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5月07日,出行第15天,河静(Hà Tĩnh)到k thnh,今日骑行共62.36公里。

昨天在暑热中骑行了差不多有180公里,虽然晚上休息的还不错,但第二天起来还是感觉浑身松软无力,心想着今天还是尽量少骑一点,别把旅行当成了纯粹的赶路。

提着行李乘电梯下到旅馆一楼,我先到前台用钥匙换回护照,然后到后院把行李在车货架上装好,推车出了旅馆大门。今天并没有在前台碰到昨晚和我搭讪的那位越南美女,也不知她昨晚是不是找到了其他帮她“打洞”的好心人?

旅馆门前的大街就是AH1号公路,沿着这条大街一直向南就能穿过整个河静市区,从地图上看,河静的地理纬度和海南三亚大致平行,三亚曾经是古代中国人眼中的海角天涯,也是我曾经到过的最南方,从今天开始,我就要跨越这个曾经的最南端,去向更遥远的南方了!

出了河静市区,看见路边的路牌显示这里离胡志明还有一千三百多公里,虽然早就知道越南的国土狭长,但这距离还是让我有些吃惊,想想当初出发前还真是有些小看越南了。

本想趁着早晨天气比较凉爽,尽量先多骑点路,等出了河静市区再找地方吃早餐,没想到这一路上饭馆虽多,可惜几乎家家都是卖米粉的店铺,而我又实在不想再吃米粉了,所以就一直向前骑,差不多骑了有二十公里,才在路边看到一家卖三明治的小吃店,这家店里的三明治看起来品质还不错,就是个头实在太小,由于昨晚也没吃东西,所以我干脆买了两只来充饥。

吃饱喝足,我继续出发,这会儿已经到了上午将近九点,清晨的那一点点凉爽正在迅速地被阳光带来的燥热所取代,为了免于被烈日灼伤,我把脑袋包裹的更加严实了,事实证明,我这样的防护措施还是很有效的,由于口罩上有呼吸阀,倒也并不觉得十分憋闷,只是样子实在古怪,经常被路人投以诧异的目光。

一口气骑到中午时分,我来到了一处交叉路口,这会儿的阳光最为猛烈,晒的我浑身滚烫,汗水也早已把包头的毛巾湿透,头也晕晕的,感觉有些中暑的迹象,前面正好看见路边有一个茶棚,我赶紧一头钻了进去,要了一罐冰镇汽水一口气喝完,这才感觉又活过来了。看看时间尚早,我决定在这里多休息一会儿,等到下午阳光没那么强烈再走不迟。

这间茶棚非常风凉,我斜倚在椅子上不知不觉就睡着了,等我睁开眼时看表已经快下午三点钟了,我起身结帐,茶棚的女老板忽然用地道的台湾国语问我,你是中国人?我忙回答是啊,你会说中国话?她回到,她在台湾打工了五年,当然会说中国话啦,于是我们俩就天南地北的聊了起来。

到越南这么多天,总算遇到一个能顺畅说几句中国话的人了,她告诉我,她们这一带的年轻人多数都会去南方经济比较发达的城市打工,去台湾或是东南亚其它国家打工的人也有不少。除了这些话题之外,她还热心的教给我几句常用的越南日常用语,比如冰块、吃饭、水、睡觉的越南话发音,我把这几个词编成了顺口溜,在骑车的时候嘴里不断的念叨,很快便熟记于心,在接下来的旅行中和当地人打交道的确是方便了许多。大约又和茶棚老板又聊了有半个小时,我看时间已经不早,便和老板告别,起身出发继续赶路。

又骑了有十公里左右,前面来到一个无名的小镇,由于天气炎热,这些天我一直都没什么食欲,到这会儿才感觉肚子有些饿了,我决定在这里随便找个地方吃点东西。我把车停在一家小餐厅门口,走进去问问还有什么可以吃的东西,老板告诉我只有凉拌的米粉,我点头同意,让老板帮我煮一碗来吃。

这家小店店面不大,里面也不过有三五张桌子而已,可用过的盘子和碗却不少,一个大姐正在门口的水池边洗着落成堆的盘子,这让我有些疑惑,也不知道这些用过的餐具都是从哪儿来的。

吃饱喝足,我离开小镇继续出发,向前又骑了没一会儿,我就感觉浑身有些乏力,蹬车的腿总也使不上劲儿,看了一眼码表的公里数还不到60,虽然刚刚在茶棚里休息了很长时间,但依旧是没缓过劲来,凭我以前骑长途的经验,感觉这会儿应该是到了身体疲劳期了,我决定今天提前收车找地方休息。

过了前面这个十字路口,我很快就在路边找了一家旅馆,在这家旅馆的牌子上面写着中文某某宾馆的字样,看起来像是一家中国人开的旅店,可前台的年轻小伙子确是一个地道的当地人,而且似乎没有太多经验,我俩比划了半天还是没懂他的意思,无奈之下,他只好打电话叫店老板过来跟我说,等了几分钟,来的果然是一位操着一口标准国语的台湾大姐,她直接告诉我这里已经没有空房间了,告诉我这附近还有不少的旅馆,让我再往前走走看。

