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2017年我的户外这样走过:

本帖最后由 臣桥波 于 2018-1-11 21:20 编辑

照片:兰州中川机场、兰州街景、兰州的手扒羊肉、入住的宾馆、黄河母亲雕塑、黄河铁桥、白塔公园。

一直想去祖国的西北看看,经过一个多月的线路规划和方案选择2017年7月29日终于成行了。早上4点50分从家里出发前往桃仙机场,6点50分登机,7点35分起飞,10点45分就到达了兰州的中川机场,在飞机就要降落的时候,从机窗往外看,地面的景物越来越清晰了,我不禁感叹真正的黄土高原啊,炎热的夏季几乎看不到绿色!只有机场周边的公路有点不大的树木和绿化带,到达时当地的气温是36度。

中川机场距离我们将要入住的市中心宾馆大约有80公里的路程,一路上所看到的景色和我们东北太不一样了,几乎都是有着水流痕迹的黄土山,山上几乎没有树,长草的地方都很少,快进入市区时公路的右侧看到黄河了,那黄河的水也是名符其实的黄啊!黄河和公路中间夹着一条长长的人工绿化带,我们就沿着这条公路一直向市中心前进。公路的左侧是连绵不断的黄色山脉,山脚下狭长的地带就是高楼大厦、民居和企事业单位,临近路边也有一条景观绿化带,行走在这样的路上终于明白了这里为什么叫河西走廊了,兰州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一个狭长走廊式的城市。

大约在下午两点多我们入住在七里河区骆驼巷的金澳宾馆,为了抓紧时间多看看兰州,我们放下行李后,出门打车先去了甘肃省博物馆,浏览了一个多小时。

然后坐公交去黄河铁桥,白塔山公园,当我们到达黄河铁桥时下起了小雨,冒雨参观了这座百年铁桥和公园美景,然后沿着黄河走到黄河母亲雕像参观,后打车到胖妈手抓肉吃晚饭,要了一盘当地名吃手抓羊肉、一盘清炒油麦菜、一碗羊肉面片花了93元,(茶水免费)不知道为什么,西部的回民饭店一律不买酒水也不让喝酒,饭后回宾馆休息。

黄河铁桥又名中山桥,位于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始建于1907年,兰州历来是东西交通要冲,民间曾有"隔河如隔天,渡河如渡鬼门关"之说,1906年5月,德商天津泰来洋行经理喀佑斯游历至甘肃,得知这里要修桥就和当地政府签了合作意向。1906年开始勘测,1907年开始兴建,全部建桥材料从德国走海运到天津,再由甘肃洋务总局从天津转运至兰州。建桥的工程师是美国人满宝本和德国人德罗,施工负责人为天津人刘永起。施工人员以德商聘来的69名洋工华匠为主。历时3年于1909年8月19日建成。铁桥长234米,宽7.5米,有6墩5孔,桥上飞架5座弧形钢架拱梁。造价白银三十万六千余两。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1928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改名中山桥,沿用至今。1949年解放战争中有所损坏,后来政府曾几次加固维修,如今这座百年大桥的主要功能变成了人们观光旅游的步行桥了。

本帖最后由 臣桥波 于 2018-1-11 21:06 编辑

照片:甘肃省博物馆内的一些景物。

甘肃省是位于我国黄河上游的内陆省份之一,省名取甘州(今张掖)与肃州(今酒泉)二地的首字而成,全省面积45.37万平方公里,东西蜿蜒1600多公里,相传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伏羲、女娲和黄帝都诞生在甘肃,历史跨越八千余年,所以有:丝绸古道三千里,黄河文明八千年”之说,这里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目前全省总人口为2764万,常住人口2554万人。辖12个地级市、2个自治州。

甘肃省博物馆是甘肃省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博物馆。建筑面积1.8万多平方米。特殊的地理位置使甘肃省博物馆收藏的文物有75000多件,涵盖了自然标本、历史文物、革命文物和民族文物等几大系列,其中一级藏品就有110多件,其中,看了印象比较深的有:构思巧妙设计科学的鼎形铜行灯。闻名世界的铜奔马(马踏飞燕)和成组车马俑。新石器时代的各种彩陶器皿,其中的三连杯、四连杯和靴子型的陶杯不知道古人是用来做什么用的。马家窑彩陶精美的彩绘图案的起笔和落笔让现代人都有点蒙圈。古生物化石展中保存完整的黄河剑齿古象化石骨架(长8米,高4米),据说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个体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健齿象遗骸。各个时期的佛教艺术塑像和经书文物珍品。保存完好的魏晋时期的墓葬砖画。上千种蝴蝶标本展。还有红军长征过甘肃的革命文物展览等。这些实物、标本和模型让我们对甘肃的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有了更多的了解。

