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2——今生只为遇见你

在我很小的时候,在广播中里经常会听到西哈努克、乔森潘、民柬等人物和名词,30多年过去了,印象依然深刻,不过一直就没搞清楚过这些人物中间的关系。那时我并不清楚这个叫“柬埔寨”的国家到底在什么地方,也不知道这个国家的“亲王”为何没事一年到头总往中国跑。到后来又慢慢知道了柬埔寨还有个叫红色高棉的政权,也曾经是咱们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再后来,红色高棉政权土崩瓦解,领导人也被送上了国际法庭,随之这个国家的名字在广播中渐渐听见的机率也就越来越少了……。

如今提起柬埔寨,在我的脑海中都会浮现出战乱、贫穷、红色高棉、大屠杀、西哈努克、它们像符号一般在我的内心深处留下了深深地烙印,也折射着这个国家曾经有过的辉煌和伤痛。除此之外还有在一片茂密的原始深林中隐藏着的神秘而无比恢宏灿烂的吴哥文明,吴哥那些露出神秘微笑的佛像似乎带着一种无穷的魔力,吸引着我跨越千山万水——只为今生遇见你!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从越南边检大厅出来,我继续又向前骑了大概几百米,前面终于来到了柬埔寨一方的边检大厅前。

相比越南,柬埔寨方面的边检大厅要漂亮许多,整座建筑采用了柬埔寨传统建筑造型,颜色上以土红和白色为主,在蓝天的映衬下不禁让人眼前一亮。

前面走廊靠右手的小房子就是落地签的窗口,在这儿办落地签的人并不多,我把护照从窗口递了进去,柬埔寨的签证官随手递出一张表格,示意我先填好,才能办签证手续。我拿着表格简单的扫了一眼上的内容,虽然上面的英文我多少认识一些,但还是有不少条目看不懂是什么意思,不知道该如何正确的填写。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就在我发愁的时候,正好看见一位看起来像是导游的越南小伙子正拿着一摞表格趴在旁边的桌上填写,我厚着脸皮凑了过去,把我的护照和表格递到他面前,堆出一脸笑容,嘴里说了声“Please help”,请求他帮我填写一下,他示意我稍等一会儿,等填完了他手边的一摞表格,这才开始飞速的填写我递过去的表格,看得出来,他应该经常带团从这里出境,对表格的内容非常熟悉,三两下就帮我填好了表格,我谢过他之后,又回到了签证窗口,把护照和填好的表格连同一张50面额的美元从窗口塞了进去。

柬埔寨陆路落地签的签证费是40美元,我开始以为签证费收取美元是为了方便外国的旅行者,后来才知道,美元在这个国家几乎就等同于法定货币,甚至比柬埔寨当地的货币“瑞尔”还要便利的多。

柬埔寨边检除了需要验看护照和签证等必要流程之外,还需要录指纹,等这一切手续都办完之后,我心里的一块石头总算落了地,这才怀着既激动有些忐忑的心情推着自行车穿过了柬埔寨的边检大厅,来到了柬埔寨一侧的土地上。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就同所有刚刚踏出国门来到一个陌生国家的人一样,我好奇的望着眼前陌生的一切,感到即真实又有些虚幻,像是刚刚从梦中醒来一般。柬埔寨,这个承载着古老文明和无数传奇故事的国度,今天我终于如愿踏上了你的土地,你好,坎普蒂亚!

在边检大厅前的停车场停留了片刻,等心境稍稍平复了一些,我骑车离开停车场沿着大路慢悠悠的一边向前骑一边环视着路两边的景物,让我感到意外和吃惊的是,在这一段大概两公里左右的路两边几乎全是大大小小的赌*场。

这些赌*场酒店有些仅仅是一栋小楼房,而有些却像宫殿般豪华和气派,无一例外的是,在这些酒店门前不是标着中文字,就是悬挂着中国国旗,可见嗜赌又多金的中国人是这些赌*场中主要的客户。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路边的大幅广告牌上也都用中文写着赌*场出租和欢迎建设和经营赌*场等内容,可见中国人在这里不仅仅是赌*客,还有许多干脆就是赌*场的经营者,这或许也是咱们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成果之一吧。

赌*博业在柬埔寨其实是一个十分敏感的问题,作为一个传统的佛教国家,赌*博有悖于佛教的教义和宗旨,但由于战乱等原因,据说在柬埔寨曾有过一段时间全面开放赌*场,近些年来由于舆论压力,柬埔寨政府才下令关闭全部赌*场,但在个别口岸地区会划出一小块地方作为特区,特许赌*博业经营以增加外汇收入,和越南交界处的Bavet口岸就是其中的一个,但柬埔寨法律是严格禁止本国人进入这些赌*场赌*博的。

