备充分,但还是身体出状况致使颈脖受凉,头部缺氧严重,差点生病,在山里每多呆一分钟都觉得很危险,好在已经过来了,为下次出行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唯一遗憾的是这次出行因时间太短的关系,很多人还没来得及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