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墙外散步者 发表于 2018-6-4 06:21

自古以来,”谁拳头硬就是谁的“这种逻辑是不是被人认可并不重要,但却是小到人与人之间,大到国与国之间关系的普遍规律,所谓的”以理服人“不过是文人们的美好愿望,和政治家们的谎言而已。

从亚柴蒙考寺出来已经是临近中午,我在农贸市场附近随便找了家开放式的小餐厅点了一份“鸡肉”饭当午餐,不过说实话,我到现在还不敢确定当时吃的是不是鸡肉。

这会儿不知从哪儿爬来了一只类似石龙子的小家伙,马上就引起了餐厅里一只猫的好奇,跑到跟前一个劲的用爪子拨弄着玩,眼眼看着这个小家伙被猫折腾的晕头转向,餐厅老板赶紧跑过来用扫帚把猫赶开,然后揪起尾巴给扔到外面去了。

吃完午饭,我按照地图指引的路线朝着中天海滩的方向骑去,中天海滩虽然离我住的地方并不算很远,但中途却要翻过一座高坡,骑起来稍稍有些吃力,好在这个坡并不很长,从坡顶一路下坡就可以直接到海边。

相比起白天夜晚都同样热闹的芭提雅海滩,中天海滩这边的环境和设施明显要简陋一些,游客也相对比较少,而且其中大都是欧美人,几乎很少能看到中国游客的身影。

今天海面上的风浪要比昨天大很多,一层层的海浪裹挟起海底的泥沙着不断向岸边涌来,使得靠近岸边的海水看起来有些浑浊。

虽然天空中阴云密布,但沙滩上依然少不了身穿比基尼正在享受日光浴的西方美女,这样的天气下既可以把皮肤晒黑,又不至于被强烈的阳光灼伤皮肤,实在是再合适不过的天气了。西方人对日光浴的热爱已经到了偏执的程度,好像身上不晒的像煮熟的龙虾,就不好意思跟人说自己出去度过假一样。

我把自行车找个地方停好,然后赤着脚走到沙滩上。今天天空中虽然没有阳光,但海水却还是暖暖的,海浪带着细砂冲到脚上很是舒服。海浪退去,沙滩上留下我的一串脚印,一片海浪过后,一切就又都化为了乌有。

可能是因为今天的海浪比较大的缘故,沙滩上随处都能看到被海浪冲到岸上的小鱼,有几只还在不停地张嘴喘气,可能是刚刚被冲上岸时间不久,我把还在奄奄一息的小鱼都用力抛回海里,希望能挽救它们的生命。

除了个别还活着的小鱼之外,沙滩上的大部分鱼都已经死去,我估计这会儿要是拎个口袋专门捡的话,没一会儿就能捡个五六斤,想吃海鲜的人其实根本不用去市场卖鱼,光在沙滩上捡就够了。

除了小鱼之外,被海浪冲上沙滩的还有许多海胆、贝壳之类的海生物,我捡了两颗外壳比较完整的海胆,准备带回去作为纪念品,只可惜后来在行李里都被压碎了。

由于今天风浪比较大,所以大部分摩托艇都停在了岸边,不过海面上还是有一艘摩托艇不惧风浪,拖拽着滑伞在天空中来回的翱翔,看得我心里痒痒的。

离开海滩前,我支起三脚架打算给自己留张影,就在我按下遥控器的瞬间,一只小狗意外的闯入了我的镜头,也许它也是被海滩上那些免费的“海鲜”吸引来的吧。

回旅馆的路上,我路过一家买鲜榨果汁的小冷饮摊,各种被切成了碎块的热带水果放在透明的塑料杯中供客人挑选,看起来十分诱人食欲。我停车选了一杯,卖果汁的姑娘拿起我递过去的杯子,然后加入冰块放进搅拌机里,没一会儿一杯颜色鲜艳清甜爽口的水果沙冰就做好了。值得一提的是,卖果汁的姑娘说话声音轻柔甜美,娓娓动听,如果不是我意志坚定,绝对当场连骨头都要酥掉了。