本帖最后由 臣桥波 于 2018-1-11 21:34 编辑

照片:门源的油菜花海、青海的祁连山大草原、遍地的牛羊和当地的酸奶。

7月30日早餐(一碗兰州拉面)退房,6点40分出发去门源看油菜花海门源回族自治县位于青海省的东北部,归海北藏族自治州管辖,与甘肃省相邻距省会西宁150公里,总面积6896平方公里。一路上,山逐步向后退却出现了广阔的草原,尽管看到的树木不多,绿色的原野还是很养眼的,草原上不时出现成群的牛羊,特别是那些黑色的牦牛虽然个头不大,但在我们东北是看不到的。

每年的7月18-25日,是门源县最重要的油菜花节,尽管我们错后了几天,“金色大地,人间天堂”的油菜花海还是很期待的。从兰州到门源大约有440公里的路程,还要翻越海拔3817米的达板山,也许是因为高反、没休息好、路途颠簸,当我们穿越号称亚洲第一高位大坂山隧道时,感到有点恶心,把早上吃的食物都吐了出来,后来就好了。当我们到达门源的时候已经是中午了,景区里的油菜花海大部分已经不能连成片了,我们下车后先吃午饭(团餐八菜一汤)逛当地的商店,买当地有名的各种酸奶品尝。在服务区买当地的白兰瓜、哈密瓜吃。饭后我们在一路过的油菜花海停留拍照(每人10元门票),我们在此尽情地疯玩了半个小时。然后上车继续前行向下一个目标卓尔山前进。

本帖最后由 臣桥波 于 2018-1-11 21:39 编辑

照片:卓尔山风光、祁连镇街景。

当我们到达卓尔山时已经是晚上的6点30分了,好在这里天黑的晚,只相当于我们东北的下午3点左右的时间。卓尔山位于青海省海北州祁连县的八宝镇,在八宝河的北岸与藏区神山阿咪东索(牛心山)隔河相望。卓尔山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属于丹霞地貌。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停车场边上裸露的山体确实像红砖那样的红。我们进入景区后沿着栈道一路登顶,边拍边玩,感觉卓尔山虽然不是十分高大险峻,但站在山顶的烽火台向四周观望,蓝天下,像被修剪过的绿茸茸的草坪覆盖的山恋起起伏伏,公路和河流如哈达环绕其中,感觉特别清新壮美,宛如仙境,这里应该是祁连山最美的山脉,是游客来祁连必登的胜境。这里是国家AAAA级景区(门票淡季30元旺季60元)。

晚上8点我们才返回到车上,9点到达祁连入住在祁连驰远商务宾馆。入住后我们去对面的饭店买了两碗拉面(14元)吃了,因为饭店不让喝酒,我们打包了一盘牛肉(40元)回宾馆下酒吃肉,一共花了54元。

本帖最后由 臣桥波 于 2018-1-11 22:07 编辑

照片:张掖的丹霞地貌风光。

7月31日早餐后退房,7点10分上车出发去张掖,中途路过一片向日葵地停留拍照,在张掖市锦园一品吃午饭,下午1点30分到达张掖景区。这里太让我震撼了,不管是平地还是山脉都像是被七彩虹丹霞地毯铺过的一样美丽壮观。

张掖丹霞地貌是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的复合区。主景区位于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白银乡,海拔高度在2000米至3800米之间,在方圆10多平方公里的范围内,随处可见红、黄、橙、绿、白、青灰、灰黑、灰白等多种鲜艳的色彩,把无数的沟壑、山峦装点得气势磅礴,绚丽多姿,色彩斑斓,让人不禁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惊呼感叹

本帖最后由 臣桥波 于 2018-1-15 22:04 编辑

照片: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嘉峪关景区风景、我们在鸣沙山月牙泉景区骑骆驼游玩的画面。