按着台湾大姐的指引,我向前骑了没多远果然在路边看到了一座四层小楼,门前立着“HOTEL”的牌子。这家旅馆是一家家庭旅馆,一位中年大哥和他的女儿在看店。这位大哥人挺热情,也会说几句简单的中文,他告诉我说,他的女儿也正在学中文,果然,我在前台桌子上看到了一本中越语言学习教材,翻开一看,这本教材是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地址在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看到这熟悉的地名不禁让我倍感亲切。中年大哥很健谈,但他“正在学中文”的女儿却很腼腆,除了冲我笑笑之外并没有跟我讲一句话。

办完了登记手续,我提着行李来到了自己的房间,这家旅馆看起来很新,房间里也算是整洁,冰箱里还有几瓶矿泉水可以免费享用,可床铺上却总有一股奇怪的味道,不过这倒也无妨,能让我凑合睡一晚就行。

给电器充电之前看了眼码表的数据,今天只骑了60多公里,只相当于昨天骑行距离的三分之一,这也是我出行以来骑的最少一天了。

今天收车比较早,洗完澡之后我把所有能洗的衣服和毛巾都洗了一遍晾在衣架上,电视没什么有意思的节目,于是就躺在床铺上拿着手机上网,规划下一步的路线和行程安排,由于午饭吃得比较晚,这会儿也不是很饿,所以干脆又省下了一顿晚饭。

5月08日,出行第16天,k thnh到洞海(đng hi),今日骑行共87.51公里。

一觉醒来,起来感觉浑身的疲劳感并没缓解多少,看来由于头两天骑的有点猛,造成的体力透支一时半会儿还不太容易缓过来,但路终归还是要赶的,我起身收拾好行李离开旅馆继续出发。从房间出来时,我特地到阳台上张望了一下,才发现旅馆对面是一个平静而美丽的湖泊,后悔昨天光顾着躺在床上玩手机,要是黄昏时分去湖边走走就好了。

临行前在住过的这家小旅馆门前留张影,三楼的那间带阳台的房间,就是我昨晚住过的地方。

X.LC是哪座城市我至今也没搞明白,不过只要见到路边比较显眼的路碑我一般都会停下车来找张照片作为留念。

离开旅馆骑了没多远,前面来到一座繁华的小镇,和之前经过的小镇不同,这里有好几家大型的宾馆和娱乐场所,而且许多店铺门前的招牌上都有中文字样,就连早点铺的老板也用中文会说谢谢、你好等简单的日常用语。后来我才知道,由于这里地处深水港码头,地理环境非常优越,所以吸引了不少中资企业在这里投资,著名的台塑集团就在此兴建了大型的钢铁生产基地,因此才会有相当数量的中国人在这里工作生活。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这一带会成为排华时闹的最厉害的地方了。

从路边远远望去,台塑集团越南河静钢铁厂已经是颇具规模,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外资的进入不但能为当地带来利税收入,而且能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对当地的经济发展有巨大的促进作用,全球一体化是这个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愚昧的民粹主义和盲目的排外只会成为国家经济和社会长远发展的障碍。

离开小镇,前面是一段不长的起伏路,从地图上看这里已经离海岸线很近了,我不禁满心期待起来。

果然,拐过一段弯路,一片壮阔蔚蓝的大海不经意间出现在眼前,瞬间,我就忘记了这些天在旅途中所有的疲惫和苦痛,望着眼前壮阔而苍茫的大海,不禁一阵心潮澎湃!

由于公路中间有护栏,我向前又骑了一段路才找到一处豁口,从这个豁口处下了公路,推着自行车踩着松软的沙滩推车来到了大海边上。

这片沙滩平坦而开阔,整片沙滩上只有我一个人,强劲的海风夹杂着大海特有的气息迎面扑来,仿佛带来了来自世界尽头的雄浑与苍凉。

在这片自由的沙滩上,我可以随意的伸伸懒腰,随意的跑上两步,随意的躺下或是坐起,甚至可以随意的大喊几声,而根本不用在意是否会引来别人的侧目。

生活在北方的人对大海的渴望,就如南方人渴望看到下雪一样,我自小看惯了北方的田野山川,看惯了荒漠原野,虽然每年也偶尔有机会去到海边走走,但大多是去离北京比较近的渤海湾几处景区,和眼前这片蔚蓝壮阔的大海完全无法同日而语!

