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正午的阳光实在是猛烈,晒的我浑身发烫,路边也没有什么树荫遮挡,所以连路上电线投下来的一点点阴影也成为了我追逐的目标,虽然我知道这样做顶多是起点心理作用,但我还是尽量沿着阴影小心翼翼的向前骑,生怕错过一点儿。

胡志明市不愧为越南第一大城市,从宽敞平坦的道路和路旁一座座新建的高楼大厦、立交桥就能看出,这座城市的综合实力远在首都河内之上。过了前面这座立交桥就算正式进入了城区,所有的卡车不允许再往前行,只能从这里拐上匝道绕城通过。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过了立交桥,前面不远就来到了一座不算很长的水泥大桥上,桥下这条看起来毫不起眼的河流就是大名鼎鼎的——西贡河。

过了西贡河大桥便进了繁华热闹的城市核心区,我先在路边找了个小冷饮店买瓶汽水来解渴,刚才进市区前的那段路实在是把我晒的够呛,这会儿要是没这瓶冰镇汽水顶着我真的就快要中暑了。

胡志明市老城区的街道与河内一样,大都比较狭窄而且蜿蜒曲折,这样的街道布局对于打小生活在北京的我来说简直就是灾难,没一会儿就给绕的晕头转向,好几次都不小心骑进了死胡同,好再最终找到了一条比较宽阔的大街,沿着这条大街朝着市中心的方向骑了下去。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胡志明市区的寺庙和教堂非常多,差不多每隔一两公里就能看见一座,相比其它那些传统建筑风格的寺庙,这座教堂则要漂亮多了。

胡志明市的青年旅社大多数都集中在市中心的范五老街附近,不过我之前订的几家旅馆一个也没成功,既然软件定不上房,我只好另想办法。按照地图的指引,我找到了位于“kênh Nhiêu Lc”河边上的一家旅馆,这家旅馆单人间报价30万盾,而且老板坚决不肯让价,这个价格稍稍有点超出我的心理预期,主要是我身上的越南盾已经用的差不多了,我试着跟老板商量20美刀两天是不是可以?没想到老板很痛快的就同意了,这反倒让我有些意外,看来美元在当地还是挺受欢迎的。

这家旅馆是一座六层的小楼,里面配有电梯,单人间虽然不大,但里面还算干净,房间里还有淡淡的熏香味,空调、冰箱等设施也一应俱全,是个让人感觉非常安逸的小空间。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在卫生间里洗完澡,身上感觉很快就凉快了下来,但体内的燥热感还是没消除,趁着现在还早,我决定下楼找个地方喝点冷饮,顺便溜达溜达,缓解下浑身肌肉的疲劳感。我住的房间在顶楼,房间过道正对着阳台,从阳台向外望去,眼前是一片像是积木一样密密麻麻的各式小楼,感觉比河内还要拥挤许多。

走出旅馆所在的小胡同,街边就有一家小咖啡馆,我进门跟老板要了壶冰茶,坐在小桌旁一边喝一边看街上川流不息的车辆和行人,顺便揉一揉腿上已经僵硬的肌肉。一壶冰茶喝完,的确感觉浑身上下舒服了许多,我付了茶钱,慢慢悠悠的溜达着回到了旅馆。

回到旅馆,我又小睡了一会儿,醒来时已经是黄昏时分,天边的夕阳透过云层把整座城市都笼罩在
一片温暖而迷人的橙色光芒里。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随着落日的余晖快速的消失,天一下子就黑了下来,这会儿正是胡志明一天中最热闹的时候了,我骑车出了旅馆来到大街上,打算好好感受下这座城市美丽的夜景。

越南的城市街道基本类似,都喜欢用各种五颜六色彩灯来打造街景,胡志明市当然也不例外,只是灯光无论从数量到质量都比其他城市要强许多,但依旧摆脱不了形式上张扬浮华的俗套。

