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6月14日,出行第53天,在芭提雅(Pattaya)游览,今日骑行共20公里左右。

由于头天在野外几乎一宿没睡,所以这一宿睡的无比的踏实,早上一睁眼已经是上午十点多了,我迷迷糊糊的睁开眼,倚在床上先用手机订好了离此不远处,一家名叫“18Coins”的青年旅社的床位房,然后这才起身洗漱完毕,推车出了旅馆,准备上街先吃点东西。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白天的芭提雅不再像夜晚的时候那般流光溢彩、纸醉金迷,恢复了市井宁静平凡的生活,如果不是偶见一两个牵着当地泰妹的欧美老头在街上走过,看起来就和一座普通城市没什么两样。和昨天一样,今天依然是个晴热少云的大晴天,耀眼的阳光从头顶毫无遮拦的照射下来,把街道照的白花花一片,过了好一会儿眼睛才适应过来。我顶着烈日漫无目的沿街骑了一会儿,在街边找到一家看起来挺有特色的餐厅,就决定在这里吃早(午)餐了。从门口店员的装扮上来看,显然这是一家印尼或是马来人开的餐厅。

我按照菜单上的照片点了一份咖喱鸡腿饭,味道和我两年前在尼泊尔加德满都杜巴广场旁边一家餐厅里吃到的咖喱饭几乎完全一样,只是配料稍有不同而已,看来在东南亚地区的饮食习惯和风味还是基本一脉相承的。

吃完早餐,我先回到旅馆收拾好行李退了房,然后骑车穿过几条街,找到了刚刚定好的“18颗硬币”青年旅社(18Coins Hotel Pattay)。

这家青年旅社采用的是胶囊旅馆的布局方式,而“胶囊旅馆”我之前也只是听说,却从没亲眼见过,这次也算是有机会亲身体验一次了。在前台办完入住手续后,工作人员带我先找到自己的铺位,然后又帮我设定好保险箱的限时密码,告诉我可以把一些随身的贵重物品放到里面。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所谓的“胶囊”,其实就是像货柜一样分上下两层码起来的小木头格子,有点像火车的卧铺车厢。拉上帘之后就成为了一个非常舒适又安全的小空间。“胶囊”里面靠近床头部分有一个小隔板,旁边有床头灯和电源插座,床铺大概有两米长一米多宽,一个身高一米八的成年人躺下翻身绝对没问题,高度也不算低,坐起身来也不会碰到头。除此之外,床单和枕套都很干净,每天都有人负责更换,虽然廉价,但卫生绝对有保证,完全不比一般的廉价快捷酒店差。

安排好接下来几天住的地方,我心里踏实多了,随后骑着自行车出了旅馆,想先到就近的芭提亚海滩上逛一圈。

在芭提雅的街头或是街边的酒吧里,随处可见一些年纪比较大的白人老头身边跟着一个肤色略黑、但身材相对姣好的当地年轻女子,这些来芭提雅的西方人,到这里之后基本都要先做三件事,分别是“租房,租车,租老婆”,由于泰国消费相对较低,所以很多欧美国家的穷人,或是退休的老头都可以带着几千美金来这里渡假,下了飞机,首先租个房子,然后租一辆车作为代步工具,最后再租一个或几个泰国女人当临时老婆,回去时又不用带走,而租老婆的钱往往比来回的机票还要便宜,天底下实在是没有比这更划算的事情了。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在离海滩不远的一条胡同里,我看到路边有一个临时的小吃摊,小吃摊的玻璃柜里面摆了大概有五六种形状和颜色都不同的小点心,看起来颇为诱人,我凑到跟前用手比划了一番,老板很贴心的每样夹了一块卖给我,这样我就能每样都能尝尝鲜了。

初见芭提雅海滩,并没有我之前想象的那般惊艳,海水并不十分清澈,沙滩也算不上是细腻洁白,和三亚的亚龙湾基本差不多,不过这里到处都充满着浓浓的异域风情,所以芭提雅海滩还是有着自己独特的魅力。