如飞花碎玉般的海浪卷起海底的细沙向岸边滚滚涌来,伴随着海风发出阵阵轰鸣,将浪花推到沙滩上变成一片白色泡沫之后又倏然回归大海,然后在海浪的推动下再次发动着又一次的对海滩的冲击,如此往复循环,万年不变。

在海边坐了不知多长时间,看时间已经不早了,我这才起身依依不舍的推车离开沙滩,和我“面朝大海”的梦想暂时告别,骑车继续向前赶路。

过了这个不知名的海湾,前面的景色开始变的秀美生动起来,AH1号公路向着连绵起伏的群山深处一直延伸,远处路中央的那座牌楼看起来就像是个猫耳朵,很是有趣。

路中央的这座收费站就是河静与广平两省之间的省际收费站,过了这个收费站前面不远就是广平省的地界了。

过了收费站,前面不远就能看见一个隧道的入口,这也是我进入越南之后遇到的第一条公路隧道。

在越南公路上跑的除了国内常见的那种平头卡车之外,还有数量众多的这种美式拖头卡车,这种发动机前置、体型巨大的重型卡车看起来要比普通的平头卡车威猛许多,浑身上下都散发着强劲的美式肌肉感,每次从看到这种卡车从身边经过时我都免不了多瞅几眼。

在隧道口稍微停留了片刻,我骑车小心翼翼的进入了隧道。这条隧道设计比较人性化,在路的一侧给行人和单车留出了单独的通行区域,这样我就可以安心的通过,不再担心身边飞驰而过的大卡车了。

这座山岭是河静省与广平省的界山,穿过隧道就正式进入了广平省界,在隧道口不远处立着一幅广告牌,上面印着世界最大岩洞——广平韩松洞(Hang Son Đoòng)的照片和欢迎文字,据说这座岩洞也是越南一处可以与下龙湾媲美的世界级景观。

一段长长的缓下坡路结束,前面来到一个安静的小村,骑了这么久也该停车喘口气儿了。我把车停在一家小店门前,进门买了一瓶矿泉水,坐在门口的台阶上一边喝一边休息,店主人家的两个小娃娃显然是对我这个远道而来的陌生人十分好奇,怯怯的在角落里看着我,我冲着他们笑了笑,示意他们不要害怕,姐弟俩才大着胆子靠近我,好奇的摸一摸我的水壶和头盔,也不知道我这个来自远方的“怪蜀黍”会给他俩的记忆中留下什么印象呢?

过了这段山区路段,前面又变成了平坦笔直的大路,此时天近晌午,正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我顶着烈日又向前骑了有二十几公里,感觉又饥又渴,这段路旁的饭馆挺多,我决定就在这儿吃了午饭,休息一会儿再走。

我随便选了一家客人比较多的饭店,这家饭店里的食客几乎都是开车路过此地的客人,已经吃完饭休息或者等着上菜的人大都盯着饭店里的电视机认真的看,或许电视这会儿正播放着什么重要新闻或是什么热门节目吧。

门口这位头戴盔式帽的哥们一脸严肃,表情So Cool!此刻正盯着电视看的出神,这造型倒是很符合以前在我头脑中的“越南鬼子”标准形象。

由于这会儿正是饭点,客人又多,店里的几个伙计和老板正忙得不可开交,我等了好一会儿伙计才递给我一盘米饭,上面只有一个煎蛋和一些简单的蔬菜。

吃饱喝足,我喊过老板来结账,这家店的老板显然是个非常精明的生意人,看得出我是个独自旅行的外国人,这顿极其简单的一餐饭居然收了我10万盾,我心里虽然感到有些不爽,但也并没太在意,反正出门在外被宰是难免的,只要不是太离谱就行。

越南的纪念碑数量众多,随时都能在路边见到造型各异的各种纪念碑,这座红颜色的纪念碑上面镶嵌着一个舵轮,想必是应该和航船或者海军有关的纪念碑吧。

下午四点左右,我来到一条宽阔的大江边,地图显示,这条大江叫做“争江”(sông gianh),这里曾经是古代越南北方的郑氏和南方的阮氏两个政权的南北军事分界线,双方在此相互攻伐、连年征战,但又消灭不了对方,这种局面延续了前后长达几十年,情况有点类似如今的朝鲜半岛。

过了争江,前面没多远就来到了一座不大的小镇,小镇临街的房屋和店铺大都比较精致、美观,街道上也很少有摩托车和行人经过,感觉十分清爽安静,显然这里的居民要比那些生活在在大城市的人多了些平和与安逸。

下午四点左右,AH1号公路又一次把我带到了一片美丽的海滩旁,与上午经过的那片海滩不同,这里有了些服务设施,来这里游玩的游客大多是骑着摩托车成群结伴的年轻人。我推车下了公路,先找了个小茶棚买了瓶可乐边喝边休息,等歇的差不多了,我拜托老板帮忙看着自行车,这才拿着相机赤脚溜达到了沙滩上。

