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靠近海边的红土颜色更加令人炫目,鲜红色的沙土和碧蓝的大海形成了强烈的色彩对比,心中不禁感叹自然衍生、天地造化的神奇。

一段长长的下坡路过后,前面依然是漫长的起伏路,随着天上的云层消散,地上的积水被快速蒸发,天气也变得越来越炎热,这段公路两边没有任何树荫遮挡,在阳光的炙烤下骑车非常艰苦,我顶着烈日向前又骑了几公里,被晒的实在是有些受不了了,就跑到路边的灌木丛的阴凉下歇息了片刻,然后上车继续一路前行。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随着公路不断地向前延伸,路边的景色变得愈见苍凉,路边的沙石也从之前的暗红色渐渐过渡成了鲜艳的橙黄色,唯有蓝天依旧。

越往前行,从海面上刮过来的风愈加强劲,虽然沿途的景色壮美,但顶风骑车却是实在艰苦异常,我本打算停车在路边照张照片,忽然一阵大风吹过自行车便随风倒下,就在自行车倒地的瞬间,我的相机快门已经按下,意外的留下这张“高难度”造型的相片。

我把自行车扶好,从新又拍了一张照片,这才骑上自行车继续艰难的一路顶风前行。

顶风向前又骑了大概有七八公里,公路边黄色的沙土地马上就要走到了尽头,前面又开始出现了大片白色的沙丘,毫不夸张的说,这片土地简直就像是被上帝不小心打翻了的调色盘,总能在不经意间就忽然换了颜色,骑车穿行在这如此神奇美妙、色彩斑斓的风景画廊之中,连心跳和呼吸都变得畅快了许多。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黄色沙丘和白沙丘的界限非常分明,绝不相互相融,就像经过人工干预一般,这让我不禁想起“泾渭分明”这个成语来,我想如果古人看见这里的景色,没准还会创出类似“黄白难融”之类的成语来。

如果用雪白来形容这些沙丘的颜色显然是有些夸张了,但这里的沙子绝对可以称得上纯净,就像是被淘洗过一样,不禁让人有躺到上面打两个滚的冲动。

从公路上掠过的阵阵沙尘就知道这会儿的风有多大了,我站起来使劲摇车,试图与大风对抗一番,可惜一阵阵强劲的海风把我吹的东倒西歪,几次差点倒地,人类的力量在大自然面前还是实在是太渺小了。

好在一段起伏路过后,前面是一段长长的下坡路,还不至于被大风吹的寸步难行,但被风裹挟起的沙粒还是不断地抽打在脸上,让我感到一阵阵火辣辣的疼痛。

在公路的另一侧是一片雄浑苍茫的沙丘,这片沙丘绵延起伏远接天际,虽然还不至于像大沙漠那般浩瀚广阔,但也足以令人震撼。

我把车在路边停好,费了好大的气力爬到了离公路最近的一座沙丘顶端,这里的视野极好,深蓝色的大海和白色的沙丘在这里不可思议的共处在同一片天地之间,如果不是还要赶路的话,真想就在这沙丘上静静的坐上个把钟头,把这平时难得一见的美景深深地印在我的记忆中。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穿过这片白色的沙丘区域,前面的沙丘的颜色又慢慢变回成了鲜艳的橙黄色,在这条窄窄的公路两侧,一边是碧海蓝天云飘万里,另一边却是沙丘瀚海广袤无垠,身在这片远离尘嚣的壮阔天地中,心中多少凡尘俗念、是非纷扰,顷刻间皆释然于空。

再往前行,路边的绿色植物渐渐多了起来,不再像之前那般苍凉荒芜,前面经过一个小小的湖泊,这会儿的风势似乎比刚才还要大,停在路边的自行车如果不用手扶着根本就站不稳,阵风掠过湖面带起的阵阵水雾吹打在脸上,像夏天天上偶尔飘过的细雨,让人感到一丝丝的凉意。

过了这个小湖前行不远,公路的右手边又出现了一个比较大的湖泊,在湖边有几座比较大的沙丘,湖边也有了一些旅游设施,从地图上看,这里就是美奈著名的景区——“白沙丘”。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穿过白沙丘向前又骑了大概有几公里,前面来到了一个小村庄,在荒寂的公路上骑了几个钟头,终于又看见有人烟的地方了,只可惜这个小村里只有几家小杂货店,并没有能吃饭的地方,从早上出发时吃了一个三明治之后,到现在还一点东西都没有吃,此刻早已经是饿的头晕眼花,我只好在临街的一家小杂货店里买了瓶可乐补充些能量,喝完之后又躺在小店门前挂着的吊床上稍微的眯了一会儿。

