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

穿越司马台单边墙随想

司马台绝不是天堂,但也不是地狱,

司马台,就是司马台而已。

只是,我总是对过往比较怀念罢了。

走过司马台单边墙,会让人觉出历史的长度,相比之下,短暂而渺小的,是人的生命。2017年的最后一天,我再次来到司马台。绕过人造的古北水镇,自巴格庄唐家寨开始,便进入了司马台野线穿越的范围,顺村中小路沿山脊直达司马台野长城脚下,再沿羊肠小路迂回曲折而上,登上长城,在聚仙楼小憩,而后至望京楼,在脚下的望京楼到对面的仙女楼之间,是长城上绝无仅有的单边墙。这道只有一墙之宽、犹如“天桥”似的单边墙,横卧在断崖绝壁之上,把位于陡峭峰巅危崖之上两个最有特色的敌楼“仙女楼”“望京楼”连接起来。之所以称为单边墙,是由于山脊过于狭窄,有如刀刃,长城至此只能修筑起一道单墙,因而得名单边墙。整个城墙直立在海拔近千米的山梁上,仅有两个脚面宽,只容一人通行,而且有很多垂直落差的直角下行,偶尔还有七八十度的斜坡,在上面行走很难控制重心。左边是关内就是万丈悬崖,右边是关外掉下去,虽不会当场摔死,至少也会要你半条命。步步惊心地穿过天桥,过仙女楼还要下近百米,倾斜80度的
“天梯”。整个穿越路线虽不是很长,但紧张使得每个人都肌肉僵硬。

2017年的最后一抹阳光坠入群山中,我们也顺利完成了穿越。在暮色中下山时,感到心在游荡,觉得历史就如过眼云烟。忽然想起,在一断崖处,我们正踌躇该如何翻越,对面一位好心驴友喊道,“拐个弯,上墙朝前走就过来了”。朴实的语言,却是改变命运的启发,路不远人,适时地调整航向,人生或许就是另一番风景,历史给人的启示,亦在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