这会儿正是一天中阳光最强的时候,海滩上的人并不太多,除了一些喜欢日光浴的西方人之外,大多数游客都躲在靠近路边的树荫下或是凉棚里乘凉。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沙滩上除了皮肤被晒得像烤鸡一样的白人老头之外,还有几位来自欧美的美女,也都半裸着趴在沙滩上,享受着明媚的阳光和暖暖的海风。中国的老话讲“一白遮百丑”但西方人似乎对古铜色的皮肤有着一种近乎偏执的着迷,有着一身小麦色或者巧克力的肤色往往被当作会享受生活的标志,只有没钱没闲去旅游渡假,天天在办公室上班的人肤色才是白的。不过据说很早以前古代西方社会也是以不做体力劳工,没晒过的白皮肤为美,甚至有阶段流行往脸上刷墙一样的涂白粉,也许再过若干年,国人也会流行晒得黑黑的肤色,流行趋势和审美观往往就是这样经常180度的被逆转。

我这一路上已经饱受了烈日的折磨,再也不需要这免费的日光浴了,所以在沙滩上溜达了一会儿就赶紧跑到树荫下找了个地方坐下,拿出刚买的小点心来尝尝鲜,这几样点心的味道都不是很甜,吃在嘴里软滑香糯,有点水果的清香,的确是适合夏天吃的爽口小食。

坐在树荫下看着眼前的碧海蓝天,我忽然想起,这种环境下正适合拍几张漂亮的静物照片,于是赶紧起身,先到街边的7-11买了一瓶200ML玻璃瓶装的可口可乐,然后又在街边一个卖饮料的冷饮摊买了一杯加了冰块的可乐提着回到了沙滩,把可乐瓶在地上摆好之后,调整角度拍了几张静物照。等照完相,这两瓶冰凉的可乐就都进了我的肚。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阳光、沙滩、椰子树、柔和的海风、冰凉的可乐,比基尼美女……,这些热带海滨应该具有的元素,在这里应有尽有,如果说这世界上还有什么能称之是“完美”的夏日体验的话,那么芭提亚的海滩绝对算得上是当之无愧了!

在树荫下坐了一会儿,想想自己还没有在这片海滩上留下自己的身影,于是我拿着相机和三脚架又回到了沙滩上,以这片海滩为背景,给自己拍了几张自拍照作为留念,看着自己这一身被晒的黑漆漆的肤色,的确也对得起我这将近两个月在烈日下长途骑行了。

沙滩上不能待得太久,在烈日的照射下,身上只要是裸露的地方都能感到一种灼热感,所以拍了两张照片之后,就赶紧又躲回了岸边的椰子树下。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沙滩上除了享受日光浴的白人大妞之外,也有几位身材娇小、穿着比基尼的本地泰妹,其实她们都是那些白人老头带来的游伴。看着她们脸上从容自若的神情,显然也比较享受这样的生活。

相比欧洲人,美国人的性格一般相对比较开朗,喜欢和陌生人搭讪。一位在海滩上溜达的美国大哥见到我停在路边的自行车,就凑到跟前跟问我从哪里来,我回答道“哎府阮母拆呐,拜塞克to微难to坎波蒂娅to泰兰嘚!”他马上瞪大了眼睛吃惊的看着我,然后抓住我一通神聊……,他说曾经去过中国,也去过北京,有一阵子还在香港待过很长世间,他很喜欢中国,也爱骑自行车,临别前留下联系方式,希望我回头发照片给他。​​​

在海滩边又坐了有大概半个钟头,感觉有些无聊了,于是我起身骑上自行车沿着海滨公路一路向北,继续欣赏沿途的景致。

一路边走边看,没一会儿就骑到了海滨公路的最北端,这里相对海滩的核心区要安静一些,街上的行人和车辆不多,路边有许多豪华的度假酒店和公寓,周围环境清爽宜人,很适合相对腰包比较充实又喜欢清静的游客。