这片沙滩和上午经过的那片沙滩同样平坦宽阔,只是在沙滩的南端有一块巨大的礁石延伸进海中,把整块沙滩一分为二,西斜的阳光把整个海滩渲染出更加艳丽的色彩。

我在沙滩上支好三脚架,趁着这会儿光线正好,用遥控器自拍了几张照片作为留念。

在海边待了差不多有半个小时,我推着自行车离开海滩继续向前赶路,前面翻过一个小山坡之后,前面又来到了一个不大的小镇。

和争江边上那个安静的小镇不同,这个小镇里的街道上堵车严重,对向车道的车辆都挤到了一条路上,我猜想恐怕前面出了比较严重的交通事故,等我慢慢挤出事的地方一看,果然是一辆卡车因为着火堵在了路中央,我到的时候火已经被扑灭,一帮人正忙着把车厢里没被烧毁的货物转移到另一辆车上。

离开小镇,AH1号公路渐渐离开了海岸线,路边又出现了大片的稻田。由于地处热带,越南的水稻可以一年种植三季,而且不受种植和收获节气限制,所以在我这一路上有时经常能看到在同一片田里即有刚刚长出的稻苗,也有已经成熟等待收割的稻子,这在中国的北方是绝对难以想象的。记得好多年前从一本杂志社介绍越南的文章上说到“越南发展农业的自然条件极佳,是一个种下根车辕就能长出一辆马车的地方,”相信在远离了战乱和动荡之后,越南会很快变的越来越富强起来。

临近AH1号公路旁边的依然是统一铁路,每当看到铁道上有列车经过,我总忍不住停下来拿出相机拍张照片,我这种执着的“火车病”看来是没救了!

又向前骑了一会儿,前面来到一个三岔路口,看路牌上显示这里距离洞海市(ĐNG HI)已经只有4公里了,看此时天色已晚,我决定今天就在洞海市找个地方落脚。

天擦黑时分,我终于来到了洞海市,洞海市区的面积不小,我骑了好一会儿才来到繁华的市中心,从街头三三两两的欧美背包客就能看得出,这里也一座旅游业比较发达的城市,由于之前这里并没有成为我计划中要停留的地方,所以我也就没有多去了解这里的旅游资源,只知道这里有一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风牙者榜国家公园”著名的“韩松洞”就位于这个公园里面。印象中在很早以前的一部“BBC”拍摄的纪录片中介绍过,据说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大的、大型单体天然洞穴,也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世界上最大的洞穴通道,景观极为震撼!

洞海的市中心有一座规模不小的广场,在广场周围分布着许多商场和旅馆,广场的一端还有一座典型的越南式城楼遗迹,由此看来洞海应该也是一座古城。既然已经到了市中心,这会儿也就不再着急了,我索性停车在路边拿出相机拍了几张夜景照片,又坐在马路牙子上歇了好一会,这才起身骑车慢慢悠悠的沿街找住宿的地方。

沿着大街向前骑了几分钟,我看到路边一家门脸看起来还挺亮堂的旅馆,便把车停在路边走了进去。这家店的老板很健谈,虽然他在价格上咬的很紧,但明显看得出他是很希望能做成我这单生意,他拉着我大谈他这里曾经住过不少做沉香生意中国人,和中国人都是朋友云云(我都忘了当时我俩当时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是怎么交流的那么明白的),但当我表示出要换一家再看看的时候,他马上就摆出一副吃了大亏的表情,很勉强的点头同意了我提出的价格。

说实话,在旅行途中每天到了目的地我都已经是一身疲惫,根本也没有太多的精力去多看多问,能找到性价比更好些的旅馆当然好,但只要价格不是太离谱我一般都能接受,砍价是我的乐趣,这也是我旅行中和当地人不多的交流途径之一,这家旅馆的环境还不错,空调也很给力,看样子今天应该能睡个好觉了。

由于今天在路上游玩耽误了不少时间,所以今天骑行的距离还不到一百公里,要是照这样下去,剩下的时间已经很难完成我的骑行计划,我决定第二天尽量早点出发,多赶些路,于是就把目的地定在了距此170公里左右的顺化市。

5月09日,出行第17天,洞海(đng hi)到顺化市(tp.huế,今日骑行共168.25公里。

由于今天的任务比较艰巨,所以一早起来我不敢耽误时间,洗漱完毕收拾好行李,趁着一早的阳光还没那么强烈,离开洞海市继续一路南行。

出了洞海市区,公路旁边就是一条水势平缓的大河,地图上显示这条大河叫做“日丽江”(sông nht l)。

沿着日丽江向前骑了大概十公里,前面来到一个三岔路口,从这个路口左转跨过“日丽江大桥”就又回到了AH1号公路。

从大桥上向下望去,宽阔的江面上碧波荡漾,波光粼粼,偶尔有小船静静的驶过,在水面上留下一道轻柔的涟漪,远处群山隐隐,成片金黄耀眼的油菜花田妆点着江岸,眼前的日丽江就好似一幅明媚清新的水彩画。

跨过日丽江大桥,似乎稍微有了点顺风,趁着这会儿天气还算凉爽尽量多赶些路出来,我饿着肚子一口气向前骑出了足有三十公里,感觉实在饿的有些盯不住了,这才放慢车速,一边骑一边在路边寻找合适的餐厅吃些东西。

