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复制链接] 查看:120920 | 回复:367
D11 荷兰 风车村里的木鞋博物馆
       风车,木鞋,郁金香无疑是荷兰最具特色的标志。风车和木鞋的纪念品在荷兰到处可见,虽然现在很少有人穿木鞋,但在过去,由于海拔很低,这里的土地经常浸泡在水里,荷兰人发明了木鞋,防水透气,不沾泥又耐穿的特点,使得农民能更方便工作。

最后一天离船,因为是晚上的飞机,白天还有一整天时间,计划去风车村弥补之前在小孩堤防的糟糕天气。
      在阿姆斯特丹附近十公里的桑斯安斯风车村Zaanse Schans,有一家纪念品店,门口摆着大大的黄色木鞋,很多游客忙着拍照,忽略了这里内有乾坤,实际上这家是木鞋博物馆。

莱茵河丨维京游轮11日畅游欧洲四国瑞法德荷
走进木鞋博物馆,窄窄的通道两旁是各式各样的木鞋,有漆绘的,有木雕的,有钻石的,还有画成脚丫和汽车的。

再往前,摆放了一堆古老的机器,这些是制作木鞋的工具。在最早还没有机械的时代,木鞋都是由匠人手工制作的,与其说是鞋匠,不如说木匠更贴切,每个鞋匠都是雕刻家,那时候制作一双精致的木鞋,花上一周是很正常的,而到了机械时代,一分钟就可以完成。

这里有工作人员来演示如何制作木鞋的过程,先将原材料木头固定到机床上,一般都是用含水的白杨木,机器自动打磨出木鞋的外观,然后换到旁边的机器上,一样先固定,用手操作着将木鞋内掏空,将木鞋前多余木料用刀去除,木鞋的雏形就有了,随后需要一段时间的风干,风干后用磨砂布打磨光滑,然后上漆。木鞋的正确尺寸要比自己的脚大一个手指的空位,木鞋非常牢固,就看到演示员不停用木鞋敲前面的木桩,没有任何变形。

莱茵河丨维京游轮11日畅游欧洲四国瑞法德荷
     木鞋的展示过程好像只有团队游客来时才有,我们是进来后也不知道有演示,自由行的可以等等看,这里超多团队游客的。
      演示到此结束,我们继续参观,右边一排排五颜六色的都是可以穿着的木鞋,尺码都有,我平时穿36或37的,拿下来试了下,超级大,只好去童鞋区,最后买了双34码的倒是正好,童鞋还便宜了几欧,哈哈。 左边还有很多改良的木鞋,外表看起来和普通鞋一样。
     剩下更多的是纪念品区,商业驱动也是正常,这里很多木鞋的纪念品在阿姆斯特丹都没看到过,有时间可以好好淘一淘,我买了几个冰箱贴和风车村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