相比北边,芭提雅海滩的南部则要热闹许多,街边聚集着数不清的餐厅、酒吧、便利店、以及购物中心等商业设施和娱乐场所,各种需求的游客在这里都得到满足,便利程度比起同样定位为海滨旅游城市的三亚,绝对要强出几个档次。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一路走走停停来到芭提雅海滩的最南端,前面一条长长的海岬延伸进海中,在这里形成了一个海湾,隐约可以看见在山坡上立着“PATTAYA CITY”几个巨大的英文字,在字母的下面就是芭提雅的游船码头了。

沿海滨公路这一圈骑下来虽说不是很累,不过由于天气炎热,水的消耗量却是很大,好在街边到处都是便利店,随便走进一家就能买到清爽可口价格又实惠的各种饮料。作为红牛的故乡,街边便利店里的红牛类的功能饮料占据了冷饮柜的一层,也不知道泰国人为什么对这种功能饮料如此热衷(价格便宜也许是原因之一),我也借在泰国期间把冷饮柜中这些饮料几乎都尝了一遍。

离开海滩,我骑车回到了热闹的市区。芭提雅的夜晚是各种酒吧等娱乐场所的天下,白天则是泰式SPA和按摩店唱主角,在我经过的这条街上,各种规模、档次的按摩店一家挨着一家,价格大概在每小时80-200铢之间(便宜的令人瞠目),在店铺门前的玻璃窗上还挂着由相关机构颁发的按摩技师的职业资格证书,看起来相当正规,有几家按摩店门口还提供鱼疗服务,几位游客惬意的坐在鱼缸前,任由鱼缸里的小鱼在脚上咬来咬去,看他们脸上的神情,显然是舒服极了。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几年前我曾经在北京近郊的一个水库岸边免费享受过一次这种体验,当时也是把脚刚放进水里,就有一群小鱼围上来,先是试探着咬上几口后赶紧跑开,看倒没什么危险之后,就都放心大胆的咬了起来,也不知道我脚上有什么好吃的东西,能令这些小鱼如此痴迷不已。

除了按摩店之外,这条街上也有几家门脸不大的纹身店,一只形象逼真的模型小狗就蹲在一家店铺门前的小桌上,瞪着两只眼睛歪头望着天空,一脸倔强的表情,惹得每个从门口经过的路人都忍不住停下来看一眼才走。

沿街向前又走了一会儿,前面来到了一座大型购物中心,出门这么多天了还没进过大商场,这会儿正好可以进去逛一圈,于是我把车找了个地方停好,随着人流走进了商场大门。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和国内的大型商场格局差不多,这家名为Central(尚泰)的购物中心的一楼同样是是各种珠宝、手表以及化妆品的柜台,二楼和三楼是品牌服装和日用百货,地下一层则是大型的BIG-C超市和餐饮区。除了这些之外,商场里还有几家专卖各种药品和化妆品的的店中店。

我在二楼和三楼简单转了一圈,发现这里卖的同品牌服装和鞋类的确要比国内便宜不少,“北面”之类的鞋子基本都在人民币三五百的样子,实在是价廉物美。可惜我的旅行还没结束,实在是不敢再给自己的行李中再增加分量了,只能是带着遗憾下楼到地下一层的超市接着逛了。

每次逛商场和超市,饮料区是我必到的地方,即使不买,看看也是享受。泰国的碳酸饮料除了可口可乐和百事两巨头之外,本土的EST和BIG也同样占据了半壁江山,品种和口味也比国内要多一些。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本以为大型商场中的饮料和食品相比路边的便利店应该还便宜一些,看了价签才知道和价格几乎完全一样,这也是泰国便利店如此受欢迎的原因之一。

