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写给甘南的诗(交卷)

发表于 2018-1-11 07:37 显示全部帖子
深圳大猪 发表于 2018-1-9 16:20 甘南骑行总计2118公里,游记拉拉杂杂的有二十篇,细节繁琐,先简写一个大概。我的骑行路线是;邛崃,小金, ... ...
路上的景色美哩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发表于 2018-1-11 07:48 显示全部帖子
喜欢这样的生活!!
发表于 2018-1-11 08:46 显示全部帖子
德斯阿 发表于 2018-1-10 20:52 看过楼主的博客,文笔很好,尤其一错再错写的非常不错,我是2016走的甘南跟你线路不一样,佳能6D拍的比我好 ... ...
这次甘南,我基本上都是手机拍的。因为带了个长焦头,很少有机会能用得上。
发表于 2018-1-11 10:31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深圳大猪 于 2018-1-11 11:29 编辑

骑行甘南D2(芦山——硗碛)

201786日(星期日)

今天的行进路线是:芦山——灵关镇——宝兴县——蜂俑寨——硗碛乡。

我们到达芦山的前一天晚上,下了一场50年一遇的暴雨。造成芦山周边道路多处塌方。原计划走S210省道,但怕边坡不稳定改道走了国道G351G351去年才通车。由桥梁和隧道隔离于人烟。车流量大,通过速度快。对骑友来说压力很大。

我不喜欢在隧道里骑车。空气污浊,视线受阻感觉很压抑。重卡从身边开过时胆战心惊。每通过一个隧道都有重生的感觉。过隧道时马哥每次都在队尾,因为他黄色的防雨罩很显眼。洪舟非常勇敢地给我们拍照,今天写游记想起向他要照片他说卡坏了。结果不重要,过程让我很感动。真难为他了,在隧道里窜来窜去的白忙活一场。

最后一个隧道出来后,发现已经过了宝兴县城了。有点遗憾。宝兴县是猫熊的故乡。世界上第一只熊猫就是在宝兴县被发现的。目前宝兴县有181只野生大熊猫。我们穿越的崇山峻岭之间,有很多大熊猫在安静地啃竹子,只是我们看不到。

宝兴过后,我们又暴露在横断山脉强大的气场之下。感觉每块山石都在冷冷地俯视着我们。服不服?怕不怕?你要是不害怕我就给你一下。

快黑了,终于到达了硗碛乡。硗碛乡当地人称为“yaoji”嘉绒藏语的音译,意为平坦物产丰富的地方。而汉语名字意思正好相反(硗:地坚硬不肥沃,碛:寸草不生的沙石地)。汉人常说“穷山恶水出刁民”。给这里起了这么难听的名字多少是因心中有结。嘉绒藏族非常彪悍。当年乾隆两征大小金川,用兵12.5万余人(阵亡1.4万余人),动用民夫46.2万多名,耗银7000余万两才平定叛乱。而大小金川地区不足百里,人口不过4万,其中军队仅4000余人。

