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

意大利Dolomites徒步~顺带步入闷骚中年~

发表于 2018-1-7 20:16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这次意大利山区的9月行走后在国庆又跟了中国国家地理的商业团走了一小段夏特古道。即使两条路线和一起走的人完全没有可比性,但心里的各种滋味还是想化成文字以便理清思路,吐槽也好,流水也好,为了更好地忘却和纪念。

1)        每次徒步最重要的还是一起走的人,人数少的小团确实有助于领队管理和队友间的互相了解和增进感情。Dolomites 团5个成员(包括我),第六人总领队Franco蜀黍同时也是所谓的乙方,Dolomites 当地人,但女儿女婿在加拿大,自己也是从小美洲长大,英文毫无口音哦。他在1-4天雇了Cortina当地高山俱乐部mid-mountain guide – Edi Pompanin, 5-7天雇了更熟悉Zoldo Valley且在那地区持证的alpine guide – Francesco Fazzi。前者和老婆经营着山上一小栋rifugio,后者则更自由一点,应该是个厉害的free climber。除了我外的成员,exherhonor Katherine阿姨是美国科罗拉多地区的前任大法官,她朋友Paul则来自澳大利亚Perth,这位大爷退休前是石油公司的地质学家,在我国庆去夏特古道之前,他早年年轻时已在新疆伊宁地区出差工作过大半年(MD 竟然有老外比我更了解新疆…) Carmen是居住于温哥华的小个子54岁女青年,教材出版行业从业人员,全马跑进4小时内,她男朋友Patrick则是艾克森美孚的退休技术高管,也是个地质学家。。。天了,有两位专业地质学家一路傍身,总领队一定心中暗爽!后面这一路也的确有意无意地上了很多地理课,受益匪浅
Edi's  intro.png

相比较夏特古道行的15人队员、1位领队、5位当地向导、3位马夫、1位随队摄影,无外乎意大利的7天我们5人间已经摸得熟透熟透 小到家人工作个人情感大到特朗普 合法持枪等。新疆的15人在走完夏特后虽多了层信任和依赖,但未到谈人生的火候吧…

2)        小团队的行走节奏---领队和当地向导掌控得非常到位。我们5人即使在最累的那天,我垫底着,也依然能在视野范围内看到压队的Franco蜀黍,如果最前方的人等我的话,时间差应该也不会超过3、5分钟。相较之,新疆的夏特线的行走队伍拉得长到无影无边,虽然每个人都发了对讲机,但是当我和朋友走到前不见来人 后不见来者的时候,再强大的内心还是不经意唱起了天苍苍野茫茫。

3)        徒步路线的标识 ->意大利的系统已经很成熟了,即使和队伍散开,也有足够的红白红石头标记来指引,这次有幸走到总长度为150KM的贯穿Dolomites Alta Via 1 的一部分,也常见到三角形的Alta Via标识。相比较,在夏特就有点小焦虑。
4)        意大利山里的食物,同样的价位,远超法国-瑞士的Haute Route和奥地利中部Schladminger Tauern那俩路线。大家一起AA,凡是能坐下来吃饭的都至少两瓶葡萄酒,酒的账单最终结单也就70欧/人的样子,且尝遍了意大利面的精髓,对于国内的意大利餐再也无法直视了

5)        这次最大的震撼是领教了意大利的rifugio系统,每年分季度开放提供住宿和正餐,食物和各种喝的选择比德语系的mountain hut多太多且更精致;各种房型都有以满足不同团体大小的需求;浴巾都有提供;卫生淋浴设施干净到感动哭!有的甚至配有芬兰浴桑拿房!!稍微大一点rifugio都在屋外装了网络摄像头,以便在其主页上提供现场天气的视频,简直贴心

发表于 2018-1-7 20:47 显示全部帖子
Day 0 (9/1): 正午 威尼斯机场集合,一路向北,车程也就2个多小时,路上还有机会在加油站吃个便餐,一路上互相熟悉,转眼就抵达San Vito di Cadore小镇。这个小镇没有其北面一点点的姐妹镇Cortina那么商业化,没有Cortina比较热闹的中心商业区和更多的五星酒店。但这家家族经营的四星SPA酒店确实很温馨,也包括了第二天给Franco蜀黍的生日惊喜。让人感到非常踏实的是晚上的行前会,Franco蜀黍将ppt投到了屏幕上,还有视频,单独包了个会议室,各种答疑消除你的所有顾虑,细节控啊。