前面经过一个小村时,我在路旁看见了一家小餐馆的招牌,与其它大多数的餐馆不同,这家小餐馆设在一个不大的私家小院里,小院里除了遍植花木之外,还摆着几盆漂亮的盆景,看起来非常幽静雅致。

越往南行,路边见到的神龛数量越多,一般的人家或是店铺都会在门前摆一尊水泥或是石雕的神龛,这家小餐厅也不例外,在小院的一角也有一座精美的神龛,不过龛中并没有神像,只有一个汉字的“福”字。

这些天吃了不少越南粉和法棍三明治,我想着最好能换换口味,吃点别的什么东西。在炉灶旁巡视了一遭之后,我发现灶上的一口大锅中正煮着浓稠的稀粥,就决定来碗粥尝尝,等老板把碗端上来之后才发现碗里除了粥之外,碗底还铺着厚厚一层猪杂。好在猪杂还算比较对我的胃口,配上香滑的粥更是令人胃口大开,没一会儿一大碗粥就被我喝个底儿朝天。

这家店的老板大姐性格特别开朗,而且还是个话痨,她凑到我桌边跟我一通狂聊,虽然言语不通,还是跟我一个劲儿的比划,一会儿提出要看看我的护照,一会儿又提出想看看中国钱是什么样子,我从钱包里掏出一张一百块在她眼前刚一晃,她马上就一把抢过去,然后从她的钱包里掏出一张20万盾的钞票,意思是跟我交换,我当然表示不同意,她马上就一脸不高兴,随后又是笑逐颜开的把我的一百块还给我,弄得我是哭笑不得。其实我也明白她是在跟我开玩笑并没有什么恶意,临行前,我除了付了早餐钱,还从钱包里翻出一张崭新的1块钱人民币作为送给她的礼物,她很高兴的接受了。

吃完早餐,我不敢多停留,出门继续沿着AH1号公路继续骑车一路南行,时间过了上午十点之后,阳光又变的强烈起来,一马平川的大平路几乎望不到尽头,感觉今天应该是我出发以来最热的一天了,每向前骑十公里左右,我就要跑到路边的冷饮摊或是阴凉处避一避暑热,然后再硬着头皮咬牙坚持继续出发。由于天气炎热,我这一路上也没有什么胃口,不想吃任何东西,就这样咬牙坚持再坚持,前行再前行。

这种简易的榨汁机几乎每个冷饮摊前都会有一个,当地人把甘蔗汁当成最平常的饮料来喝,虽然甘蔗汁美味又很有营养,但由于甜度太高,一路上我还是很少买来解渴,大部分都是买一瓶汽水或是干脆要一壶冰茶来喝。

这种颜色像红茶色的汽水也是“STING”的一种,口味类似我们平时喝的红牛饮料,加了大量冰块以后并不是很甜,喝起来美味又爽口,由于已经过了越南中部,我喜欢的“247”饮料越来越少见,于是这种红牛味的“STING”就成了我最常喝的解暑饮料。

就这样一路艰难的走走停停,直到晚上八点多我才终于看到了夜幕中顺化古城高大的城楼,这时也感觉快到我体力的极限了。顺化是越南最著名的旅游城市之一,作为曾经越南的三朝古都,顺化古城还基本完好的保留着当年古代都城时期棋盘式的布局和大量历史遗迹,宛如一座缩小版的明清时期的北京城。按照之前的计划,我打算在此停留一天,好好逛一逛这座举世闻名的文化古都。

顺化夜晚的街道非常热闹,路边的每家餐厅里都坐满了喝啤酒纳凉的客人,既然已经来到了目的地,我也就不那么着急了,这一天从早餐的一碗粥之后到现在就没吃过东西,到现在才感觉到有些饿了,我随便找了一家路边摊,买了两个像是粽子模样的小点心当晚餐。

当我剥开“粽子”才发现,里面包的不是我们平常熟悉的糯米,似乎是用鱼肉和其它几种材料加起来用苇叶包裹后做成的,蘸着辣椒酱吃起来非常鲜香爽口,两只吃罢感觉意犹未尽遂又加了两只,吃罢之后这才心满意足的起身离开去找今天歇脚的地方。

作为一座热门的旅游城市,顺华古城内的旅馆却并不太好找,我骑车在城内转了好一会儿才在西南城门外找到了一家临街的旅馆。这家旅馆的条件着实一般,房间也很是狭小,价格也算不上便宜,但好在屋子里有台老式的窗式空调,不至于晚上热的让人睡不着觉。

在房间里洗完澡,看时间刚刚过了九点,虽然感觉很累,但这会儿要是睡觉还有些太早,反正明天不用早起赶路,就决定还是到街上随便逛逛,这样也能让浑身的肌肉放松些,缓解下身体的疲劳。

我住的地方就在南城门的旁边,从旅馆出来几步路就来到了古城内,沿街向前走了不一会儿,就看见路边有一坐寺院,在寺院大殿前的高台之上还立着一尊释迦摩尼出生时手指天地的塑像。我把车推进大门停好,在大殿的台阶前按当地人的规矩脱下鞋,光着脚走进大殿里。