穿过几条热闹的大街,我首先来到了胡志明市最著名的地标建筑——西贡圣母大教堂,教堂旁边的暖黄色建筑就是西贡邮局。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这座壮观的大教堂被视为越南的国家重要文化遗产,也是越南现存最精美的哥特式建筑,除了西贡圣母大教堂这个正式名称之外,当地人更喜欢称这座教堂为“红教堂”。自1880年竣工至今,它已经在这座城市的中心矗立了一百多年。当年法国人对这座教堂的修建极为重视,教堂所有的建筑材料,包括一砖一瓦都从法国直接运来,虽经历了一百多年的风雨侵蚀和战乱,至今还保持着当年的风采。在教堂前面的小广场中央立着一尊4米多高的大理石圣母像,圣母双手抱着缀有十字架的地球,脚踩毒蛇,表现人类的和平愿望。圣母大教堂也因这尊雕像而得名。

圣母大教堂门前的小广场是当地人非常喜欢的一处休闲放松的场所,晚上来这里遛弯乘凉的人非常多,一群脖子上戴着红围巾的年轻信徒正围在圣母像面前虔诚的祷告,还有许多喜欢自拍的年轻女孩坐在路边的石凳上对着手机镜头摆出各种卖萌的表情,估计拍完照片之后再加上美颜效果就能发到朋友圈里炫耀一番了。

除了圣母大教堂和西贡邮局之外,在附近的一条大街旁有还有另外一座漂亮的欧式风格建筑,这便是胡志明市立歌剧院了,也称西贡剧院。这座歌剧院的外观相比庄重的圣母大教堂要显得富丽堂皇许多,在歌剧院巨型的拱门顶端有一尊天使手扶竖琴的雕像,在拱门下方位置是两位女神造型的石柱,除此之外,外墙还有许多华美精致的浮雕,这座歌剧院同样是胡志明市一处重要的历史文化遗迹。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在歌剧院的旁边有许多现代化的高楼大厦,其中这座外形酷似竹笋型的漂亮大厦是西贡第一高楼,总共有68层,站在城市的每个角度都能清晰地看见这座大楼的身影,不过据说由于西贡的地质条件并不太适合建高楼大厦,所以这座大厦在当地也算是凤毛麟角了。

我在圣母大教堂周围转了大概半个小时,下一个准备要去的地方就是外国背包客们都非常喜欢的范五老街,我用手机地图搜出了这条街大概的位置,沿着西贡河朝着范五老街的方向慢悠悠的骑过去。西贡河沿岸也是当地人非常喜欢的一处纳凉休闲的地方,据说在当地有着“西贡外滩”的美誉,在我看来这个称谓实在有些言过其实,沿河的景观不但和上海的外滩完全无法相提并论,就连国内普通沿河(江)城市的夜景也比不了,以至于我拍了几张照片以后感觉都不太满意就直接删除了。

除了在河边休闲纳凉的市民之外,河边的便道上还有一群当地的“死飞党”正聚在一起聊天,并且不断的还有骑友从摩托车流中飞速的骑过来,停车的时候还都免不了还要炫一下死飞的独特停车方式。在满是摩托车穿梭的城市中骑自行车实在不太容易,更别说是这种连手刹都没有的单速自行车了,看来环境并不能影响时尚的流行。

夜晚的胡志明街头灯火通明,热闹繁华,城市面貌虽然和国内的北上广等大都市还无法相提并论,现代化高楼大厦也相对不是很多,但也足以和许多国内的二三线城市媲美,甚至在文化底蕴和国际化方面更胜一筹。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穿过几条大街,我来到了范五老街,范五老街的名字来自于越南的民族英雄范五老(Phm Ngũ Lão),是西贡最著名的夜市街。街上游客穿梭往来很是热闹,这些游客当中既有金发碧眼的欧美人,也有女戴头巾男带黑色船型帽的马来人,还有许多皮肤黝黑的印度人,当然更少不了成群结队的中国游客,像极了九十年代的北京秀水街。不过这条街我也就是随便逛逛而已,并没有看到什么要买的东西。

