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从大楼的二层向下望去,可见一间朴素却又不失精致的茅草屋掩映在周围一片茂密的热带植物当中,显得十分清幽宁静,虽然统一宫主体建筑采用的是西式建筑风格,但在庭院内还是保留了几处越南传统式样的小型建筑,这些建筑与周围的环境融为一体、相映成趣。

三和四楼是总统、副总统及其家人的生活区,由办公室、卧室、餐厅等二十几间房屋组成。走出三楼的楼梯,迎面是一个大概有五十平米左右的方形天井,在天井的中央,有一座由假山和绿植组成的微型自然景观,这些漂亮的景观植物被造景家布置的高低错落,疏密有致,再配上从假山石上流淌下来的涓涓细流,更是别有一番清幽雅致的韵味。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天井靠墙边摆着一些由当年各国首脑赠送的部分礼品,墙壁上还悬挂着几只牛头和鹿头装饰,也不知道这是原来这座宫殿主人的战利品,或只是为单纯的装饰品。

从三楼的阳台望下去,眼前是一大片经过精心修剪过的草坪,草坪中央的喷泉正向外喷涌着细细的水流,让人感觉愉悦和惬意。不过虽然这里的办公环境这般舒适宜人,但还是掩盖不住当年南越政权执政者们内心的焦虑。

三楼的这间办公室是当年的南越副总统阮高琪的办公室,军人出身的阮高琪在1965年至1967年任南越总理,1967年至1971年任副总统,2011年在马来西亚去世。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办公桌对面的会客区,墙上的照片是阮高琪夫人滕雪梅。这位仪容万方的副总统夫人,在70 年代的东南亚国家也是大名鼎鼎。滕雪梅是个羞涩单纯的古典美人,出身平民,性情温文尔雅,20 出头她在越南航空公司做空姐时,当时的空军总司令阮高琪对她一见钟情,他对越航的老板开玩笑说,如果追不到滕雪梅,他就把越航的飞机都打下来。

这间装饰温馨房间是当年南越总统阮文绍夫人陈春丽的卧室,床头柜上还摆着她的照片。阮文绍是南越著名军事强人,在1963年推翻吴庭艳政权的政变中曾大展身手,政变两年后,他便被推举为南越“国家元首”,此后连选连任担任南越总统至西贡陷落前夕。

在阮夫人的化妆台上,还按照当年的原样摆放着几瓶化妆品和电吹风等物品,以现在的眼光来看,这间总统夫人的卧室算不上十分华丽,布置也相对朴素,不过在当年战乱中的越南也算得上是颇为奢华了。

在统一宫屋顶上的这个直升飞机停机坪是当时重要领导人紧急避难场所。南越最后一任总统陈文香在北越部队攻占总统府的前两天逃跑,由上将杨文明代理,在北越坦克攻占总统府时候,他还没有来得及用这架直升机逃跑就投降了。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顶楼是总统府的休闲娱乐区,设有几间小型的餐厅和娱乐室,娱乐室中除了酒吧和休息区之外,还摆着一张麻将桌,看来当年南越政府的高官们闲暇之余,也喜欢在这儿码几圈长城。

另我比较意外的是,这里居然还有一间可容纳百人的小型的电影院,估计当年这里也曾经上映过不少好莱坞的娱乐片或是战争纪录片。

这间餐厅装潢布置相对比较简洁,虽然从桌椅板凳、窗帘到吊灯采用的都是西式风格,但墙上却还是少不了福禄寿三星的神像。

正对着统一宫的这条宽阔的马路就是模仿法国香榭丽舍大街建设的“黎笋大道”。 “黎笋大道”是西贡最主要的大街,曾经一度叫做“4月30日大街”,1975年,北越的坦克就是从这条大街开进总统府,将共*产*党的国旗插到总统府上,标志着越南全国的解放。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作为越共除了胡志明之外的二号人物(实权一号人物),黎笋却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反华派”,长期奉行亲苏排华政策,不但在越南国内排挤和迫害当地华侨,迫使大量的华侨被驱逐出境,78年中越爆发边境战争之后两国关系陷入低谷,断绝了外交关系,中国官方也开始将黎笋领导下的越南党和政府称为"黎笋集团"、"越南黎笋反动集团"。直到1986年7月10日黎笋在河内去世,中越关系才逐步恢复正常。

