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随着太阳渐渐开始偏西,古镇街道上的游客像变魔术般忽然多了起来,狭窄的街巷里到处都是操着各国&中国各地口音的游客,偶尔还能听见几声熟悉的京腔,这让我感到非常的亲切。

会安古镇里也有许多专供游客观光用的“客先死”,一般欧美的游客比较喜欢乘坐,这点到是和北京后海“逛胡同”的人力三轮车挺像,好在整座古镇里都禁止机动车通行(摩托车除外),所以这些乘客也就不用再担心发生车祸时“先死”了。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黄昏时分的秋盆河平静而清透,河岸边一排排停泊着的木制小艇在夕阳映照下显得格外的光鲜亮丽。

河里这艘小木船其实也是艘游船,外观仿照越南古时候的船只打造,只是样子看起来有些怪模怪样的。

我沿着秋盆河边一直向东溜达,一不留意就出了古镇的游览区域,糊里糊涂的走进了一个当地的农贸市场,不过既然走到这儿,就顺便也逛一逛也好,而且据说旅行中要想更加深入的了解当地人的生活,最好的方式就莫过于逛逛当地的菜市场了。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市场中除了一些固定的摊档之外,路边还有许多临时蔬菜摊,小贩们把装着各种青菜的塑料盆在路边摆好,坐在路边等待来买菜的顾客。我平常买菜并不多,而且平常吃的蔬菜也就是那么几种,所以有些蔬菜我也不认得。我在菜市场里逛了一大圈,看见一家水果摊上卖的新鲜菠萝蜜很是诱人,问了一下价格也很便宜,于是就买了一盒,拿在手中一边吃一边往回溜达,没一会儿就又回到了古镇的游览区。

日本桥是整个古镇最吸引人的地方之一,这会儿在桥的周围聚集的游客比刚才还要多,和上午空空荡荡的场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可能现在是枯水季节,日本桥下的这条小河水位很低,低到几乎快要露出河床,河水也散发出一股浓重的下水道味道,不过即使这样也不会减少游客的热情,依然有许多人在桥旁边拍照、闲逛。

溜达了这么一大圈,刚才路上吃的那碗凉拌粉早就已经消化的无影无踪了,这会儿兜里又有越南盾了,我琢磨着先骑车到镇里随便找个地方吃点东西,然后再回来接着逛。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这间小小的文庙是我在去吃饭的路上无意中在景区之外发现的,由于这里地处非游览区,所以基本没有游客会光顾到此。小庙中只有一间造型小巧别致的正殿,殿内陈设很简单,只在当中供奉着一尊孔子的塑像,小院里花木繁茂,更显清幽雅致,身在其中能体会出些许远离尘世心境平和之感。在古镇里逛了大半天时间,也看了不少的古宅和祠庙,但最让我喜欢的却是这间不起眼的文庙,而这座小庙却又偏偏不在游览区中。

等我吃完晚餐回到古镇时已经是华灯初上,这也是会安古镇一天中最热闹的时分,不少之前还关着门的店铺也都开始开门迎客,整条街尽是各种卖旅游纪念品和特产之类的店铺。

路边这家小小的服装店并不算特别,但茂盛的双色三角梅几乎把整座店面的屋顶都包裹了起来,这些紫色与白色相间的鲜花在橘黄色的灯光映衬下散发出一种独特的梦幻感。在我看来,再有创意的设计和装修也都比不上这种完全由鲜花营造出来的自然效果。

这会儿的日本桥桥头已经是人来人往穿梭来往不断,我原本想在桥头请人帮忙拍张照片留念,可等了好一会儿也没空出地方,于是索性就放弃了这个想法。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越南人对荷花的喜爱似乎比中国人更甚,几乎在所有有水面的景区里都能看见水面上漂浮着大朵的荷花灯,会安古镇当然也不会例外。

沿河的便道上这会儿已经有不少卖河灯的小摊位,这些卖河灯的大多数都是些七八岁的小姑娘,这个穿花裙的小姑娘并不在乎是否有人来买她的纸河灯,似乎只对手里的零食和旁边小伙伴手里的玩具更感兴趣。

