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5月12日,出行第20天,在岘港(Đà Nng游玩,今日骑行共38.83公里。

虽然还是很困倦,但我还是决定赶紧起身,在坚硬的水泥地上躺这一宿已经几乎让我快崩溃了,等我收拾好行李,晨曦已经在东方显现,垭口处海云关的遗址和战争时期修建的碉堡影子也渐渐显露出来。

天亮的速度和昨晚天黑时一样快,等我水池边洗漱完毕,这时天光已经开始大亮了,昨晚因为天黑根本就没看见的海云关城楼这会儿已经清晰的出现在了眼前。

店铺旁边的那棵大树下边就是我昨晚过夜的地方,这会儿店铺里还静悄悄的,老板一家人肯定在里面睡得正香呢。

地上铺着的那两块纸板就是我昨晚睡觉的 “床铺”,从小到大还头一次在如此“豪华”的地方睡觉过夜,也算得上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人生突破,这个经历够我以后吹几年牛X的了!

虽然天已经亮了,但路边所有的店铺还都没有开门,整个垭口静悄悄的,我把行李收拾好,然后骑上自行车离开垭口按原路返回,打算再去看看由于昨晚天黑错过的沿途景色。

当我刚刚跨上自行车,一团从山下飘过来的浓雾就把整个海云关垭口笼罩,刚刚显露出来的城楼瞬间又消失的无影无踪,我紧蹬了几下自行车穿出浓雾,下车在路边支好三脚架,拍了一张我与大雾中的海云关垭口照片。

垭口的另一侧视线稍微好一些,不过依然还是看不清山脚下的大海,一团团轻柔的云雾从山顶飘过,在山谷中弥漫,崎岖的盘山公路在云雾中时隐时现,似有若无。

下山的路上胳膊肘弯一个接着一个,想想昨晚就是在一片漆黑中一点点的爬上来的,这会儿还真有些心有余悸。

从开阔处向着山下的海面望去依然是雾茫茫一片,只能稍微看见一点点海湾的轮廓,视线还没有昨天傍晚的时候清晰。

虽然太阳还隐藏在山后,朝霞却已经映红了东边的天空,空寂的盘山路上只有我一人一车,眼前虽有如此壮美的景色,却可惜身旁无人与我共享。

往回骑了有七八公里,眼看山间的云雾越来越大,甚至连山脚下的大海也消失的无影无踪,只能看到远方白茫茫的一片,估计再往前走也不会有太大的变化,我只好失望的掉头开始往回返。

回去的路上又经过了昨晚看见的那座神龛,白天看起来就没有晚上显得那样阴森恐怖了,神龛前的小灯泡也都已经熄灭,也不知道是自动控制还是有人给关掉的,总之这个小神龛给我留下了许多的谜团。

神龛里供的既有观音菩萨,也有本山土地牌位。和中国一样,越南人也喜欢在丧礼或是祭奠时撒一些纸钱,不同的是,越南人在祭拜神灵的时候也会把纸钱当作贡品,而且纸钱样式基本上以大面值的美元为蓝本,刚刚进越南的时候我就被路边散落的“美元”给蒙到过,还以为越南遍地都是美金。神龛前面摆着的一沓沓的就是这种“美元”。

我随便扫了一眼散落在路边的这些花花绿绿的“美金”,竟然意外的发现了其中混着一张一万盾的真币,我赶紧停车捡起来,拿在手上仔细辨认,确定是真币无疑。从小到大,我好像还没在路边捡到过钱,没想到一捡就是“一万块”(只可惜不是人民币),这也许真的就是神仙给我的好运气呢,我决定这张钱不花出去了,就留着当纪念了!

PS:这张钱至今还放在我随身的钱夹里。

等我骑车又回到了垭口,路边的几家店铺这会儿依然还没有开门,环伺一周之后发现之前没注意到在空地的中央还立着一块高大的石碑,上面镶嵌着此地的地名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标志。

从后来的资料上得知,这座海云岭是越南中部的一道天然屏障,即是岘港和顺化分界线,也是古代越南与占婆国的分界线,同时也是越南南北方的天然分界线,因岭上经常白云缭绕,与碧海蓝天浑如一体,故名海云岭(事实证明果然如此)。由于这座山是重要的战略据点,所以山顶自古就设有关口,海云关也因此得名。在海云岭隧道没有建好前,所有从北边到岘港的车辆都要从此经过,隧道修通之后,这里才渐渐安静了下来,成为了纯粹的旅游线路。