7月31日下午4点离开张掖景区后我们乘车前往嘉峪关,晚上7点20分到达嘉峪关市入住在温州商城浙商宾馆,晚上去附近的美食街吃烤羊肉串、烤饼,喝黄河扎啤(合计花了66元)。

8月1日早餐退房前往嘉峪关,我们是早上8点到嘉峪关的。嘉峪关位于甘肃省嘉峪关市西5公里处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连黑山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是明长城的最西端关口,河西咽喉,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天下第一雄关之称。现为国家五A级景区。

我们到的时候是阴天,后来还下了点小雨,没想到嘉峪关在这么荒凉的地方能保存这么完好。嘉峪关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始建于明洪武五年(1372年),由内城、外城、罗城、瓮城、城壕和南北两翼长城组成,全长约60公里。长城城台、墩台、堡城星罗棋布,由内城、外城、城壕三道防线组成重叠并守之势,形成五里一燧,十里一墩,三十里一堡,百里一城的防御体系。听介绍这里的建筑不仅高大雄伟而且设计也十分巧妙,有战略陷阱,如北城门外高内低,古代都是骑马打仗,敌人骑马冲入城门就会直接撞到内城的墙上而败北和死亡。嘉峪关主要景点有嘉峪关关城、悬壁长城、长城第一墩、魏晋墓群、黑山石刻、木兰城、“七·一”冰川、滑翔基地等自然及人文景观。

10点30分我们离开嘉峪关乘车去月牙泉鸣沙山。鸣沙山月牙泉位于甘肃省敦煌市城南5公里。占地面积3.12万平方公里,鸣沙山,其山东西长40余公里,南北宽约20公里,主峰海拔1715米。因沙动成响而得名。鸣沙山为流沙积成,分红、黄、绿、白、黑五色。月牙泉处于鸣沙山环抱之中。其形酷似一弯新月而得名。古往今来以"山泉共处,沙水共生"的奇妙景观著称于世,被誉为"塞外风光一绝"。94年荣获“中国最美的五大沙漠之一”等荣誉称号。这里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在这里玩的最过瘾的就是骑骆驼了,我们加入骆驼队在沙海中漫步,那感觉真有点回到古丝绸之路的感觉。骑过骆驼后,我们向鸣沙山顶攀爬,以为翻过这座山就能看到月牙泉,结果爬到半山腰回头一看,原来月牙泉就在我们刚上山路口的旁边,在山顶拍过照后又下山去观月牙泉,里里外外地走了一圈后才依依不舍地离开景区回到住处。

本帖最后由 臣桥波 于 2018-1-12 00:41 编辑

照片:敦煌的街景、莫高窟的风景、塔里木盆地、戈壁滩的风光、可鲁克湖和玉门的王进喜纪念馆。

8月1日在前往莫高窟的途中我们在玉门王进喜纪念馆生态园吃的午餐(团餐)。下午在途中抵达瓜州买了当地的特产。晚上8点40分入住在敦煌太阳温泉酒店。晚上10点去看大型室内情景体验剧表演《又见敦煌》11点半回宾馆休息。

2017年8月2日早上退房吃早餐,乘车去莫高窟,参观莫高窟的人很多,要排两个小时的长队才能进去看,由于时间关系完美只看了几个主要的石窟就出来了。个人感觉莫高窟比云冈石窟、龙门石窟的佛像色彩更加完美,造型更加精致。由于里面不让拍照,所以没拍到照片,但都记在脑海里了。中午在敦煌市农家乐吃的团餐,晚上9点到达去可鲁克湖晚上10点入住在德令哈。

本帖最后由 臣桥波 于 2018-1-15 21:52 编辑

照片:茶卡盐湖、青海湖二郎剑景区、西宁的塔尔寺。

8月3日起早退房去茶卡盐湖,半路在加油站休息时花13元买了一个哈密瓜。在茶卡盐湖游玩时买了四个鸡肉串花20元,一盒酸奶10元,一袋热敷盐袋20元。下午两点离开茶卡盐湖,在附近的农家乐吃的午饭团餐,下午3点前往青海湖,晚上6点半到达青海湖,游玩到8点20分离开,晚上9点入住在青海湖附近的川北萨酒店。这里的饭菜很贵,晚饭我们在小超市买了两瓶青海湖的地产啤酒花了10元,在饭店要了两碗炒饭花了36元,吃饱后回宾馆休息了。

