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

铁人两项 发表于 2018-1-12 11:15

骑行线路我之前只是简单规划,并没有详细的骑行线路,地图是在手机里先下载离线地图,没有网络的地方GPS也可以准确定位。另外,越南WIFI信号比较多,除了偏远地区,一般都能找到免费的信号。
土家米酒 发表于 2018-1-12 11:17 支持兄弟的好活动,加油加油。

谢谢关注,以后每天更新。
记号,楼主继续
小伙子游记写的好棒  欣赏你的大片 以及你的毅力
期待更新!很不错!

5月01日,出行第9天,上午在下龙湾游玩,下午从下龙市(H Long)到,Yến Thô,今日骑行共58.39公里。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一早起来先到隔壁的洗手间洗漱完毕,然后做了下今天的安排,我打算先把行李存在旅馆,等游罢下龙湾之后就离开下龙市,在去河内的路上随便找个住宿条件稍好且便宜的地方落脚。拿定主意之后,我下楼先退了房,然后用翻译软件跟老板商量先把行李存在前台,下午两三点钟来取,老板很痛快的答应了。从旅馆出来,我骑车朝着游客比较聚集的繁华商业街骑去,希望还能找到一家粥店,吃一碗像昨晚那样美味的鸡粥,可惜我骑车在街边逛了好一会儿也没看见粥店的影子,只好随便找了家卖米粉的路边小店,凑合填饱肚子。

吃罢早餐,我按照手机地图的指引骑车离开了热闹繁华的街区,沿着一条宽敞的大街向着下龙湾码头方向骑去。

早听说越南姑娘不仅脸蛋漂亮,而且身材也非常迷人,在东南亚国家中享有盛名。由于气候原因,越南的女孩子大部分都长得娇小玲珑,皮肤细嫩,且性格也很温顺,一路上经常看见衣着时尚、长发飘飘的越南姑娘骑着摩托车从我身边呼啸而过,令人不禁侧目。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沿着这条大街向前骑了几公里,前面来到一个三岔路口,在路的中央立着一座高大的广告牌,上面有联合国世界自然文化遗产标志和下龙湾标志性的“斗鸡石”图案,看来离下龙湾景区应该是不远了。

从这个路口继续一直向前又骑了大概两公里,前面来到了一处小环岛,在环岛的一侧可以看见一座造型别致的拱门,这里就是通往下龙湾景区码头的入口处了。

下龙湾景区的游船码头设在海中的一座小岛上,由一座大概长度有两公里的水泥大桥把岛屿与陆地相连。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从大桥上望去,桥下是一大片沿海的滩涂,更远处的海面上群山突兀俊秀,就仿佛是飘浮在海中的座座仙山,那里就是举世闻名的下龙湾海上石林了。

今天正值五一假期,来下龙湾景区游览的游客和车辆把通向码头的公路挤得水泄不通,几个警察站在车流当中指挥着车辆缓慢的向前移动,不过我骑着自行车就方便多了,很灵活的就穿过车辆的缝隙,没一会儿就来到了游船码头处的游客中心。

下龙湾是越南最著名的旅游胜地之一,今天又逢五一假期,所以各种文体活动也就自然都会选在这里举行,在离码头不远处的一大片沙地上正进行着沙滩排球比赛,场边的看台上坐满了兴高采烈的观众,人群中还不时还发出一阵阵的欢呼声。正式比赛的场地周围围观的人太多,我根本就挤不过去,不过在旁边的练习场地倒是也有几个身材火辣、衣着清凉的大洋妞正在热身,我站在栅栏旁边好好的过了会儿眼瘾~~。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看了大概十分钟的排球(美女),我心满意足地离开比赛场地,来到了巨大的游客中心门前,这会儿售票窗口前已经排出了很长的队伍,正在我想找地方停车然后去排队买票的时候,一位中年大哥走到了我跟前,操着一口夹生的中国话对我说在他这里就可以直接包船游览,并不用去窗口排队。我问了下价格,他告诉我需要五十万盾,我冲他摇摇头并伸出了三根手指,他露出一脸无奈的表情表示不行,我也没跟他再多废话,转身就打算继续去窗口买票,这位大哥看我要走,马上就拦住了我说价钱还可以商量,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最终我俩以四十万盾的价格成交。

收下我的四十万盾之后,这位大哥给了我一张旅游单据,上面写着价钱和包括的服务内容,我仔细的看了一下上面印着的一推英文,却只认出了船票、车票、入场费等几个单词,似乎还有皮划艇?不过我对其它的旅游项目也没有什么兴趣,只要是能坐船到海上的景区周围转一圈,也就算不虚此行了。