离范五老街不远的这家“Market”很像是中国的小吃集市,里面有大概十几家卖各种小吃的摊档,虽然外观看起来很平民化,但里面卖的东西却不便宜,来这儿的客人基本上以各国的游客为主,摊主也大都会说英文。我走进去逛了一圈,并没有看到什么特别想吃的东西,但一家专卖冰激凌的摊位倒是吸引了我,我刚走到跟前驻足,漂亮的女售货员就用英文问我需要什么口味的冰激凌,我看摊主挺热情,就随口回答要了一只香草口味的,她马上在机器上接了一只递到我的手上,付钱的时候才知道,一只冰激凌的价格卖3美刀,早知道这么贵还不如刚才在街边买两杯水果沙冰呢。

在范五老街周边逛了一会儿,基本上把主要的几条商业街都走得差不多了,我开始骑车返回旅馆,这会儿夜色已经很深了,街上的车辆渐少,城市的喧嚣已经渐渐褪去,但街上的霓虹依然璀璨,照亮了这座迷人的不夜之城。

5月24日,出行第32天,在胡志明市游玩,今日骑行共33.02公里。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一早从我住的旅馆出来,就看见路边的一家小吃店门口食品柜里面摆着许多雪白的越南大包子,看起来还挺诱人,虽然之前在芽庄尝过一次并不觉得好吃,但这家的包子在卖相上要比之前的好很多,我决定买两只当早餐。

我把买来的包子挂在车把上,沿街向前骑了一会儿,找到一家冷饮摊买了杯果汁,然后坐在路边开始吃早餐。这个包子的味道的确要比在芽庄的吃的好一些,但还是和咱们中国(尤其是南方)的包子有差距,所以在这之后我就没再买过。

按照之前做好的计划,我先来到了今天游览计划的第一站,离西贡河不远的越南历史博物馆。我到的时候,博物馆正好刚刚开门,我成了今天进馆参观的第一位游客。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历史博物馆的门票15000盾,随门票还赠送一本介绍博物馆的小册子,里面介绍了馆中具有代表性的一些文物和博物馆平面图,可惜只有英文和越南文两种文字,我一点儿也看不懂。

从侧门走进博物馆大院,迎面就是博物馆的主楼,这座大楼的外观融合了东西方两种建筑风格,既有和仿木结构的斗拱和瓦檐,也有向外突出的欧式阳台,这也反映了越南这个国家的文化受东西方共同的影响之深。

走进博物馆大门,门厅当中照例摆放着胡志明的半身塑像,周围的展柜中则是一些瓷器之类的展品。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第一个展厅里陈设了一些古时候老百姓日常生产和生活中使用的工具,另一个橱窗里则展示了一些越南的传统乐器,这些东西都比较简陋,而且没什么特色,我简单扫了一眼就匆匆而过了。

下一个展厅中依然是一些简单的日常用品,展柜中这些盘子、花瓶之类的瓷器几乎和古代中国民间所使用的瓷器没什么区别,也没准就是从中国传过去的也说不定。

另一个展厅当中展示了几尊佛教造像,其中这尊外表涂金的木雕释迦摩尼佛像挺有特点,造型上很有些日本佛教造像的特点。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除了佛像之外,在这间展厅里还展示了一些越南传统建筑的照片和实物,展厅中央还有一座顺化皇宫午门的模型,不过制作工艺相对比较粗糙,有些地方已经开始变形了。

在另一个展厅中展示的这尊石雕佛像据说是越南的国宝之一,旁边的牌子上介绍是在河内出土的,也不知道后来因为什么原因又被搬到遥远的胡志明来,这尊雕塑也是我在这几个展厅中逛了大半天唯一一件感到有兴趣的文物了。

穿过越南近代文物馆,紧挨着的就是中世纪占婆文化展厅,在这间展厅中陈设的展品基本上都是精美的占婆风格石雕,这些石雕无论从数量到品质都不次于岘港的占婆文化博物馆。不过后来我上网查了相关资料才知道,这座博物馆中许多的雕塑作品其实绝大部分并不是越南本土文物,而是越南在十七世纪像西扩张时期从柬埔寨和泰国一些地区掠夺而来的。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在展厅中最显眼的要数这尊保存完好的毗湿奴石像,虽然毗湿奴与梵天、湿婆并列印度教三大神,但显然毗湿奴更受印度教信徒的崇拜,肩生四臂身材伟岸的毗湿奴像在展厅中比比皆是。