酒店官网 - http://www.hladinia.it/photogallery/
Day 0_3.png

酒店所在的小镇我们住了两晚,一条主要街道贯穿小镇,和以前瑞士山区一样,可以买到第二天路餐的芝士+面包+肉肠店,超市,药房,都很方便。当晚还看到了被彩虹环绕的位于酒店东面的Mt. Antelao,以及每天睡醒打开窗可以望见的西边的Mt. Pelmo。
Mt. Pelmo ->
Day 0_4.JPG

Mt. Antelao->

周边的山区统称为 Belluno Dolomites,住在这里可以避开Cortina 繁忙的人流但同时保持出行的便捷。当然最推荐的是他家的桑拿房,蒸汽蒸过后出来 还有一桶冰水直接淋上,神清气爽后再去隔壁的放空室躺在秋千上,冥想的同时喝口茶,人生~~
Day 0_2.png

发表于 2018-1-7 21:19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chenatey 于 2018-2-11 22:33 编辑

Day 1 (9/2): Parco Naturale delle Dolomiti d'Ampezzo,是一个roundtrip,路程的起点指示牌上写着此行是为了看Boite 山谷里的山峰 – alte vette della valle del boite。
Day 1_3.PNG

今日应该纯属热身,非常好运的是今天是行走的多天中唯一一天下雨的,感恩!开始时一路的小爬坡,在云雾缭绕的山中慢慢行走,一路还被地质学家各种熏陶,随着指向Malga Ra Stua的方向走去。到达Malga Ra Stua后发现行程过半都没到,还需一路向前。
【这块岩壁上有个妖娆的唇形,被我们命名为Angelina Jolie's lip。真的,其他的专有名词我该忘的都忘了,只记得这一个笑话。。。Patrick右手下方那个形状有没有很像→】
Day 1_2.jpg

从第一天起我们就被Franco教育到在欧洲徒步真的不是看距离长短,大家反而更关心你当天海拔上升下降了多少。为此他和前几天的向导Edi都戴有最传统的非电子能显示海拔高度 需要calibration的 altimeter watch. 最重要的是,他可以通过他的旧式手表和我们电子海拔手表的偏差大小变化,来断定低气压团是否在向我们移动,以此来鼓励我们说 ---山里的降雨是暂时性的,马上就要飘走了…..
午餐在Ucia de Fodara(Rifugio Fodara vedla Hütte), 门口旗帜的顺序是Ladin地区旗、意大利国旗、最后欧盟旗,非常的政治不正确,但是相当自由。
Day 1_5 II.PNG

走到这儿后坐下饱餐一顿,便开始往回走。在享受过极为惊艳的午餐后,我们一行人一致向领队反应,之后几天凡是有可能选择午餐,如能坐下来吃而不用带路餐的,我们一定选择在rifugio里坐下来吃!印象最深的就是Fodara里的Minestra d’orzo ,所谓的薏米汤和油炸意式煎饺(略有韭菜盒子的风范。。),是south-tyrolean地区的特色,但起源于奥匈地区,这个汤太为典型,山里的小屋或者高端的酒店餐厅都会提供,这次喝到了用肉汤烧制的薏米+胡萝卜+芹菜+土豆+培根+细葱,喝此汤一定会搭配Tirtlan – 也即香喷喷的包有菠菜+Ricotta芝士的油炸饺子。不得不感叹,在意大利行走,应该不会掉肉!
Day 1_4 II.PNG

【这家人家竟然养了兔几诶!】

下山途中遇上大雨后去海拔1695 M 的MALGA RA STUA躲雨, 温哥华的女青年执意要点杯热巧克力,却无意喝到了此行最为浓稠的一杯,意大利人应该是把巧克力给融化了灌到espresso的被子里给你送上,浓到插个饼干进去可以直立起来…此后在其他地方再点热巧克力,却已无法超越。
【诶~这家店有个小美女!】
Day 1_6 II.PNG

发表于 2018-1-8 17:23 显示全部帖子
田园生活啊。真好。
发表于 2018-1-14 13:38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chenatey 于 2018-1-14 13:40 编辑

Day 2 (9/3): Parco Naturale Tre Cime 游客比较多的非常成熟的一条环绕路线。看到国内将这个公园翻成了“三指山”,真的是毫无意境。三峰都比三指好一点呢。
【Carmen真的很喜欢给我们所有人拗造型 拍集体照->】
Day 2_8.2.JPG