拿到单据后并不能马上登船,这位中年大哥把我领到一处临街的商铺门口让我坐下稍等一会儿,同在这里等待的二三十个人看起来也都是和我同船的游客,因为他们手里也都拿着和我一样的单据。远处游客中心门前的那一片密密麻麻的人群都是排在售票窗口等着买票的,看起来没有半个小时根本就买不上票。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大概在路边等了有二十多分钟,终于等来了一位导游模样的人招呼我们到码头上去,并且给了每人一张船票,船票上面明码标价写的是十七万越南盾,不知道我的四十万盾里除了船票之外是否还包含了其他的项目,但肯定是比正常的价格贵一些,不过话说回来,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且又是热门旅游区就算被宰也是没有办法的事,谁让我出门前懒的做攻略呢。拿到船票之后还不能上船,在码头边上又等了十多分钟之后我才被导游招呼着连同二十几个同船的游客排队朝码头入口的地方走去。

码头上的等待的游客非常多,要一个船一个船的上人,又排了好一会儿才轮到我们这个团队的人上船,船上的水手铺了一块木板搭在台阶上,手把手的扶每位游客上船,生怕有人不小心掉到水里。

走进船舱找了个地方坐好,这时心里才算是踏实下来,这艘游船的船舱里面还算宽敞,基本上是一人一位,除了座椅和桌子之外,船上还设有一个小吧台,卖些饮料小吃之类的东西。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等所有的人都上了船,游船这才离开码头,朝着远处那一片层峦叠嶂的海上奇峰缓缓驶去。船刚刚驶出港口没一会儿,就有人就急不可待的出了船舱,顺着楼梯爬上,我也跟随着人群爬到了二层平台,果然这里的视野要比船舱里好多了。

地球陆地上的峰林景致数不胜数,但海上的峰林景观却非常罕见。而下龙湾就是其中最壮观、最奇特、也是最著名的一处,数千座奇形怪状的峰林耸立在大海中,宛若一片天然的山水盆景,无疑是地球上一处令人赞叹的自然奇观。

游船在海上开了大概二十分钟左右,就开始朝着被群山环绕的一处港湾驶去,随后停在了港湾里的一处码头。游船上的工作人员站在船头跟大家说了些什么,我虽然一句都听不懂,但还是大概估计出了他的意思,应该是说几点之前要回到游船上。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下了船之后,我也不知接下来要去什么地方,就跟着同船下来的游客一起沿着一条蜿蜒盘旋的小路向山上爬去。

在这座山的半山腰处有一处天然溶洞的入口处,走进去之后我才明白了游船在这里停靠的原因。

刚刚进入溶洞,马上就感到一阵凉飕飕的,彩色的灯光把洞穴内部照射的五彩斑斓,瞬间仿佛进入了另外一个世界。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溶洞是喀斯特作用所造成的典型地貌特征,中国更是世界上喀斯特地貌分布最广泛的地方,之前曾有机会去过世界闻名的湘西黄龙洞等超大型溶洞,和前者相比,这个溶洞从规模到质量都远远不能相比,但由于其身处在茫茫的大海上,让人还是有进入了海外神仙洞府的感觉。

由于山体不大,溶洞又处于海平面之上。光线从洞顶崩塌造成的洞口照射进来,像是一个天然的大天窗。

按照国内一般旅游景点的惯例,基本都会把景区里一些有代表性的景观赋予一个人性化的名字,比如什么“哪吒闹海”、“仙人指路”、“群英荟萃”之类。越南也不例外,洞内有许多标注的牌子,不过由于我不认识牌子上的越南字,所以正好可以不受那些奇怪名称的左右。我个人认为,任何象形化的名字也概括不了大自然创造出来的神奇形态。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这个溶洞虽然不算很大,但里面还是有几处不错的景观,值得驻足品味一番。沿着洞内狭窄曲折的步道一路向上来到了溶洞的最高处,站在这里往下看洞窟的底部,有如天井一般直上直下,让人不觉脚下生寒。

在洞里面转了差不多有二十分钟左右,我顺着步道走到了溶洞的出口处,这里看起来要比入口处要高出差不多二三十米的样子,站在出口处的小平台上可以俯瞰整个海湾,就连远处的城市也看的清清楚楚。

溶洞外面的石灰岩山体同样被风化和水蚀的嶙峋通透,在岩石的缝隙中还生长着许多奇形怪状的灌木,这些灌木的根须深深的扎进岩壁的缝隙当中,在如此贫瘠又坚硬的峭壁上生生的撑起了自己顽强的生命。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洞窟外面的休息区聚集了许多在此歇脚的游客,由于离开船还有些时间,我也在此买了瓶饮料找了个椅子坐下休息,在我旁边坐着的是一群越南的帅哥美女,姑娘们的皮肤都很白皙,小伙子也大都身材高大魁梧,和以前越南人给我们留下黑瘦矮小的印象区别还是挺大。