从明天开始,我们进入了大小金川的古战场。征服和抗争就象力的相互作用。是非功过没人说得清。一次刀光剑影,一次生离死别。

我的村庄老去

王的江山如画

百战未死的人

归田卸甲

梨花之后

再行十里

是我家

——川歌

今天骑行100公里,累计183公里,强度挺大的。明天要翻此次行程中最难的夹金山。很忐忑。

这是灵关河1号大桥,从桥上俯视青衣江,下面是铜头村。这个大桥在谷歌地球上只能看到桥墩。通车不久,谷歌地球没有更新。

拍这张很怕手机掉下去

再横拍一张,今天我们一直沿着青衣江走。

这是灵关河2号大桥,青衣江随山谷缠绕,而我们的路是直线,所以不断地跨越青衣江。

路上有个桥梁,连接两山之间的村庄

路牌这里休息一下

右拐可以走S210,老路车子不多。

青衣江的水是青灰色的,清晨的水汽升腾,袅袅娜娜地迷漫。

铜头峡隧道,这个隧道有三段,总长6.6公里。

出隧道了,看风景不错,在路边拍照。

上图同位置,拍隧道口

上图同位置,拍桥下的青衣江

上图同位置,用单反拉近了看下面的小船

再拉近一点,仍然不清楚这是不是捕鱼的船

上图同位置,河口还有一条船,看到渔网了。

上图同位置,拍前方的峡谷

上图同位置,队友们都停了下来准备拍照

又向前走了一公里,到了大溪乡

张哥,马哥,洪舟,我在这里休息了一下,用单反给队友拍了几张。

这是宏亮,他很谦虚。说自己是“小尾巴”,实际上小尾巴总是跑在前面破风,我们的队伍风中零乱。

到达灵关镇,洪舟在等志武和宏亮。他俩去厕所了。

还是灵关镇的地界,前方是洪舟

大鱼溪隧道。前方是张哥,志武,宏亮

出隧道口向下拍,下面是S210,非常安静。

大鱼溪隧道也会好几段。这是第二段,我在隧道中给马哥拍了一张。

这算出大鱼溪隧道了。宏亮和志武在休息

面巾我从来没买过,都是蹭队友的。我没有你又带了许多,你看着办吧。这条面巾是宏亮给我的,我很喜欢。后来洪舟也给了我一条。

上图同位置,向前拍。

我们在路边休息,给张哥拍了一张。我后来在他的博客上看到他年轻时的照片。很感叹。男人的一生,象螃蟹一样换下一层层的壳。每脱一次壳,是一次重生,是一次成长。

上图同位置,拍我的单车

这是亚洲最大的管桥,小关子水电站的管桥

又进了隧道。这是最后一个隧道,

出了隧道,前方是洪舟

出隧道不久,就到了宝兴县的最北面。如果想去县城,还要往回走。我们决定继续向前走。在蜂俑寨吃午饭。

吃完午饭,他们又要午睡。我睡眠很少。根本睡不着。

马哥在我脚下。

他们还在睡,我实在无聊,在周边转了转,这个植物气味好大。我用花伴侣扫描了一下。它叫小茴香。

蜂俑寨

志武和宏亮

上图同位置,宏亮给我摆了个POSE

下午基本上是我在猛追志武和宏亮。这两个人体力很好。我们三个人一直在前面

志武停了下来,他链条断了。洪舟在帮他修理。我们在围观。

车子坏了,志武很开心

车修好了,车武又飙到前面。

还是志武
发表于 2018-1-11 11:36 显示全部帖子

一个藏寨

看到这个大坝,我很失望。之前并不知道硗碛湖是个水库。

阿婆很友好地对我微笑,但我仍然不好意思拍她。匆匆地按了一下快门。嘉绒藏族的服饰有别于传统的藏族。更多的装饰。更花哨。

硗碛湖,

对面就是我们晚上落脚的地方。

上图同位置,用单反拉近了拍一张,

上图同位置,拍左边的纪念碑。

晚饭前志武在神侃,他说:顺着力的方向是低,逆着力的方向是高。。。我似懂非懂。这好象不是物理学的概念吧。

他说:在理论不断地追究之后,最后得出结论,物质并不存在。世界也不存在。。。我彻底没听懂。这不是个正经老师。不过我就喜欢看别人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

“志武”其实是“猪”的分解,比如,你们也可以叫我“大志武”。
好了,第二天的终于弄完了,明天翻夹金山。

发表于 2018-1-11 11:48 显示全部帖子
深圳大猪 发表于 2018-1-9 16:20
虽然楼主人长得磕碜点,但照片和文字还是不错的。
发表于 2018-1-11 11:50 显示全部帖子
烟台的二哥 发表于 2018-1-11 11:48
你瞎麦,我就掉泥巴里爬起来,都比你帅。
发表于 2018-1-11 14:42 显示全部帖子
深圳大猪 发表于 2018-1-11 08:46
手机拍的?那真是太好了,向你学习
发表于 2018-1-11 14:43 显示全部帖子
dajianshan 发表于 2018-1-11 07:31
好奇怪,回复不能少于12个字。本来只想回个谢谢,发不出去。8264这个规定太搞笑了。
发表于 2018-1-11 14:44 显示全部帖子
ma_ma 发表于 2018-1-10 20:31
我不是勇士,只是一个喜欢骑自行车旅行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