支持兄弟,我机会来湖南张家界。
  • 北京云中客 谢谢兄弟相邀,几年前曾经有机会冬天去过一次张家界,当时惊为仙境,实在是个好地方,回来之后念念不忘,以后再访,一定会讨扰兄弟,再次感谢~ 2018-2-11 21:25

夜幕降临,古镇里变的比黄昏时分更加热闹,秋盆河两岸的餐馆商铺灯火通明,便道上来往的游客熙熙攘攘热闹非凡,河中漂浮花灯也都已经点亮,连同岸边商铺的霓虹灯一起把河水映照得五彩斑斓,眼前的景象与北京后海银锭桥附近的酒吧街几乎一般无二。

夜色中的会安古镇开始变的流光溢彩,每家店铺门前挂着的各色灯笼都已经点亮,狭窄的步行街上熙熙攘攘热闹非凡,和白天相比完全是换了一副模样。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随着天色越来越暗,“日本桥”周围仿佛变成了一个巨大的夜市,操着各种语言不同肤色的游客川流不息,尤其是桥边比较好的位置更是挤得有些让人寸步难行。

我在桥边支好三脚架等了好一会儿,终于抓住一个没人的空挡,照了一张令我比较满意的“日本桥”夜景照片。等照完相,看了下时间已经过了晚八点,古镇的夜景也都基本上逛的差不多了,我决定抓紧时间,连夜离开会安去往下一个目的地。之前在地图上查到离会安30公里左右有一个叫做Thanh Binh的城镇,而且就在AH1号公路旁,那里应该是个比较适合的落脚点,我想趁着晚上天气凉快骑快点儿,十点之前怎么也能赶到了。

离开古镇,我先骑车回到旅馆,拿出之前存放在那里的行李在货架上装好,然后沿着秋盆河边的一条狭窄的小路向AH1号公路方向一路骑了下去。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穿过一段漫长又漆黑的乡间小路,我终于又回到了AH1号公路上,夜晚的AH1号公路几乎像白天一样繁忙,巨大的卡车不断从身边开过,经过秋盆河大桥时在桥上能明显感觉到车辆开过时引起的桥身剧烈振颤。

经过白天一天猛烈的阳光照射,空气和大地中已经储存了足够多的热量,所以夜晚的温度并没有像我之前想象的那样降低下来,只是没有了阳光的暴晒而已,在这样的高温下骑车让我身体从里到外都感到一种难以忍受的燥热感,在路边休息的时候喝了一大瓶冰镇汽水之后也没有缓解多少,反正大半夜的也不怕影响市容,于是我干脆脱了个光膀子赤膊上阵,这下的确是感觉比之前风凉了许多。

三十公里的倒也不是很漫长,大概九点半左右,我来到了Thanh Binh镇,Thanh Binh镇看起来还比较热闹繁华,我用学会的几句半生不熟的越南话加英语跟路人打听可以住宿的地方,一位路人给我指了镇里一条主要的大街,告诉我那边有旅馆,不过我沿着这条街走了好远,直到快出了镇子也没有看见有旅馆的影子,我只好停车继续找人询问,不过几个路人都表示这里并没有旅馆,只有距离这里三十几公里的tp.tam k市才有住宿的地方。 这会儿眼看就到十点了,要赶到tp.tam k找住宿的地方,还要再在漆黑的公路上骑行几十公里,我心里不禁开始有些发懵了。

我在路边找了个冷饮店,买了瓶饮料坐在台阶上一边喝一边想着接下来该怎么办,事到如今,哪怕心里再不情愿也只能硬着头皮继续赶路,总不能再返回会安吧。打定主意,我提起精神起身上车穿过Thanh Binh镇,沿着AH1号公路继续向前骑去。

虽然今天这一整天大部分时间都在闲逛,但身体却感觉十分的疲惫,这会儿已经是夜里十点多了,眼瞅着离tp.tamk市还有二十多公里,我感觉自行车是越骑越重,无论我怎么用力蹬车,车速始终都超不过20公里,我心里隐隐感觉不妙,别是这该死的车胎被扎了吧?我坚持着又向前骑了一会儿,等实在是骑不动了,这才停车在路边检查,果不其然,自行车的后胎只剩下不到一半的气了。

是先补点气进去凑合骑到目的地再补胎,还是干脆就在路边补好胎再赶路呢?最终我还是选择了偷懒,拿出随车带的气筒把后胎打满气,想趁着气跑光之前尽量快点赶到目的地,结果是向前骑了没走多远又蹬不动了,下车一检查,车胎是彻底瘪了,这回是不想费劲也得费劲了!