看离开船的时间还有一会儿,我趁着这个空档又在小岛四周随便溜达了一圈儿。后来才知道刚刚去过的这个溶洞就是被誉为下龙湾最美天然洞穴的“天宫洞”。天宫洞所在的岛屿虽然离岸仅几公里,但由于洞口狭窄隐蔽,直到近几年才被当地渔民意外发现,怪不得从没听十几年前曾经来过这里的父亲提起过。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又过了一会儿,上岛游览的游客陆续都回来了,我搭乘的这艘游船再次离开港湾,继续向着群峰林立的大海深处驶去。

伴随着柴油机有节奏的低鸣声,游船划开水面缓缓前行,一座座孤岛独峰从船舷旁悄然掠过,随后又悄然而去,渐行渐远,远处海面上错落起伏的群山一层连着一层,似乎永远都望不见尽头。

同船的游客大多是年轻的情侣,也有少数是带着孩子的一家三口,外国游客似乎只有我一个。随着这些年越南经济和旅游业的发展,更多的越南人也都愿意利用这个难得的长假出来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大概又过了十几分钟,游船开到了一片相对开阔的海域,我远远地看到海面上有两块孤立对峙的礁石,那就是下龙湾标志性的景观“斗鸡石”了。几乎所有的游船都会靠近礁石转一圈之后离开,本以为我搭乘的这艘游船也会靠近些,可惜游船并只是在远处稍微放慢了些速度,之后就掉转船头快速离开了,这让我感到少许遗憾。

同船的两位越南姑娘正站在船舷旁欣赏着眼前的景色,不觉中也成了我镜头中的风景。越南北方女孩大都长着一张圆圆的脸庞,而且普遍牙齿有些突出,但到了南方就不太明显了。越南的国土面积虽小,但却有54个民族之多,只比中国少两个民族,除了民族区别之外,狭长的国土也导致南北方人群相貌有较大差异。

离开“斗鸡石”,游船便开始掉头往回返,和来时的线路不一样,游船朝着一片山峰相对密集的海域开去。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前面两峰对峙,像是海上的一道天然石门,返程的游船结队从中间穿过,景色酷似电影《指环王》中的一段场景,大自然造物之神奇,令人惊叹。

游船穿过“石门”前方就能隐隐看见码头的影子了,这趟梦幻般的“海上仙山之旅”也即将就要落下帷幕。

离开下龙湾码头,我骑着自行车先按原路回到旅馆,取出存在旅馆前台的驮包在货架上装好,然后离开下龙市区,朝着河内的方向骑去。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从下龙市区去往河内最近的一条路是QL18号公路,这条公路就从下龙湾景区的大门前经过,早知道还要再经过这里,昨晚就不用进市区,而是在附近找个地方住就方便多了。

过了下龙湾景区大门向前又骑了大概几公里,我感觉肚子有些饿,看表这会也快下午三点钟了,就打算先在附近先找个地方吃些东西再走。前边经过一处像是长途汽车中转站的地方,周围看起来还比较热闹,路边也有几家小餐厅和杂货店,我停下车随便走进了其中的一家餐厅。这家厅里面只有几张桌子,桌上也没看到有菜单,正好看见邻桌有位客人正在吃饭,看起来还挺丰盛,于是便指着人家桌上吃的东西,冲着老板示意照样来一份,店老板会意,转身到灶上忙活起来,没一会儿,一份和邻桌客人一模一样的套餐就做好摆在了我的面前。

从家里出来到现在有一个多星期了,基本上每天都是跟各种米粉打交道(广西粉、越南粉),今天终于又吃上了白米饭,套餐中的配菜是煎蛋和炸鱼排,盘中黑黑的那两块东西是用鱼肉卷海苔炸成的肉卷,蘸着小碗中酸辣的调料,味道非常鲜美,没一会儿就被我吃个盆干碗净。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吃饱喝足后起身继续出发,QL18号公路沿海修建,骑车在路上一转头就可以清楚的看到海面上如同海市蜃楼般连绵起伏的群山,和刚才在游船码头上看到的景致感觉差不多。下龙湾景区面积有一千五百多平方公里,由大概三千个岛屿组成,游船游览的区域其实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我想如果天气好的话,眼前的景色会更加壮美。

与QL18号公路并行的是一条单轨铁路,借着在路边休息的空儿,我把自行车抬到铁轨上拍了张照片。越南的运输还基本上以公路为主,虽然也有那么几条铁路,但基本都是单轨,且车辆也都是由老式的内燃机车牵引,速度也就在五六十公里左右,和中国密布的铁路网和越来越多的高铁相比起来根本就无法同日而语。