除了为数众多的印度教神像之外,展厅中也有许多尊佛祖雕像,这些雕像的风格和我后来在柬埔寨见到的佛像完全一样(本来就是人家的)。中国的佛像早期主要是印度西北部犍陀罗佛像风格,进入公元6世纪后逐步向中国化发展。宋元以后外来的影响日趋淡薄,除肉髻等显著的佛像特征外,已经改造为中国式的佛像形象。东南亚地区许多国家的佛像则还保留着南印度佛像的风格,佛像普遍身躯瘦长,脸型秀丽,肉髻高耸,披着极薄的袈裟。

除了佛像之外,展厅中还有为数众多的护法神、阿修罗等石雕残件,从这些人物雕像的面部来看,南亚人种的特征更加明显了。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除了神像之外,展厅里还有几块雕工精美、图案繁复的石板,这些石板大都是古代印度教寺庙大门上的装饰物,一般用来表现经典的宗教故事,石板上无论人物、动物、花卉皆塑造的非常生动,而且蕴藉深刻,极富装饰性,令人过目难忘。

我在几个展厅之间转了大概有一个多小时(其中绝大多数时间都在占婆石刻展厅),基本把整个博物馆走了一遍,随后又回到了入口的大厅,这时大厅的一侧已经摆上了一个临时性的小展台,一位身着越南传统服装的女士这在向客人演示越南茶道,讲解每种茶的特点和冲泡方法,顺便推销一些袋装的茶叶。

离开历史博物馆,我又再一次来到了西贡圣母大教堂,由于昨晚只是简单走马观花,今天打算在教堂周边好好逛一逛。

西贡今天的天空异常美丽,湛蓝的天空中漂浮着大朵的白云,偶尔还有几点雨滴从云端飘落,滴在身上让人倍感清凉、舒爽。圣母大教堂高耸的塔楼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清新亮丽,宛如宫崎骏动画电影中的场景般梦幻、神奇。

同西贡大教堂一样,临近的西贡中央邮局也是最具西贡风情的地标建筑之一,从外观上来看,这座黄颜色的大楼更像是一座古老的欧式火车站。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西贡邮局周围也是街拍的好地方,几位摄影师正在邮局门前围着几位小朋友和两位老师模样的模特在拍广告片,我猜这应该是给某个学校或是某教材拍的素材吧。和中国一样,广告中要是没个把老外出境似乎就显示不出国际范来。

邮局内部相当宽敞,大幅胡志明肖像被放置在大厅中央的墙壁之上,从巨大拱形穹顶之上的天窗和下面的半圆形窗户投射进来的自然光把整个大厅照的十分明亮。在大厅中央及两则设有纪念品店及提款机,两旁的墙壁上还有两幅手绘的越南旧地图,整个大厅极富古典气息。这座邮局虽然历经百年,目前仍在使用中,我在这里拜托服务员小*姐,帮我在旗子盖上了一枚漂亮的邮戳。

柜台中漂亮的服务员小*姐正在耐心的回答顾客的问题,并帮顾客把邮票贴在信封上。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这副地图就是当年一位法国地理学家手绘的湄公河三角洲地区地图,由于年代久远,地图的色彩已经不再鲜艳,而且稍稍有了些岁月斑驳的痕迹,但看起来却另有一种古色古香的韵味在里面。