这一大杯由火龙果、甜瓜、菠萝和香蕉混合成的果汁足够让我好好享受一番了。

回到我住的旅馆附近,我想起身上的泰铢不多了,就想着找家外币兑换点换一些泰铢。芭提亚不愧是旅游业极其发达的城市,每条街巷里随处都能找到外币兑换店,世界主要货币在这里都可以按照当天的牌价很方便的进行兑换,

外币兑换店的墙上挂着的显示屏上显示着各种外币当天的买入价和卖出价,看起来一目了然。唯一让人感觉有点不太习惯的地方是,美元现钞被分为50、20、5块三个档,兑换的时候根据面值的不同而价格也稍有不同,面值越大的汇率越高。

回到旅馆,我跟那位还在旅馆里养伤的西安哥们聊了起来,他强烈建议我去街边找家按*摩店尝试一下地道的泰式“马萨基”,而我也正有此意,经过漫长的旅途,此时正需要按*摩来缓解一下身体的疲劳。在“胶囊”里小睡了一会儿之后,我步行走出旅馆,朝着白天逛街时路过的“马萨基”一条街走去。

就在我横穿一条马路的时候,不知是因为马路牙子太高,还是因为这些天感觉腿上没劲,一脚踩空之后我直接平着在路上搓了出去,连手里的相机也飞出好远,幸好当时路上没有汽车经过,否则我也许就出现在第二天报纸的交通新闻版块上了。在周围一群“吃瓜群众”的目光注视下,我装作若无其事的爬了起来,忍着疼痛走到一个人少的地方,简单的检查了一下被摔伤的地方,好在并不算严重,除了小腿和膝盖擦伤之外,肩膀也摔的红肿起来,好在有衣服隔着,表皮并没有磕破,只是疼痛难忍。而我带的外伤药品都放在旅馆,看现在的伤势、回旅馆取药恐怕是来不及了。我只好在附近找一家药店,买点药先简单的处理一下伤口。

我走进临街的一家药店,给老板看了看我腿上的伤势,老板给我拿了瓶消毒药水和一包棉签递给我,让我自己处理伤口。我忍着剧痛,用棉签蘸着消毒水一点一点的把伤口上的泥土清理掉,大概用了二十几根棉签才把伤口擦洗干净。

消毒过后的腿上基本看不出摔过的痕迹了,不过还是疼痛难忍,这下子“马萨基”是做不成了,我只能怀着遗憾,心里一边骂着娘,一边一拐一瘸的往旅馆走。几千公里的长途骑行没让自己受任何外伤,没想到今天在大街上溜达却摔了个跟头,这才叫阴沟里翻船呢!

除了步行街周边那些装修奢华的酒吧歌厅之外,在我住的旅馆旁边的小街旁也有许多简易的开放式酒吧。这些酒吧里的客人绝大多数都是白人老头,他们只要是在这里坐下点上一瓶啤酒,马上就会有女孩过来搭讪,谈好价钱后就可以直接带回旅馆,一起去“共叙阶级友情”了^-^。

就在离我住的旅馆大概还有几百米的地方,一位正在酒吧门口拉*客的的泰妹看我从门前经过,上前拍了一下我肩膀上刚刚摔过的地方,我马上疼得龇牙咧嘴叫出了声,我这个举动显然把拉客的泰妹吓了一大跳,手马上就缩了回去,她瞪大眼睛吃惊的看着我(心想别是遇上碰瓷了吧),我赶紧把手上的药冲她比划了一下,又指了指自己的肩膀和腿,做出一脸痛苦的表情,她这才明白了我的意思,失望的放我过去了。

兔小白的小白书 发表于 2018-1-17 12:58 支持,30号也出发路线和你一样但不是骑行,厉害了。 ...