大殿里一片灯火通明,三尊佛像在大殿中央一字排列,大殿里面的人不少,大都在忙着布置殿内的装饰,看起来像是要准备一场什么纪念活动,我拿着相机冲着一位看起来像是寺院里面管理的人示意了一下,意思是询问里面是否可以拍照,那位管理人员冲我摇摇头,我只好收起相机,从大殿里退了出来。

从寺院出来,我继续骑车沿着古城内狭窄的街道向前慢慢溜达,顺化古城并不大,向前骑过了两条街就来到了位于古城中心的皇城边上。

顺化皇城是越南最后一个皇朝阮朝的皇城,也是现存最大的古建筑群,9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其建筑的样式和格局,皆模仿北京的故宫紫禁城,总面积有6平方公里。皇城的周围是一圈高高的城墙,东南西北各有一座城门,外面还有一条护城河。夜色中的皇城被各色彩灯装饰的五彩斑斓,不过在我看来,这种有如圣诞树般浮华的光影效果与皇城古老的历史沧桑感有些格格不入。

城门正对着的是一条古老的街巷,这会儿街上的行人已经不多了,但大多数的店铺还都开着门,不少人就坐在路旁一边乘凉一边聊天。

沿着这条街向前溜达了一会儿,我看到路边有一家卖冰点的小摊,看起来生意还不错,这里正好能让我坐下来小憩片刻。价目表上的冰点基本上在15K到20K越南盾之间,我看不懂菜单上的越南文字,就随便指了一个看起来应该是比较受欢迎的品种。卖冰点小伙子拿出一个塑料杯,往里面加进了冰激凌、果干、碎冰、珍珠园子等七八样配料,最后又在上面挤了些鲜奶油然后递给我。这种花式的冰点甜而不腻,口感香滑,挺合我的口味。

随着智能手机的流行,自拍成了全世界年轻人最喜欢的日常娱乐方式,我邻座的这几个小伙伴正在对着摄像头摆着各种姿势拍的不亦乐乎,尤其小伙子的表情格外妖娆,绝对萌萌哒~。

拍完之后小伙伴们轮番点评一番,估计接着就是发朋友圈等着点赞了。远处坐着的那个正在捋头发的是位面目清秀、皮肤白净,长的很像影星章子怡的越南美女,可惜我一直都没拍到正脸的照片~~。据说顺化美女在整个越南都非常有名气,被公认为是优雅贤惠的代名词,也是全越南男人的梦中情人,和越南北方的姑娘长相有很大区别,我在街上闲逛的这一会儿,的确看见了好几位让人眼前一亮的顺化美女。

吃罢杯里的冰点,看时间已经十点多了,我起身骑车沿着来时的路慢悠悠的往回走,今晚好好睡一觉,明天还且有的逛呢。

5月10日,出行第18天,在顺化游玩,今日骑行共10公里左右。

一觉睡到八点多,起床简单的洗漱完毕之后就下楼推车出了旅馆。今天轻装简行,只带了腰包和相机等随身物品。

从旅馆出来拐个弯就是顺化西南城门,由于少了灯光的映衬,白天的城门看起来要比夜晚朴素了许多,与中国古代都城上那些宏伟庄严的城楼比起来,这座城门上的城楼简直像座小土地庙,不但简陋而且寒酸。

城墙外是一条护城河,河里面长满了大片的荷花,虽然绿意盎然,但由于河道没有经过很好的修缮,看起来还是稍有些破败荒凉之感。

穿过城门,正对着的是一条绿树成荫的狭窄街道,街道两旁的店铺和住宅多为平房或是二三层的小楼。顺化古城完全按照中国古代都城的格局建造,除了皇宫之外,城内还设有国子监、钦天监、六部衙门、五军都统府等政府机构。城内街道虽然不宽,但平直工整,整体感觉古朴而不失现代,安静而又不至于冷清,是一个让人感到非常舒适惬意的小城。

和中国许多地方一样,养鸟也是顺化当地人喜欢的一种休闲娱乐方式,街边经常能看到横杆上挂着一排排的鸟笼,而鸟主人则大多悠闲自得地坐在街对面的小咖啡馆里,满意的看着自己家的鸟儿在笼中叽叽喳喳叫个不停。

由于这会儿离皇城开门还有一段时间,我先在街边的一家卖早点的小摊买了一个法棍三明治当早餐。这家的三明治里面夹的是刚刚煎好的煎蛋和一些腊肠之类的配料,有点像国内的鸡蛋灌饼,但要好吃许多。

我拎着刚做好的三明治,随便找了一家临街的小咖啡馆,进门要了一杯冰茶,坐下来慢慢享用这美味的早餐。

这家小咖啡馆的店主人是一位看起来年龄在30岁左右的年轻女士,她的脸上总是挂着和善的微笑,说话的声音也很温婉轻柔,让人感觉是很是亲切。

咖啡馆是当地人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场所,一杯茶或一壶滴漏咖啡就能让客人们在此消磨大半天的时光,来喝茶或是咖啡的客人大多看起来温文尔雅、谦卑平和,轻声细语的聊着各自的话题,绝听不到大声的喧闹。