走出中央邮局,我来到了圣母大教堂门前,教堂大门的上方的文字我看不太懂,不过下面的数字应该就是这座教堂建成的时间。

圣母大教堂只开放了门厅的部分供游客参观,要想进到里面恐怕只有弥撒的时候才行。教堂的大厅采用哥特式建筑风格,中央是超过三层楼高的巨大穹顶,显然比旁边的西贡邮局要气派的多。在大厅旁边两排每根立柱之间都有设有一间的神龛, 神龛每个拱顶、后面的彩色玻璃窗和圣母、耶稣的雕塑及装饰都不尽相同, 每一件都是精美的艺术品。 中间主圣位神台用整块大理石制成,正面立有一尊石雕的圣母像,在圣母像头顶的墙上悬挂着石刻的受难耶稣和十字架。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教堂内采光主要来自几个不大的花窗透射进来的自然光, 虽然并不算明亮, 但光线却很柔, 给人以神秘、庄严的感觉。在教堂的墙壁上镶嵌着许多大小不一的牌子,这些应该都是信徒捐献的记录牌,其作用有点类似咱们中国寺庙里的功德碑。

从圣母大教堂出来,下一个打算去的地方是离此只有几个街区的胡志明市博物馆,由于距离比较近,我索性直接就步行前往了。

这条街的两边都是层数不高,但外观都很漂亮的各式小楼,在一座楼前的花园中有一座年轻男子的塑像,由于不认识底座上的越南文字,所以我也搞不清这人到底是哪一位。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在街边的花园里还生长着一颗枝繁叶茂的大榕树,这棵大树足有二三十米高,占地足有近百平米,硕大的树冠遮天蔽日,看起来十分壮观。一位清洁工正躺在树下打盹,看他自在惬意的样子,我也忍不住照着他的样子,也在大榕树下找了块平坦的草坪躺了一小会儿。

躺在大榕树下向上望去,从树梢上垂落的千百条或粗或细的气根如瀑布般倾泻而下,纠结缠绕在一起,阳光透过细密的枝叶的缝隙,射出点点光芒,这景象不禁让我想起了电影《倩女幽魂》中那个在阴秽处吸得怨灵妖力,因而成精的千年老树妖。

在大榕树下休息了十分钟,我起身步行大概几分钟就来到了胡志明市博物馆。这个博物馆同样是由当年法国人修建的总督府改建而成的,这里曾经也是越南政权重要的政治中心之一,如今作为展示越南人民英雄抵抗外国侵略历史的博物馆而对外开放。馆中陈列着越南人民在胡志明的带领下和外国侵略者英勇斗争的各种资料,包括当时使用的坦克,飞机等武器以及一些照片和文件等。这里的门票也是15000盾。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在博物馆一楼的门厅并不算很宽敞,当中展示了几件陶器,看造型估计应该是古代宫殿屋顶的饰物。

这座博物馆的内部格局和上午逛的越南历史博物馆差不多,也是由许多独立的展厅所组成,分为旧日的西贡、抗法运动、抗美救国战争、越南南方革命历史遗址模型、胡志明市自然景观、传统的手工业等几个主题。这间展厅里放置着一些古代的瓷器和铜器等工艺品,展品前面还有几组模型,表现了当年制作这些东西的过程和方法。

二楼的这间展厅是抗美救国战争主题区,展厅里陈设了许多当年北越军队使用过的武器和一些历史照片,中间的大幅油画展现了当年南越人民热烈欢迎攻入南越总统府的北越部队的场面。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从博物馆的窗户向外望去,可以看见西贡河边的座座高楼,大概300年前,西贡还是一片沼泽遍地、林木蔽天的蛮荒之地,在逐渐发展的过程中又经历了东西文明的撞击、殖民主义的蹂躏、帝国主义的摧残、独裁政治的迫害、民族主义的伸张……,如今的西贡,已经在全球经济的全面渗透下迅猛地崛起,成为了一座繁荣的国际性大都市。

这间小展厅里面主要是用来展示40周年越南发展的一些资料,图片和实物看起来都很简陋,甚至还有一辆老式的自行车和一口铸铁的压水井,看起来感觉和八十年代某个学校或是工厂的荣誉室差不多。