当我揉着惺忪的睡眼从小店出来再次起身上路,已经是黄昏时分,西斜的落日被天边厚厚的云层所掩盖,只露出不多的一点光亮,不见斑斓的云霞,只有一片苍茫,前方依旧是漫漫长路,我的旅程还在继续。

在公路的两旁依然是大片荒凉的红土荒漠,上面只生长着一些稀疏低矮的灌木和倔强的野草,天空中低垂的阴云被强劲的海风吹出诡异的形状,极目所至,满眼尽是寂寞与凄凉,亦如心底那片早已荒芜的执念,总是念之不得,思之成怨……。

穿过这片苍凉的红土地,蜿蜒的公路又回到了海岸边,这会儿的天空似乎比刚才还要明亮了一些,风势也渐渐平息,这里的地势稍微高一些,放眼望去,远处那块延伸进海湾的山丘处就应该是今天的目的地美奈了。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随着太阳落下,晚霞渐渐隐退,天很快就暗了下来,远处的山丘脚下闪烁着几点若有若无的光亮,好像近在咫尺,却又似乎有些遥不可及。

从地图上看,这里离美奈镇已经只剩下不到十公里的距离了,虽然天色渐暗,但这会儿已经我心里反倒并不太着急赶路了,我把车停在路边,坐在公路边的水泥护栏上安静的看着夜幕慢慢降临,直到黑暗完全吞没了大海,吞没了周围的一切。

等天彻底黑下来,我这才又起身继续向着美奈的方向骑去,大概骑了十几分钟,前面来到了一个小村庄,我这会儿的饿劲儿差不多已经过去了,不过为了不伤身体,我还是决定在这里先吃些东西之后再去美奈找住的地方。在村中央的路灯下聚集着几家小吃摊,但只有其中一家卖的是米粉,其它的则是以卖各种零食小吃为主,这家卖米粉的小摊老板是一位看起来很和善的老婆婆,她很快的就按我的意思帮我煮好了一碗米粉端到我的桌上,我又从旁边的一个小食摊上买了几根牛丸串,搭配着米粉吃正合适。

米粉里的配菜是两块猪蹄,虽然我对猪蹄这种东西向来无感,但总比味道寡淡的米粉要强一些,碗里的米粉很少,大概只有一包方便面的量,不过由于饿的太久也不宜多吃,这些吃完正好填饱肚子而又不至于觉得太涨。

吃饱喝足,我起身结完账后继续前行,十几分钟后终于来到了美奈市区。这会儿时间并不算很晚,但美奈的街头却是人车稀少,和我之前的想象中热闹繁华的旅游胜地并不太一样。我骑车拐进一条看起来光亮稍稍集中一些的街道,向前没走多远就看见路边一座三层小楼,楼上闪烁的霓虹灯下面写着“GUEST HOUSE”字样。

从这家旅馆的大门走进去,里面是个挺幽静整洁的小院,老板是一位年轻的小伙子,正坐在树下的小桌旁边和两个人喝茶聊天,看我推车进来就马上迎了上来,我连说带比划说明了来意,老板报出了单人间的价格是三万越南盾或十美元一天,听了他报出的价格,我做出一副吃惊的表情,冲他一个劲儿的摇头,然后对他伸出两根手指,可老板却并不肯买我的帐,我只好假意推车打算离开,老板看我要走又忙把我叫住,脸上露出一副无奈的表情点头同意了。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我住的房间是小院边上的一排平房其中的一间,房间里面还挺宽敞,空调、冰箱等各种设施也算齐全,墙上还有一台平板电视,虽然性价比并不算十分突出,但与昨晚花同样价钱住的那家店比起来,简直是天壤之别。

躺在床上享受着空调带来的清凉,让我感觉无比的舒适,冰箱里还有两瓶冰镇的纯净水可以享用,只可惜冰箱就放在床头,压缩机发出的嗡嗡声吵得我睡不着觉,只好半夜爬起来拔掉了冰箱电源插头,这才安静了下来。

