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写给甘南的诗(交卷)

骑行甘南D13(尖扎—坎布拉—贵德)

这张我最喜欢,因为有阳光,阳光里有人,有故事。

看山路盘旋向下。每个走过坎布拉的人都记得这里。

阳光象画笔,点到哪里哪里就光彩丛生。

我们到达黄河边了。

开始了29公里的起伏路。

光线很暗了,这张照片后期加了很多爆光。

这是今天拍的最后一张照片。随后天就黑了下来,什么也看不见了。这29公里最美的黄河风光我们没有看到,非常婉惜。

第13天的游记整理完毕,明天绕开黄河经巴卡台农场到龙羊峡。

骑行甘南D14(贵德—巴卡台—龙羊峡)

2017817日,骑行105公里,累计1422公里。

“黄河远上白云间 ,一片孤城万仞山”。诗中的“孤城”指的是边城,但我一直觉得那孤城就是贵德。因为黄河的上游除了贵德再没古城。喜欢一个地方可以不需要理由,但一定有你难以描述的原因。流水是你,白云是你,而我就是独立千载的孤城。

匆匆来去,昨晚到时天已经全黑,早上又急着赶路,只是去古城边看了一眼,贵德留下的最粗浅的印象是柳树。有几年生的,也有树龄上千年年的古树,它们是里程碑,记录城市的过往,每一个春秋冬夏……

20公里沿河的起伏路之后,就是30公里的上坡。

黄河这一段峡谷陡峭,路不能沿河而上。要向北绕到巴卡台才能到龙羊峡。巴卡台是块平坦的高台。平均海拨3700米,它面积很大,人在那个平台上会本能地把脚下的大地当成水平面。但这个平台是向南倾斜的。所以错觉就产生了;上坡的时候感觉是平路,下坡的时候也感觉是平路。上的时候踩到不相信人生,下坡时又是莫名其妙地飞起来。从来没有经历过这样的错觉,所以巴卡台给我留下了很深印象。经验有时候是很不靠谱的东西。

巴卡台是个牧场,一派草原风光。从巴卡台上冲下来后,又回归黄河河谷的地貌。大地被流水切割出脉络,沟壑延绵。下到谷底后又爬升了十公里才到了黄河边。因为峡谷太深看不到黄河。直到龙羊峡的观景台那里,才看到大坝后面一大片的水面。

龙羊峡位于海南州与贵德之间的黄河干流,长约37千米,宽不足 100米。黄河自西向东穿行于峡谷中,两岸峭壁陡立,河道狭窄,水流湍急,最窄处仅有30米左右,两岸相对高度约200米~300米,最高可达 800米。这是黄河落差最大的一段。

龙羊峡水电站是黄河上第一座大型梯级电站。坝高178米,坝长1226米,形成了一座面积383平方公里的人工水库。龙羊峡水电站从1976年始建到89年正式投产,历时13年。当时是亚洲第一高坝。

1976年之前奔腾在龙羊峡的黄河,它隐在湖水之下,被时光掩埋。但仍然能见到它遗在水面之上的骨胳筋脉。峡谷便是它的遗骸。

还记得我洗脚的久治黄河大桥吗?我和黄河各行千里。一周后再次相逢。

沧浪之水清

我历人间无数

又回到你的身边

——过龙羊峡

绿色线条就是今天的骑行路线。最北面就是巴卡台。

去贵德古城看一眼

还没有到开放的时间,最里面是玉皇阁。玉皇阁建于1592年。保存算完好。

腾蛟起凤,这个牌坊是贵德古城的标志。

我从不穿骑行裤。卷起右裤脚,是不让裤角卷进牙盘里。

我们到了黄河的北岸,开始20公里的平路。

除了柳树,就是杨树。杨柳青青。

沿黄河上行,黄河被树挡住了。

柳树被人工修剪后象人的“刘海”,如果两边都长起来,就成了绿色的隧道。

在一座桥边拍干涸的河床。

这是黄河的支流,大部分时间是没有水的。

回头拍桥上的马哥

河床边的土墙,很久以前的村庄。

土的条纹能看出来远古时泥土的沉积。黄河的前世今生。

上图同位置。

土看起来很危险,随时会塌下来。其实它的边坡比土石边坡稳定。

这种黄李,两元一斤,甜带点微酸。非常可口,水份很多。我买了许多当水喝。比水还便宜。

它皮很薄,轻轻一撕就撕下来了。汁水流到手上很粘。

我停下来等马哥。我们在路边睡了一会儿。

这是上巴卡台最明显的一个180度的大拐弯。

骑行甘南D14(贵德—巴卡台—龙羊峡)

