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写给甘南的诗(交卷)

骑行甘南D13(尖扎—坎布拉—贵德)

2017816日,骑行122公里,累计1317公里。

尖扎县城就在黄河边。黄河的东岸是油路,西岸是土路,两条路都可以通向坎布拉镇。我们决定走土路,虽然速度慢一点,但相对安全。国道上车子太多。

土路离开尖扎县城要过一座桥,这座桥建成不到四年。在桥头拍了两张照片,回来发现铁人也在桥头拍了两张。他从西宁骑过来走的是东岸的油路。本不会到那座桥边,完全是偶然,如同我们的相识。

尖扎县的县界就是黄河,一河之隔是化隆回族自治县。所以虽然官方统计尖扎的藏族人口占大多数。但尖扎临河的乡镇都是回族聚集的地方。2003年尖扎发生了严重的藏回冲突。我觉得就是这个界河引起了矛盾,县界本是行政边界,当它成为民族的边界问题就来了。

往坎布拉镇的路上看到许多的小白帽。我对回民是敬而远之的,总觉得他们忌讳太多,一不小心就惹了人家。

临近康扬镇导航把我们导向了一条浮尘深厚的土路,直觉是走错了,于是停下来问路。一男子礼貌地指点,但表情漠然。洁白的帽子把他的皮肤衬的很黑。两条眉毛乌黑浓密,象用油漆画上去一般,眼睛寒光闪闪让人生畏。这就是我对穆斯林典型的印象;他们不愿交流无法亲近,我们这些吃猪肉的人。

从尖扎去贵德要穿越坎布拉森林公园。我在网上搜到两篇骑行坎布拉的游记。但都是四年前的了。现在坎布拉森林公园让不让骑友过去我不清楚。我用高德导航选择骑行模式导向贵德,结果路线避开了坎布拉。也就是说在高德导航里,坎布拉是不允许骑行穿越的。

一路上很忐忑,万一不让过坎布拉,我们就很麻烦了。到了坎布拉镇吃午饭时,老板告诉我们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好消息是坎布拉森林公园可以让骑友过去。坏消息是路前天断了。

离坎布拉镇十公里的山上路基塌掉了一半,为了安全起见,镇上安排挖掘机把危险路基全断面挖掉再重新施工。预计十天后可以通车。但我们不能等,硬着头皮上了山。我觉得可以把自行车拆散了运过塌方路段。路断了不可能人都过不了,人能过自行车就能过。

后来证明我们的判断是正确的。断路的路基下有个木梯。我们分了几次把自行车驮包搬上了路基。木梯摇摇欲坠,勉强可以承受马哥的体重,他什么也不敢拿怕压折了木梯。东西都是我搬的。我比他轻了五十斤,第一次因为体重轻而得意洋洋。

也是因为路断了,坎布拉变成了我们两个人的坎布拉。坎布拉森林公园丹霞地貌最为奇幻。有时象魔鬼的爪牙伸向天空,有时象火焰燃烧大地。一步一景,虽然只走了一天,却好象走了很远很远。每一处风景都独一无二。不象在草原,走了一星期感觉还象在原地。

公园不卖门票,只卖游览车的车票和船票。公路离黄河还有点远,水边景色更美,但没有时间去看。此处黄河被李家峡大坝截成水库。水库是个尴尬的存在,它既不是河,也算不上是湖。它是瘫痪了的河,败给了人类。

因为风景太美,磨磨叽叽地耽误了好多时间,下山后来到黄河边已是黄昏时分。离贵德还有29公里的起伏路。这一段风景最美,两岸山色红艳,黄河青翠如玉。在阳光隐去的刹那,仿佛进入了梦境。但黑夜终究是来了,我们向着夕阳一路狂奔,看它迅速地落下山去。睛前一片漆黑。

没车灯心中着急。努力睁大双眼想看清前面的路。黑暗中路发出微弱的光,让它分离于黑夜。我沿着那微光在黑夜里穿行。贵德好象很远很远,看不到一点城市的光亮。越是着急速度就越快,不知不觉把马哥甩在身后(此处埋雷一枚,暂且不表)。

晚上九点才到贵德。这是甘南骑行最晚的一天,翻坎布拉的强度仅次于夹金山。

我看不见

天下的黄河

贵德清

——夜行贵德

深圳大猪 发表于 2018-1-19 12:58 骑行甘南D11(碌曲—夏河)

2015年夏天,我们骑车经过拉扑楞寺,拍这些小喇嘛的时候,他们没说什么,还是很自在的玩;倒是拍这个大和尚的时候(图三),我被他说落了一通,说是我拍照没经过他的同意,好像不礼貌什么什么的....
我的同伴是用手机拍的小喇嘛,后来这些小孩说要看看给他们拍成什么样?拿去手机,看完了以后,几个小孩咕噜了几句藏语,然后就把他们的照片删了。

• 深圳大猪 小喇嘛的事我印象很深,所以看到他们都很小心。但细节我可能记错了,我以为手机是被他们抢过去的。 2018-1-19 16:01
我们沿黄河的西岸出发,经过一座桥。桥头拍了两张照片。这一张是铁人2015年8月2日拍的。