喝完冰茶,看离皇城开门的时间还差不到半个小时,我起身结账准备出门,可咖啡馆的店的女主人却怎么也不肯收我的钱,大概的意思是冰茶免费,喝咖啡才会收钱,我觉得心里过意不去,于是就从冰箱里又拿了一瓶矿泉水,她这才收下我递过去的零钱。

皇宫的正门在古城的东南侧,我按照地图指示的路线骑车不紧不慢的超东南城门方向骑去,这会儿虽然也是早上的交通早高峰时期,但古城街上的行人大都是一副不紧不慢的样子,连摩托车也都开的不急不躁,不用上班的居民们三三两两的坐在在树荫下喝茶聊天,说古谈今,过着自己每天平凡又安静的日子。

从咖啡馆出来向前骑了没几分钟,就来到了古城的东南城门,这座城门的样式和格局几乎和西南城门几乎一模一样,不同的是这座城门还保留着马道,可以直接上到城墙之上。

从东南城门旁的小路右拐,前面不远就看到了顺华皇城的宫墙和高大的城门,虽然昨晚已经来过一次,但白天再看还是别有一番韵味。

在皇城正门前正对着一座砖砌的三层高台,上面矗立着一面巨大的越南国旗。这座高台建于越南阮氏王朝时期,距今也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

顺化皇城为正方形布局,采取中轴对称的平面布置,周围建有城墙,四面围有护城河。南面正门为午门,午门内为正殿太和殿。太和殿左为太庙、肇庙,右为世庙、兴庙,北为大宫门,门内为阮朝帝后嫔妃太子居住的紫禁城。紫禁城外西侧有太后太妃居住的寿祉宫、兴宁宫,外东侧有御苑几暇园和瀛洲。皇城内还有内务府、御医院等附属建筑,是越南现存规模最大的古建筑群。

• 铁人两项 我在河内的时候,拍了几张美女照片,拍之前,和她们示意一下,不一定等她们同意就拍,然后满脸堆笑的挥手告别,屡试不爽哈。 2018-1-29 15:49

顺化皇城的正门同样是仿照北京故宫午门五凤楼的样式建造的,看起来还算是有几分威严。但要是与北京故宫午门的恢宏和壮美比起来,眼前这座宫门就要明显逊色太多了。1945年,阮朝最后一个皇帝保大帝就是在这座城楼上正式宣布退位,标志着越南封建君主制度的最后废除,这和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位皇帝溥仪退位的方式几乎一样。

这会儿离皇城离开门还有几分钟,趁着这个空挡,我在宫门前找了个位置摆好三脚架自拍了一张照片作为留念。

十点整,皇城正式开门迎客,入口处马上就聚集了一群等候已久的游客,我也跟随者人群挤到了售票窗口,买好了一张参观门票。皇城的门票要100000盾(合人民币30块左右),这个价格在越南来说算是很贵的了,但听说越南本国人的门票价格要便宜很多。

走进大门,迎面正对着的就是整座皇城的正殿,一座平坦的五孔石桥架在通往正殿前的水池之上。

五孔桥下的这个水池虽名叫太液池,但却不是很大,在池中生长着许多荷花,不过由于水池里的水是死水,所以池水看起来也已经有些不那么清澈了。

穿过水池,正对着的就是整座皇宫的正殿,虽是皇城主殿,在我看来不过就是中国一座稍具规模庙宇主殿的规模而已。皇宫正殿前面的这座牌坊很有特色,中间两根柱子上雕塑的龙一个头朝上,一个头朝下,寓意着风调雨顺,不过当时我并没有注意到,只是后来听身边经过的中文导游介绍,我这才又仔细的看了一遍。

我并没有着急走进正殿,而是先在正殿前的小广场边找了块树荫坐下,想安静的感受一下这座宫殿的风采。和北京紫禁城前朝太和殿的庄严肃穆不同,这座宫殿前遍植花木,更像是一座私家园林,相比前者要显得雅致平和了许多。

等第一波游客都已经走完了,我这才起身慢悠悠的上了台阶向大殿内走去。眼前这座皇城主殿由前后两殿相连而成,面阔九间,进深七间,屋顶重檐,上覆黄色琉璃瓦,并嵌有彩色瓷雕和御制诗歌瓷片,其实这座宫殿占地面积并不算小,但可能是由于设计的原因,怎么看也和皇家宫殿的威严和华丽联系不起来。

