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写给甘南的诗(交卷)

发表于 2018-1-11 14:44 显示全部帖子
没头脑 发表于 2018-1-10 17:04 支持好友精彩户外活动
谢谢。。。。。。。。。。。。。。
dongfanggongmu 发表于 2018-1-10 16:47 不错的旅行,难得的记忆!
谢谢。。。。。。。。。。。。。
发表于 2018-1-11 14:45 显示全部帖子
驰骋雨中 发表于 2018-1-10 11:51
谢谢。。。。。。。。。。
mboutside2011 发表于 2018-1-10 10:23
基本上都是苹果6S拍的。画质一般。
发表于 2018-1-11 17:26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深圳大猪 于 2018-1-11 17:28 编辑

骑行甘南D3(硗碛—夹金山—小金)

夹金山是我翻过的难度最大的山,50公里上坡,海拨上升2000米。差不多十个小时才爬到垭口。最后五公里,每骑一百米都要下来休息。总想往地上躺,实在是太困太累。从来没有那么狼狈。夹金山是我骑行生涯的一个里程碑。

出发20公里后队伍自然分成了两队,志武、宏亮和我在前面。张哥、洪舟、马哥在后面。又过了十公里,志武单飞了。我和宏亮相互鼓励骑上山顶。现在耳边仍然回响宏亮的声音:“大猪哥,加油”。如果没有人在身边,我估计就软了下来,彻底歇菜了。一方面是强度太大,一方面是我没休息好,在硗碛乡的那一晚,我只睡了两个小时。

我后来知道张哥高反了,洪舟在陪着他。原计划是骑到小金县城。但天色已晚,我们提前十公里住了下来,宿沃日镇。但就是这样,张哥和洪舟还是没有办法赶过来。他们下山后在达维住下了。马哥在黄昏最后一丝光亮中赶到了沃日。这一天,所有的人都崩溃,除了志武。

志武虽然平时不骑车,但他身体好。他跑1500米的成绩是440440秒),比我快了半分钟。而我觉得我已经很快很快了。自我感觉良好的前提是永远别遇到更强的人。

根据官方记载,夹金山是红军翻过的第一个大雪山。1935-1936年红一红四军翻过夹金山。因为走的是长征的路线,我在写游记时回溯了这段历史。我想知道长征总共有多少人,死亡多少人,最后还剩下多少人。看起来很简单的数据,但网上的信息不能精确显示。这一次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逃亡被虚化了。

总的统计,三大方面军和25军长征出发时的总兵力是18.6万左右,到达陕北的总人数是3万人,两者相差15.6万,考虑到途中补充的人数,总的损失约为18万人。死亡人数不到2万。有16万消失了。他们去了哪里,历史没有交待。

——他们走着走着,走向了不同的人生。

你如果沿着长征路走一遍,你会发现;我们的历史对长征的纪录非常不严谨。那红军爬过的五座“大雪山,并不是雪山。雪长年不化的才叫雪山。草地也并非是沼泽地。

长征的战士多是十几岁孩子,对世界完全不了解。稀里糊涂地卷入到长征的洪流里。

我第一次目睹一个人的死去,那人就是个红军战士。他十几岁时参加了长征,最后走散了,回到了家乡。革命胜利后,他希望政府能认定他的红军战士身份。以期得到一些待遇。但政府觉得证据不足。他一生都在为证明自己的身份奔走。最后死在了一个矿山的卫生所里。陪伴他最后一程的是一个陌生的少年。

那一年我16岁,同学的一个远亲在他家病倒了。老人无儿无女。安排他在我们矿山的卫生所里治疗。同学在陪护,让我去陪他聊天。我带了一本《全唐诗》在读《春江花月夜》。老人突然抽搐起来,同学赶紧跑回家叫爸妈。我一个人呆在病房里。看着老人慢慢安静下来。因为害怕我大声地背那首诗。老人咽气的时候,我把那首诗背了下来。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滟滟随波千万里何处春江无月明。

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这首诗,我觉得特别的凄凉。

有多少高山

等一个温暖时节

衣锦还乡

——川歌

吃过早餐,7点钟出发。沿硗碛湖向北转过一个弯后发现一个藏寨。住宿条件很好。昨天晚上还怕没地方落脚呢。

我一个人骑到了前面,在泽根藏寨等他们

马哥骑了过来,这张是单反拍的。

志武和宏亮,有20的相对平缓的路,我们走走停停。

发表于 2018-1-11 17:32 显示全部帖子

上图同位置,向前方拍志武,宏亮

张哥和洪舟也赶了上来。前后排序;志武,张哥,宏亮,洪舟

看到一处流水,停下来拍一张

张哥觉得很热,光膀子在骑。看背影象个小伙子。前面是志武。
发表于 2018-1-11 22:46 显示全部帖子
插楼,又回忆了一遍
发表于 2018-1-12 08:15 显示全部帖子
深圳大猪 发表于 2018-1-9 16:20 甘南骑行总计2118公里,游记拉拉杂杂的有二十篇,细节繁琐,先简写一个大概。我的骑行路线是;邛崃——小 ... ...
路上的景色美。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深圳大猪 此次甘南,风景分四个阶段;横断山脉,甘南草原,黄河河谷,青海湖周边。风景各异,不虚此行。 2018-1-12 08:56
发表于 2018-1-12 08:44 显示全部帖子
sohoosina 发表于 2018-1-11 22:46 插楼,又回忆了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