博物馆的二楼楼梯间相对比较宽敞一些,在这里展示的几件陶器和一楼大厅中的陶器几乎完全一样。

二楼门厅旁边的这间展厅环境稍好些,展厅的橱窗里主要展示的是越南的古代到近代的货币实物和货币铸造的方法等图片文字说明。越南古代货币形制与古代中国货币除了文字之外完全没有任何区别,近代的纸币大多数是北越发行的钞票,早期的纸钞上的文字几乎全是汉字,到后来逐渐减少,直到最终彻底消失,从这些纸钞上也能看出越南去中国化运动的历史轨迹。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接下来的一个展厅中展示的主要是一些当年越共游击队在越南南方丛林中坚持斗争的实物和图片,展厅中央还模拟了一个当年游击队在丛林中露营搭的简易帐篷,足见当年战争环境的艰苦和残酷。

这间展厅里主要展示了越南古代的民俗传统,展厅中央有一组表现越南传统婚礼上的场景,越南在历史上深受华夏文明的影响,他们的婚嫁风俗至今在某些方面仍然和中国非常相像。

从胡志明市博物馆出来,接下来要去的地方是西贡市政厅,这个市政厅离我所在的地方也很近,所以我依然是步行前往。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一位越南老汉正蹲在路边卖酸角,老汉身穿一件已经退了颜色的老式军服,背后还打着一大块补丁,下巴上留着一副胡志明式的灰白胡须,古铜色的脸膛上刻载着岁月留下的痕迹,他一声不响的蹲在繁华的闹市街头,认真的看着路上车来人往,似乎并不太在意是否有人对他的酸角感兴趣。

沿街向前走了一会儿,我欣喜的发现路边有一个卖饮料和果汁的小摊,这会儿正需要些解渴又饱肚的东西来充饥,我赶紧走到跟前跟老板买了一杯。这家小冷饮摊非常简单,除了冰桶榨汁机之类几样简单的器具之外,石头台阶上已经摆满了一杯杯已经做好的半成品,等有客人来买时,就在杯子里加上些冰块和其他辅料再卖给顾客。果汁一共有三种,一种是由各种水果组成的什锦水果,另外两种分别是鲜榨的橙汁和百香果汁。

我选的是一杯什锦水果冰,里面的水果主要由草莓、菠萝蜜、火龙果、牛油果和甜瓜组成,老板在里面加上些炼乳和碎冰,然后用勺子简单的搅拌了一下然后递给我,这样的一杯水果冰大概卖一万五千盾,性价比还是挺高的。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这一大杯香浓诱人的水果冰让我爱不释手,我坐在路边的小石头凳上,打算拍完照之后再好好的享用一番,没想到刚刚照完相,我伸过去拿杯子的手一抖,杯子直接就被我打翻在地,等我赶紧捡起来时,杯子里面的水果也就剩下不到三分之一了!这样的罪过几乎不能饶恕,但我也是毫无办法,几口吃完杯子里剩下的一点点残存的水果,我觉得有些悲催,本打算再去买一杯,转念一想还是要惩罚自己一下,省得以后自己手欠!

在街边的石凳上坐了有几分钟,我起身继续沿街溜达,转过两条大街之后,我来到了一座雄伟的城堡式大楼前,这便是著名的胡志明市人民委员会大楼,也被称作西贡市政厅。这座大楼于1908年落成,也是胡志明市一处地标建筑。

西贡市政厅虽然只有两层,但由于设计精巧,显得非常壮观,明黄色的墙体上装饰着漂亮的装饰图案和神话人物,堪称整个西贡最美丽的建筑之一。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市政厅前面正对着的是一座不大的小广场,名叫蓝山广场,虽然这里被称之为广场,但在我看来更像是一个街心公园。

蓝山广场周边是整个胡志明市地价最高昂的地段,同样也是五星级豪华酒店最密集的地方,据说这里每平方米也高达数万美金,几乎快赶上了中国地价标杆的魔都上海。

在蓝山广场简单的逛了一圈,我开始返回西贡大教堂取自行车,回去的路上再次从市立歌剧院门前经过,由于没有了灯光的照射,白天的市立歌剧院看起来要比昨晚第一次看到时显得朴素了许多。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西贡剧院斜对着的这条街上虽行人不多,但周围都是豪华的酒店和公寓,应该属于是是当地比较高档的商业地段,整体气氛和上海外滩旁边的几条街巷有些相似。