皇城主殿前的平台全部由石块砌成,当年每逢朝会时,文武百官中三品以上者,站在上一级,四品至九品官员则站在下一级,和中国古时候的朝会制度完全一样。

这座正殿和北京故宫紫禁城的正殿一样,也取名叫做“太和殿”,内部格局也很相似,空间还算宽敞,但从装饰到陈设明显比北京的太和殿要寒酸太多,感觉差了不止一个等级。

太和殿内的柱子全部由越南土生土长的铁木制成,柱上涂着鲜艳的红色及暗金色的图案,横梁上则画有四季风景、圣兽、花鸟等,地面全由黑色大理石铺成,这里就是当年阮氏王朝逢年过节举行盛大朝拜仪式的地方。不过,这座大殿里禁止拍照,我刚照了两张照片之后就被工作人员礼貌的制止了。

在大殿的正中央摆放着皇帝的宝座,宝座下方是三层须弥座式台阶,上方配以雕花团龙藻井,虽说宝座是按照皇家最高等级装饰的,但还是感觉有些简陋和局促。

最后在这个宝座上做过的皇帝是越南历史上的末代君主阮福晪,即保大皇帝,称号先后为安南国王、后为越南皇帝。他是阮朝的第13代皇帝,被迫退位之后两度流亡海外,过起了漂泊流亡的生活,直到70年代去世,也是一个很悲剧的人物。

太和殿宝座的后面是一个隔间,靠墙摆着一台平板电视,里面循环播放着几种语言(没有中文)讲解这座宫殿的纪录片,电视前有几排长凳,游客可以在这里边吹风扇休息边看节目。除此之外,隔间的墙壁上还挂着许多面介绍越南历史的文献和图片的牌子,当然,越南人还不忘了在主要位置放一些资料图,用来宣扬“南海”自古以来就是属于他们国家的(这时到没忘了用中文字)。

太和殿的后面还有几间展室,里面陈列了一些图片和实物展品,图片主要是些阮朝时期宫廷活动的照片,实物则是一些皇帝的印玺和文档之类的东西,整体布置相对比较简陋,展品也不丰富,更没有什么皇家珍藏御用的古玩字画之类的珍宝了。

这张照片里阮朝皇帝和大臣们身上穿的明式朝服看起来要比中国满清时期的衣着明显要漂亮许多,这些代表中华正统的华服衣冠在中国周边的小国还得以保留,但在其母国的土地上却被后来丑陋的满清游牧民族衣饰所取代,想想的确是让人感到有些无奈和伤感。

“愿为独立国之民,不做奴隶帝王。”—保大在1945年这样解释他的退位。作为一位时运不济,被迫下台的末代皇帝,能有这样的觉悟,也算是难得了。

走出太和殿,再往后就再也看不见什么高大的殿宇了,只有一些低矮的小房屋而已,这令我感到有些失望,拿出门票仔细看了看上面的景点分布图,才知道在皇城的左边还有一大片宫殿区。

从后面看太和殿,显得更加普通了,很难想象这就是当年整个越南最威严、最神圣、象征皇权至上等级最高的建筑。

兄弟。每天都要更新。

在太和殿后面不远的地方是一大片平坦空旷的空地,这里以前也曾经是殿宇林立,只不过残酷的战争让这里变成了一片废墟,只有几颗大树还在顽强的屹立在空地中央,这些大树作为历史的见证者,经历了战火的硝烟,阅尽了几代王朝的兴衰。

去世祖庙的路上从太和殿的旁边经过,从侧面看,这座太和殿也是采用越南传统两栋大殿纵向贯通的方式,采用这种方式的建筑,一般从正面看起来并不大,但内部空间却并不小。

皇城内也有几辆供游客搭乘的游览马车和电瓶车,马车车身是西式的四轮马车式样,车夫的打扮倒很像中国清代兵勇。

按照门票上的景点分布图,我又走回到了皇城的正门,顺化皇城除了正门——午门之外,还有和平门、显仁门、彰德门等三座城门,只是规模要比正门要小一些。

沿着午门旁边的一条绿荫的甬道一直向西,步行大概十分钟左右来到了一座的牌坊式大门前,这里就是世祖庙的正门了。

穿过世祖庙大门,迎面是一座楼门楼式建筑,在正门的上方悬挂着一块写着“显临阁”的金字牌匾。

这座显临阁其实是一座专门用来祭祀勋臣的祠堂,其作用和中国古代勋臣“配享太庙”的形式完全一样,对于臣子而言,死后获得“配享太庙”的资格是一种无上的荣誉。

在显临阁左侧为峻烈门,西侧为崇功门,两座门上分别悬挂着钟鼓,充当了传统祠庙中钟鼓二楼的作用。

穿过显临阁,迎面是一间宏大的殿宇,按照古代中国周礼中左祖右社的制度,这里应该就是阮氏王朝祖庙的正殿了。这座大殿的规模看起来并不比之前参观过的太和殿小,只是殿前少了丹墀台阶。

世祖庙大殿同样是重檐屋顶上覆黄色琉璃瓦,房檐下悬挂着龙纹图案的幔帐,正面面阔十一间,比皇城内的正殿还要多出两间,和北京故宫太和殿的形制完全一样,是古代传统建筑最高等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