5月21日,出行第29天,美奈(Mũi Né)到(Tan Nghĩa),今日骑行共91. 21公里。

一晚睡得挺踏实,早上一睁眼已经快8点钟了,我没有像平常一样着急起床,而是躺在床上简单做了下接下来几天的行程安排。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美奈是越南最著名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在美乃镇的周边分布了诸如红&白沙丘、仙女溪、美奈渔村等旅游景点,是一个很值得多待几天的地方,不过今天已经是21号了,离我签证到期的日期只剩下6天的时间,要是在胡志明市停留3天的话,剩下在路上的时间也就只有3天了,如果再抽出一天在美奈游玩,那么接下来的行程会非常紧张,况且昨天到美奈的路上已经看过了沿海沙丘的景色,也不算有太多遗憾,所以我决定上午就在美奈市区随便逛逛,中午就离开美奈继续出发。

打定主意,我起身洗漱完毕推车出了旅馆,打算先找个地方吃点东西,然后在附近随便逛逛。我住的这家旅馆靠路边是一座漂亮的白色小楼,可能这段时间并不是当地的旅游旺季,所以旅馆里除了老板和服务员之外并没有看见其它的客人。

旅馆的对面是一家小小的健身房,隔着窗户就能看见不少人在跑步机上挥汗如雨练的正起劲儿,这让我有点不解,当地人守着这么好的自然环境,沿着海滨公路跑跑步岂不是更有乐趣,怕太阳晒清晨或傍晚也行啊,怎么就喜欢跟跑步机较劲呢?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沿着旅馆门前的街道向南骑了不远就来到了美奈小镇的中心,虽然这会儿已经过了上班的早高峰,但街上依然是车来人往,看起来还挺热闹。

在街上溜达了一会儿,我忽然闻到一阵烤肉香味,环伺一周才发现原来这味道是从街边的一家小餐厅里飘出来的。

餐厅门口的小烤炉上正烤着大块的里脊肉,烤肉散发出来的香气马上就把我肚子里的馋虫勾勒出来,没说的,今天的早饭就在这儿吃了!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这家店只卖烤肉饭一种,我进门冲着老板比划了一个吃饭的手势,没一会儿一盘散发着诱人香味的烤肉饭就摆在了我面前。盘子里除了米饭和一大块烤肉之外,还有两片类似午餐肉的东西,另外还有几片黄瓜和西红柿当作配菜,吃的时候再撒上些酸辣汁调味,碟子里的小辣椒我就是照相时拿来摆下样子,其实我压根就不敢碰这东西。

烤肉的口感非常滑嫩,并不像想象的那样干硬,在烤制之前肉片应该是经过了腌制,撒上酸辣汁调料后的味道有些像糖醋里脊,个人感觉比西式的牛扒更好吃。由于这些天在路上吃饭一般都比较对付,尤其是昨天一整天几乎都没好好吃点东西,这会儿能慢悠悠享受这样一餐美味又可口的饭菜,已经是让我感到心满意足了。

吃罢早餐,我骑着自行车沿街继续向前溜达,前面不远就来到了一座寺庙门前,我把车停在门前停好,慢步走了进去。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寺院大门正对着的是一座涂成米黄色的两层重檐大殿,旁边是一间开放式的配殿,在配殿旁还有一座假山上站立着一尊观音菩萨的塑像,寺院里到处都摆满了各种花木和装饰画,整个庭院被装扮的像是一个联欢会的会场。

大殿里面的空间不大,在中央的佛龛之上供奉着几尊佛菩萨像,当中的释迦摩尼佛身后还装饰着霓虹彩灯,一闪一闪的很是耀眼,整座大殿里并没有其它大多数寺院中那种庄严肃穆的气氛,倒有些像普通人家佛堂的感觉。

正殿的旁边是一间大棚,在大棚的正当中供奉着一尊大肚弥勒佛,佛像旁边就是做饭地方,好多人在炉灶边忙活着洗碗择菜,还有人坐在小桌边悠闲地吃着碗里的米粉,显得生活气息十足,如果没有中间的佛像,几乎就是一户人家日常生活起居的场所。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在寺院里玩耍的几个小女孩都很乖,她们先是在大殿里的佛像前跪拜,然后又都认认真真的站在院里的观音像前焚香顶礼,等把寺院里的佛像都拜了一遍之后这才又恢复了她们活泼的天性,蹦蹦跳跑到别处嬉闹玩耍去了。