向前骑了一段路,我心里琢磨着应该赶紧找地方换点钱,身上虽然还有些美元,但手头没有当地的货币还是感觉心里不踏实,到路边买瓶汽水总不能也拿美元付帐吧(后来证实这个担心是多余的)。我一边骑一边留意路边,看看有没有什么比较大的酒店能提供换钱的服务,不过离开Bavet口岸之后,这一路上就再也没看见比较大的酒店。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就在心中稍有些惴惴不安的时候,我意外的看见了路边有一间小银行,银行的店头上除了柬埔寨文和英文之外,还用中文写着“加华银行”的字样,这不禁让我感觉喜出望外,有了银行就应该可以换到外币。

我把自行车在银行门口停好,直接推门就走了进去,银行的保安看见我赶紧走到我跟前,提示我把头盔和口罩摘下来才能进去,我这才意识到刚才有点着急,只把眼镜摘了下来,我现在这造型要说是打劫的也有人相信。

我摘下头盔和口罩走到窗口前,冲着柜台里面漂亮的银行柜员小*姐问了句“钱置嘛内?”柜员小*姐冲我笑着点了点头,然后递给我一张单子让我填写,我简单的看了一下,在单子上填写了我要换的货币种类和数目并在左下角签上了自己的姓名和日期,然后连同160美元递进了窗口,柜员小*姐在电脑上计算了一下当天的汇率,随后把一叠柬埔寨瑞尔递到了柜台上。

我的160美元换回了大概64万多块柬埔寨瑞尔,我不知道是否银行加扣了手续费,但兜里揣着这样厚厚一沓的大面额钞票令我心里顿时踏实了许多。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换完钱之后就算是解决了第一个大问题,我骑上自行车离开银行继续前行,前面不远就看见路边一块红白相间的路碑,这也是我进入柬埔寨之后见到的第一块路碑,碑上面的数字显示这里距离“柴桢”市(Svay Rieng)还有41公里。柬埔寨文字曲里拐弯的,看起来比越南的文字要复杂得多,越南文字还能通过拼音的方法猜个大概的地名,但柬埔寨文字基本上就没有这个可能,不过好在柬埔寨大部分的路牌上都有柬、英双语标注,这样就方便了许多。

在路碑前照过相之后,我继续向前赶路,骑着骑着,就听见一阵极具当地民族特色的乐曲声从远处传来,当我骑到近前一看,原来是路边的一座彩棚中正在举行一场传统的婚礼。

遇到这么有当地特色的活动,我自然不会错过,我把车在路边停好,拿着相机悄悄的走进彩棚,棚内参加婚礼的客人看到我进来都纷纷对我露出善意的微笑,我也顿时感到没有那么紧张了,也冲着他们点头报以微笑。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这会儿棚中正在进行着什么仪式,两位年长的男人走在前面,后面跟着几位手捧金色罐子身着柬埔寨传统衣衫的年轻男女,正围着棚子中央的桌子绕圈,喇叭里传出念诵经文的声音。

围着桌子转了几圈之后仪式结束,大家又都回到了座位上,我这才注意到,走在前面手捧金罐的一对年轻男女就是新郎和新娘。

新娘是一位看起来年纪不大,脸上总挂着甜蜜微笑又略显羞涩的漂亮姑娘,新郎也很帅气,他俩站在两位看起来像是新郎父母的身后,正准备拍摄婚礼照片。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婚礼摄影是婚礼上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摄影师仔细的帮新人的父母整理好衣服和服饰,力求拍出来的照片能更加完美,周围的客人们也都是面带微笑,整座大棚里的气氛非常喜庆祥和。

我在婚礼大棚里待了有十几分钟,看时间已经不早,就冲着新郎新娘和周围的客人们笑着摆了摆手示意告别,然后又悄悄地退出了大棚。

离开婚礼大棚,我感到心境较刚才愉悦轻松了许多,也许是婚礼的喜庆感染了我,也许是柬埔寨人温和礼貌的性格让初到一个新的环境中的我心里的紧张和陌生感渐渐消除。骑车继续前行,前面没多远就看见了路边有一座寺院,这也是我进入柬埔寨之后见到的第一个寺院。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个人感觉,柬埔寨的寺院要比越南的寺院建筑漂亮许多,虽然越南的多数仿古建筑上采用了不少中式传统建筑的元素,但在实际效果上却感觉应用的些牵强,普遍在整体上缺乏美学规律,细节上繁复却并不精致,所以看起来总感觉有些小家子气,但柬埔寨的寺院建筑却大都完美的继承了古代高棉文明的建筑艺术传统,看起来要大气厚重许多。

