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

逃上清凉峰,兜兜转转回合肥

发表于 2018-1-9 21:58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本帖最后由 杨郎 于 2018-1-12 22:36 编辑

写在前面: 个人觉得吧,安徽这边走清凉峰,还真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坐车太不方便。有空可能会从南山脊再上一遍,不过这是后话了。
夜行徽杭古道,虽然成功逃票,但也错过了风景。

发表于 2018-1-9 22:04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杨郎 于 2018-1-12 22:41 编辑

简略行程:
我的这趟行程,穿过徽杭古道/障山大峡谷,从南天门上清凉峰,徒步用时一天半,但是公路交通不太方便,还是那句话——上清凉峰,浙江境内出发比较合适。  30号下午四点乘车到达绩溪,滴滴打车前往入口处,乘着卖门票的人下班,逃票进入徽杭古道,夜宿蓝天凹,第二天逃过护林人登顶清凉峰,所以说,一路在“逃”啊!!
31号下午三点从银龙坞出来,辗转到达杭州,之后才终于回到合肥,其中艰辛,实在是一言难尽!

发表于 2018-1-9 22:07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杨郎 于 2018-1-12 22:42 编辑

鸣谢:
蓝天凹借我热水的客栈老板,一路上碰到的行人。。
发表于 2018-1-9 22:10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杨郎 于 2018-1-12 22:43 编辑

队员:杨郎

常常因没有同伴而独自出行,以享受户外露营睡懒觉为荣,以群山大川间高呼欢唱为乐的二货青年~

发表于 2018-1-9 22:23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杨郎 于 2018-1-12 22:47 编辑

装备:
背包 exped50(哎,这次又没有把包装满,非常难受)
睡袋 黑冰B700(气温估计有零下5度吧,b700显得非常单薄,但没有冷着)
睡垫 tar all season R=4.9(垫子可算是舒服极了,一点儿也不冷,还非常舒服,料非常厚,给人安全感)
帐篷 冰川二人塔(开始嫌弃这顶帐篷了,说实话,为什么会有六边形的设计啊,搭建非常麻烦) 登山杖 mbc最最最普通的那种
食物 一大堆,事实是,又一次没有吃完
衣服袋 黑冰180g650fp羽绒(双十一良心价215入,开心要死)抓绒手套,打劫帽,装入防水袋
穿身上的
tnf的gtx鞋(质量很不错)
smartwool5层厚羊毛袜(五星好评!!)
迪卡侬速干运动裤(穿着厚实又舒服)
老田冲锋裤(除了版型,实在挑不出什么毛病)
迪卡侬速干长袖
毛衣(毛衣真的很舒服啊)
骆驼冲锋衣(虽然质量一般,但也够用)
医疗包  简单绷带、碘伏、酒精、感冒消炎药等等
炊具 火枫小锅+soto300+不锈钢小水杯
饮水 水袋成了摆设,没带保温杯是最大的罪过
其余一些电子设备。。

发表于 2018-1-9 22:41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杨郎 于 2018-1-12 23:03 编辑

游记:
30号上午忙完,火急火燎收拾了装备去赶车。之前也是因为忙,又把清凉峰当作入门路线嘛,所以行程做的也不怎么好,只知道进山的路线。在地铁上想着具体怎么走,却没有注意到把地铁坐反了,哎,傻到家了。
幸亏合肥到绩溪车还比较多,改签到下午四点钟的车,到达绩溪已经是晚上六点左右。在一家包子店吃了四个大包子——自己给自己践行,然后准备进山!!
绩溪到达伏岭镇,本来是有大巴车的,但是我错过了。运气不错,叫了辆滴滴,加了10块钱,把我送到了徽杭古道入口处,此时才七点半,四周却已无灯光。卖门票的早就下班了,只有小卖部主人还守在这里。找她问路发现,原来路就在游客中心左边,所以我径直走进去了。过了一两百米才是检票口,不过,自然是没有人的。于是我就畅行在徽杭古道上,听着夜间的溪水簌簌。

沿路客栈非常多,但只亮灯,主人差不多都已经休息了。直到这个时候,我还没有买气罐,可是我找遍所有客栈,唯一一个气罐上面盖满了灰尘,仿佛在向我述说他的故事。不敢用这种气罐,所以我,没有买气罐!!事实证明这真是非常愚蠢的行为,毕竟气温这么低。。。其实我也是有酒精炉的,但是没用顺手,所以这次出行仍然选择了气炉。

头灯是装两节18650电池的淘宝爆款,用了很久没发现什么缺点,个人认为比bd、petzl性价比高多了。今晚,这个头灯仍然是靠谱无比,走了三个小时,亮度没有任何变化。就这样我晃悠着,来到了蓝天凹。走的时候气温不是很低,直到晚上接近12点,明显感觉降温非常厉害!!好不容易搭好帐篷,钻进睡袋,已经完全不想动了!!这个时候我可以切身体会到,为什么动物会冬眠。水已经开始结冰,装备都是冰冷的,躲在睡袋伸出一只手来喝了点水,冰冷难耐,开始睡觉。

