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

北京云中客 发表于 2018-2-11 21:28

以后你可以来一次有意思的,我推荐你从北美最北面,骑行到南美最南面。这个有意思。
  • 北京云中客 我在加拿大温哥华和美国旧金山都有朋友,曾经建议我按照你说的路线沿着西海岸骑一次,这也是我的终极目标之一,有生之年一定骑一趟,谢谢您的建议。 2018-2-28 16:08
袁晓明 发表于 2018-2-28 15:52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向前又骑了好一会儿才终于穿过热闹的潘切市区,前面是一段长长的城乡结合部路段,我在一家小冷饮摊前停下车来,打算在这里喘口气买杯冷饮喝。这家店里卖的冰饮和之前在越南其他地方喝过的都不一样,老板先在杯子里装上些菠萝蜜、芒果、火龙果、甜瓜、龙眼等几样切碎的水果,然后再撒上些炼乳,最后在上面覆盖上一层碎冰,这样一杯“水果冰”就做好了。这种独特的冰品冰冰凉凉的很好吃,只是这一路上再也没看见有卖的,直到后来到了胡志明市才又再一次吃到。

在越南的中部以南的地区,经常能看见小冷饮摊上有这种小塑料碗,一排排的摆在柜台上卖,之前我一直都不知道这到底是什么东西,问过摊主之后才知道这其实是一种半成品咖啡,小碗下面一层是浓缩后的咖啡,上面黄白色的是炼乳,在里面加些碎冰之后就成了一杯香浓的冰咖啡。

吃完杯里的“水果冰”,我起身继续出发,离开冷饮摊向前骑了才几百米远,一场之前毫无征兆的瓢泼大雨从天而降,我赶紧躲到路边的一个棚子下,躲避这场忽如其来的大雨。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看雨势一直没有停下来的意思,我在棚子下等的有些心焦,但却又是无可奈何,同在棚子下避雨的两位看衣着像是保安的大哥也耐不住无聊,拿着手机看了又看。

这场雨下了足足有四十多分钟才渐渐小了下来,我顾不得地面上的积水,抓紧时间继续出发。向前骑了没多远,我惊奇的发现这边的地面上完全是干燥的,似乎完全没有下过雨的痕迹,估计刚才那场雨只是正好下在我避雨的地方,早知道这样,我宁可被冒着被雨淋透的风险也要穿下雨的区域,这样还能起码节省半小时的时间。

沿着AH1号公路向前骑了十几公里,我停车在路边一家茶棚前进去买了瓶饮料,等我喝完瓶中的饮料正准备推车继续出发的时候,忽然感到一种不祥的预感,转身瞧了一眼后轮,果然,车胎又瘪了!

不出所料,这次车爆胎还是被车圈给硌破的,我出来带的十几片补胎片和胶水已经被用去了大半,再这样下去可真就要麻烦了。我蹲在茶棚前又忙活了好一阵子,总算把车胎上的裂口给补上了,茶棚的老板看我用便携式的小气桶打气费劲,不声不响的从屋里拿出了大个儿的气筒递给我用,这下可帮了我的大忙,大气筒打起气来要比我的便携气筒轻松多了,不过由于内胎上被硌破的地方裂缝比较大,我依旧是感觉心里没底,所以不敢把气打的太足,在接下来的旅行中,我的后轮胎的充气量也都是一直是保持在在七八成足的状态。

虽然AH1号公路上并没有下雨,但天空却阴沉的令人感到恐怖,低沉的乌云不断的翻滚移动,像是马上就要有大雨降临。路旁的寺庙在乌云的映衬下看起来也多了几分诡异和神秘。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向前骑了一会儿,一直担心的大雨并没有降临,天空反倒是忽然变的明亮起来,耀眼的阳光穿透厚重的云层,把路边成片的火龙果田笼罩上一层绚丽的橙色。太阳真是个神奇的魔术师,转瞬间就驱散了漫天的阴霾,让整个天地之间又充满了光明。