不是骑行怎么就厉害了?

6月17日,出行第56天,芭提雅(Pattaya)到曼谷(Bangkok),今日骑行共161.48公里。

芭提雅虽然浪漫又迷人,但毕竟这里只是我旅行中的一站,在这里已经待了好几天的时间,该去逛地方也基本上逛的差不多了,我决定今天就启程离开芭提雅去往曼谷。

今天是我这趟漫长旅行的最后一天骑行,虽然在将近两个月的漫长旅途中,我每天都盼着早一点能到达目的地,但即将要到达旅行的终点的时候,心中却又生出些许失落和留恋。不过,人生中每段旅行的终点,也都将是下一段旅行的起点,每当我即将要停下脚步的时候,也就意味着下一次的旅程已经不远了!

一早起床收拾好行李从旅馆出来,照例在我住了三天的这家“18Coins”旅馆门前拍照留念,然后骑上自行车穿过清晨还有些稍显冷清的芭提亚街道,朝着海边的方向慢慢悠悠的骑过去。

今天的天气阴沉沉的,海滩上这会儿还没有什么游人,只有几只野鸽子在沙滩上觅食,整排的摩托艇就停在岸边,等待今天新一波客人的到来。

同样是海滨旅游城市,芭提亚海滩的清晨和三亚完全不同,三亚在每天天刚蒙蒙亮的时候,海滩上就已经满是晨练和早起等着看日出的游人,但芭提亚清晨的海滩却总是冷冷清清的,也许是这里有太多丰富多彩的夜生活,让每个在此停留的人此时都还沉醉在昨夜的迷梦中不愿醒来……。

我骑车沿着海滨公路慢悠悠的一路向北,渐渐的离开了美丽又有些冷清的海滩,又回到了繁华的市区。在泰国的这些天,每天清晨出发前,到路边的7-11买一瓶红牛来提提精神是必不可少的。

离开芭提雅市区,前面是一段街道相对狭窄的拥挤的城乡结合部,我看见路边有几家买早点的摊位,就决定在这里吃了早餐再走。

和其他地方不同,泰国大部分路边的早点摊都会把各种已经配好的饭和菜用快餐盒或者塑料袋提前装好,这样客人买了之后就可以直接拿走,很少有人会在路边直接吃早餐。

我在一家早点摊前买了一份盒饭,然后找了把椅子坐在桌边吃了起来。盒饭里除了炒饭之外,上面还码上一层卤肉、炒蛋、黄瓜还有些类似茭白的配菜,吃起来味道非常不错,价格也非常实惠。

吃罢早餐,我起身上车,按照手机地图指引的线路穿过一条狭窄的胡同,来到了通往曼谷的3号公路上。

骑车刚一出胡同口,我就看见公路边有一座外观非常气派豪华的院落,这就是泰国华人首富、正大集团的董事长谢国民坼巨资为其母亲修建的豪华庄园——富贵黄金屋(Baan Sukhawadee)了。这座庄园庄园临海而建,占地有18万多平方米。内部装修据说比外表更加奢华气派,并且这里还是当年电视剧《流星花园》主要的外景拍摄地。

由于担心这里是私家庭院,擅自闯入有些不太礼貌,于是我在大门口停车向里面张望了一会儿,然后起身向前继续赶路。后来了解到,这里其实也对外接待团体游客参观,只是我当时不知道罢了。

3号公路的路况相对比较不错,一路上经常看到载满游客的旅游大巴从我身边呼啸而过,这些车上的游客目的地大都和我一样,都是泰国的首都——曼谷。

沿着3号公路向前骑了大概有十公里,前面经过一座金碧辉煌的寺院,由于在芭提雅期间我没去成著名的“真理寺”庙和“九世皇庙”,所以此时正好可以借这个机会进去逛一圈,也算多少弥补一些遗憾。