徒步起点在半山腰的停车场。被向导和领队吐槽太多,认为不该在半山腰的地方建停车场还收取停车费,污染大不说,地区管理局也不好好维护且地图都印得数量不够,不知钱收了花哪儿去了呢。下车时被满眼白皑皑的雪和吸入鼻腔的冷空气给清醒了一把,宛如南方人到东北看到雪的鸡冻。但之后又隐隐的不安,因为自己只穿了夏天的速干裤,赶忙把能套的 能穿的都穿上。不过正因为之前一天的小降雪,和积雪,才使得这天的行程多添了夏季之外的乐趣。
Day 2_1.PNG

和前两年走Haute Route时一样,凡是看到大队的人马(15ppl+)前后秩序井然地以缓慢步速行走的,一定是亚洲队伍,多数是日本人。密密麻麻的地把本来就狭窄的单行道 串联了起来,形成了此路是我开的壮观景象。领队说,我们就不挤这个热闹了,5个人的小团,想怎么走怎么走,不用去走游客比较多的路线,不过还是逆时针地把三个峰绕一下 致敬一下吧~
Day 2_3.JPG

【p图开始...】
Day 2_3.1.PNG

从停车场出来后第一个经过的rifugio 是Rifugio Lavaredo Hütte。偶遇了叫Monte的狗狗,狗生可幸~又拿爬国家公园作为每日遛狗的选择,而且它一步步稳得且很欢快。
Day 2_2.PNG

