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江南六日之徽州印象(一)

发表于 2018-1-8 10:11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本帖最后由 水泽节 于 2018-1-8 10:20 编辑

阴冷的清晨,屯溪街头有些冷清,除了几辆电动摩托车无声无息地匆匆驶过,几乎见不到几个路人。

距青年旅社不远处的路口,有一个冒着热气的陈旧的早餐店。店面很小,两三张桌子而已。经营者是一对六七十岁的老夫妻,一副憨厚朴实的模样,操着一口安徽味道的普通话。他们介绍说,当地最冷的时候,温度会达到零下七、八度。

早餐后,预定的面包车连同另外五六个同行者,出现在我们面前。这几个人来自北京沈阳,都是网上约的伴。

我们先去屯溪老街。一条石板铺就的街道,无处不见岁月的痕迹。两旁挨挨挤挤的店铺,散发着古朴的味道,经营着各色新奇的老玩意。一个又一个不知深处的小巷,还都有自己的名字和来历:李洪巷,因为巷子里曾经住着李、洪两家;榆林巷,过去是渔民去往码头的必经之路,因为“榆林”是屯溪方言“鱼鳞”的谐音……如果你能够忍受那种怪怪的味道,那你一定要尝尝当地的特产“毛豆腐”。毛豆腐是通过人工发酵的方法,使豆腐表面生长出一层白色茸毛。由于豆腐通过发酵后其中的植物蛋白转化成多种氨基酸,故经烹饪后味道特鲜。

时间尚早,老街上游客不多,这使得我们的游览悠闲而又从容。

走过屯溪老街,我们乘车来到西溪南。西溪南又叫丰溪、丰南、溪南,是一处具有1200多年历史的古村。

古村山环水绕,景色优美,即使在秋季,也犹如移步换景,那种清幽古朴的意境,正是它的魅力所在。

古村历史悠久,文化渊源。据说这里到处都是文化名人所留下的遗迹,可惜才疏学浅的我们,并不能完全体会其中个味,但是随处可见的故居和名人之后却是实实在在,不容置疑。我们甚至幸运地参观了平时并不开放的被称为徽派建筑的鼻祖——老屋阁和绿绕亭。即使是外行,也无不震惊于其构造的宏大精美。

接下来,我们又去了阳产。阳产,位于皖南山区深渡镇的群山之中,是一个依山而筑的小山寨。这里由于地势高,交通不便,数百年来,山民就地取材,采周边青石铺路架桥,取红壤木材筑巢而居。流年之中,形成了鳞次栉比、错落有致、质朴壮观的土楼群。

我们的车还在山下,就被要求下车换乘当地人所开的小型面包车。内心正阴暗地揣测这个当地人挣钱招数的时候,车子已经来到上山进村的唯一通道:一条弯弯曲曲,宽度不足三米的小道上。狭窄的道路,连相向的小型面包车都是勉强通过,更不要说那些驾驶技术不佳而车身宽大的轿车或者SUV了。

路上堵了几次之后,我们终于进到了村子里,一个还没有收费的景点。

土楼已经足够令人赞叹,然而阳产的美却不完全在土楼,而在于皖南山区的独特风俗——晒秋。

"秋"指丰收的农作物和果实。生活在山区的村民,由于地势复杂,村庄平地极少,只好利用房前屋后及自家窗台、屋顶架晒或挂晒农作物,久而久之就演变成一种传统农俗现象。这种村民晾晒农作物的特殊生活方式和场景,逐步成了画家、摄影家追逐创造的素材,并塑造出诗意般的“晒秋”称呼。想象一下:群山之中,土楼之间,丰收的果实,秋天的色彩,浓郁的生活气息,农家自豪的笑脸……更有那适时而出的夕阳,和无处不在的金黄。

从下山拥堵的困境摆脱出来,已经是夜幕四合。夜色中,我们赶往宏村。

穿梭于灯火通明、人流不息的宏村小巷中,想象不出她的美好,只觉得她不应该是这样商业街一般的俗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