在垭口的另一侧,已经能看见初升的太阳正在越过山坡缓缓升起,似乎正在努力冲破这漫天雾霭的封印,用其耀眼的光芒把整个天地之间重新照亮。

此刻通往山下的公路上静悄悄的,只有树丛中传来的几声清脆的虫鸣和不知是什么鸟儿发出的叽喳声,更显山林静谧、清幽。

从垭口望下去,整个岘港海湾都被一层浓雾所掩盖,昨晚还能看的很清晰的岘港市区此时也已经消失的无影无踪。看这会儿时间还早,我决定在垭口多停留一会儿,等着云开雾散之后再下山,这样也不辜负这眼前的美景。

就在我倚着护栏正无聊等待的时候,就看见一位骑公路车的车手正摇车奋力向着山顶快速骑过来,等他骑到我身边,我冲他伸出了大拇指为他加油。估计他也很意外这么早垭口处也会有骑友在,就停下车跟我聊了起来。这位车手是位年纪跟我相仿的中年男人,英文说的挺溜,而我只能告诉他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刚聊了几句,落在他身后的两位同伴也骑车爬了上来,他随即转身上车和我挥手告别,然后和他的两位同伴一起向不远处的关口处继续骑去。

看了眼码表的海拔记录,我所处的位置高度是458米,在垭口最高处测得的海拔是470米,与后来我在网上查到的资料完全一样。

在路边待了差不多二十分钟,弥漫在山间的云雾依旧,看样子短时间之内云开雾散是不太可能了,再这么等下去也实在无聊,我只好带上头盔起身上车沿着盘山路开始向山下骑车去。

我一路溜坡下山,路过视野开阔的地方就停下车来拍拍照,十几分钟后,刚才爬坡到关口的三位骑手已经从山上放坡下山了,他们不像我一样走走停停,车子飞快的从我身边掠过,我连招呼都没来得及打,他们的身影就消失在盘山道的拐角处了。

路旁靠近海边的地方有一块突起的大石头,在石头的中央有一个坐标点,上面有些文字和编号,估计是用来测绘定位用的。

站在半山坡回头望去,远处那座白云飘过的山峰就是我刚刚离开的海云岭垭口,虽然只是离开短短的一会儿,但似乎此刻已经是有些有些遥不可及了。

随着离山脚越来越近,海边一片片金色的沙滩已经清晰可辨,似乎还能隐隐听见些海浪声,这片海湾应该很少有游客到访,还保持着相对原始的形态。

在接近山脚的地方,可以清楚的看到岘港湾中碧绿清透的海水和海面上停泊的货轮,更远处的岘港市区轮廓也开始清晰起来。

相比昨晚爬坡的艰苦,下山实在是有点太不过瘾了,到了平坦的地方,我听到自行车的后轮发出些嘎吱嘎吱的声音,而且还有些跑偏,于是就停车在路边试着纠正了一下,发现是后轴有些松旷,我本以为只是轴铛松了,由于手头也没有合适的工具,就想先这样凑合骑,等着路上遇到修车摊再好好修理,没想到从此开始,这辆自行车就开始不断地出各种问题,直到把我搞到几乎崩溃,差点提前结束旅程。

由于昨晚只喝了两杯啤酒,一晚上也没睡好觉,到这会儿早已经饿的有些心慌气短了,刚才在山顶时我就想,等下了山第一件事就是先找个地方好好吃点东西。

离开了山区,人烟也开始逐渐多了起来,又向前骑了十几分钟,这才终于在路边看见有一个小饭摊,我赶紧骑到跟前,用手指了指玻璃柜里的法棍面包,又冲着老板比划了一个吃饭的手势,老板指了指旁边的小桌意思让我先坐,一会儿做好给我端过来。

今天的早餐和之前的都不一样,老板端来的盘子中是两个煎蛋和几片午餐肉,还有一个刚刚加热好的法棍面包,我自己又倒上了一些酱油、沙司和黑胡椒等调料,除了没有咖啡之外,这餐饭几乎和地道的西式早餐没什么区别了,刚才看见玻璃柜里的法棍面包,我还以为老板会给我拿过来一个法棍三明治呢。

饿了这么长时间,终于又吃上了热乎乎可口的食物,每吃一口都觉得幸福无比。我慢悠悠的享用完这顿美味,虽然不算很饱,但也很让我非常满足了。

吃完饭,我又到摊子前扫了一眼,发现刚刚吃到的法棍面包原来就是这样加热的。

吃完早餐,我感到心满意足,又稍微磨蹭了一会儿,等休息够了这才起身跟老板道了声谢,然后骑车离开了早点摊。由于今天时间充裕,所以我并不太着急,一边欣赏公路两边的风景,一边慢悠悠的向岘港市区骑去。

通往市区的这段路的两旁环境相当不错,除了大片的公园绿地之外还有几座寺院和教堂,路边经过的这座寺院里并没有其他建筑,只有一尊高达二三十米的巨大露天佛像,佛像通体洁白,形态端庄肃穆,气势非凡。