泰国的寺庙无论大小,几乎都是一样的清爽整洁、一尘不染,明黄色的大殿墙体配以鲜艳的彩绘装饰,给人一种极为高贵华丽的感觉,

在寺中大殿中央二层的栏板上有一尊造型奇特、手捧圆球的神像,这就是泰国佛教中特有的——拉胡天神。拉胡天神通体黑色,头戴华盖,豹眼獠牙,身躯强壮,双手握住象征着日月的圆球、血盆大口死死咬住不放,表情十分凶恶,使人望而生畏,但令人奇怪的是,这尊神只有上半截身体。当地信徒普遍认为佩戴或者供奉拉胡天神,就可以吞进身边一切小人作祟,抵挡本命年的诸多不利。

在拉胡天神上方供奉着一尊金身佛祖圣象,佛祖身后同样有九头蛇王纳加护法,与柬埔寨的纳加不同,泰国的纳加造型普遍更为纤细一些,但表情看起来更加凶狠。

这座大殿殿门紧闭,我无法进去一窥端详,所以就在寺院里随便转了一圈,在大殿正对着的一座回廊中供奉着许多位神像,我在这些神像前仔细端详了起来。

回廊中的这些神像显然都来自于印度教,除了身披虎皮颈缠眼镜蛇之外的湿婆神之外,其他的神仙我就都认不出来了,尤其是中间这尊长着13颗脑袋二十只手臂的大神更是让我感到非常好奇,我猜这尊神应该也是和湿婆相同等级的某位大神化身,不然也不会有享有和湿婆同祀的待遇。

从寺院里出来,我骑上自行车沿着3号公路继续向前赶路,前面没多远就来到了一座繁华热闹的城市,地图上显示,这就是春武里府的兰乍邦市。

兰乍邦市是泰国重要的港口城市之一,市区虽然高楼大厦并不多,但街道干净整洁、井井有条,不像芭提亚闹市区那般的拥挤和繁杂。

泰国的快递业显然没有国内发达(估计全世界也都差不多如此),根本见不到那些在中国城乡各地大街小巷中横冲直撞的快递电动三轮车。在泰国我只见过这一辆DHL快递摩托车,虽然数量很少,但其货箱整洁规范的程度明显要比国内强多了。

泰国是一个几乎全民信仰佛教的国家,有超过九成泰国人信奉塔娜娃达佛教(即小乘佛教),佛教的影响力早已经深入到泰国上至王室贵族,下至平民百姓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家中遇到诸如新居落成、婴儿出生、生日、结婚等场合,都要邀请法师诵经祈福。僧人的地位也因此非常崇高。

骑车经过路边一户人家门前的凉棚时,正好看见里面有十几位僧人正在认真的念诵着经文,主人家的人则虔诚的双手合十,认真的听僧人诵经,估计是正在做某种仪式。我停车拍了两张照片然后转身离开,也不知这样做是否有些冒犯。

出了兰乍邦市区,我停车看了一眼地图,发现我所处的位置离海边非常近,趁现在时间还早,就决定再到海边看一眼,于是我从路边的一个岔路口下了3号公路,沿着一条小路朝着海边的方向骑去。

这条小路通往一个安静的小村庄,在村里也有一座金碧辉煌的寺院,从寺院大门口朝里面望去,还能看见在寺中有一尊高大的露天观音像,不过我并没有进去,只是在大门停车口照了张照片,然后接着向海边的方向骑去。

穿过村庄,一片平静的海湾出现在眼前,海面上漂浮着许多小渔船正随着波浪轻轻摇曳,岸边有条长长的水泥栈桥一直延伸到海中,正好可以让我直接骑车去到海湾深处。

站在栈桥的尽头环顾,周围一片平静的浅海滩,海水深度不超过两米,可以清楚地看见海水下面的沙石和成群的小鱼游来游去。

回头朝岸上望去,绿树丛中掩映的就是我刚刚经过的小渔村。

旅途中每次这样暂短的停留,都会让我感到特别的满足和放松,足可以让我暂时忘记了旅途中的疲劳和那些现实中的束缚,独享这份流浪的快乐和自由。

等我回到3号公路上,时间已经过了中午,天气开始变得炎热起来,清晨天空中低垂的乌云已经变成了一片片大块的云团。从出发到现在只骑了大概三分之一的距离,接下来要抓紧时间继续赶路了。