在寺院大门旁边高大茂盛的榕树下供奉着两尊金身佛像,造型极具南亚佛教国家特色,佛像面容慈祥端庄,嘴角微微上扬,平静的注视着尘世间众生万物。我停车在佛像前双手合十毕恭毕敬的拜了三拜,祈求佛祖保佑我在柬埔寨的旅行平安顺利。

柬埔寨除了寺庙众多,僧侣的数量也很让我吃惊,在这短短的一路上经常能看见三五成群身着橙色僧袍的和尚打着遮阳伞赤足在路上行走,每当走到店铺或人家的门口就停下来口中念念有词,而店主或是住户的主人都会忙不迭的跑出来,拿出几张钞票或是其它什么东西,小心翼翼的塞进和尚背的布口袋之中,然后跪下虔诚的祈祷,初次看见这种场面的确让我感觉有些目瞪口呆。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离开Bavet口岸向前骑了大约有十几公里,我感觉有点口渴,这会儿也差不多也快中午了,天气越来越热,我寻思着这会儿兜里有钱了,也该找个地方喝点水喘口气了。前面正好经过一个挺大的茶棚,茶棚门口的小柜台上摆了几样饮料和零食,我走到柜台前随便挑了一瓶颜色鲜艳的汽水,老板拿了一个装满碎冰的玻璃杯递给我,随后又给我端了一小壶茶放在了我的桌上。这个汽水和越南的STING草莓汽水味道几乎一样,喝起来也同样清甜爽口,几口喝下浑身马上就凉快了下来。

这间茶棚既是对外经营生意的地方,也是老板一家人每天日常生活的场所,大棚下面除了些桌椅板凳之外,在茶棚的柱子上还挂着两个吊床,一个胖乎乎的小娃正躺在晃动的吊床上睡得正香,公路上的的嘈杂声根本就打搅不了他的美梦。

老板一家人这时正准备吃午饭,我伸脖瞅了一眼,他们的午餐很简单,大人和孩子每人一盘子米饭,配菜则是几小碗汤菜,里面似乎有几块鸡肉。老板很客气的招呼我一起吃点,我笑着摆手拒绝了他的好意,他们本来菜就不多,我要是再厚着脸皮吃点儿,老板家的那两个小娃还不恨死我啊。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在茶棚下歇的差不多了,我和老板一家人挥手告别继续赶路。我走的这条公路,就是贯穿柬埔寨全境的AH1号公路(命名方式和越南一样),这条公路虽然并不算宽,但大部分路面还算是平整,而且路上的卡车比起越南来要明显少很多,骑起来还比较轻松。虽然这里与越南近在咫尺,但感觉景色却和越南似乎相差很大,相比之下更具热带风情。

顶着烈日一口气向前又骑了二十公里左右,前面来到了一个叫做“芝布”(Chipu地方,这也是我进入柬埔寨之后经过的第一个比较大的城镇了。这会儿已经天过正午,我打算就在这里吃点东西稍微休息一会儿,可是我却并没有在路边看到像是饭馆的地方,只好继续一边朝两边看一边往前骑,一直骑到镇中心的一个农贸市场才停下车。

这里的农贸市场和国内的差不多,除了些卖青菜和水果的摊位之外,还有几家卖杂货和小吃的摊位。说是小吃,其实就是一些类似海南“清补凉”之类的冰甜品,既然找不到吃饭的地方,也就在这儿买点儿冷饮吃将就了。我跟老板买了一碗红豆冰,和几个当地人挤在一条木头长椅上三俩口吃完,马上肚子就感觉没有刚才那么饿了。我起身又逛了逛旁边的水果摊,买了一口袋山竹挂在车把上,心想等一会儿在路边休息的时候就拿出来吃几个。就像一个月前刚刚进入越南一样,我对当地货币的币值和换算还缺乏概念,所以我买的这一口袋山竹具体多少钱一斤我也没太搞清楚,不过我相信总会比在国内买要便宜多了。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把山竹挂在车把上的确不是个好主意,骑车的时候目光总会自觉不自觉的被吸引到这些看起来像是圆茄子一样的紫皮果子上面,离开“芝布”向前骑了没一会儿,我就经受不住诱惑,决定还是先停车吃几个再说。

