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72

芜湖

停留是刹那,转身是天涯——川西,八千里路云和月

psb (60).jpg

老大早早给我们画了一个饼,相约8月走阿里,再去爬一座六千米级的冷门雪山,争取每年登一次高海拔,保留我敏感的身体历经千难才拥有的高海拔血氧记忆。西北有高山,上与浮云齐。自从有了高海拔的经历,风一动心就动了。

八月因为老大为小徒备战全国攀岩比赛我们没有成行,十月有一队人整装出发,出发的人里没有我。我躺在CT机里,感觉象躺进了时空穿越仓,我的脸上带着病痛的僵硬和治疗的疼痛,我的眼睛关注着QQ群里实时更新的川西之旅影像,我的脑海里一些文字在盘旋酝酿,我的心在路上穿越。

长按下方二维码关注探险家更多精彩活动

psb (38).jpg

八千里路云和月,并未走阿里,而是川西行。初始的行程里有我的足迹,后面的行程里有我的梦想。又见高原,不一样的气息仿佛透过电脑屏幕扑面而来,也曾一天经历四季流转,人生轮回;也曾脚踩高山感受生命的跃动;也曾深入高原体会生命的鲜活与纯粹;也曾登上天葬台触摸生与死的命题。一颗浮躁的心在那里归于平静,如今也在医院归于了平静。既然不能抗拒,只有静静享受。这里有病患之间的友爱与互助,有患难夫妻不离不弃,对命运不低头,向死神发出无言的挑战,他们笑容里有真诚,他们的点头里有鼓励。这里更有医生护士走路带着风,一刻不停地忙碌,为病人和家属带去希望与信心。冬日清晨走出病房,阳光透过走廊窗户照在脸上,依然朝气温暖,阳光里看见飞翔的鸽影!

每天在针与灸,火与罐中渡过,脸上被戳成筛子,额头拔出了寿星头。每天早上醒来,总希望这只是一个梦魇,可脸上总是有两张脸阴阳对峙,打破我的希望。坐在房间阅读写划,放出尚未冬眠的大龟在地板上,伸长脖子昂首挺胸,爪子在地板上有力地蹬抓、铿锵有力,不知疲倦地爬行,开始它的诗和远方。

psb (74).jpg

你们的远方在川西,我的八千里路在医院和家之间,轻轻抚摸屏幕里湛蓝的天空,湛蓝的湖泊,白雪皑皑的群山,我的思想和你们的双脚一起在路上,用心灵巡游你们走过的世界,享受那里的阳光、时间和梦。随你们看一路红叶如火,飞落千年的缤纷,斑斓的彩色山林,呼吸深秋的芬芳;和你们一起踏碎雪山的宁静,寻找野外温泉;听风观云,枕山卧泉,拥水入怀,温暖的泉水包裹全身,是否有母亲腹中羊水的感觉,闭上眼睛等待诞生的刹那;伸出双手迎接满天雪花飞白,精灵穿过氤氲雾霭偷吻脸颊;高原上所有的花都叫格桑花,满天飞舞的雪花是天空洒下的格桑花,我心绽放格桑花!夜晚浩瀚星空俯视奇幻而又古老的高原,帐篷里透出温暖的灯光,与天空群星遥想呼应,我仿佛也化作一颗星,与这片星空同呼吸、共命运;清晨呼吸高原地表稀薄的空气,仰望清澈透明的天空,云朵象海鱼遨游在蔚蓝的天空海,仰望天空并不是渴望天堂,而是为了离地狱远一些。信手抓起雪块尝一尝纯净的味道,开始一天新的旅程,从日出东方到日落西山,不知是阳光顺从了脚步还是脚步追逐了阳光,所有的美味在嘴里回味,所有的遇见在脑海闪烁,还有那草原路上那拦路抢劫时间的牛群、羊群。在旅程终点与青绕雪山相遇,高原屹立地球之巅,莽莽神山站成永恒,白雪如神女长发在风里飞扬。神山的脸总是变幻莫测的,从午后的风起云涌到夜晚的雪花飞舞到天明的云淡风轻,踏着积雪开始登山,山仿佛没有尽头,世界好象就只剩下这几个人,彩色的冲锋衣成为点缀天地间的音符。神山上充满了悠悠时光无法磨平的特有尖锐和凹凸质感的岩石,无穷尽的碎石铺成的山,如今披上了一层雪白的披风,攀爬其间拥抱圣洁雪山,用手和脚触摸古老的岁月,用心读懂山的记忆,读懂自己,把汗水和喘息留在风中。吸一口清凉的空气,审视自己的内心,是选择归途还是继续前行。终究还是没有登顶,生命就有些许缺憾,残缺亦是一种风景。

psb (73).jpg

背上行囊,就是行者,放下背包,就是归途。停留是刹那,转身是天涯,历历来时路,悠悠归去时。家乡的风吹暖西北的回忆!从容淡泊,走过四季,走过山重水复,走过天高云阔,茫茫天地,不知所止,日月循环,周而复始,又回到了起点,但经历了风雨的磨砺,我们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