沿着3号公路向前又骑了大概一个小时左右,前面来到一个比兰乍邦稍小一些的城市,地图上显示这里叫做——邦盛市 (Bangsaen)。

在邦盛市中心街道的一侧,是一排支着凉棚的开放式店铺,这些店铺里面卖的大都是各种糖果和零食,而且几乎每家店的柜台上都摆着一尺来长的竹筒,显然这里的竹筒饭是当地很受欢迎的特产之一。

既然这里有这么多家卖竹筒饭店铺,我也自然经不住诱惑,也想尝尝味道如何。我把车随便停在一家店铺口,前用手指了指柜台上放着的竹筒,示意想买一只,看摊的老人家马上熟练地抄起一个竹筒,一锤子下去之后竹筒就变成了两半,然后又从新拼合在一起用塑料袋里包好,最后在塑料袋里装了一只简易的竹勺递到我的手上。竹筒饭的价格我不太记得了,不过应该很便宜。

在离我买竹筒饭的店铺不远处的街口矗立着一座中国式的牌楼,上面的牌匾和楹联也全是用汉语写成,想必这里应该有不少华人在此聚居,说不定刚才卖我竹筒饭的老人家就是华人的后裔呢。

穿过邦盛市区,我向前又骑了几公里,然后在路边找了一座凉亭,准备在这里好好的休息一会儿,顺便尝尝刚买来的竹筒饭。打开竹筒之后,里面是紫红色的甜糯米饭,尝了一口感觉比甜粽子好吃些,确有些竹子的清香味在里面,虽然量并不多,但也足够我这会儿填饱肚子了。吃完竹筒饭,我顺势躺在了长条椅上,闭上眼睛开始打盹。

在凉亭中迷迷糊糊躺了大概有半个钟头,我起身继续出发,又向前骑了大概有十几公里,前面来到了一座繁华的大城市,这儿就是春武里府的首府——春武里市了。这时,天空已经变成了黑压压一片,一团团的乌云正从远处翻卷而来,天色也阴暗的令人有些恐怖,看来一场大雨是免不了了。

我见势不妙便,赶紧躲进路边一个公交站候车亭,随着一阵狂风刮过,豆大的雨滴从天而降,转眼间变成了瓢泼大雨。

公交亭下很快就挤满了躲雨的人,大家都皱着眉头,眼睛焦急的看着外面的雨,路上只有汽车飞快驶过,带起一阵阵的水雾。

这场大雨足足下了有一个多小时才渐渐停了下来,我担心耽误的时间太久,就顾不上地上的积水还没干,骑车穿过拥挤的春武里市区,继续向前骑去。

等我出了春武里市区,路面上的水很快就干的差不多了,又向前骑了七八公里,前面来到一座长长的高架桥边,这座桥就是跨越挽巴功河(Bangpakong)的大桥

在高架桥下的凉亭里有一个专卖各种汽车装饰贴纸的小摊,想想旅程即将结束,也应该买点有当地特色的纪念品带回国作为留念,于是就停下车来跟摆摊的小伙子打听价格,小伙子报价每张帖纸50泰铢,我马上摇摇头做出要走的样子,他马上叫住了我,意思30铢也能接受,于是我俩顺利成交。

我把贴纸卷好塞进驮包刚要转身骑车离开,摆摊的小伙子又叫住了我,希望我能跟他合个影,估计他也想在他的朋友圈里发一条:今天做成一桩“外贸生意”的消息来炫耀一番,我当然是乐意满足他这个要求,于是就按他的要求摆好姿势,他女友用手机给我俩拍了一张照片,随后我又拿出我的相机,请他的女友按照刚才同样的姿势又拍了一张。