在这条沿海的公路上不时还能看到一些当地的自行车爱好者趁着假期出来骑行,这两位黄衫骑士看起来还挺专业,保持在大概三十几公里左右的车速从我身边飞快的超过,等我拿出相机时这两位已经骑出一段距离了。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越南的公路上收费站不少,这点倒是和前些年国内国道省道遍布收费站很像,好在这些年大部分地方取消了二级以下公路的收费,把过路费和养路费的钱算到了油费里。离开下龙市市区前的这个收费站建的挺漂亮,主体由两个弧线造型组成,正中镶嵌着巨大的联合国世界自然文化遗产标志,看起来非常醒目。

过了收费站又向前骑了几公里,QL18号公路离开了海岸线开始向西,这时已经是下午五点钟左右了,西斜的落日透过云层照在公路上,把路面染上了一层柔和的橙色霞光。

趁着天黑前的这段时间,我希望能尽量往前多骑一段路,就在我闷头向前一路蹬车时,偶然间看见路边有一座漂亮的门楼,抬眼看门楼上面的文字才知道这原来是一座寺庙。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这座寺庙当中并没有大殿等建筑,只在院子正中央有一座高坛,在高坛顶上的莲花中供奉着一尊佛祖的画像,并辅以汉字“心”字背景,我想这也许应该是临时搭建的,用来暂时替代大殿建成之前的空缺吧。

长久以来,越南从文化艺术到政治经济受中国影响颇深,尤其是传统建筑,几乎完全按照古代中国的式样建造,只是在细节方面有些自己的特色。不过随着近代几次大规模的“去中国化运动”,越南已经越来越重视发掘和发扬自己本民族的传统和文化,但还是无法完全去除掉已经深入到日常生活中各个角落的中国文化烙印。

离开这座寺院向前又骑了一段路,前面来到一个看起来很清静的小镇,在镇中心的位置有一座挺漂亮的小楼,楼顶的文字下方还标示着两颗星,如果越南的旅店业标星标准和国内相似的话,相信这里的条件应该不会太差。看这会儿时间已经不早,我决定今晚就住这里了。这家宾馆的老板是个年轻人,他正和几个人坐在院里聊天,我进门跟他打了声招呼,然后用英语问道“单人间多少钱?”他冲我伸出三根手指,意思是30万盾,虽然这个价格也并不算便宜,但相比昨晚在下龙的住宿价格还是要实惠多了,我没有犹豫便点头答应了下来,自行车按照老板的指引停在了院子边上的车棚里,我提着行李跟着老板进了大堂办理入住的手续。

越南的旅馆和国内的不同,基本没有要收押金的,但要把护照或身份证(越南的身份证和中国的很像,也是一个硬塑料卡片)押在前台,第二天退房的时候再还回来。登记完我的护照后,老板把钥匙递给我,我提着行李坐电梯上了三楼,找到了钥匙牌上对应的房间。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房间和我预期的差不多,床铺还算干净整洁,卫生间的设施也不错,比起昨晚住的那家旅馆条件要好多了。洗完澡,我感觉浑身还是有些燥热,看这会儿时间还不算很晚,就打算出门溜达溜达,由于今天午饭吃得比较晚,这会儿还不是很饿,我决定今天就不吃晚饭了,随便找个地方坐会儿就好。

出了旅馆大门,我沿着街边慢悠悠的向前溜达,没一会儿走就出了小镇,我看见路边有家小冷饮店,便走了进去。这家小冷饮店里空空荡荡没有一个客人,看起来生意很冷清,老板正坐在门口无聊的发呆,我自己在冰箱里挑了一瓶红颜色的汽水,倒在老板递过来的玻璃杯中,坐下来边喝边休息。这种叫做“Sting”的汽水也是可口可乐出品,在越南非常普遍,口感也还不错,主要有果味和草莓两种口味。

墙角堆着成箱的汽水,作为一个“SodaFans”我当然会格外留意一番,可惜驮包的空间有限,还要有漫长的旅途等着我,也就放弃了买几瓶带走的打算。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喝完汽水,浑身感觉比刚才清爽了许多,这时外面的天也彻底黑了下来,我起身离开小冷饮店,慢悠悠的溜达回旅馆,简单收拾了一下便早早上床休息了。

• 铁人两项 短短3年的时间,这船票涨了一倍还多.....http://bbs.8264.com/forum-viewthread-tid-1647663-extra--authorid-16801572-page-10.html 2018-1-15 10:08
  • 铁人两项 想请教一下,上船游玩的时候,你的单车存放在哪里了? 2018-1-15 10:07
幻想与现实家 发表于 2018-1-13 19:13 期待更新!很不错!

谢谢关注,今天又更新了一篇。
烟波致爽游天下 发表于 2018-1-13 15:11 小伙子游记写的好棒  欣赏你的大片 以及你的毅力 ...

谢谢您的支持和关注,可惜我已经人到中年,早就不是小伙子了:)
根号十三 发表于 2018-1-12 23:33 记号,楼主继续

又更新了些内容,谢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