从寺院出来,我接着在街上转了一会儿,美奈镇居民对交通秩序的遵守程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特地在这个三岔路口观察了好几分钟,只要是红灯亮起,所有的摩托车都会在红灯前自觉停下车耐心等待,直到绿灯亮起之后才会继续通行,这个路口没有警察、没有摄像头,甚至连地上的标线也没有,但绝大部分人还是能自觉的遵守交通规则,单从这方面来看,的确让大多数国人感到有些自愧不如。

在小镇里逛的差不多了,我骑车溜达着回到了旅馆,这会儿没什么事,时间也还早,我就在旅馆旁边的小冷饮店买了罐可乐,坐在树荫下一边喝,一边享受这份难得的悠闲时光。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我住的这家旅馆小楼后面是一个不大的庭院,周围是几间白颜色的平房,院子里遍植花木,几颗高大的三角梅树投下的树荫把小院几乎完全遮盖,十分的雅致、清凉。

兄弟,新年快乐。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回到房间,我又小睡了一会儿,等醒来时已经是上午11点多了,趁着时间还早,我决定这会儿就离开美奈继续出发。临行前在我住过的这间旅馆门前留张照片作为纪念。

从旅馆出来,我选择了一条向北沿海边稍远些的道路,打算先绕美奈镇一圈,然后再向南继续前行。和喧闹的镇中心比起来,这条沿海边的公路要幽静的多,路边靠海的一侧遍布着大大小小的酒店和度假村,还有为数不少的私家别墅。

沿着海滨公路绕着美奈转了一圈之后,我又回到了镇里,在路边我意外的发现了一个修理自行车的修车摊,我的自行车的后轮这几天已经是晃动的非常厉害了,每蹬一下都发出嘎吱吱的异常响声,由于在越南摩托车是主要的交通工具,所以专门修自行车的店铺在我这一路上并不多见,今天在这里遇到当然不能错过。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修车铺的老板是一位看起来跟我年纪相仿的中年大哥,我推车到门前,给他比划了一下自行车的问题,他拆下后轮检查起来,本来我以为只是后轴挡松旷了,用薄片扳手紧一下就能解决问题,没想到他拆下后轴之后才豁然发现,自行车的后轴早就已经断成了两截,从在岘港发现后轴松旷开始已经过去了快十天了,难为这么多天时间我一直都骑着这样一辆断了轴的自行车,也不知这几百公里的路是怎么坚持下来的。

车店里并没有现成的同型号空心轴可以更换,老板告诉我可以去别的地方去找,但修车费要三十五万越南盾,问我是不是能接受,自行车是我这趟旅行最重要的工具,哪怕价钱再贵也要把车修好才行,我没犹豫就点头答应了他报出的价格,随后老板起身骑上摩托车去别处取配件了。

等了十几分钟后,老板拿回来一个旧的空心车轴,和我之前的车轴比了一下稍微长了一截,但垫上两颗螺丝之后也还凑合能用,老板把车轴里的滚珠全部掏了出来擦洗之后涂上干净的黄油,这才把车轴又重新装好。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老板干活还挺认真,修好之后的自行车又恢复如初了,骑上试了一圈果然比之前骑要轻快了许多,不过这仅仅是暂时解决了表面的问题,由于这俩自行车的轮组本身就存在着硬件匹配上的硬伤,没过多久之后后轴就又开始松旷,并发出比之前还要大的噪音,这是后话暂且不提。

骑着刚刚修好的自行车,我沿着海边的公路向南骑去,离开美奈镇向前不远就来到了著名的美奈渔村。由于今天海面上的风浪非常大,靠近岸边的海水被海浪带起的泥沙搅的十分浑浊,渔民打鱼用的藤船和各种杂物胡乱的布满海滩,眼前的景象和之前想象中生动又浪漫的渔村美景相差万里。

经过路边的一个小店时,我看见店门口的冰柜里摆着一种国内从没见过的美年达“SAES”口味的汽水,作为一个酷爱沙示口味汽水的人,我当然要买来尝尝,不过这种美年达的沙示汽水却和以前喝过的几种沙示汽水味道相去甚远,以至于我喝了半罐就实在喝不下去了,以后就再也没敢尝试过。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离开美奈渔村,前面的景色开始变的不一样起来,渐渐有了些旅游度假区的感觉。美奈是世界上最著名的风帆冲浪圣地之一,路边的冲浪俱乐部也是一家挨着一家,在这些俱乐部门口停着不少绿色的吉普车,主要是用来出租给游客使用,这些吉普车中相当一部分都是北京产的BJ212,这种经典的国产小吉普车曾经遍布中国各地,提起“北京212”的大名几乎无人不晓,二十几年前我还曾经有幸开过几次,车内巨大的噪音和粗糙的内饰给我留下过深刻的印象。