在这些厅室与外墙之间是一条宽敞的走廊,走廊的地面和柱子都铺设着平滑的大理石,整体看起来也算得上是简洁明快,但却也不免有些略显单调之感。

走廊尽头墙上挂着的这幅粉彩画描绘的内容,应该是某个流传在越南民间的某个爱情故事,画面中的两位女主角分别身着青衣和白衣,远处桥边两位身着儒服的男青年正在说着什么,除此之外还有两个书童模样的小孩牵着一匹白马正在过桥,看起来有点像是越南版的“白蛇传”。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从统一宫大楼出来,我在楼下的庭院里又闲逛了一会儿,除了大片的草坪之外,庭院里还长着许多高大的热带树木,地上散落着一些从树上掉落下来的果子,这种长着两片翅膀的果子十分招人喜爱,我捡了一颗一边走一边拿在手里把玩,没一会儿就从果子里面流出了许多粘糊糊的液体,粘在手上还不太容易擦掉,我怕这东西万一要是有毒就麻烦了,赶紧扔进了路边的垃圾箱。

接下来要去的地方是越南战争遗迹博物馆(War Remnants Museum),这座博物馆离统一宫并不算远,但已经在街上走了快整整一天的我还是感觉脚下发飘,在路边歇了好一会儿之后才又提起精神,骑车转过两条街,找到了这座胡志明市著名的博物馆。

战争遗迹博物馆是越南唯一一家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60家和平博物馆名录的博物馆,门票同样是15000盾,博物馆的主题建筑是一座三层高的现代化建筑,外墙上镶嵌着由炸弹和和平鸽组成的馆徽。博物馆的前身曾经是越战时期美军的情报中心,1975年改成博物馆之后称为美国战争罪恶馆,到了1995年,美越恢愎邦交,才改成现在这个名字。如今这座博物馆不仅成了越南的爱国主义教育场所,也是来越南旅游的游客们重要的参观地,特别是美国人来到西贡后的必到之处。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走进博物馆大门,主楼前不大的庭院里停满了越战时期美军使用过的飞机、坦克等实物展品,其中包括直升机、战斗机、还有一架攻击机。

博物馆一楼展厅内基本上以图片为主,并辅以少量实物,这些图片和实物详细的还原了当年越战的起因、战争爆发的经过以及当时的国际局势,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图片和宣传品,记录了越战期间同属社会主义阵营的几个国家对越南的支持,然而作为当时越南最大的援助国,并为此付出过巨大牺牲的中国,展厅内却几乎看不见有相关的内容。

二楼展厅内除了部分枪械的展柜之外,基本上还是以战地摄影图片和文字介绍为主,主要反映了美军在越战期间对越南人民的暴行,特别是投射的化学炸弹橙剂对越南人带来的危害。当年为了让越南游击队无处藏身,美军在丛林地带投放大量落叶剂,直到今天,这些原本植被丰茂的地方依然寸草不生,而且这些年来一直有因落叶剂而造成的先天畸形儿降生,化学武器给越南人民带来的创伤到今天还未消除。

展板旁边的橱窗中陈列着越战时期美军使用过的各种轻重武器实物,在每种武器旁边都有相对应的图片和文字介绍,虽然这些冰冷的杀人武器早已经在岁月中尘封多年,但透过玻璃窗望去还是让人感到有一丝恐惧和寒意。

三楼的展厅的内容主要以随军摄影师在越战期间在拍摄的照片为主,关于战地摄影,曾有一句名言:“如果你拍得不够好,那是因为你离得不够近”。越战期间一共有133位摄影师死于战场,正是由于这些勇敢的摄影师,冒着生命危险在战火纷飞的前线,用高度敬业的精神为我们留下了一张张极具震撼力的照片。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和越南其它的旅游景点不同,来这座博物馆参观的游客几乎全是欧美人,我在这里差不多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几乎没有看见一位亚洲面孔(工作人员除外),这也许和他们的父辈们亲身经历过这场惨烈的战争有关吧。