只想把自己包裹得更紧一些,这样才会感觉到舒适。可是,黑冰b700实在是太单薄了!虽说不算很冷,但也谈不上舒服,不过,背部还是非常温暖的,我感受到了气垫的美好。我也开始明白为什么有人喜欢棉睡袋——这种盖在身上的厚实感实在是妙不可言!晚上温度预计在零下五六度,穿着衣服扛过了一夜,这才知道为什么那么多人说黑冰的温标不可信。其实打算买个羽绒内胆来着,看中了翼马,但是一直没好价所以耽搁了,山鹰家的无底睡袋也不错。

发表于 2018-1-10 09:28 显示全部帖子
杨郎 发表于 2018-1-9 21:58
写在前面:夜行徽杭古道,没看到什么风景还是非常遗憾的。总的来说,这趟旅程还是非常刺激的~

支持欣赏好友精彩分享!
发表于 2018-1-10 09:28 显示全部帖子
杨郎 发表于 2018-1-9 21:58

欢迎多上来分享~!!!
发表于 2018-1-10 23:48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杨郎 于 2018-1-12 23:14 编辑

30:
凌晨四点听见有人说话,可我蜷缩在睡袋里面根本不愿意动弹,真的是太冷了,感觉身体都结冰了。就这样睡到了早上七点钟,蓝天凹客栈的旅客起床了,开始议论我的帐篷,这使我非常不愿意钻出了睡袋。早上真的是异常冷啊!戴好抓绒手套,小心翼翼把地丁取出来,昨晚因为风比较大,所以风绳拉的非常认真,睡觉非常安稳,听不见大风呼啸声。抽出地布,下面一片果然全部都湿掉了,这次把铝箔换成了地布,就是担心地面冰渣融化打湿铝箔,非常不好收拾,而地布完全没有这般担心。

找客栈主人借了点热水,泡了一碗方便面,恢复了自己的精神。那就,出发!!走过蓝天凹的牌坊一段路,往前是往永来村方向,往右一个大陡坡是往清凉峰。其实,你只要看着保护区的牌子走就行了。虽说以前走的也都是驴友们开辟出来的路,但这次还是有些惊讶的,因为足迹非常稀疏,似乎是很久没有人走过了——这也不难理解,毕竟蓝天凹这边上清凉峰有护林人的事实已经被大家熟知。而我为啥还要从这边上呢?也是无奈之举。

穿梭在林间小径上,朝霞透过树荫照射下来,非常舒服。清凉峰保护区分为三部分,这一段路属于第二层——缓冲区,往前就是核心区了,估摸着护林人的小房子就在两区交界处。看到小房子的时候还是蛮怵的,害怕突然跳出一个人把自己赶回去,于是连忙逃了过去没来得及拍照,房前小潭里面的水已经全部结冰了。随着离房子越来越远,逐渐走到一处开阔处,同样有两间房子,而且景色异常漂亮。

这是第二处房子,里面同样没有人,但我仍然非常害怕。

这儿景色非常好,让人有种躺在这儿睡一觉的想法,不过我没拍照。再往前,有一处极其开阔的平地,大家如果找轨迹,有标注营地,便是在这里。走过这个营地,就是三岔口,往北是朝银龙坞走,往东南是上清凉峰的方向。

这个时候碰到两人迎面走来,以为是护林人,吓了一跳,不过是一个向导带着一名游客。他们已经爬上清凉峰返回了,估计这个朋友是听说找当地向导可以逃开护林人,这也是我之前听说的方法。看来清凉峰就在不远处了,我又激动了许多。之后其实也没什么新意,总是在山间走嘛,和以前一样。说清凉峰难度很小,是因为只需要翻过一座山头,就可以上清凉峰了,路是非常的开阔,走得人心情舒适,山脊上开心到可以唱出歌来。

发表于 2018-1-10 23:58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杨郎 于 2018-1-11 00:00 编辑

哎,真的可惜没有拍很多好看的照片。清凉峰顶是非常适合开party的,事实是确实有人这么做了——一群装备精良,带着无人机,牵着狗的团队在我之后不久也到达了。他们还戴了攀岩头盔,于是我怀疑是不是来野攀的哈哈。

上清凉峰有三条路,另外两条路上来的人非常多,只有我一个人是从蓝天凹来的。很多大团队,开锅煮饭,于是我也借了个气罐烧了热水,吃了中饭。不得不说,周家庄的米饭确实好啊,价格便宜,味道好,轻便又方便(请周家庄老板给我点广告费哈哈哈)。在清凉峰顶上大石头躺着晒了晒太阳,期间有一对男女邀请我和他们一起吃饭,他们带了非常非常多的吃的,煮了满满一大锅,可惜我,已经吃撑了哈哈,只能拒绝了他们的好意。

我想说,田冲对我这种瘦子真的不友好。。。

山顶有信号,但是比较弱。其实,全程都是有信号的,至少对我电信来说,全程都没有断网。小米6的电池足够给力,开着4g+gps,电量还非常充足。于是我又看了看路线,决定往银龙坞方向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