在BIG-C超市旁边就是商场的美食城,总共有大概二三十家档口,除了泰国小吃之外,寿司、意面、披萨、汉堡等各种美食也应有尽有。

逛了一上午也有些饿了,于是我在一家档口买了一份泰式排骨饭当午餐,除了量稍微小了一些之外,味道和口感都比较满意,价格比街边的小餐厅只是稍微贵了一些而已。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从商场出来,我感觉有些疲倦,就骑车回到旅馆准备休息一会再出门接着逛。住在我下铺的是一位从西安来的小伙子,已经在这里住了有一个多星期,说起他实在是倒霉到家了,刚到芭提雅的头一天就因为骑摩托摔车造成浑身多处骨折,这些天除了去医院处理伤口之外就只能一动不动的躺在旅馆里,等着伤口慢慢长好。

在我的临铺还有一位说着一口标准普通话的马来西亚华裔年轻小伙子,从他的外表到言谈举止完全看不出是一个外国人。他告诉我说他的老家在广东的梅州,已经是移居马来西亚的第四代移民了,只是从来回过国内,今年暑期在这里度完假之后就要去英国留学,还不知以后什么时候有机会回祖国看看。我俩一起聊了好久,从各自的旅行经历到南洋华人的历史无所不谈。天下的华人虽说分散在世界各地,但毕竟血脉相连,碰到一起自然而然的就会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

在“胶囊”里小睡了片刻,等我醒来时外面已是华灯初上时分,芭提雅又进入了一天中最热闹、最迷人的一段时光。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我推车出了旅馆,沿街溜达了一会儿,瞧见路边有一间专卖土耳其烤肉圈的小档口,一位西亚人模样的大哥正在门口的操作台上忙活着,他身边烤肉架上的烤肉正散发着浓浓的香气。

虽然我这会儿并不太饿,不过还是买了一个来吃,相比之前在国内吃过的土耳其烤肉圈,这家店的味道显然要更地道一些(虽然我也不知道真正的土耳其烤肉到底该是什么味)。

吃完手里的烤肉圈,我接着在街上随便溜达。泰国7-11便利店里卖的饮料品种多到令人眼花缭乱,除了我爱喝的可乐和用来提神的红牛之外,我也会尽量选择一些从没见过的饮料来换换口味,这种玻璃瓶装的饮料味道似乎有点熟悉,但又一时想不起来在哪里喝过,想了好一会儿才想起这味道很像小时候喝过的那种叫“果子露”的饮料。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我推着自行车穿过几条闪烁着暧昧霓虹灯的狭窄街巷,前面不经意间就又来到了芭提雅的海滩。由于没有了白天烈日的暴晒,所以夜晚的海滩比白天的时候还要热闹,海滨公路旁的人行便道上树影婆娑,各色皮肤的流莺穿梭其间,除了有本地的泰妹,还有皮肤白皙、长腿细腰的俄罗斯妹,甚至还有皮肤黝黑的非洲妹。

相比热闹的人行道,此时沙滩上的人倒是不多,岸边大功率的探照灯把整片海滩照的如同白昼,就连海水也都被照射的十分清透,看起来非常的梦幻。远处海面上那艘灯火辉煌的游船就是著名的“东方公主号”游船,据说游船上面以人妖表演为主要特色,是几乎是每个国内旅行团的固定观光项目,不过我对这类(人妖)表演完全没有兴趣,所以也就没特别留意。

海里这会儿也没什么人下海游泳,只是偶尔有一两个喜欢照相的当地姑娘走到齐膝深的水中摆出各种造型,请旁边的小伙伴帮忙拍照。东南亚的姑娘许多都长的前挺后翘,身材十分火辣性感。我也忍不住悄悄的把相机镜头拉近,偷拍了两张。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在沙滩上坐了大概有半个钟头,我起身推着自行车穿过几条小巷,随着热闹的人流又来到了离海滩不远的“风月步行街”。