柬埔寨的山竹个头明显要比我在越南买的要大许多,味道倒是相差不多,一样的酸甜多汁,虽然在国内也会偶尔吃上一两回这种号称“水果之后”的山竹,但在产地吃的感觉却完全不一样。

和越南南部地区的风俗一样,柬埔寨的每家每户门前也大都会摆着一个水泥做成的佛龛,但造型上和越南的区别很大,个人感觉还是柬埔寨的要更漂亮一些,既然有如此大的市场需求,当然就会带动相关的产业发展,我这一路上经常可以看见路边有许多这种小型的佛龛加工厂,已经做成的成品一片片的摆在公路边,绚丽的颜色让人从很远的地方就能看见。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热带地区的天气总是千变万化,刚刚还是烈日当空,转眼之间一大片乌云飘过,一阵急促的雨点就劈头盖脸的砸了下来,好在柬埔寨这边的公路两边有许多竹木搭建的简易凉棚,我赶紧紧蹬几下跑到一个凉棚下,躲避这场突如其来的大雨。

大雨下了半个小时左右才渐渐停了下来,由于地面上的温度比较高,路上的积水也很快就蒸发掉了,所以并不会对骑车有什么影响,我抓紧时间继续赶路,又向前骑了大概有十几公里,前面来到了一个无名的湖泊旁。AH1号公路从湖面中间穿过,把整个湖一分为二,由于公路上并没有桥梁,所以两边的湖水并不相连。

这个湖泊水面面积大概有几十公顷。虽然在湖的周围并看不到有什么工厂和居民区,但湖水却并不清澈,看起来有些浑浊,靠岸边生长了许多浮莲之类的水生植物。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过了这个无名湖泊,前面就来到了我进入柬埔寨之后的第一座大城市——柴桢省首府柴桢市。路边的路牌上画着市区的几条主要路线图,并用柬、英两种语言标注了地名,看起来一目了然。

柴桢市的市区和我想象之中的大城市印象要相去甚远,不但路边没有什么高楼大厦,就连街道上车辆和行人也不多,但路边的楼房外表大多看起来都很新,应该都是这几年才建起来的。

时间已经是下午四点钟了(当地时间三点),从清早在越南吃过一个三明治之后,到这会儿我还没吃上一顿能填饱肚子的东西,我继续在市区的街道两边寻找能吃饭的地方,不过结果令我有些失望,在这样一座首府级的大城市中骑了足有十几分钟,却居然没找到一家看起来像是餐厅的地方。

直到快骑出市区的时候,我才在路边看见一家餐厅,不过可能是这会儿已经过了饭点,老板懒得再为我一个人生火做饭,他直接掀起饭店门口的一个大蒸笼,用手指着蒸笼里的包子冲我比划着,我估计他的意思是问我这个行不行?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虽然包子已经基本上凉透了,但这会儿任何能填饱肚子的东西都能让我感到满足,没一会儿,我买的两个包子就吃进了肚。柬埔寨的包子和越南的几乎一模一样,除了肉馅之外里面也有两颗鹌鹑蛋,但并不好吃。

吃完两个包子,我感觉踏实了不少,心里盘算着今天就在柴桢住宿还是接着再往前走一段,毕竟今天才骑了大概五十公里,不过下一个大城市“乃良”距离这里还差不多有60公里,现在已经过了下午四点,如果照我目前的速度,骑到“乃良”肯定就要天黑了。我权衡了一下利弊,决定还是继续向前骑,如果到不了乃良就在路上经过的城镇随便找个地方住宿。没想到我这个在包子摊前做出的这个决定,让我在接下来的路上又一次吃了大苦头。

路边这种简易的凉棚简直就是给我专门预备的,每当我想在路边休息一会儿的时候,就找一个这样的凉棚靠着柱子躺一小会儿,等歇的差不多了再起身出发。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离开柴桢市,我向前又骑了大概有30公里左右,前面来到了一座比较大的城镇,地图上显示这里叫做“甘榜”(kampong),看时间这会儿已经过了下午六点,今天骑行的距离也大概有80多公里,我决定就在这里找个旅馆落脚,不过在我沿街打听了一番之后才知道这里根本就没有旅馆,这时我心里开始有些慌了,从地图上看,这里到乃良市之间还有大概40多公里的距离,而且这一路上也没有什么比较大的村镇,看来今天走夜路是无法避免了。