8月4日早起在青海湖退房前往塔尔寺,(在车上与导游陈海锐结算,因为没去门源景点他找给我们144元)中午11点到达景区乘坐电瓶车到达八瓣莲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体验中心的锦盛祥瑞老厨坊吃午饭团餐,然后继续乘坐电瓶车到达景区游览,景区有专业讲解员为我们讲解塔尔寺的来历及相关的藏传佛教文化,每人还配备了耳机听讲解,效果不错。我们大约在下午两点以后离开塔尔寺前往西宁,大约在下午4点到达西宁中华枸杞养生苑参观,5点左右前往西宁火车站,6点到达并在火车站的未来永和豆浆(西宁火车站店)要了两份套餐,一份是梅菜扣肉,一份是西红柿茶鸡蛋,还要了一碗豆浆,一罐啤酒花了57元。然后乘坐晚上7点20分西宁到银川的K816次火车前往银川。

本帖最后由 臣桥波 于 2018-1-15 21:54 编辑

照片:依次是贺兰山岩画景区、新鲜的枸杞果、沙湖景区、镇西堡影视城。都是宁夏的AAAAA及景区。

8月5日早上7点到达银川,出了火车站,按地导小吴的要求到火车站广场的马兰花雕塑下集合等车开启宁夏旅游。我们乘大巴上午9点08分到达沙湖景区。先乘大游船游览了沙湖并到鸟岛上观光,后又乘小船穿越芦苇荡(每人100元船票),再乘大船湖心岛看沙山沙湖上的各种表演骑骆驼、滑沙、热气球、飞艇、滑翔机、四D影院、宁夏湿地的形成介绍、毛主席像章纪念馆、沙湖芦花剧场的歌舞表演等,印象比较深的是这里黄、白色的荷花比较多。我们是中午12点40分离开沙湖的。中午在一个废弃的工厂改装的饭店吃的团餐,四荤四素一汤还有一条大鱼。

下午先去的贺兰山岩画村-岩画遗址公园浏览,先进《宁夏世界岩画馆》看世界各地的岩画展览,然后看古代先人留下的岩画,在途中我们买了一瓶水、一盒新鲜的枸杞水果、一瓶酸奶花了30元。

下午4点半到达镇西堡影视城,这里是著名作家张贤亮创办的,分几大部分,我们逐一游览拍照后于下午6点离开。我们大约在晚上7点到达红玛瑙观光园(据说是宁夏农大的一个科研基地,实际上就是一个特产购物店)导游吴瑶说他们宁夏的导游每天只有30元的带团费基本上是没有工资的,主要靠客人购物,我们在这里购买了枸杞芽茶、枸杞糕和枸杞片花了815元和32元的邮寄费和一包枸杞零食5元,合计花了852元。晚上大巴把我们送到鼓楼附近的君越宾馆入住,放下行李后我们在宾馆对面的小店要了两瓶当地的乐堡啤酒,两个小菜,两碗面花了90元。

本帖最后由 臣桥波 于 2018-1-15 21:55 编辑

照片:宁夏的沙坡头景区、腾格里沙漠越野车、贺兰山口的王维塑像、坐羊皮筏子在黄河上漂流。

8月6日,早上7点在宾馆吃过早餐赶往鼓楼集合地点,在鼓楼遇到了一起在甘肃青海一起玩的队友并合影,8点乘车前往沙坡头旅游。在沙坡头是我们玩的最过瘾的地方,除了正常的团费我们每人交了445元(合计每人890元的自费项目款和20元的鞋套租用费。)我们先做快艇渡黄河,又坐电梯登沙山,到王维观景台,穿过包兰铁路到腾格里沙漠骑骆驼,在沙漠里坐沙漠巴士和沙漠越野车在沙丘上越野赏景,然后再骑骆驼、缆车到黄河边坐羊皮筏子在黄河上漂流,听工唱黄河小调返回到大门口,拿到了两张在羊皮筏子上的照片20元,结束一天的行程。晚上在银川鼓楼东北角的老毛手抓鼓楼店,要了养生枸杞苗一盘,西夏乐堡啤酒两瓶,扬州炒饭一盘,手抓羊肉一斤,共花了191元。酒足饭饱后回宾馆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