步行街入口附近有一家专卖土耳其冰激凌的小摊位,昨天我从这里经过时并没太注意到,也许当时注意力都被街上强劲的音乐声和女孩们吸引走了。这种土耳其冰激凌以超强的粘稠和韧性著称,一身海盗打扮的哥们用一根长把勺子挑起冰激凌,像是耍杂技一样在客人面前飞舞,而冰激凌却绝不会不小心掉到地上,这种土耳其冰激凌除了美味可口之外,还能为客人们提供丰富的的娱乐效果和开心的购买体验,因此也被称为是“快乐”的冰激凌。

和昨天一样,步行街上依然是一片灯红酒绿、激情四溢,每家酒吧门前一群群穿着清凉的女孩在招揽着生意。据说这条街上也有专门为女游客服务的“鸭*子”站街,但我却没看到(也许看到了我没在意)。

当年的芭提雅曾经只是一个普通的小渔村,越战期间,芭提雅成为美军基地,并在此修建起了度假中心,这自然也就吸引了一批一批的妓*女涌来淘金,后来战争结束,美国大兵走了,但妓*女却一直留了下来。六十年代,泰国政府将芭提雅圈划为特区,拨出专款并鼓励国内外商人投资开发。自此,芭提雅的色*情*业便得以迅速发展并一举成名。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由于昨天来过的原因,今天我把注意力集中在一些昨天没有注意的地方。步行街上的酒吧都各有主题,除了有AGOGO吧、纯音乐吧之外,还有泰国独有的“乒乓秀”,酒吧门口伙计递过来的小广告上用中文写着“x部挤兵乓球、吹喇叭,飞镖……”等等,令人看了瞠目结舌!

除了各种酒吧店铺之外,在这条步行街上也有几个变魔术的艺人在这里靠表演来讨生活,这位一身牛仔打扮的哥们,把手里的点燃的香烟一会塞进配合他表演的游客衣服里,一会儿又从自己身上的某个地方掏出来,看起来令人眼花缭乱。当然表演完成后少不了要从被他叫过来配合的游客身上讨些小费出来。

除此之外,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还有踩着高跷带着假面专门与游客合影赚钱的艺人穿梭其间,总之,在这条街上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看不到的。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今天这家“AGOGO”酒吧二楼的玻璃橱窗里跳舞的女孩看来似乎不太开心,不但脸上表情僵硬,跳舞也不太卖力,或许是因为酒吧这几天生意不太好,老板给的薪水少了的缘故吧。

昨天经过的这家酒吧门口站着的依然是昨天看见的那几个妹子,在她们身后的大屏幕上现场直播着酒吧里面正在表演的画面,不过看起来也并没有想象中那样“HOT”。

步行街上除了为数众多的各类酒吧之外,还有一块泰拳表演场子,两位拳手在台上斗的正酣,不过相比旁边那些热闹的AG0GO或是钢管舞酒吧,这个泰拳表演的场子明显人气要逊色许多,台下只稀稀拉拉坐着不多的十几个观众在给台上的拳手捧场。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就在我的全部注意力都被身边的繁华所吸引的时候,步行街上忽然出现了一阵小小的混乱,几个警察忙分开人群维持秩序,原来街上走来了一群手持各种标语喊着口号的年轻人,开始我以为这是一场表达某种政*治诉*求的游行(泰国的红衫军非常有名),仔细看了她们打的标语上面的汉字,才知道这是某个社会团体搞的宣传活动,目的是提醒游客不给街边的乞丐钱财,连这种鸡毛蒜皮的小事也值得游行,看来在民*主*国*家游行真的是像家常便饭一样平常。