在这段路的两边批发果品的门市一家挨着一家,在几乎每个果品仓库门前都停放着几辆拉水果的大卡车,这些卡车装满货之后大都会直接开到中越边境,经过几道转手之后,这些美味多汁的热带水果最终出现在中国各地的水果店中。

在越南,店铺招牌上有中国字的商家一般都是由华侨开设,或是多少和中国有些关系,由于这些水果大都会运往中国,所以在这些水果批发店中有相当一部分在门面上标有中文字。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大概七点左右,前面经过一个不大的小镇,我看到路边的小吃摊上卖着一种以前没见过的小吃,本着没见过的东西都要尝一尝的原则,我决定买一份来尝尝鲜,顺便休息一会儿。这种小吃的做法挺简单,一个大炉子架着十几只小陶碗,老板把调成糊状的米粉倒进小碗中加热,等碗中的米粉固定成型了,就把两块做好的小饼当中夹上些葱花之类的佐料,然后装进盘子里端上桌儿。

由于这种小饼本身并没有咸味,所以吃的时候要蘸着由西红柿和酸笋煮成的蘸料,口感酸酸甜甜的,很是开胃爽口。吃完盘里的小米饼,天色也渐渐暗了下来,我查了下地图,看离此不远有一个叫做Tan Nghĩa的城市,我决定今晚就在那里找地方落脚了。

八点半左右,我到达了Tan Nghĩa,刚一进市区我就看到路边的一个小院的门前立着一块写着“Nhà Ngh”(旅馆)字样的招牌,我决定不再往前走,今晚就住这儿了。这家旅馆是个很小的家庭旅馆,里面只有几间客房,老板一家人正在屋里看电视,看到我进来都挺高兴的样子,估计店里还从来没有外国人来此住宿,尤其是他们家的小姑娘对我更是好奇,围着我的自行车好一阵看。

这家旅馆的单人间收费十五万越南盾,房间里的条件一般,不过我今天没有精力跟老板讨价还价,骑完一天车之后能让我有个洗澡睡觉的地方就行,也就不计较许多了。

5月22日,出行第30天,(Tan Nghĩa)隆庆(Long Khánh),今日骑行共91. 00公里。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第二天一早,我收拾好行李推车出了这家旅馆的小院儿,临行前依旧是在旅馆门口留张影。昨晚临睡觉前我仔细研究过地图,从这里出发到到胡志明市只有不到150公里的距离,今天抓紧点时间怎么也能骑到胡志明市了。

从潘切开始,我的行进路线就从之前的一路向南,开始转向朝西的方向,因此每天清早初升的太阳也开始出现在我的身背后。

离开旅馆往前骑了没一会儿,我看见路边有家小餐厅,正好可以在这里解决早餐。这家店里卖的依旧是烤肉饭,虽然烤肉的块儿比昨天在美奈吃的那家要小了许多,但却多了一只煎蛋,味道也还不错。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邻桌的年轻妈妈正抱着娃在吃早餐,可她怀里的娃却并不老实,一个劲儿的蹬腿儿使劲,闹得她也吃不好饭。

吃罢盘子里的烤肉饭,我起身继续赶路。在这段路上见到最多的依然是大大小小的果品批发仓库,还有仓库门前等待装水果的集装箱卡车。

宣传车这东西在中国如今已经很难再见到了(商业宣传的除外),但在越南街头还能经常看见,皮卡车上彩旗飘飘,大喇叭叽里呱啦也不知都讲的是什么,不过既然车上挂着胡志明同志的画像,估计无非就是宣传党的好政策之类的内容吧。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越南的南部盛产红毛丹,在我骑车的这一路上经常能看见水果摊上摆着一堆堆鲜红的红毛丹。这种东西虽然在当地常见,但在北方却是一种稀少的热带水果,在我印象中许多年前似乎吃过一次,到现在早就忘记了是什么味道,既然这东西在当地如此之多,当然要买些来尝尝。我在一个水果摊前停下车,刚用手指了指红毛丹,摊主就拿出口袋一个劲的往里装,我还以为是摊主为了多卖钱故意使劲多装,我连连摆手意思是够了,他这才停手不往袋子里装了,等到结账的时候我才明白,根本就不是摊主为了多卖货,而是少了根本就没法算钱,因为,这东西单价实在是太便宜了!我这一口袋足有三四斤的红毛丹只卖两万盾,也就是当地买两瓶汽水的价钱。