其实这个国家公园的路线已经非常成熟,游客中有不少穿着牛仔裤来跑跑的,不少一日游大巴也能开上停车场,山脚下的小镇有湖 湖边还有所谓史上风景最美的儿童医院。因而给今天路线稍微带来难度的,不过是前一天下了点儿雪和路上未化的积雪,同样意外的,是因此带来的美感,夫复何求!才两千多米一点的高度,即是雪线,风吹刺骨却美得很,所有坡都没有什么大角度,慢慢走着 小心防滑,兴奋起来胡乱拍照,也便是轻松的一天。
【翻过了第一个小山口后就又开始摆拍了 。。。。】
Day 2_5.JPG

~~~
Day 2_6.PNG

当天聊到这里曾经也是星际大战的拍摄地。Edi 被星际大战摄制组按天雇佣留在山区帮忙设置边缘线,钱虽好赚但赚得非常无聊。
Day 2_4.JPG

我们从Tre Cime 的正面,环绕一整圈,一路观赏,一路摆拍跳跃 扔雪球。这位加拿大阿姨真的玩儿疯了,觉得墨镜的反光超适合拍风景,我的iphone已被玩儿坏,景能存于眼镜,也是美好!
Day 2_8.PNG

午饭地儿Rifugio ANTONIO LOCATELLI, 隶属于c.a.i. sez di padona (Club Alpino Italiano意大利的高山俱乐部):人多到蒲出来,而且那儿的乌鸦已被宠坏。一旦饿肚子便嗷嗷待哺状,整齐划一地向rifugio里的小主人乱叫。
DAy 2_7.1.JPG

这个Rifugio的地势也不低,对外可以望见双湖,双湖的远处山脉便是奥地利国界。
Day 2_7.2.JPG

即使在室外啃硬的三明治也必须要有红酒配,我真的很服意大利人。我和加拿大阿姨熬不住室内热茶和apple pie的诱惑,禁不住又去人头济济的室内加了餐,口水~~
Day 2_8.1.JPG

Day 2_7.3.PNG

发表于 2018-1-14 14:04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chenatey 于 2018-1-14 14:08 编辑

【当天的第一个小山口...】
Day 2_7.PNG

下午的路线虽然有几个大坡要爬,但总体轻松。最主要的还是要感谢领队和向导,在需要爬坡前总是善意地提醒大家下一个小时大概我们会经历怎样的路况,该脱衣的他会提醒你提前脱衣 准备好上坡出汗,路面结冰的他也一定会看着你安全地走完。当我们想拍全景时,他超乐意当模特,也会等着所有人到齐再出发,真的是很理想的速度和徒步。
【下面的摄像大哥有没有看到?!Franco蜀黍为了明年的宣传大计,竟然在好几天都有请摄像师来跟拍,简直开心!可惜最后视频统统po在youtube上了,我只能翻墙去欣赏下....】

今天总结起来就只有一个严重的上坡,其他都是嘻嘻哈哈而过。和后面某天比起来,真的也是热身啊。
Day 2_9.PNG

【终于绕道三个尖角的最后一个了->】
Day 2_10.PNG

晚餐则是Franco蜀黍的生日惊喜餐了。带有烟花的蛋糕和温馨的祝福,足以说明这家酒店的用心。愿意和我一样在山里庆祝生日,也是爱山之人想法类似吧

DAy 2_11.PNG

发表于 2018-2-11 12:30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chenatey 于 2018-2-11 22:06 编辑

Day 3 (9/4): Fanes-Senes-Braies Nature Park:从外部的世界一路走进到Rifugio Lavarella
一早起来又去酒店对过买个三明治路餐。Franco 蜀黍请客,但我食量一般般,真的只要两欧多。
Day 3_0 II.PNG

今日主要看点是前半程在树林中的爬坡和峡谷中的瀑布,以及后半程进入山区后的地貌。
Day 3_1.PNG

Day 3_2 II.PNG

前半程Edi帮我们抓到了蚂蚁窝,还有类似于被带来团建的小朋友们尝试岩壁上的via ferrata, 看到他们的领队仔细讲解线路和不惧高的孩子们率先尝试,假期真的也挺精彩。
Day 3_3 II.PNG

不得不说相当负责的领队,在我们依次开始在树林里爬阶梯的时候,Franco会照顾到膝盖不是很好的年长者的速度,也会极度关心每个人的安全和节奏,一定要把我排在第二位紧跟Edi之后,那我就乖乖听话咯。瀑布附近偶遇好几队美国飞来的纯女性徒步队伍,各有乐趣,领队相当彪悍。
Day 3_4.2 II.PNG

Day 3_4.3 II.PNG

Day 3_4.1.JPG

【午饭路餐地儿】
Day 3_4.4.JPG

Day 3_4.5.jpg

最令人意外的,是翻过最后一个小山头去Rifugio Lavarella之前,中途休息的grossfanes hutte里遇到的一对对couple,和山头上那些艺术家的作品。美国来的couple虽然身型像是吃多了麦当劳的典型美国人,人家竟然也把意大利高山徒步径走了一大半,且重装,女朋友虽然百般不愿意,却又接受了挑战,哭笑不得的一对。
Day 3_5.0.jpg

Day 3_5.1.JPG

Day 3_5.2 II.PNG

Day 3_5.3.JPG

Day 3_5.4.jpg

最后翻山头时Edi 又故弄玄虚地说这山里藏着他的一位好朋友。。。等我们发现是艺术雕塑和那个超帅的宇航员雕塑后,实在是囧。不过具有化石价值的石块也是遍地都有,让我想到在加拿大班夫那边看到的burgess shale。到达晚上的rifugio之前,Edi又忽悠我们在冰溪水里泡脚,简直冻shi,当作活血舒筋通络吧。
Day 3_6 II.PNG

Day 3_7.jpg

Day 3_8 II.PNG

Rifugio Lavarella接待的团队相当多,多到我们Franco 蜀黍和Edi只能和不认识的人拼房,并且老板在走道里都加了单人床。但是!除了晚上被同屋的呼噜声吵到,睡觉时刻整个走道内绝对是安安静静没有人喧哗骚扰到任何徒步背包客的。餐厅分批用餐相当的秩序井然,rifugio配套设施的公用卫生间、淋浴房干净到令我不相信这个木屋的接待量有如此之大。不过也有可能我避开了洗澡的高峰?毕竟我还是习惯晚上冲澡,而美国人欧洲人多数选择早上?想想9月头正好碰上美国的Labor Day假期,所以美国团也不少,rifugio意外的人多,却真的不会有丁点儿的嘈杂。
Day 3_9.0.jpg

【占据整个地下室挂鞋室真的是太贴心了!最主要的作用当然是强制大家换鞋,以免把徒步的灰土带入rifugio, 保持了整栋木屋的干净;但额外的是,每个挂鞋的棍子处有烘干装置,如果鞋子走湿了,一晚上下来也能干。这种考虑和设计,真的得靠日积月累,诶,一旦有过体验 有了比较,内心再也不能淡定了,由奢入俭难啊】
Day 3_9.1.PNG

Day 3_9.2 II.PNG

Day 3_9.3.PNG

晚饭餐桌上Franco蜀黍又开始又一遍的宣传他所强调的徒步小团化管理。隔壁桌一个加拿大人带的15人团,Franco两手一摊地鄙视到,这种步速不同的大团队,你一个人带,良心安么?我只能呵呵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