越南战争和朝鲜战争一样,都是二战之后以苏联和中国为代表的“共产主义阵营”和以美国为代表的“资本主义阵营”两大阵营在别的国家进行的一场较量和争夺战。战争前,越南也和朝鲜半岛一样,南北分治,北方的**领地和南方亲美政权领地,这场1955年起长达20年的越战,多达100多万越南军人和100多万平民的死亡,几乎是是越南历史上最惨烈的一场的灾难。

按说美国人在越战中犯下如此罪行,越南人应该与之不共戴天才对,但是在现实中,越南人对美国似乎并没有那么深恶痛绝,有调查称越南30岁以下年轻人中有超过八成人对美国抱有好感(这在我接下来看到的一幕中正好得到了验证),而那段悲伤的过去似乎已经被越南人搁置进了博物馆,成为离现实生活较为遥远的过去,而在那段“悲伤的历史”里,美国似乎只是作为一个不得不存在的角色而出现,它是不是曾经的敌人已经不再重要。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走出博物馆展厅,我又在院子里逛了一会儿,除了刚才进门前看到的几架飞机之外,院子里还摆放着一些坦克、大炮等武器装备,只可惜这些武器前面的牌子上只有越南文字和英文介绍,对于两种文字都不熟悉,且同时又是武器盲的我来说只能是看个大概其而已。

走出博物馆大门,宽阔的街道上依旧是车水马龙,喧闹而繁华,我心中忽然感到一阵轻松,也许是因为终于逛完了今天的最后一个景点,也许是远离了馆中那些令人感到沉重的氛围,总之,还是衷心希望人类能够多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彻底远离战争。

从战争遗迹博物馆出来,我骑着自行车慢慢悠悠的沿着“黎笋大道”回我住的旅馆,就在离旅馆大概还有一两公里的地方,我忽然发现今天街上有些不大寻常。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在这条街上不但每个街口和人行道两旁都站满了人,连街边银行和店铺的职员也都不上班了,纷纷来到门口一边聊天一边等待着什么。我忽然想起昨晚用手机看新闻时得知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在越南访问,莫非这些人都是等着看奥巴马的?

看到在路边维持秩序的大批安保人员和警察,更加证实了我的判断,反正这会儿回旅馆也没什么事儿,我索性就把车停在路边,也和当地人一起站在人行道上等着看看一会儿究竟有什么热闹。

大概等了十几分钟之后,一个大概有七八辆汽车组成的车队从远处开了过来,在街边围观的人群开始躁动起来,我本以为这应该就是奥巴马的车队了,结果几辆车过去之后就再没了动静。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今天可能是胡志明市历史上安保最严密的一天了,几乎全部的安保人员都集体出动,来保障这次访问活动的安全万无一失,而我也有幸一次把越南的各种军、警、宪、特,以及各个警种见识个全,当然人群中肯定还混杂着不少便衣,我是看不出来的。

穿豆绿色制服的是越南的正规军,穿灰绿色制服外套防弹背心的像是是特种兵,穿墨绿色制服的应该是特警,还有上图中身穿海蓝色制服、头戴钢盔身后背着一根棍子的警察我是怎么也猜不出来是什么警种。

在这些安保人员当中,身穿杏黄色制服的交通警的数量最多,在每个路口都站着十几个,和其它警(军)种相比,不夸张地说,越南交警身上穿的制服从样式到颜色也许是世界上最丑的了。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我足足在路边的人群中站了有一个小时,天色已经开始渐渐暗了下来,而我的耐心也差不多快要耗尽,不过想想回到旅馆也没什么事儿,既然已经等了这么久,那么就索性再坚持一下,否则不看完这个热闹总觉得心有不甘。

大概又过了二十分钟,人群开始向一条比较窄的街移动,我也随着人群来到了这条街上,这条街已经被封闭,路上不再有车辆经过,看样子总统车队应该就会从这条街上经过。我挤在人群中伸着脖子继续耐心的等待着。