我提着这一大口袋红毛丹在路边找了个石凳坐下,开始慢慢享用这平时难得一见的美味。红毛丹很好扒皮,用指甲轻轻一抠就露出里面鲜嫩多汁的果肉,吃在嘴里酸甜可口,实在是让人欲罢不能。我一口气吃下了足有二三十个,这才感觉过足了瘾。不过实话实说,红毛丹虽然好吃,但和荔枝比起来,香味和口感还是稍逊一筹,里面的果核也比荔枝要大出许多。临走前,我把扒下来的果壳都捡起来用袋子装好带走,省得被人骂没素质。

越南的公路边经常能看见这种像是加油站的设施,有点类似咱们国内高速公路上的服务区,里面有餐厅、卫生间、小卖店等设施,一般长途汽车到了休息或是吃饭的时候都会在这里停车,供车上的乘客吃饭休息。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在公路边搭棚办婚礼可能是越南人的一项传统,虽然在国内许多地方也能看到路边办喜事搭起的彩棚,但几乎都是搭在自家临街的院里,但越南人的婚礼就不同了,基本上都是在路边找一块空地就搭起彩棚,也许离自家的房子还很远,我猜之所以这样安排是希望让看到的人更多的缘故吧。

大概上午十一点半左右,我来到一座挺热闹的小镇,我在镇中心的一家小冷饮店里又看见了久违的“247”,有些日子没喝过这种饮料了,还真挺想念。

在这家冷饮店门口的椅子上休息了大概二十分钟,我起身继续赶路。今天这段路骑起来感觉异常艰苦,虽然我一直都在用力蹬车,但车速总是快不起来,除了有顶风的原因之外(大概三四级),我还始终怀疑这段路是缓上坡,虽然用肉眼看不太出来,但我还是能明显感觉到。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直到将近下午四点,我才骑到了到胡志明之前经过的最后一座大城市——隆庆市(Long Khánh)。隆庆离胡志明大概有六十几公里,我打算在这里好好休息一会儿,然后一口气骑到胡志明。

从一早吃完早餐到现在已经过去了六个多小时,到这会儿早就已经是饥肠辘辘了,我在街心花园边上的一家小餐厅买了一个三明治,就拿它当今天的午(晚)餐了。

吃完手里的三明治,我推车来到了街心花园,在雕塑旁的水泥台上枕着头盔躺了有大概二十分钟,等歇的差不多刚打算起身离开,赫然发现后车胎又憋了!这回我真是恼怒沮丧到了极点,但却又找不到发泄的对象,只好在心里骂了几声娘,然后无奈的掏出工具开始补胎。

这次爆胎问题比较严重,既不是被扎破,也不是被车圈挤破,而是之前补过的口子又再次裂开,一般碰上这种问题只有换新内胎才行,而我现在已经没有备用的内胎了(之前行李里带的一条内胎由于已经无法再补已经被我扔掉了)。这时,一位在旁边一直看我补胎的年轻人用英语加越语冲我连比划带说了一番,我大概能听出他的意思是市区里面有修车的地方,我这时候也没有别的办法了,谢过他之后推着自行车向市中心走去。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推车走路要比骑车慢得多,平时骑车只需几分钟的路,现在走起来却感觉异常的漫长。我一个人推着自行车蔫头耷拉脑穿过隆庆市的大街小巷,按照刚才那个年轻人指的方向一边走一边在路边寻找能修车的地方。