在这条街上也有几家诸如Dior、LV之类的时尚奢侈品专卖店,来这里消费的自然也都是越南当地的“白富美”,而我也就隔着窗户往里瞧瞧罢了。

在这条街的两边也有几家装潢看起来还不错的小咖啡店,从门口的广告上看,价格也相当平民,一杯美式咖啡也就在人民币3块多钱,比国内还是要便宜太多了。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取了自行车之后,我开始骑车去往今天另一个重要的参观景点——统一宫。统一宫离我存车的地方只隔着两条街,我在统一宫门前的一块空地上找了个能停车的地方,买了门票之后从侧门走进了统一宫的院内。

统一宫又称诺罗敦宫,外观上看是一座很普通的楼房,在法国殖民时期曾经作为总督府。1954年法国结束殖民地历史撤离越南,吴庭艳设其为总统府,改名为“独立宫”。遗憾的是,1963年吴庭艳被美国倡导的军事政变所枪杀了,后继者阮文绍则成为了这座宫殿的新主人。1973年美国从越南撤军后,越南南北方仍然进行着激烈的战斗,直到1975年北越部队占领西贡,才宣告越南战争正式结束。而这座“独立宫”也正式更名为“统一宫”,作为越南人争取独立统一意志的象征。

这座大楼外表其实毫无特色可言,只有窗户上的花式立柱还勉强让人看出些美感,不过看了展厅里的老照片之后才知道,这座大楼曾经也是一座漂亮的法国式建筑,后来才被改造成如今这副不伦不类的模样。

在统一宫中央草坪边上的这两台轻型坦克可是大有来头,据说当年就是这两台坦克首先攻进总统府,赶走了南越的总统,这两辆坦克分别是苏联和中国无偿援助的,而我照相背景当中的这辆编号390坦克,就是当年中国援助的那一辆。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统一宫的一楼门厅非常宽敞气派,是典型的前苏联式的设计风格,门厅两面是几间装饰风格各异的功能大厅。

在门厅的右手边是总统会客室,这里除了是当年吴庭艳会见各国、各界人士的接待大厅之外,同时也是接受外国使节国书的地方,如今也已经摆上了胡志明的半身像。

和总统会客室相邻的是一间宴会厅,这间宴会厅并不是很大,这里举行过阮文绍总统和阮高琪副总统的就职晚宴,1975年3月1日,阮文绍总统在这里招待美国代表团,这也是南越政府最后一次在此举行晚宴。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宴会厅的墙面上镶嵌着一幅现代风格的水墨风景画,画家用大面积浓烈的色彩,巧妙地描绘出了和沉稳高远的意境,实在是一幅难得的佳作。

在一楼简单看了一圈之后,我顺着楼梯爬上了二楼,二楼同样是由多间大小不一的功能厅组成,虽然二楼的房间相对一楼稍微矮了一些,但装饰同样华丽,布置典雅。这间不大的房间是当年南越总统的私人贵宾会客厅,角落里还有一处很小的会客区,供小型会谈之用。

与私人贵宾室一门之隔是国家贵宾室,1972年10月19到23日,阮文绍总统和尼克松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基辛格博士在这里进行了六次会谈。最终,在基辛格的劝说下,阮文绍总统同意和平协议的条件,从而达成了1973年1月的巴黎和平协议。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这间以黄颜色为主要色调的房间是副总统会客厅。1967年4月15日,南越副总统阮高祺曾经在这间会客厅会见过前美国总统尼克松。

这间装饰华丽的外事会客厅,是当时接待各国大使的场所,墙上的越南传统工艺磨漆画,是由40块绘有越南山水风情的漆木镶嵌而成,画面表现黎朝时期,越南军队战胜明朝军队的情景。黎太祖黎利是越南人民敬仰的民族英雄,正是他使得越南摆脱了明朝的统治而独立,建立了黎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