大概又过了二十分钟,终于看见远处有警灯闪烁,一队汽车缓缓开了过来,这回没错了,凭感觉这肯定就是奥巴马的车队了。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果然,几辆前导车过后,奥巴马乘坐的加长版防弹凯迪拉克轿车缓缓从我面前驶过,我身边的人群开始发出了阵阵欢呼声,各自拿出手机和相机对着总统车队一通狂拍,由于隔着厚厚的防弹玻璃,我也根本看不见车里的“奥观海同学”,不过能这样近距离的接触也算是挺难得了。

说起来,我与美国总统还算是挺有缘分(当然人家跟我并没有什么缘分),由于我家就住在北京的中轴路旁边,每次美国总统出访中国,去鸟巢或是国际会议中心参加活动,就一定会从我家的楼下经过,算上这次,我已经是第三次亲眼看见奥巴马的车队从我眼前经过了,还有两次是小布什的车队,当然这么近距离还是头一次。

随着车队全部开进酒店,街边围观的人群也开始渐渐散去,看时间已经不早,我也该回旅馆休息了,没想到今天在胡志明市的最后一天的游览还给我留了这么一颗意外的“彩蛋”。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回旅馆的路上,我在街边买了一份夜宵,这种东西其实是把法棍面包加热后再撒上些肉松、番茄沙司、芝士酱之类的调料做成的,吃起来香甜可口,很有些简易披萨的感觉。

5月25日,出行第33天,胡志明市(Sài Gòn)到木拜口岸(mộc bài),今日骑行共71.59公里。

今天是我离开胡志明继续出发的日子,一早起来收拾好行李,我推车从旅馆出来,跟旅馆老板打了声招呼之后便骑车汇入早高峰汹涌的车流中,慢悠悠的朝着城外的方向骑去。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穿过几条大街,我来到路边的一个早点摊前,打算先吃了早点再出发。由于这会儿正是早高峰时期,所以在这里买早点的人非常多,卖三明治的女老板虽然手脚麻利,但还是有许多人在摊位前排队,我耐心的等了大概十分钟之后,才从老板手上接过我要的法棍三明治。

三俩口吃完手里的三明治,我骑上自行车继续出发。清晨的胡志明街头车潮汹涌,许多摩托车仗着车身灵活都开到了人行便道上,而我自然也不会乖乖的被堵在行车道中,也跟着这些抄近道的摩托车骑上了人行道。

拐过几个路口,我找到了通往木拜方向的QL22号公路,沿着这条街向前骑了一会儿,就远远的就看见前面有一位身披土黄色僧袍赤着脚的中年女尼,怀中抱着钵盂沿着街边一路缓行。我骑车超过她之后停下车来,转身拿出相机对着她拍了一张照片,她也许是看见了我,不过依然还是面无表情、垂头锁目,迈着平缓而坚实的脚步行走在纷乱嘈杂的胡志明街头。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来越南这么多天,各种鲜榨果汁、沙冰的也喝过不少,不过大都是选择平常北方比较少见到的芒果、菠萝、牛油果之类的水果,虽然一路上也经常看见有卖鲜榨的橙汁,不过这东西在北京比较常见,所以也就没进入我的选择范围,今天忽然非常想来一杯尝尝,于是就停车在路边的一家小冷饮摊前,请冷饮摊的老板帮我做一杯来喝。

这里的鲜榨橙汁可算得上是真正的百分百无添加剂的纯果汁,需要大概三四个橙子才能做出一杯,当然喝的时候杯子里面还要加上冰块和少许砂糖,要不然也不好喝。

喝罢杯中的橙汁,我起身继续赶路,前面是一段漫长的城乡结合部路段,这段路上的车辆一点也不比市中心少,尤其是通过路口时尤为担心,生怕被从身边飞驰而过的摩托车刮到。

和国内城市一早上都是进城方向公路拥挤不堪,出城方向相对通畅不同,胡志明市通往郊区的公路上和进城的车道都是一样车潮汹涌,这也许是住在城里的居民有相当一部分要赶到郊区的工厂上班吧。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今天的天气算得上是我出发以来最适合骑车的一天了,不但温度不是很热,而且天空一直都被厚厚的云层所覆盖,整整一上午也没见到一丝阳光,我趁着这难得的好天气加快车速,一口气骑出去三十几公里,才第一次停车在路边休息。