按说泰国应该是乞丐们的天堂,因为泰国人大部分都是佛教徒,遇到弱势人群都会自然而然的给予协助,除此之外,泰国还是观光大国,不少外国观光客也对路边行乞者抱有恻隐之心,行乞者在此乞讨绝对是无本万利的好卖买,但这也直接破坏了泰国的旅游环境,培养了一大批好吃懒做的职业乞讨者,据说泰国已经出台了法律,授权警方可以逮捕任何在街头的行乞者,并处以罚款和拘禁,若是组织乞丐集团者则会被判刑。在泰国期间,无论是芭提亚还是曼谷街头,我的确没见到一个乞丐的身影。

离开步行街之前,我又在这间酒吧门口认真的听了一会儿驻唱乐手翻唱的金属乐队经典歌曲,依旧是地道的金属范,依然是那首经典的《Nothing Else Matters》……。

6月15日,出行第54天,在芭提雅(Pattaya)游览,今日骑行共20公里左右。

芭提雅主要的旅游景点除了海滩、风月步行街之外,还有诸如九世皇庙、真理寺、四方水上市场等景点,不过我这一路上到过的寺庙和人文景观已经有许多了,接下来要去的曼谷有许多更著名的寺庙和商业街,所以我把在芭提雅的旅行计划定在尽量多享受些最具芭提雅特色的阳光、沙滩和海岛。

一般来讲,靠近大城市的海滨或多或少的都会受到些污染,要想接触到最纯净的沙滩,就只能去到那些茫茫大海中的小岛上了,而距离芭提雅市区大概只有四十分钟船程的格兰岛就是这样一个理想的地方,所以格兰岛自然而然就成为了我今天主要的游览景点。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上午大概十点左右,我从旅馆出来,先在街边找了家看起来装修比较漂亮的餐厅,进门点了一份腊味叉烧饭当早餐。不过这家店的叉烧饭虽然卖相看起来还行,但味道真不如昨天在那家印尼人开的餐厅里吃的咖喱鸡腿饭。

昨天骑车在街上闲逛的时候,我就特意去了一趟位于步行街附近的游船码头,所以今天轻车熟路,很快就来到了码头边上的候船大厅。候船大厅里挂着有开往附近岛屿的渡轮时间表,去往格兰岛的轮渡上午只有两班船,票价30铢,看了下时间已经过了头班船出发的时间,所以我只能搭十一点半的那班船了。

骑车在街上闲逛了一会,看时间差不多已经到了快开船的时间,我直接骑车沿着栈桥来到了去往格兰岛的渡船边,我冲着入口处买票的人指了指自己的自行车,示意想把自行车带上船,买票的人对我伸出五根手指,意思是带车上船需要再多加20铢,于是我付了50铢之后顺利的把自行车也带上了船。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十一点半整,随着汽笛一声长鸣,我搭乘的这艘渡轮缓缓离开了码头,朝着大海的深处驶去,船舱里的游客大都跑到了二层的甲板上去看风景,我也把自行车停在一个不碍事的角落里,然后随着众人来到了二层的甲板上。

伴随着着柴油机的阵阵轰鸣声,渡轮开足马力冲开深蓝色的海水,在船身两侧翻卷起白色的浪花,芭提雅被渐渐抛在了后面,变成了一条优美的城市轮廓线。

虽说我乘坐的这艘渡轮速度也并不算慢,但还是无法和那些来往于芭提亚和格兰岛之间的快艇相比,这些快艇像出膛的炮弹一样掠过海面从我们的大船旁飞快地驶过,还没等我看清船上人的模样就消失在茫茫的大海中了。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渡轮全速向西航行了有大概二十多分钟,远处的海面上出现了一座孤零零的小岛,那里就是格兰岛了。

眼看着离格兰岛越来越近,海面上的快艇数量也多了起来,这些快艇就像是约好了比赛一样,相互追逐,丝毫不让,有时两艘相向开过的快艇看上去似乎马上就要撞到一起,好在交汇的一瞬间又相互灵活的躲开了,看的人惊心动魄。