我翻到山上拍刚才的拐弯。天上有个云洞,光从洞里漏下来。

上图同位置,拍我的单车

上巴卡台最后一个发夹弯,回头拍马哥。

上图同位置,单反拉近了拍一张。

上图同位置,手机再拍一张。

开始了让人崩溃的“平路”。看起来就是平路,却是很长的上坡,一直到巴卡台的最高点。这种“平路”有10公里。周围没有一点参照能看出来这是个上坡。

还在上坡中,看远处的羊群。

快到巴卡台的坡顶了。

看到一个小姑娘

飞降的途中,看到地里一片金黄。

把马哥叫停了,给他拍了一张。

这是快到坡底了,在一片云的阴影下面。逆光中。

上图同位置回头拍马哥。

等马哥过去,留一个背影。

又开始上坡了。这是坡边的一头黄牛,好象不怕人。

上图同位置,路上的马哥。

向黄河靠近,地貌在悄悄变化。

下面就是黄河了,

这一处路基塌方,挖掘机在施工。

骑行甘南D14(贵德—巴卡台—龙羊峡)

能看到远处的黄河,好安静。

到了龙羊峡了。把单车停在悬崖上拍一张。

上图同位置,走到崖边。

上图同位置向山下拍,有一条公路通向水边,那是一个风景区。

来到龙羊峡的纪念碑前,这里也是个观景台。

观景台上看远处的水面,在阳光下闪耀。

在纪念碑前自拍。

长焦拍山下的龙羊峡镇。

龙羊峡水电站大坝。

再广角拍一张大坝,因为离的太远,看不到大坝有多高。

完整地拍一张纪念碑,

又下行一段,今天的最后一张照片。

这是网上下载的龙羊峡水电站全貌。它选址在龙羊峡最狭窄的地段。气势磅礴!

有压迫,就有反抗。这是被委屈了的水,无语的悲壮。

第14天的游记整理完毕,明天要告别黄河。

深圳大猪 发表于 2018-1-9 16:20

精品线路,精品帖子,慢慢分享,满满中毒。
后半程没有我们,不好看。
保定路过 发表于 2018-1-20 09:46 后半程没有我们,不好看。

呸,你们这波逃兵
黄土塬 发表于 2018-1-19 19:19

谢谢关注,准备一天写完,算给自己一个交待。

骑行甘南D15(龙羊峡—海南州)

2017819日,骑行50公里,累计1472公里。

龙羊峡镇因龙羊峡水电站的建设而建立。1978年设立办事处,1988年改为龙羊峡行委,2002年正式更名为龙羊峡镇。镇境东与贵德拉西瓦镇接壤,西与恰卜恰镇、铁盖乡为邻,南邻贵南县沙沟乡、北与倒淌河镇相连,平均海拔2700米。行政上管辖面积6万平方公里,人口三千人。地广人稀。镇上的人口不到二千人。小镇虽小,但城市设施很全面。街道一尘不染。非常宁静。没看到有人骑自行车,但仍有独立的自行车道。因为人少时间也好象静止了,没有人来人往,只有光影流动,晨昏交替。

这里特别适合在城市压抑的人类来此地疗伤。这不是旅游胜地,但有胜地的风景。

我们从查金梁子一路走过来,黄河的水色变换了无数次。每种颜色都有各自的成因,都经历了不同的故事。黄河水在龙羊峡水库恢复了水之本真。水本无色,色乃天成。象藏北所有的湖一样,它映出蓝天的颜色,呈现出高原之蓝。

离开龙羊峡镇转身就进入了乡间。村庄散落在水库边,看不到什么庄稼。放眼看去,大地裸出原色,绿色只是点缀。植被很少。

出龙羊峡十公里左右,马哥爆胎了,不是扎胎那么简单,是轮圈出了问题压坏了内胎,处理不了只能搭车去了海南州。然后我开始独自骑行,马哥离开后,我进入了黄河土林。土林仍然是河谷的地貌,只是大地被雨水切割成大小相当的小土丘。形成规模。象人工雕琢过一般,整齐而精致。土林上的条纹能看出古黄河的遗迹,后来地壳抬升,雨水冲刷,带走地表相对软的泥土形成土林。那些泥土随水去向远方,一去不返。

每一粒沙都有自己的坐标,有自己的轨迹。亿万年前它们随古黄河的水堆积于此地,亿万年后它们又被水冲走,去到了另一个地方,沉积是为了等待下一次流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