离开“甘榜”,我打起精神加速朝前赶路,想早一点赶到乃良,可这时天空却又下起雨来,虽然雨势并不算太大,但也足以把我的身上淋透。天色已经渐渐的暗下来了,厚重的乌云把夕阳完全遮住,可雨还是不紧不慢的下着,我在雨中坚持骑了几公里,看雨势越来越大,实在无法再继续向前骑,只好躲到路边的一棵大树下,想等这阵雨过了再继续赶路。

我在大树下躲了有半个小时,雨势变才得稍稍的小了一些,天边的乌云也开始渐渐散去,夕阳也在云层后露出了光亮,我猜想这阵雨应该不会再下很久了,于是就骑车从树下离开,冒雨继续出发。

随着夕阳的隐去,天很快就彻底黑透了,可天上的雨却完全没有停下来的意思,一路上虽然也路过一两个稍大些的乡镇,但看起来也都完全不像有旅馆的样子,我也只好硬着头皮继续在雨夜中赶路,这时我的身上已经完全被雨水淋透,我也顾不了许多,只想尽快骑到乃良,那时就能解脱了。

在雨夜骑车,最恐怖的还不是对面车辆发出的炫目灯光,而是从身边快速驶过的卡车溅起的积水和混杂着沙土的水雾,每当有车辆从我身边经过时我都要尽量的靠边,但就是这样,我的身上还是被溅了许多的泥水,而我却完全没有一点办法。

就这样,我在漆黑又潮湿的公路上不知骑了多久,就在我感觉已经快筋疲力尽的时候,忽然看到在远方的漆黑的夜空中有几盏红色警示灯在有规律的闪动着,像是从一座高层建筑的顶端发出来的,我想既然有如此高大的建筑物,那里肯定就乃良市区了,于是我又提起精神咬紧牙关,继续沿着公路朝着红灯闪亮的地方艰难的骑去。

从看到红灯起大约又骑了半个小时,我才终于来到了乃良市的市郊,这时路边也开始有了些灯光,不像刚才那样漆黑一片了,我一眼就看见路边的一座小楼门前立着一块写有“Guest house”字样的牌子,我感觉浑身一震,眼泪当时差点没掉下来!

这家旅馆前台值班的是位年轻的当地小伙子,估计他也是刚刚入行不久,就美元还是瑞尔的价钱搞得我一头雾水,他也急出了一头汗,正在尴尬的时候,从旅馆后面来了一位看起来像是老板的中年大姐,她先冲我说了一通英文,看我一脸懵逼,直接换成了一口地道的台湾国语问我,“啊你会讲中文啦,”我赶紧点头,她告诉我说单人间12块美金,或者5万瑞尔,我心里稍微换算了一下,觉得还是用美元比较合算,于是就同意用美元付账。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付过账后,我先把自行车找个地方停好,然后提着行李随着前台的小伙子来到了自己的房间。在相对比越南还要贫穷的柬埔寨,12刀的价格实在算不得便宜,不过这时我根本也考虑不了那么许多,在这漆黑的雨夜之中,只要是能有一个地方住,哪怕再贵一些我也要念阿弥陀佛喽!

虽然房价并不算便宜,但房间的条件还算不错,房屋里弥漫着极具东南亚地区特色香薰的味道,床铺干净而且柔软,卫生间里各种设施也很齐全,有这样一个舒适安全的小屋,让已经是浑身疲惫的我已经是感到无比的舒服了。

5月27日,出行第35天,乃良(neak loeung)到金边(Phnom penh),今日骑行共76.54公里。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一早睁开眼睛,看表已经是快九点了,感觉浑身的疲惫感并没有减轻太多,躺在舒适的床上还真是不太舍得起来,虽然这里离金边只有不到七十公里的距离,但也不能太晚出发,我在床上又磨蹭了一会儿,这才咬牙起身,洗漱收拾完毕之后推车出了旅馆大门。

一出旅馆的大门,我就被外面明亮的阳光晃得几乎睁不开眼睛,过了好一会儿才缓过来,昨晚没太留意看旅馆的牌子,今天才看清楚牌子上除了柬埔寨文和英文之外,下面还写着“李威盛客栈”几个比较小的汉字,我猜这个“李威盛”没准儿就是昨晚看见的那位台湾老板吧。