再往前走,路边的度假酒店开始多了起来,没隔几百米就会有一家,这些度假酒店大都采用乡村别墅装修风格,造型各异的建筑掩映在茂密的椰林之中,既有欧式的浪漫情调,又有东南亚的热带风情。难怪这里会成为越南一处享誉世界的度假胜地。

沿着海滨公路继续前行大概有七八公里,公路又回到了到了海边,虽然与美奈渔村相距只有不到十公里,但这里的海水却仿佛是被换过了一遍,变得清澈碧绿起来。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这片海滩上礁石密布,翠绿色的海浪不断涌上海滩,被礁石撕碎之后变成了层层翻滚的白色浪花,最终又消失在了细密的沙滩上,虽然此刻的天空依然阴沉,但却难掩大海的浩渺和绚丽。

走过这片礁石密布的海滩,前面出现了一大片平缓的沙滩,看来这里就应该是传说中的风筝冲浪基地了,不过由于今天海上的风浪有点大,不太适合风筝冲浪和帆板,所以海面上空空荡荡,海滩上也没有什么游人。

沿着这条滨海公路向前又骑了几公里,公路离开了海岸继续向南延伸,前面经过一段上坡之后来到了一处地势较高的小山坡,停车向远方眺望,远处那一片房屋密集的城市就是平顺省的首府——潘切市(tp.phan thiết)。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进入潘切市区之前要经过一条小河,由于这条小河前面不远就是入海口,所以这里自然就成为了一处天然的避风港湾,狭窄的河面几乎被各色大小渔船给塞的满满当当,只留下一条不宽的水道可以通行。

潘切虽然也是越南一座首府级的大城市,但城市面貌显然要比我经过的其它几个大城市要落后的多,城区除了不多的几座为游客提供服务的酒店之外就几乎再没有什么像样的高楼大厦。进入市区时已经下午三点多了了,从出发到现在还没吃午饭,我决定就在市区找个地方先随便吃点东西,然后再继续赶路。

我穿过的这条大街路边几乎全是以经营烤肉为主的小餐厅,我随便找了一家,进门要了一支烤肉三明治,坐在餐厅的凳子上边吃边休息。 这家店里的三明治绝对可以称得上是越南法棍三明治中的“巨无霸”,不但面包的个头够大,里面的料也绝对充足,几乎一大半都是切碎的烤肉,拿在手里沉甸甸的,一只下肚就给我彻底吃顶住了。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从小餐厅门口向外望去,一副巨大的政治宣传广告牌就立在街对面,看起来十分扎眼,从广告牌上的图片就能大致猜的出应该是些宣传领土主权捍卫海疆之类的内容。越南的国土面积本来就十分狭窄,而且大部分都是山地,物产资源也非常有限,因此海洋权益对其极为宝贵,以越南人敏感又倔强的性格,是绝不会轻易同中国做出妥协的,所以,中国和越南两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纷争绝非一时可解。

吃完手里的三明治,我抓紧时间继续出发,骑车穿过一段拥挤的街道,前面来到位于市中心的一座大桥之上,桥下这条大河叫做“钙泰河”,越南名字叫“sông Cà Ty”。

过了钙泰河,我骑车沿着大路在偌大的潘切市区继续穿行,前面路过一座寺庙门前时,我被从庙里传出来的一阵欢快音乐声吸引停下车来。从大门向庙里望去,原来是一群人正在大殿前的广场上练习舞蹈,每个人看起来都喜气洋洋的,如果少了院子当中的佛像,整座寺庙看起来更像是个市民活动中心。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和越南的寺庙相比,咱们国内的大多数寺庙在我看来更像是等级森严的衙门,处处透着威严和严肃,信徒到庙里拜佛也跟到政府部门办事差不多,用烧高香或是捐助少量香油钱的方式谨慎小心的讨好高高在上的各级领导,以求用最小的代价获得更多的好处。

土家米酒 发表于 2018-2-27 11:25 兄弟,新年快乐。

谢谢兄弟,同祝新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