今天刚好是礼拜天,许多隆庆当地的市民都携家带口到教堂做礼拜,越南的宗教氛围非常不错,无论城市大小都能见到几座寺庙或是教堂。宗教已经融入了当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庄严的教堂在这里更像是一所学校,或是一个文化中心。

我推着憋了胎的自行车,沿着街走了好几公里也没找到修车摊,眼看马上就要穿过隆庆市区,我只好找了一家简陋的临街小冷饮店,跟店里的女老板借了把椅子坐下来慢慢补胎,老板看我补胎辛苦,特地给我找了个铝盆,这下我找破洞就方便多了。不过由于这次漏气的地方是在上次补过的地方,所以只能把之前的补胎片扯下来重新补,我跟老板借来了打火机,用火烤了一会儿总算是把车胎上的补胎片给扯下来了,不过也把车胎上的橡胶带下来一大块,这意味着,这条内胎算是彻底报废了!

走到今天,这辆自行车给我添了太多的麻烦,一路上除了频繁爆胎之外,后轴也保不齐哪天就会忽然再次断掉,接下来还有漫长的路要走,要总是这样恐怕很难顺利完成我的旅行计划,我甚至想着干脆坚持到胡志明之后就结束旅行,逛几天之后就把自行车处理掉,然后直接买张飞机票回国了。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从天亮一直折腾到华灯初上,车胎的问题还是没有解决,弄得我满头大汗,心情极为沮丧,这个小店的老板却挺耐心,一直在旁边帮我打着下手,眼瞅着再也没有修好的希望,她用手指了指市区的方向,对我又说了些什么,我虽然一个字也没听懂,但我估计往那边走走也许会有什么办法。

我推着自行车穿过隆庆城区一个挺大的菜市场,来到一条比较热闹的街道上,沿着这条街走了大概十几分钟,偶然间看见路边有一家门面极小的轮胎专卖店,虽然我不敢肯定这里一定会有适合我自行车的内胎卖,但这足以让我已经快要绝望的心里又升起了一线希望。

这家店的老板正准备关门打烊,看我进来又随我回到了店里,我在柜台和货架上仔细看了一圈,终于在柜台的一个角落里看到了有自行车内胎,我让老板拿出来确认了内胎的型号和我的车胎正好匹配。为了免除后顾之忧,我直接买了两条内胎。

轮胎店的老板做完我这单生意之后就关门回家了,我卸下后轮蹲在路边开始换车胎。折腾了一整天,到这会儿我已经是有些筋疲力尽了,好不容易才把外胎从车圈上扒下来,我也几乎累的虚脱了。就在我坐在路边喘气的时候,旁边一家小杂货店的老板娘走到我跟前儿,她手里拿了一瓶冰镇的矿泉水递给我,估计他也看出我已经很疲惫了,我接过她递过来的水,赶紧冲她说了声谢谢,然后就要从包里掏钱递给她,可老板娘却冲我直摆手,怎么也不肯收下我递过去的钱。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等我把轮胎装好打足气,这家小店的老板娘也准备收摊关门了,临别时我再一次对她表示了谢意,老板娘冲我笑着挥了挥手,然后骑上摩托车消失在夜幕中。

修好自行车,看时间已经快将近九点,今天骑到胡志明显然是不可能了,但也不能就住在隆庆,还是尽量往前骑一段路然后再找地方落脚,这样我心里还能稍微平衡些。打定主意,我骑车出了隆庆市区回到了AH1号公路,继续朝胡志明方向骑去。

离开隆庆向前大概骑了有十几公里,前面来到一个热闹的小镇,远远地就看见路边的一座小楼房上面挂着旅馆的招牌,我心里踏实了下来,看来今晚不用担心住宿的问题了。在这家旅馆的隔壁有一家生意很红火的小吃店,在隆庆修车折腾了几个小时,再加上刚刚又骑了十几公里的夜路,到这会儿我已经累的连走路都有些发飘了,正好可以先在这里先歇歇脚喘口气儿吃点东西,我把车停在这家店的门口,跟老板要了一杯牛油果沙冰和两个炸肉串,打算吃完之后再到隔壁的旅馆投宿。