(这家旅馆的资料:https://www.mafengwo.cn/hotel/8916815.html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从旅馆出来向前两百米左右就来到了一个路口,从这个路口向右拐可以直接通往横跨在湄公河上的“河良大桥”,向前直行则是进入乃良市区。由于地图上路线标注的一条近道也可以到达河良大桥,所以我按照地图的指引直行进入了乃良市区。

乃良市区看起来要比之前经过的柴桢市要繁华热闹一些,但城市面貌却明显较柴帧要落后许多,基本上就相当于国内欠发达地区一个乡镇的水平而已,至于昨晚看到的红色灯光,也根本就不是什么高楼大厦,而是从河良大桥的桥塔上发出来的。

在市区的中央有一个挺大的农贸市场,这个市场卖的东西品种还挺多,除了蔬菜、水果等农副产品之外,临街还有几家小食摊儿。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这会儿已经过了早餐时间,小食摊的生意都很冷清,我随便走进一个小食摊,看见玻璃柜里有些烤肉,就用手指了指,又做了一个吃饭的动作,老板拿出一个盘子盛了些米饭,然后在上面放了两块烤肉和一小碟泡菜递给了我。我似已经乎好多天都没吃过像这样一顿比较正式的饭菜了,米饭虽然是凉的,烤肉也因为放太久而变得有些干硬,但还是感觉吃的格外香甜,三口两口就把盘子里的食物吃的干干净净。

在我吃饭的小吃摊对面就是一条繁华的商业街,除了来往的行人之外,街上依然少不了成群结队化缘的和尚,五位撑伞的和尚站在马路对面的一家店铺前,嘴里念念有词,店铺里的老板忙拿出五包方便面,依次塞到每位和尚身上背着的布包里,然后双手合十半跪在和尚面前,和尚们高声念了一通经文之后,转身去往下一家接着化缘去了。

吃饱喝足,我感到心满意足,跟老板结过账之后离开了这个农贸市场,继续骑车沿着大街直行,几百米后就来到了这条路的尽头,在这个路口中央的小环岛上矗立着一座表现柬埔寨军人英雄形象的雕塑。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虽然这座雕像的雕工不算是粗糙,但人物的头身比例和身体结构却有些失调,让人看起来却总感觉有些滑稽,这样一座雕塑立在市区最显眼的地方,显然是拉低了城市整体的形象,还不如没有。

从这个环岛向右拐,前行不远就看到了河良大桥的雄伟身姿,不过我越往前走越感到心里没底,这么高的大桥我怎么才能到桥上呢?

果不其然,当我来到桥下之后才明白,地图上的线路只是在大桥下通过,而这附近根本就没有路可以通到桥上,要想从桥上过河只能原路返回,从旅馆旁边的那个环岛右拐,沿大路一直走才能到达桥上。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既然来到桥下,索性就到河边看看湄公河的景色再走,我把车在路边停好,刚走到河边,就感觉到一阵清新湿润水汽从河面上吹过来,顿时让人感觉神清气爽。

在河边待了大约十几分钟,看时间已经过了上午十一点半,折腾到这会儿还没出乃良市区,这让我心中不免有些着急,赶紧推车离开河边,按来时的原路掉头往回骑。

离大桥不远处有一坐彩色的婚礼大棚,从棚下传出洪亮的婚礼音乐和诵经声,看起来还挺热闹,不过由于我着急赶着过桥,所以从大棚边路过的时候也就没过多停留,隔着马路照了张照片就继续赶路了。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按原路又骑了大概半个小时才返回到刚出发时路过的那个环岛,从这里右转沿大路一直向前,由于地势开阔,所以从很远的地方就能看见河良大桥的全貌。

河良大桥的引桥足有几公里长,骑了好一会儿我才来到了大桥上面,这座大桥虽然是一座特大型桥梁,但桥面上的路却并不宽,只有双向两车道,好在桥上经过的车辆并不多,这样的大桥在中国根本就算不上什么,但在基础设施薄弱的柬埔寨可绝对算得上是罕有的大工程了。

河良大桥是柬埔寨目前最长,同时也是最现代化的一座公路大桥,是由日本政府出巨资援助建成的,2015年才正式通车,我要是早来一年,也许就只能在渡口坐渡轮过湄公河了。后来我仔细留意了一下,柬埔寨的几乎所有公路桥梁都是由日本支持援建,看来日本对加强东南亚地区的影响力还是非常舍得下本钱的。