渡轮刚刚靠近码头,我立刻就被岛屿周围那一片清澈透亮、如同翡翠般的海水妥妥的震住了,在这之前,我只在电视和图片上见过这般瑰丽的海水,甚至觉得那些画面一定是经过了后期加工才会如此美丽,此刻才知道世界上果然有如此梦幻的地方。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走过长长的栈桥,我推着自行车来到了平坦细腻沙滩上,这片沙滩上的沙子细白洁净,踩上去却很紧实,有点像刚刚铺好还没干的水泥地,清透明亮的海浪轻柔的涌上海滩,随即又悄无声息的褪去,毫不夸张的说,格兰岛的海滩和芭提亚海滩比起来完全是云泥之别。

码头附近的海滩虽然景色迷人,可沙滩上密密麻麻都是游客,连个能安安静静待一会儿的地方也找不到,这时才觉得把自行车带上岛的确是个好主意,这样我就可以躲开喧闹拥挤的沙滩,骑车在岛上找一处游人较少的清静之地。

之前我本打算骑车环岛一周,不过上了岛之后才知道岛上并没有完整的环岛公路,只有两条通往山顶的盘山路,在这样烈日炎炎的天气下骑上山着实令我有些心里没底,所以我只能沿着海边的一条水泥路朝着海岛的另一端骑去。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沿着海边的小路向前只骑了大概有两公里左右,再往前水泥路就消失了,路的尽头是一小片平坦的沙滩,沙滩边上虽然也有一排为游客提供各种服务的店铺,但由于这里离码头距离较远,所以很少有游客造访,这会儿整个海滩上只有我一个游客,这里也就自然成为了我一个人独享的私人海滩。

既然没有人打扰,我就可以随心所欲的想怎么玩就怎么玩了,我把相机支在沙滩上,脱下衣服下海先给自己来几张自拍,反正时间宽裕,一次不满意就再来一次。

照完照片,我游到海水较深的地方,开始安心的享受这片只属于我一个人的碧海蓝天。泡在温润清透的海水中,让我浑身都感觉到一种难以言表的舒适和惬意,似乎所有尘世间的烦恼和旅途的疲劳都被这轻柔的海浪带走了,虽然只是短暂的愉悦,但足以令我感到幸福和满足!

在海里泡了足足有一个多小时,眼看着离最后一班回芭提雅的渡轮时间快到了,我这才依依不舍的回到沙滩上,先用瓶里的淡水从头到脚简单的冲洗了一下,然后穿好衣服骑车顺着原路回到了来时的渡轮码头上。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这回码头上卖票的人并没有跟我要自行车的费用,这样我就只花了30铢就直接把自行车推上了回芭提雅渡轮。

渡轮冲开微澜的海面朝着芭提雅的方向全速驶去,站在船头向岸上望去,巨大云团下面高楼林立,整个芭提雅就像是海面上漂浮的一座城市。

眼瞅着山坡上的“PATTAYA”越来越清晰,渡轮又回到了芭提雅码头,我推着自行车下了渡轮,直接骑车回了旅馆,先去洗澡间把身上的海水冲干净,然后钻回胶囊里睡了一觉,等到天擦黑才出门找地方吃晚餐。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在芭提雅的街头随处都能找到物美价廉的小餐馆,这家餐馆里的肉末饭虽然并没什么特色,不过也够我填饱肚子了。

吃完晚饭,我沿着街边继续溜达,走着走着就又来到了芭提雅海滩。如同前昨天一样,海滩上散步和乘凉的人不多,岸边的公路和人行道上还依然是车水马龙,热闹非凡。

夜晚的海滩似乎有一种神奇的力量,听着单调低沉的海浪声,会让人在不知不觉中安静下来,心中的躁动和不安也都会渐渐烟消云散。一个人出门久了,身边少了随时能说说话的人,多少都会令人感到有些孤单,不过却也多了些随性和自由,独处的时候也是我最放松的时候,我可以凭着感觉去任何想去的地方,也可以随意在哪里想呆多久就呆多久。