我找了个有路灯的地方,先把驮包从货架上卸下来,然后又废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内胎扒下来,蹲在路边借着昏暗的路灯灯光仔细的在内胎上找被扎破的地方。就在这时,从路上开过来一辆摩托车,经过我身边的时候明显放慢了车速,当他从我身边过去以后没走多远,就又掉头回来停在我旁边。

虽然我仗着自己胆子比较大,这些年经常一个人骑着自行车满世界到处闯,但这大半夜的又在行人稀少的路边忽然来了一个陌生人还是让我多少感觉到有些紧张。摩托车上的人冲我开口说话,我听得出他大意是在问我是不是需要帮助,我冲他一边做出轻松的表情一边摆手,意思是我没问题,可他却还是不肯走离开,并且用他的车大灯照着我的后轮胎,我马上就明白了他的好意,心里瞬间涌起一阵感动,这是又遇上好心人了!在他车灯的照射下,我很快的就找到了车胎扎孔的地方,然后涂上胶水就等着风干了,我冲这位好心的摩托骑士挥了挥手,示意他已经搞定了,他这才转身离开继续向前赶路了。

修好了自行车,明显比刚才骑起来要轻松了一些,但由于时间越来越晚,我的心里也变得越来越急躁,但我也只能咬牙坚持,就这样不知又骑了多久,终于看见远处一片灯火闪烁,那儿就是tp.tam k市了!刚进市区,我一眼就看见了前边一家旅馆楼上亮着的霓虹灯招牌,那感觉就像是在沙漠中走了很久的人忽然看见一汪清泉,我赶紧紧蹬几步来到了旅馆门前。

这家旅馆是一座临街的四层小楼,一位面目看起来很和善的大叔正在坐在柜台里面看电视,我走到柜台跟前冲他一通连说带比划,他拿出计算器敲了几下然后递到我眼前,上面的数字就是单人间的房价。我瞅了一眼,上面的数字是七千,我又追问了一句,“one day”?他回答没错。这个价钱应该是我在越南期间旅馆报价里面最低的一个了(合人民币21块左右),估计他没把我当成外国游客,就是按给当地人的价格报给我的。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办好入住的手续,我提着行李来到二楼的房间,这间房的条件虽然也一般,但还是要比昨天住的那家旅馆条件好许多。进门放好行李,我赶紧跑到卫生间里去洗澡,由于中午在海里游完泳就没冲澡,虽然海水还算是干净,但海水中的盐分还是让我感觉有些不舒服,再加上后来又在夜里光着膀子骑了几个小时的车,出了好几身汗,到这会儿感觉自己整个身体都快要变成一块被盐水腌透的老咸菜疙瘩了。

洗完澡,马上感觉浑身上下变得无比的轻松,看时间这会儿已经过了十二点半,从八点钟正式出发算起,我在黑夜中坚持了差不多将近四个小时,骑行了有五十多公里,今天又算得上是这趟旅行中出乎我意料的一天了。

骑行三国,有意思。
  • 北京云中客 这的确是一次令人难忘的旅行,希望以后有机会还能骑车走得更远,去更多有意思的地方~感谢您的关注! 2018-2-11 21:28
土家米酒 发表于 2018-2-11 16:01 支持兄弟,我机会来湖南张家界。

袁晓明 发表于 2018-2-11 21:16 骑行三国,有意思。

• 袁晓明 以后你可以来一次有意思的,我推荐你从北美最北面,骑行到南美最南面。这个有意思。 2018-2-28 15:52

5月15日,出行第23天,在tp.tam k休息,今日骑行共8公里左右。

从出发到今天已经过去了有半个多月的时间,连日以来几乎每天都是在高温酷暑中奔波赶路或是穿梭在景点之间,从身体到精神都感到有些疲惫不堪,再加上昨天折腾到深夜才找到地方落脚,虽然这一宿睡的还算不错,但醒来之后还是感觉浑身一点力气也没有,我想是该让自己好好休息一下了。打定主意,我先下楼又跟老板多续了一天的房钱,然后就躺在床上用手机上网,上网累了就看看电视,反正怎么舒服怎么来。