路碑上的数字已经离木拜口岸仅仅剩下不到二十公里,这意味着我即将完成在越南的旅行,就要离开越南的土地了。

大概下午三点半左右,我在路边的一个茶棚前停下车,这会儿的天气已经不像上午那般凉爽,我打算在这里多停留一会儿,等歇够之后再一口气骑到今天的目的地。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这个茶棚开设在一户人家的门口,里面除了我之外就再没有其他客人了,我跟主人要了一壶冰茶,然后就躺在挂在棚子下的吊床上,一边慢慢的喝茶一边摇晃着吊床,很是悠哉游哉。

店主一家人都在各自忙着自己手头的事儿,并不太在意多了我这么一个陌生人,不过主人家这个白白胖胖的小家伙倒是对我这个满脸黑漆漆一脸胡子拉碴的老大爷挺有好感,一直就腻在我身边跟我玩耍。

他家店里另一个看起来年龄在六七岁、长的胖墩墩的小姑娘大概听我说话知道了我是中国人,特地把她书包里的中文课本拿出来给我看,我简单翻了一下,觉得课本的内容挺有趣,不但里面选择的句子十分搞笑,就连发音也用越南拼音文字作为标注,这不禁让我想起来在我小时候学英语时自己在英文单词背后也都加上了中文同音字,但正规的教材是绝不会这样标注的,据说会影响以后正常的发音。不过对于我来说能认识几个单词就不错了,管他发音正不正确呢。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在吊床上躺了大概有半个小时,我起身询问茶资准备离开,店主人依然是冲我摆摆手,意思是茶水免费,不过临出门前我还是留下了一张一万盾的纸币,要不心里总觉得过意不去。离开茶棚骑了没多远,前面来到了一座热闹的市镇,这里是也是我离开越南前经过的最后一个比较大的城镇了,转过位于镇中心的这个三岔路口,再往前十公里就是越柬边境的木拜口岸了。

出了镇子,前面不远就来到了一条看起来有些浑浊的大河边,河上的这座大桥不知什么来头,桥体本身很普通,但在桥栏杆上却密密麻麻写满了各种留言,里面既有越南字,也有柬埔寨文字。

马上就要离开越南了,我忽然想起记录一下越南加油站的油价,经过一家加油站门口时,我特地停下自行车拍了张照片,等我刚刚拍完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就冲我摆手示意不能拍摄,不过我已经拍完了,随他爱咋咋地吧。越南的92号汽油大概合4.8元人民币一升,算起来还是要比咱们国内便宜许多,据说越南的石油来源几乎全是来自南海的油田的深海油,开采和运输成本要远远高出陆地,却不知道油价为什么比中国还要便宜,也许越南没有像中国“发改委”这样的机构吧。

又向前骑了一会儿,眼看前面离木拜只剩下三四公里了,我寻思着就在这附近找个地方住宿,这里距离口岸不远,明天一早起来过关也不至于时间太紧张,要是骑到木拜找不到合适的地方我还要往回返比较麻烦。另外我身上的越南盾只剩下大概十几万盾,旅馆的价格不能太贵,怎么也要留出点吃饭钱才行。

在越南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我已经对越南旅馆的特征非常熟悉,我在路边找到一个门前挂着“nhà nghỉ”牌子的小院,推车进门打听价格。这家旅馆的老板娘是个大嗓门,单人间的报价十五万盾,我表示身上只有十万盾了,跟她商量能否便宜点儿,她用手中的笤埽指着旅馆墙上的石英钟,嘴里冲我继续嚷嚷着什么,我琢磨了一下,明白她的意思可能是说要想便宜就必须明天上午九点前要准时退房才行,这当然没有问题,于是我毫不犹豫的就点头同意了。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虽然价格便宜,但这家旅馆房间的条件还算不错,床铺比较干净,卫生间也挺宽畅,稍稍让我觉得有些意外的是,在床边靠墙的位置镶着一面巨大的镜子,大概有半人高,长度超过两米,这样的布置不禁让我有些想入非非……。