站在大桥中央的最高处向下望去,湄公河河面平静悠长,比刚才在河边看的时候要显得宽阔许多。13年的时候我骑行川藏线路过芒康县,曾经从这条大河的上游经过,那时的湄公河(中国境内被称为澜沧江)只是一条被高原丰富的矿物质染成了浑浊的土红色,夹在高山峡谷中奔腾蜿蜒的小河,没想到经过几千公里之后,那条曾经不起眼的小河已经变成了一条汇聚百川浩浩荡荡的宽阔大河。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从桥上过往的车辆不少都会在桥中央靠边停下来,司机和乘客从车上下来欣赏湄公河的美丽景色,我也找了个合适的地方支好三脚架,用相机在桥面上留下了这难忘的瞬间。

在大桥上待了有十几分钟,我起身骑车继续出发,大桥的另一侧也是一段长长的引桥,远远望去,前面的天空已经是阴云密布,有些地方似乎还在下雨,我感到有些不妙,心想要是像昨晚一样再赶上连绵的阴雨可就惨了。

引桥的尽头是个三岔路口,在路口中央的环岛上依旧是一座“那伽”造型的雕塑。AH1号公路沿湄公河继续向北延伸,一直通向我今天的目的地,柬埔寨的首都——金边。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转过环岛,沿公路两旁有许多小商铺,形成了一个颇具规模的马路市场,虽然这附近并没有什么大的城镇,但由于这里地处交通要道,还是带动了这一带公路经济的蓬勃发展。

这些小店铺大多是以卖饮料和各种特色小吃为主,早听说柬埔寨人酷爱各种昆虫做成的食品,今天算是真正见识到了,在几乎每家店铺门前都摆着成堆各种奇形怪状的虫子,这些昆虫中既有蝗虫、知了、蝎子等在国内小吃街能见到的昆虫,还有蜘蛛和看起来像大蟑螂的扁甲虫,虽然每个店家都把这些加工好的虫子在不锈钢盘子里码放的整整齐齐,里面还加了许多辣椒之类的调味品增加视觉效果,但从小就对各种怪异食品具有天然免疫力的我也只是敢近前瞧瞧,却绝不敢买来亲口尝一尝。

我曾经在越南待过九个月,就在府里。河内南部60公里,1号路通过,你走过这里。说真的,越南人民很热情。
  • 北京云中客 刚刚进入越南时,心里的确还有些忐忑,不过接触过一些当地人之后很快就不再担心了,越南大部分人都很热心肠,尤其是旅行途中遇到困难时都会主动地帮忙,这让我非常感动,希望有机会还能再去一次。 2018-3-17 18:04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穿过这个热闹的路边市场,前行不远就看见路边有一座寺庙,透过大门还能看见里面有一座漂亮高大的殿宇,我在门前停下车观望了一会儿,决定还是进去逛一圈再走。

寺庙的大门上装饰着四面佛头的塑像,看起来威严又庄重,样式借鉴了吴哥时期的经典建筑造型。

寺庙正当中矗立着一座造型别致、装饰华丽的柬式宫殿,大殿旁边的花园中长满了郁郁葱葱的热带花木,还长着几棵高大挺拔的棕榈树,金色的宫殿与绿色植物相互辉映,呈现出一派浓郁的南亚热带风光。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在大殿周围的花园中分布着许多露天佛像,和中国的寺院中佛像大多在殿中严格按等级规则排列相比,这里的佛像摆放相对更加随意,在大片绿色植物的衬托下,让人很容易就能联想到初转法X时佛祖在鹿野苑讲法的生动场景。

除了佛像之外,在大殿的门前还立着两尊长着三颗头的大象,看起来极为威严气派。大象这种强大又温顺的动物,在几乎所有东南亚小乘佛教国家都被视为最神圣、最美好的象征,所以在当地的寺院里总少不了大象造型的雕塑。

让我感到奇怪的是,这么大的一座寺院,除了偶尔有几个当地人从大殿旁边的便道上经过之外,我并没看到一个僧人的身影,大殿的大门也是紧闭着,让我无法进去一探究竟。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在院中转了有十几分钟,寺院也基本上转的差不多了。我看时间已经不早,就推车离开了这座寺院继续向前赶路。