6月16日,出行第55天,在芭提雅(Pattaya)游览,今日骑行共20公里左右。

芭提雅除了芭提雅海滩之外,在市区的南部还有一处名叫中天海滩的地方,那里据说要相对清净一些,酒吧夜总会之类的娱乐场所也比较少,是那些喜欢安安静静度假休闲游客们的首选地。我住的附近都已经走的差不多了,所以我决定今天就去中天海滩那边逛一逛。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一早从旅馆出来,先去了离我住的旅馆不远处的一个农贸市场,这几天经常从这个农贸市场门口经过,却从没进去过,看这会儿时间还早,正好可以进去转一圈,看看泰国的农贸市场里都有些什么特色的东西卖。

在市场靠近大门口的地方有一排专卖各种专卖各种贡品的摊位,作为全民信仰佛教的国家,拜神礼佛是每个泰国人每天都必不可少的一项日常活动,泰国人拜佛离不开香、灯、花和水果几样贡品,所以成串的鲜花和香烛也就成为了这些摊位上主要卖的商品。

除了卖贡品的摊位之外,大门口附近还有几家专门卖各种小食品的摊位,柜台上摆满了五颜六色的各色甜点小吃,看起来的确漂亮,也很诱人食欲,但想想这些甜点里面超标的色素含量,我还是抑制住了买来尝尝的冲动。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这个市场被分成了水产品、蔬菜、肉类等区域,格局看起来和国内一般的农贸市场并没什么两样,卖的东西也基本大同小异,我在里面随便逛了一圈之后便空着手出了农贸市场,骑车接着向前溜达了。

从农贸市场出来前行不远,前面来到了一座规模宏大寺庙的门前,之前我一直以为这座寺院是一处旅游景点,不过却从没看有游客出入,今天正好可以顺路进去瞧一瞧。

这座寺院名叫亚柴蒙考寺Wat Chai Mongkon),离著名的风月步行街只隔了两条街,虽说身处闹市,但这座寺庙里面却非常的安静,一道高高的院墙外隔开了外面的喧嚣和繁华,金碧辉煌的宫殿掩映在幽香素雅的鸡蛋花树从中,一片浓浓的南亚风情。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亚柴蒙考寺里除了中央的主殿之外还有大大小小十几座宫殿,每座宫殿前的供桌上都供奉着几尊铜铸的佛像,印度教里的象鼻神和泰国佛教中独有的拉胡天神也都在供奉之列。

寺内一颗巨大的榕树下供奉着一尊相貌奇特的神像,我在跟前仔细端详了半天,也分辨不出这到底是哪路神仙。由于靠近印度,泰国的佛教不可避免的也受到了印度教和婆罗门教的影响,所以各种教派的神佛,甚至历代高僧都有可能被供奉在寺庙中享受香火,泰国人最信仰的四面佛,其实就来自于印度教三大主神之一的梵天。

在寺院的东南角有一个方形的水池,水池中央是一间清爽别致的宫殿,由于没有人来打扰,一群野鸽子正悠闲地蹲在栏杆上梳理着羽毛,显然这座清静的寺院就是它们最理想的栖息场所。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在水池的正对面有一栋泰式风格的小楼,看上去像是和尚们日常起居或是办公的地方。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已经不再是青灯古佛的年代,泰国的和尚们除了每天必要的化缘和习读经文之外,日常的生活也同普通人基本没什么两样了。

北京云中客 发表于 2018-1-11 22:29

中国人喜欢说““其实谁拳头硬就是谁的”。,这观点我是不认可,我认为这是流氓无赖的逻辑。
  • 北京云中客 自古以来,”谁拳头硬就是谁的“这种逻辑是不是被人认可并不重要,但却是小到人与人之间,大到国与国之间关系的普遍规律,所谓的”以理服人“不过是文人们的美好愿望而已。 2018-6-4 1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