在房间里洗完澡之后又休息一会儿,我换了身干净的衣服推车出了大门,打算拿身上剩下的钱随便买点什么吃的东西当晚餐,不过这家旅馆地处偏僻,附近除了几家小杂货店之外跟本就没有饭馆的影子,而小杂货店里除了饮料之外就只有几种小零食,连面包也没有卖的,看来今天想吃饱肚子是没可能了,我只好买了瓶饮料溜达着回到了旅馆,好在今天肚子感觉不是很饿,早点睡觉忍一忍也就过了去。

5月26日,出行第34天,木拜口岸(mộc bài)到柬埔寨乃良市(neak loeung),今日骑行共111.88公里。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一大清早,我洗漱完毕推车出了房间来到了旅馆的前院,这会儿整个旅馆一片静悄悄的,既看不到有其他客人,也没有看见老板娘的身影,我喊了两声见没人吱声,就把房间钥匙放在了房间的床上,骑车离开了旅馆,继续向着木拜口岸方向骑去。

一清早的空气十分清爽,初升的太阳照在我的身上,在地上映出长长的影子。虽然今天依旧是我旅行中很平常的一天,但内心还是禁不住一阵阵激动,因为一会儿我就要再一次跨越国境,去往另一个陌生的国度。当然除了激动之外,在我心里也难免还有一些紧张,主要是担心过关的时候是否会顺利,毕竟这次不是从中国出境,不知道会遇到些什么样想不到的麻烦和意外。

今天还有一件让我感到非常意外的事,就是这些天一直都在嘎吱吱作响的后轴忽然没有一点声音了,虽然后轮还是有些旷动,但起码没有了恼人的噪音,也许这是老天爷眷顾,让我能顺利的完成后面的旅行。

PS:果然这辆自行车在柬埔寨期间除了一次被一段碎石路硌破爆胎之外,全程没有给我添任何麻烦,这令我感到非常不可思议!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离开旅馆向前骑了大概几公里,前面来到了一个十字路口,在这个路口的周围聚集了不少的小餐厅和小杂货摊,几乎每家小餐厅的门前的烤肉炉子里都正在冒着浓烟,散发出烤肉和木炭混合的气味,早起上班的人们大都会在此停留买些早餐和饮料,我身上还剩下的三万多越南盾,买一个烤肉三明治之后还能剩下一些。这里的烤肉和之前在别的地方看到的不同,是把肉片(末)卷起来用筷子穿成像烤肠的样子放在烤架上烤,吃的时候把肉从筷子上撸下来再夹到面包中。这种烤肉串自带一点酸甜的味道,夹在法棍面包里非常好吃。

吃饱肚子,我抓紧时间继续赶路,沿着大路向前又骑了几公里,就远远地看见在这条路的尽头处有一座漂亮的橙黄色大楼,路边的牌子上写着“mộc bài 400M”的字样,没错,那就是传说中的越南边检大厅大楼了!

不过令我疑惑的是,之前这条路上的大小车辆都在前一个路口就都集体右转了,并没有车辆继续向前开,这时一个骑摩托车经过的当地人冲我挥了挥手,意思是这条路不通,要想过关要走另一条道才行。我按照这位当地人的指引,又骑回刚才经过的那个路口,从这里右拐之后前行不远,就看见足有几十辆大货车在路上排起了长队,显然这些卡车都是等待通关的。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在这段路的两边有不少简陋的小杂货店和茶棚,停车等待的卡车司机们三五成群聚在路边,有的在吃早点,有的在喝茶聊天。我的身上这会儿还剩下一万两千盾,这些钱马上就没用了,所以我要在离境之前要都花出去。我随便走进路边的一间茶棚,买了一瓶豆奶,几口喝完之后,我把这剩下的两张纸币都压在了杯子下以当茶资,豆奶卖一万盾,多出的两千盾就当是给老板的小费了。

从茶棚出来,我骑上自行车向前刚刚拐过一个弯,就看见前面闪出一座漂亮的拱形大门,这应该就是越南的国门了。

这座大门应该是我离开越南前最后经过的一处地标建筑了,必须要在这里拍张照片作为留念,我把车在大门前停好,从包里拿出照相机和三脚架,一位越南卡车司机凑了过来,站在边上饶有兴趣的看着我拿着遥控器自拍,还冲我伸出大拇指,也不知他是在夸我,还是夸我的相机遥控器好,总之,只要是夸我我就高兴!