这会儿天上虽然还是阴云密布,但还是有几块深蓝色的天空从云彩的缝隙中显露出来,大朵的云彩在空中快速的变幻成各种形状,看起来非常壮观,颇有些青藏高原的感觉。

一队刚刚放学回家的小朋友看见我骑车从路上骑过,都兴高采烈的骑着自行车跟在我身后,我有意放慢了车速,和他们打着招呼,他们也都对我露出灿烂的笑容,看得出孩子们对我这个妆扮奇怪的外国大叔感到特别好奇,跟着我一路骑了好几公里之后才各自散去。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除了湄公河大桥那样的大型桥梁,我这一路上经过的所有桥梁几乎无一例外都是由日本援建的,这的确让我感到非常出乎意料。

摩托车除了是柬埔寨人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交通工具之外,也是许多流动经营的小生意人最重要的经营工具,这辆从我身边开过的摩托车后筐上插满了长短不一的各种dao具,看起来简直就像是个移动的小dao具商店。

这段路上还经过了一处现代化的工厂区,这座工厂的大门修建的挺气派,从大门上的文字来看,这应该是一座柬、越两国合资兴建的工厂,不过像这样规模的工厂,我在柬埔寨期间只见到过这一座。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午后的天空千变万化,虽然骑到这会儿还没赶上一场雨,但公路右边的天空上乌云已经是越来越密集,不远处的一大片积雨云正快速向我这边飘来,云层下悬挂着的雨幕已经与大地相连,云层中还不时划过几道闪电,看起来有些恐怖。

柬埔寨的小学校大多都建在公路边,这会儿应该是课间时间,校园里到处都飘荡着孩子们的打闹声和欢笑声,这让我不禁又想起了我上小学时候那曾经的校园、曾经的教室,还有那些如今早已记不清模样的小伙伴和那些放学路上难忘的故事……。

一群男孩子看到了正在路边照相的我,都聚在围墙边冲我挥手打招呼,有个孩子还大声用英语问我从哪里来?我答道“我从中国来,你们都好吗?”孩子们都笑了,虽然只是一句简单的问候,也让我心中感到特别开心。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差不多又向前骑了二三十公里,我感到又渴又累,就把车停在路边的一家小杂货店门前,自己打开冰柜从里面挑了一瓶之前从没见过的饮料,又跟老板要来了装着碎冰的玻璃杯,坐在门口一边休息一边慢慢喝着杯中的饮料。

我大致看了看这间杂货店柜台里的商品,饮料几乎都是泰国或是越南生产的,小食品和小电器则有相当一部分都是来自中国,不过我买的这瓶可乐确是地地道道柬埔寨生产的,味道比可口可乐要稍微淡一些,但也算是能喝。

我坐下还没有两分钟,一阵倾盆大雨就从天而降,积水很快就在公路上汇成了一条流淌的河,幸好刚才提前在路边找了个地方休息,要是在路上遇上这场雨,估计还没等我找到避雨的地方就会被淋透了。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这场雨来的快去得也快,大概半个小时之后雨就渐渐的停了下来,我不敢耽误太长时间,推车离开了避雨的小店,骑车继续向着金边的方向出发。

AH1号公路紧挨着湄公河修建,有时骑着骑着就能瞥见旁边不远处宽阔的河面,大多数的时候我只是从旁边匆匆掠过,不过来到一处宽阔的河岸时,我还是忍不住停下车,打算到河边稍坐一会儿再走。

由于河水常年的冲刷,土质的河岸已经部分塌陷,形成了一段高高的土崖,河面上水波不兴,平静的像一个静谧的湖泊。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不知为什么,此时忽然从我的心底涌起一种可怕的孤独感,这种孤独感在我以往同样几次漫长的旅行中似乎很少有过,也许是河边太过安静,静到能听见自己的心跳声,也许是河边景色太过凄凉,凄凉到让人感觉几乎被整个世界抛弃。

在河边待了十几分钟,我起身继续赶路,前面路过一座寺院门前时我又忍不住停下车来,打算再进去转一圈。

这座寺庙的建筑和中午经过的那座寺院有些相似,但规模上要稍微小一些,在院子当中也有一座高高的大殿,大殿周围分布着许多大大小小的塑像,除了几尊传统造型的佛像之外,大殿前的花园里还有一些造型活泼,色彩鲜艳的小型雕塑。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这些雕像有骑在马上的昂首屹立的古代将军,也有骑在羊身上双手合十的仙女,还有一尊鬼脸的神仙干脆就骑在一只大公鸡身上,看起来颇为有趣。

寺庙里并没有什么人,也不知道寺里的和尚们是不是都出去化缘了。我围着大殿周围转了一圈,看大门紧闭就没多做停留,推车出了寺院大门,继续向前赶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