人要是忽然一放松就会变的越来越懒,虽说就这么躺在床上待着不消耗什么体力,但总归肚子还是要饿的,算了一下,从昨晚在会安吃了一个三明治之后到现在已经差不多已经超过12个小时了,虽然身体还是不愿动,但经不住肚子一直不停的跟我抗议,眼看实在是盯不住了,我这才从床上爬起,准备出门吃点东西。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从旅馆一出来,刺眼的阳光就晃得我几乎睁不开眼睛,今天依旧像昨天一样又是个炎热的大晴天,我心里暗自庆幸,幸亏今天决定在这里多休息一天,不然又不知要遭多少的罪。本打算走路溜达着随便找个地方吃点东西,结果往前走了一会儿才发现,其实我住的地方离比较热闹的商业区还有段距离,估计这走这一趟下来的话,又会被晒够呛。我只好又走回旅馆取了自行车,这下不但速度快了很多,而且也不像刚才走路那样感觉炎热了。

离开旅馆向前骑了有大概十分钟,前面来到市区中一处看起来像是小菜市场的地方,在市场的周围也有几家小杂货店和小吃摊,我依然还是不太想吃米粉,所以只好又买了一个三明治来充饥。

这家小吃摊卖的三明治个头不算大,品质也很一般,不过还是能勉强让我填饱肚子了。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吃完手里的三明治,我瞧见旁边的冷饮摊除了常见的甘蔗汁以外,还卖其它的鲜榨果汁饮料,看起来样子似乎挺诱人,我决定买一杯来解解渴。冷饮摊的玻璃柜里摆了好几样水果,除了当地常见的芒果、凤梨、火龙果、牛油果等水果之外,居然还有整根的黄瓜和西红柿,看样子也是能做成果汁的原料,我跟老板要了一杯牛油果沙冰,虽然之前觉得这东西并不太好吃,但心想做成饮料之后也许味道会好些。

老板先把牛油果切开把核剔除,然后用勺子把果肉挖到搅拌机里面,再加进一勺子碎冰,最后又倒了些炼乳在里面,启动搅拌机十几秒钟之后,一杯浓稠的牛油果沙冰就做好端到了我面前。

一口沙冰喝下去,瞬间颠覆了我之前对牛油果的偏见,虽然说是水果沙冰,但喝起来的口感更像是奶昔,牛油果之前油腻又苦涩的味道经过碎冰和炼乳的加持,已经幻化成了一种难以描述的浓香,实在令人惊艳,还没等一杯喝完我已经决定,以后只要在路上再看见一定绝不错过。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越南人对彩票的热情一点也不比中国人逊色,但专门卖彩票的店铺并不多,似乎也没有特许经营这么一说,大多数都是街头游商手里拿着一叠彩票像路人推销。一位残疾老大爷摇着残疾车从街边缓缓经过,扬起手里的彩票冲着小吃摊的店主晃了晃,这位脖子上戴着大金链子的店主就马上般了把椅子凑到老大爷跟前,认真的挑起彩票来。

吃饱喝足,我按原路返回了旅馆接着又睡了一觉,等醒来时已经差不多块下午三点钟了,我在旅馆里待的实在无聊,就又推着自行车出了旅馆,沿着大马路继续向市区中心慢慢悠悠的骑去。

过了上午吃饭的那个小菜市场向前又骑了一会儿,我看见路边有一座像是寺庙的建筑,由于之前对tp.tamk市并没任何了解(压根就不知道有这么个地儿),也不知这里都有什么名胜古迹,既然走到这里正好可以进去看看。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我把自行车在门口停好,漫步走进了院子,一进大门迎面是一个水池,水池中央的一座水泥拱桥直通前面的大殿。

过了水泥桥,前面是一个小广场,广场当中是一座重檐屋顶的大殿,两旁分别是两座稍矮些的配殿。

这座大殿台阶两旁的护栏是用碎瓷片拼接起来的两条龙,看起来五彩斑斓十分华丽,这种用虽瓷片做成的装饰造型在越南的古建当中十分常见,也算是越南的一大特色了,不过在我看来却有些繁复有余,而庄重不足。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走进大殿,迎面就能看到三块镶嵌在墙壁上的匾额,从匾额上的文字来看这原来是一座供奉孔子的文庙。