一杯沙冰下肚,心情瞬间变好了许多,虽然今天遭受了让人几乎崩溃的意外,但毕竟最终还是解决了问题,既然已经出发在路上,那就调整好心态踏踏实实的走下去吧,就算今后的路上再遇到更多的麻烦,只要还有一点机会和可能,我就不会停下脚步!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吃饱喝足,我起身推车来到了隔壁的旅馆,这家旅馆的价钱虽然不贵,但房间的条件很一般,好在床铺还算是干净。由于房间就在一楼,我直接把自行车推进了房间里,这样也省得我再卸驮包了。

洗完澡躺在床上,我打算在睡前先把明天的房间先定好,可是我的手机始却终连接不上这家旅馆的WIFI信号,虽然我反复尝试,又到前台找老板帮忙,但最终还是无果而终,我怀疑是不是我的手机WIFI模块坏掉了(白天修车的时候不小心摔了一下)。明天就要到胡志明市了,我还需要用手机订房、查询游览资料、与国内的家人联络等等,如果手机真的是手机出了毛病,那么我接下来的旅行可就要麻烦大了。

北京云中客 发表于 2018-2-28 16:08

那期待你的行程。

5月23日,出行第31天,隆庆(LongKhánh)到胡志明市(Sài Gòn),今日骑行共53. 75+16.5公里。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由于昨天没有按计划到达目的地,今天要骑的距离就只剩下了五十几公里,虽然今天任务比较轻松,但我在胡志明市停留的时间就只能压缩,从之前计划的三天变成了两天。

今天的时间比较宽裕,所以我并没有像往常一样从旅馆出来先骑一段路再吃早餐,而是出门直接找了家路边小餐厅,打算吃饱之后再继续赶路。自打过了岘港之后,街边早餐店里卖的早餐基本上都以卖煎蛋或是火腿配法棍面包为主,在北方遍地都是的米粉店反倒是少了许多,这也跟越南南部受西方文化影响更大有关吧。

路边的早点摊上也有卖这种刚刚烤出来的法棍面包,就算不夹任何东西吃起来味道也很不错,我买了两只放在驮包里,以备路上饿的时候可以随时拿出来充饥。这样一只面包卖五千越南盾,算成人民币大概只相当于一块多钱,实在是物美价廉!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吃罢早餐,我起身继续出发。这会儿正是清晨上班的早高峰,在这一路上能看见许多脖子上系着红领巾的小朋友正在结伴去上学,不过这些小朋友们走路都是不紧不慢,而且她们身上也都没背着沉重的大书包,感觉不像是赶着去上学而更像是在逛街。

穿过前面这座收费站就正式离开了隆庆市进入同奈省的首府——边和市的管辖地了。

越南当地的冥币极具特色,上面印的图案并不是我们常见的玉皇大帝或是阎君等图案,而是以大额新版美钞为蓝本,散落在路边要是不仔细看还真分辨不出真假来。从美钞在当地受欢迎的程度来看,美联储在阴阳两界的影响力还是要大过咱们的冥都银行。由于平时在路上太常见,所以也就没有特地拍张照片,想想再过几天就要离开越南了,还是停下车拍了张照片,等以后想不起美元长啥样的时候再翻出来瞅瞅。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路边的这块路碑上显示这里离胡志明已经只有五十几公里了,记得第一次在路碑上看见TP.HCM这个地名还是刚刚从河内出发的时候,那时候路碑上面显示的数字还是将近两千公里之遥,回想起一路上经历的那些难忘的日日夜夜,真好似一梦须臾,心中既有即将完成阶段目标的满足感,也夹杂着些许的失落和留恋。