和卖贴纸的小伙子挥手告别之后,前不远就来到了挽巴功河大桥上,从桥上向下望去,桥下的河水平静舒缓,微波荡漾,只是阴沉的天空把河水映成了土灰的颜色,看起来有些萧瑟凄凉。挽巴功河是泰国很有名的一条河流,发源于泰国东北部山区,据说这条河上游有许多景色不错的景点,不过挽巴功河到了这里就变成了一条很普通的河流。

过了挽巴功河,前面来到一个三叉路口,我看了一下手机地图,如果直行沿34号公路到曼谷市区大概只有五十公里左右的距离,而左转走沿海的3号公路则要多出大概十几公里,我犹豫了片刻,为了最后一天的骑行不留任何遗憾,所以我还是决定绕远走稍远些的3号公路。

这段公路明显要比之前的34号公路狭窄一些,而且一路上很少有车辆经过,显得偏僻冷清了许多。沿着这条路往前骑了大概有七八公里,前面来到了一个小镇,这会儿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了,我本打算在这里找个餐厅随便吃点东西,不过一路走来却没看到一家餐厅的影子,我只好在路边的一家7-11便利店里买了些零食,打算一会儿在路边休息的时候拿出来充饥。

虽然在镇里没找到餐厅,但这个小镇里却有一座规模不小的寺庙,由此可见泰国寺庙的普及率之高,不愧有“黄袍佛国”的美誉。

寺庙里的宫殿虽然基本上还是泰式风格,但建筑结构却都已经是现代化的了,殿堂宽敞明亮,窗户也都采用电动卷帘窗,既实用又美观。

离开小镇,我在路边找了一座凉亭,从驮包里拿出刚刚买的零食和饮料充饥,虽然这点东西还不足以饱肚子,但也算是聊胜于无了。

吃完手里的东西,我本打算歇会儿再走,不过看时间这会儿已经快下午五点钟了,距离曼谷还有四几十公里距离,我只能依依不舍的离开凉亭,骑上自行车继续向前赶路。

虽然从地图上看3号公路紧挨着海边,但这一路上却一直再也没有看见大海的影子,不过路边倒是有许多卖鱼的小凉棚,这让我还多少能感觉到一点临海的意思。

不过由于这条路上经过的车辆并不多,很少有顾客光临,所以这些卖鱼的生意都不太好,大多数的摊位都空着,仅开着的几家,也因为生意冷清,老板在柜台后无聊的坐着发呆。

除了卖鱼的摊位之外,在这条路的路边也能偶尔看见几家的卖鲜花的店铺,这些店铺一般都是简易的二层大棚,门前除了摆放着各种鲜花之外,店主人还在栏杆上布置了许多成串由各种植物装饰成的小挂饰和风车,看起来即温馨浪漫又不失清新雅致。

进入北榄府界之后,路上的车和行人开始渐渐多了起来,前面经过一座大桥时居然开始遇到了堵车,我骑着自行车跟在车流中缓缓向前。在我前面有一辆内部装饰极为夸张华丽的“双条车”,车厢里装了大大小小足有几十颗喇叭,可见这个车的司机一定是位音乐发烧友,我估计这要是打开把功率放到最大,车上坐的客人非给震飞出去不可。

黄昏时分,我逐渐接近了曼谷市区,这时路两旁开始渐渐有些城市的气息了,天空中不时能看见从不远处素万纳普机场起降的飞机往来穿梭。

眼看着离这趟漫长旅行的终点已经是近在咫尺,我心里不禁涌起一阵喜悦和满足感,这种喜悦就像小时候天天盼着过年,而日历只剩下了最后薄薄的几页纸一般,虽然这会儿还没看见曼谷市区的高楼大厦,但我已经能感受到这座城市散发出来的气息和脉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