大殿中央供桌后面的神龛中供奉着孔老夫子的塑像,两旁边的神龛里并没有孟子、曾子等人的塑像,也没有子路、颜回等弟子的身影,只有一模一样的“先哲”两个字。与河内文庙中供奉的孔子像相比较,这尊孔子的塑像造型更符合我们中国人熟悉的孔子肃冠长须的形象。孔子前面的供桌上除了香炉蜡扦之外,居然还有一支签筒,也不知道是不是越南人把孔子当成了会占卜相面的算命先生了。

在大殿的屋顶悬挂着许多快匾额,上面写的满都是赞颂这位至圣先师的词句,而这些相同的词句在国内的祠庙中也能经常见到。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越南原本也有本民族自己的文化及语言,只是以前的统治者及知识份子曾一度尊中原文化为正统。所以越南在政治、文化各个方面几乎完全效法中原。随着后来越南沦为法国殖民地后,殖民主义者便开始了针对越南的去中国文化运动,不但废除了在越南通行了千余年的汉字,同时也废除以儒学经典为考试内容的科举考试制度。越共统治越南以后,更是加速去中国化的运动。随着时间进入了二十一世纪,越南开始越来越重视传统文化的恢复和保护,所以如今的越南又开大规模重建孔庙,以至于我在越南期间见到的孔庙数量几乎比国内还要多。

离开文庙,回旅馆的路上我又经过了上午吃早餐的那个小市场,这会儿肚子也开始有些饿了,干脆就在这里把晚餐解决了吧,我依然是买了一只三明治,还有一杯冰甜品,这种冰甜品里面的主要原料依然是凉粉、烧仙草之类的东西,不同的是里面加了些绿豆沙和炼乳,味道要比我在会安古镇买的冰凉粉要好吃的多。

回到旅馆,我开始计划下一步的时间安排,今天已经是15号了,离我签证到期的时间只剩下了12天的时间,从这里到胡志明还有将近一千公里,从胡志明到越柬边境还有一段将近一百公里的距离。这其中我还要在芽庄、美奈、胡志明等地停留几天游览,还要最少留出一两天的时间作为机动,照这样算下来,按我目前的行进速度肯定是不能赶在签证到期之前离境了。解决的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从这里搭车直接到芽庄,只有这样才能赶在27号之前赶到越柬边境,完成在越南的旅行计划。

打定主意,我来到楼下跟老板打听附近是否有可以搭车的地方,老板告诉我旅馆旁边几十米就有一个长途汽车车站,让我第二天直接去车站搭车就行,听了他的话,我心里踏实了下来。

5月16日,出行第24天, tp.tam k到芽庄(NhaTrang),今日骑行共65.52公里,搭车385.14公里。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一早从旅馆出来,我直接去了旁边的汽车站打听这里是否有去往芽庄的长途车,不过车站工作人员的回答却让我很是失望,这里根本就没有直接去往芽庄的车,要想搭车只能到路边拦过路的车。

既然不能马上就搭上车,那索性就先找个地方吃了早餐再说,我沿着AH1号公路向前骑了不远找到了一家路边的小餐厅,进门点了一碗虾仁粉,粉里的虾仁非常好吃,但米粉就只能是凑合着用来饱肚了。

在路边拦车其实没有想象的那么容易,AH1号公路上虽然经过的大巴车挺多,但由于我对越南文字不熟悉,长途车车窗上贴着的地名牌子又很小(芽庄Nha Trang这个地名尤其难认),等我刚刚看清楚车窗上贴的文字,大巴车早就已经从我身边飞驰而过了,我在路边足足等了有半个多钟头,也没看到一辆去往芽庄的大巴车(也许有我没看清),看来按我这种方法在路边搭到车的可能性已经不大了。既然这样,我也就只能继续往前骑,走到哪儿算哪儿,实在不行就先骑到芽庄,然后再直接搭车去胡志明,虽然这样会错过美奈、金兰湾等地,但事到如今也只能如此了。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沿着AH1号公路一直向前骑到大约中午时分,看码表已经骑出了有60多公里,前面来到了一处三岔路口,在路边的树荫下有几个小茶摊,我决定在这里喝点冷饮喘口气再走。我买了一瓶冰可乐,坐在茶摊的小板凳上一边喝一边留意来往的车辆,希望能碰到一辆去往芽庄的大巴车能在此停留片刻,结果却是一辆又一辆的汽车从路上开过,但却没有一辆车有停下来的意思。