这一张是我2017年8月16日拍的,两年时间,风景已经有了细微的变化。

铁人转了个身

我也转了个身,

过了这道桥,和铁人的轨迹就彻底断开了。

马哥拉肚子,这个小厕所救了他。

黄河,安静的象一片镜子。

这路几乎没有车,没有人

上图同位置,转身拍马哥。

黄河美吗?我觉得满心的遗憾呢。

阴沉的天空倒影在水面上,看起来更加的阴沉。尖扎县是以黄河为边境的。河对岸就是化隆回族自治县。

对面就是回族居住区。尖扎县在2003年发生过一起藏回殴斗。胜负未分。

沿路有很多小村庄,都非常的安静。

太安静的村庄总让我有点不安。在路边见到三个小娃娃对我笑,感觉好凄凉。这是个没落的村庄。大多数人都搬去了县城。小孩子非常孤单。

三个小伙子是回民,他们在尖扎买了羊,准备赶回坎布拉。我问他们买这么多羊干啥?他们说:“买来卖呀”。突然感觉自己的问题好傻。

小伙子告诉我们坎布拉不要门票的,我们半信半疑。因为他们也很多年没去坎布拉森林公园了。

没有建水电站之前的黄河,不会有这么宽的水面。那水面之下,应该还有农田。

看杨树很美,停下来拍一张。

这个人没有戴白帽,但我猜他是个回民,他很反感我拍他。用手指着我。好尴尬。
拖拉机开了过去。又是很长时间的安静了。

河套风光。

这桥应该有些年头了,栏杆都没有。

黄河在村庄之间盘绕。

两岸的黄土本是黄河的染料。

黄土需要水力的冲刷才能将河水染成黄色。

我在这里遇到一个回民,和他聊了两句,但不记得说了些什么了。

上图同位置,向下游拍。

又是一个没有人的村庄。

上图同位置换个角度。

这是康扬镇。

接近坎布拉镇了。

在坎布拉镇吃午饭,买了许多“香蕉梨”,很松软,口感象香蕉。

进入坎布拉森林公园,开始盘山。

李家峡水电站的大坝。

大坝旁边是个隧道,大约一百米。过了隧道我听到一阵阵的叫声,以为是什么动物在叫。往下看看,确定是部队官兵在操练。下面是个军营。

上图同位置,马哥过来了。

上图同位置。
深圳大猪 发表于 2018-1-19 14:25 骑行甘南D12(夏河—尖扎)

说的是这张照片吧,用心了。

我们盘到高处看李家峡水电站的大坝。

再回头仍然能看到那个军营。所有的风景都是初见时最美,在这当几年兵,想必不是一件快乐的事情。

路断的比我想象的还严重。好在有个木梯子。否则真不好把自行车驮包弄上去。

我分几次把自行车驮包搬到坎上。

这是马哥在上梯子,梯子晃的很历害。

这是马哥拍的我

高峡出平湖。断多少云雨。

我们盘山走了很远了,还能看到大坝

又盘升了一段,更高了。

这曾经是河

越盘越高,位置好象没有移动多少。让我想起了当年翻318上的觉巴山。

用单反拍了两张,这300的镜头拍远处的船还是短了。

还是单反拍的。

单反拍远处的直岗拉卡水电站大坝,它在李家峡水电站的下游。相隔几公里远。

手机再拍一张。

上图同位置广角

快到第一个垭口了,修路的工人说还有三公里。这小房子在卫星照片上能看得出来。

到达第一个垭口附近,看远处的山,象燃烧的火焰。

用单反拍了两张。同一位置。
铁人两项 发表于 2018-1-19 15:39

铁人两项 发表于 2018-1-19 15:52

对,就是这张,你们早上经过时光线好通透。

骑行甘南D13(尖扎—坎布拉—贵德)

这手机拍的,马哥过来了。

远远地看到前方好象有个雕像。

用长焦拉近了,果燃是个雕像,正在施工中。钢骨架已经安装完毕,随后是将施工他的外壳。目测这个雕像高度接近100米。

雕像如果没有人膜拜,显得好冷清。本来无一物,望穿千重山。

周边的山可能都是这个颜色,只是没有被切割。或者因为这种土质更容易风蚀,没有养份,所以才裸露出山体。每种地貌的形成,都有原因。

上图同位置,马哥。

我们开始下坡了,拍下面的村庄。

上图同位置。

下到村庄。

坎布拉其实就是一座山,里面有很多藏族居民。我向一个老人讨水喝,老人给我灌了一瓶生水。说可以喝,没事的。

上上下下的,有植被的地方,就是森林。

有藏民飞驰。

上图同位置,反身拍马哥。

马哥过去了。

进入了地貌变化最大的路段。

这个山上有被水切割后的痕迹。

还是那座山,换个角度。山上有经幡。表示这里是藏民的领地。

天色阴,照片看着死板。到后来阳光落下来,完全是另一番景向。

这是坎布拉的地标;我叫它犀牛角。
这是另一处地标,我叫它;水牛角。

马哥脸好黑

我的脸更黑。

我们走了错路了,那个蓝色牌子上有指引,向贵德的路是左拐的,但不起眼。我们下坡一下就冲过那个路口。现在要往回骑一公里的上坡。这个错误至少耽误了我们15分钟。

再随手拍一张。

斯格垭口是坎布拉四个垭口里最低最不起眼的一个垭口,但它有了个正经的名称。另外两个更高的垭口好象没有名字。

上图同位置,回头拍马哥。

这个“Z”字形的顶部就是刚才经过的斯格垭口。

过了Z字弯后,又开始上坡了。所以我觉得斯格垭口真莫名其妙。

处处是田园风光。

马哥在爬坡。

一缕阳光漏了下来,光线突然变得生动。

马哥

又前行一百米,忍不住又停下来拍这阳光。

转到上面,那束阳光还在。这是藏民在收谷子。

我们向最后一个垭口靠近。

快到垭口了。

克日吉哈垭口。我们在这里把羽绒服穿上,准备下坡。

阳光就是这么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