拍完照片,我收起了相机和三脚架,和那位卡车司机挥了挥手算是告别。穿过这座大门,前面还要有一段路才能到柬方的边检大厅,我沿着这条路骑了没多远,就看见所有的旅游大巴车都停在了路边,车上的乘客都下了车,在导游的带领下走进了路边的一座大厅,虽然这座大厅门口没有挂任何牌子,不过我猜这里应该就是办理出境手续的地方了。我把自行车停在门口锁好车,拿着装护照的小包也跟随者这些人一起走进了大厅。大厅里这时已经有了有大约一两百人,所有人都排在三四个窗口前办理出境手续,排队的人手里大多都拿着绿色封皮的越南护照,只有三五个欧美背包客夹在当中,我简单的寻摸了一圈,发现这里似乎只有我一个中国人。

有些出乎我的意料,我在边检大厅的墙壁上又看见了越南地图和地图下面用英和汉两种文字标注着关于南海主权归属的解释和声明。看来南海问题始终都是堵在越南人心头一个挥之不去的梦魇,不放弃任何一个可以利用机会去对外宣扬其对南海主权的合法性,不过,这种宣传我相信也起不了什么太大作用,自古以来国与国之间的领土争端归根到底还是要通过战争或经济等方式来解决,政治上解决的可能性极小,失败的一方最多也就是能获得些道义上的同情而已。

大厅里通风条件不太好,再加上人多,所以感觉非常闷热,挂在墙壁上的几台风扇送出的一点点凉风根本就起不了什么作用,没一会儿我身上就已经被汗水湿透,只好一边用随身带的手帕擦着汗水,一边排在队伍中耐心的一点点向前挪,越南边检官工作的效率并不高,我排了大概有二十多分钟的队才在窗口办好了出关手续,好在一切都算顺利,至此,我就算正式的离开了越南!

行走在越南这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我看到的是一个从旧时代走出来的欣欣向荣、充满活力的国家,从79年最后一场战争到现在,越南已经迅速的修复了战争创伤,而效仿中国改革开放的“革新开放”不仅让越南的经济发展迅速,更是在政*治改革上有很大突破,早在07年就已经实现了全民“直*选”国家领导人,至此越南再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中央集*权制国家,而是正向着民*主国家的方向迈进。

在越南的旅行虽然匆匆,但在下龙湾我看到了神奇壮观的海上仙山,在河内看到了受汉文化影响深厚的越南本土传统和鲜活的日常生活,在顺化看到了雄伟的古代宫殿和古城特有的安宁与从容,在芽庄看到了古老的占婆文明遗迹,在美奈看见了梦幻般的沿海沙丘,在西贡看到了浓厚法国殖民色彩的遗存和那浩荡摩托车车流中的都市时尚……,而留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大多数越南普通老百姓的热情与友善,和他们脸上那种温和与乐观的神情。这或许是大多数越南人信仰宗教的结果,不断的战争让越南人民饱受精神和肉体的创伤,而宗教和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能给予人们莫大的心灵安慰……,再一次衷心祝福这个美丽的国家和人民,再见,越南!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之一(越南)到此结束,谢谢各位观赏。

END
这是什么时间去的,太有意思了,好想也有这样的一次旅行
  • 北京云中客 我是前年春天出发的,相比其他方式,我觉得骑行能更深入的感受沿途的风景,了解当地的市井民俗,希望您能有机会早日成行。 2018-3-14 14:36
陈峰 发表于 2018-3-13 21:14 这是什么时间去的,太有意思了,好想也有这样的一次旅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