就在我休息得差不多了,打算开始离开茶摊继续赶路的时候,一辆黄颜色的东风牌大货车停在了茶摊旁,从车上下来三个人,也跑到了茶摊上买了三瓶汽水一边喝一边聊了起来。我忽然灵机一动,既然大巴车不好搭,卡车是不是有可能呢?

我试探着跟这三位打了个招呼,然后用英语问他们要去哪里?他们显然是没听明白我的意思,我又拿出手机给他们指地图,他们其中的一个在我的手机上指了指胡志明市,我又指了指芽庄的位置,他冲我点了点头,我心里一喜,用手指了指自己和自行车,又指了指大货车,说了句“丫窗”?意思是能否可以搭他们的车到芽庄。他们的脸上都露出了难为的表情,我紧接着从包里掏出一张50万盾的钞票递到他们面前,马上就明显的看出来这几位的表情都变了。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商量好之后,我先把驮包从货架上卸下来扔进驾驶室,不过货车的车厢里由于装满了货已经没有空间再放自行车了,他们中间一位看起来像是领头的大哥把我的自行车塞到了车厢下面的一个缝隙当中,又用细铁丝在几个点分别扎好,我用手试了几下,觉得的确是挺结实,这才安下心来。

等把我的自行车车装好,几位司机又把车上的货物检查了一遍,这才招呼我坐进驾驶室,发动汽车缓缓的驶上了AH1号公路。

虽然我学车的时候学的也是大货本,但那时候用来练车的只是130级别的轻卡,这种六轮的中型卡车我还是头一回坐进驾驶室。东风卡车的驾驶室比我想象的要宽敞许多,除了前排的两个位置,后排还有一个几十厘米宽的小床铺,可以用来躺下临时休息,由于驾驶室里增加了一个人,所以我只能和另一个司机挤坐在后排的小床铺上。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开车的是一位看起来二十出头的小伙子,他爱笑又有些腼腆,看见我的相机对着他总是显得有些不好意思,其他两位司机可就开朗多了,一路上跟我不断的找话题聊天,虽然我绝大部分听不懂说的是什么,但从他俩的表情上看肯定里面有些黄色笑话之类的内容。

卡车的确要比其他车辆要难驾驶,在提速、操控和舒适等方面要比轿车差很多,而且由于这台车已经是满载状态,再加上路况一般,所以时速也就能保持在平均40公里左右,但还是要比我骑车的速度快太多了。卡车向前开了大概只有二三十公里左右,在路边一家饭馆门前停了下来,我估计这是该吃午饭了。

几位司机似乎和店老板很熟,进门打了个招呼就都坐在门口的一张桌子上等着上菜,没过几分钟,做好的饭菜就都陆续的摆上了桌子。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虽然已经到越南半个多月了,但越南菜的蘸碟我还是第一次见,主料是一些盐、味精和黑胡椒等调味品,里面还有些碎的洋葱和小辣椒,吃的时候把柠檬汁挤在上面,用来搭配白斩鸡之类的冷菜最合适不过了。

中间举杯的那位身材魁梧大哥一看就是位练家子,浑身的肌肉很是结实,我试着跟他比划了一下,意思是很羡慕他的肌肉,旁边那位穿红衣的哥们用手指了指他,又指了指我们其它三个人,做出了一个不行的动作,意思是咱们三个都不是他的对手,我心里暗想,这哥们当司机以前真没准儿就是个当过“越南鬼子”的退伍兵呢。

点的菜陆续都上齐了,主要是鱼和鸡肉,菜的做法和中国的云贵、两广地区很类似,味道也差不多,从出发到现在还是第一次吃这样一桌比较丰盛的饭菜,一个人出门在外没法多点菜,只能是凑合填饱肚子。这顿饭吃了大概有二十分钟,吃饱喝足之后大家准备起身继续出发,我主动提出结账,他们中的老大倒还挺大方,冲我一摆手自己去把账给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