今天一路感觉非常轻松,车速很容易的就能达到25公里以上,除了上午体力相对充沛、天气稍微凉爽些之外,主要是因为今天大部分路段都是缓下坡,这也就更证实了昨天到隆庆之前的那段路确实是一直在上坡。

上午十点半左右,前面来到了一处比较繁华的市镇,在镇中心有一个三岔路口,前面两条岔路都能到达胡志明市,不过右边的AH1号公路要从边和市区穿过,而左边的QL51号公路则从边和市旁边绕过,而且距离上还要稍微近一些,所以我自然就选择了左边的道路。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QL51号公路要比之前的AH1号公路上的车辆少许多,路况也比较好,只是这段路的两边比较荒凉,一路上连家卖冷饮的小店也找不到。而我现在急需找到一家有WIFI的店铺,测试一下我的手机网络是否真的出了问题。

沿着QL51号公路向前大概骑了有十几公里,才终于在路旁找到一家门前挂着“Free WIFI”牌子的小冷饮店,我先问老板要来了WIFI密码,用手机测试了一下发现很顺利的就连接上了,我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算是落了地。然后才点了瓶可乐,坐下来一边喝一边用手机查询胡志明市区合适的旅馆,不过让我比较失望的是,我通过阿里旅行和携程下的所有订单都很快被退了回来,估计是跟“agoda”之间的数据交换出现了问题。而“agoda”APP之前我并没有用过,也不知道在境外支付方面是否有保障,所以也就放弃了直接下载一个试一试的想法。

在小冷饮店休息了有二十分钟,我起身继续出发,前面经过一段混乱嘈杂的城乡结合部,QL51号公路和AH1号公路又汇合到了一起,地图上显示这里离胡志明市区也就只有大概十几公里的距离了。和国内一样,在越南每到一个大城市之前国道上总会有一座收费站,胡志明市当然也不例外,过了前面这座收费站也就意味着正式进入了胡志明市的市辖区。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过了收费站,前面紧接着就来到一座大桥之上,桥下流淌的就是西贡河的重要支流——同奈河(đng nai rlver)

过了同奈河大桥,路牌上出现了“SàI GòN”的字样,我的内心开始有些激动起来,就像是经过多年之后终于就要见到一位神交已久却从未谋面的老友一般。地处湄公河三角洲的西贡曾经是东南亚最繁华的城市,这里融合了法国式的浪漫和东方的优雅气质,许多诗人和作家都在作品中满怀深情地描写过它,虽然在越南统一之后,为纪念国父而将这座城市改名为胡志明市,可大多数有着怀旧和文艺情节的人,仍会固执地将之叫做“西贡”。

我遇见你,我记得你,这座城市天生就适合恋爱,你天生就适合我的灵魂——杜拉斯《情人》。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和中国的城乡结合部一样,进入市区前的这段路两边也有许多专卖各种品牌汽车的4S店,在越南这些天里,几乎每天都能看见这种在路上来往穿梭的美式卡车,今天终于看见了这样排列整齐的一大片崭新的卡车拖头了。院子里摆放的这些美产“北极星”牌卡车车头虽然只是其公司旗下车型中最小的一款,但在我眼中已经像“擎天柱”般的威猛霸气了。

进入城区的这段路上车辆川流不息,我还意外的在路边看见一面巨大的“建大轮胎”广告牌,上面的汉字格外醒目,让人看了不免心中涌起一阵亲切感,我特地停车等路上过车的空挡拍了一张照片作为纪念,虽然越南早已经放弃了曾经使用八百多年的汉字,但还是阻挡不住现代商业化带来的中国元素。

越往前走,道路两边越繁华。前面经过一处很像是游乐园的地方,在很远的地方就能看见园中有一座形似巨人头像的高大建筑,看起来十分壮观。我在路边停车找到一根粗大的水泥管子,费力爬到上面才拍出了这座建筑的大致摸样。后来我查到的这里叫做“仙泉主题公园”,是胡志明市最著名的游乐园之一,就跟北京的欢乐谷性质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