越南佛寺的数量大大出乎我之前的意料,而且越往南边走密度越大,除了佛寺之外,教堂的数量也为数众多,几乎离寺院没多远的地方就准能看见一座崭新的新式教堂。由于历史上不断的战争让越南人饱受精神创伤,而宗教又能给身在痛苦中的人们带来莫大的精神抚慰和心灵引导作用,所以越南信仰宗教的人群比例非常高,这在信仰唯物主义的**国家中是非常少见的。

岘港市区的面积非常大,我在闹市区骑了差不多有半个多小时,才在一位路人的指点下找到了街边一家毫不起眼的小旅馆。旅馆的越南名称叫做“khách sn”记住这个单词之后,我再找旅馆的时候就不再只看招牌上是否有“HOTEL”或是“GuestHouse”的字样了。

这家旅馆的老板是一位中年大哥,他看我是一个人骑车来的,就主动帮我提行李,并给我找停车的地方。这家店的单人间报价20万越南盾,价格并不算便宜,但现在只要能有个地方歇脚我就已经非常满意了,根本再无心计较价钱。

终于又住进了带顶、有床、有空调、能洗澡、而且还不用担心会有蛇来骚扰的屋子里,这就好像是一个在外漂流多年的流浪汉又忽然回到了家里的感觉,这家旅馆的房间让我挺满意,宽大柔软的双人床让我躺上去就不想再起来,咬牙坚持起身冲了个澡,然后就又躺在床上,别的事先放一边,好好补一觉才是正经zzZZ~。

等我一觉醒来时已经是下午快四点钟了,身上的疲惫感果然减轻了许多,但还是懒得动,不过我不想就这样浪费一天时间,就决定还是出门到市区热闹的地方随便转一圈。

从旅馆出来,我沿着大街向位于岘港市中心的韩江方向骑去,位于市中心的韩江是岘港的母亲河,尤其是韩江的夜景在整个越南都非常有名。岘港相比我之前路过的几个越南的省级市要明显繁华而且现代化的多,街道宽敞整洁,街边商场酒店林立,路边这家大型的“西贡”购物中心之前我只在河内见过一次,在这里又再一次看见了。

由于我今天的计划只是随便逛逛,所以多是选择一些比较小的街巷,想尽量的多的感受一下这座城市的市井风貌。经过一所小学校门前时,我被一阵喧闹声所吸引,不禁停下车来在门前驻足。这会儿应该正是课间休息时间,窄小的校园空地上挤满了正在叽叽喳喳追逐打闹的小家伙儿,除了校园中的越南国旗和标语之外,几乎就跟中国城市中的小学校没什么两样。

紧挨着校园旁的就是一座佛寺,这座佛寺的整体造型并算不上太出众,但整个寺院的建筑除了屋顶的瓦之外通体雪白,非常的清爽别致。也不知道隔壁小学校的孩子们放学之后会不会也来庙里上柱香,祈求考试不挂科、犯错误后老师不请家长。

骑车穿过几条狭窄的街巷,我来到了位于市区中心的韩江边上,前面的大桥就是著名的韩江大桥。

韩江大桥也被称为“龙桥”,是岘港最著名的标志建筑之一,也是每个来此旅游的游客必到的地方,这座大桥最有特色的地方在于桥上有一条由钢铁打造的巨龙贯穿整座大桥,设计非常巧妙,据说每个周末的晚上还会在桥上举行烟火表演,从巨龙的口中会喷出烈焰,景色甚是壮观,只可惜由于我之前没有做功课(当天恰巧是周末),所以这近在咫尺的特色景观被我遗憾的错过了。

我推着自行车沿着江边的步道漫步,一路欣赏着韩江两岸的风景。由于今天天色比较阴沉,所以韩江的江水也显现出灰蒙蒙的颜色来。

由于是海滨城市,岘港的街道明显要比河内要干净的多,沿江除了古老的法式建筑以外还新建了许多的现代化高楼大厦,古老的历史文化和现代都市风情在这座城市完美的融汇在一起。

沿着江边的公路一直走到韩江的入海口处,这里有一座现代化的公路斜拉桥,这座大桥名叫顺福大桥(Cu Thun Phước)是2009年中越两国合作建成的,主跨405米,全长近两公里,是岘港最长的一座大桥了。

穿过顺福大桥,前面是一片被群山围绕着的小海湾,由于这个海湾紧邻繁华的市区,并不是岘港主要的旅游区,所以来这里散步游玩的基本都是本地的市民,基本没有什么游客,周围也没有什么旅游设施。在沙滩上散落着许多看起来像是大竹筐一样的东西,开始我还以为这是用来装渔具和海产品的容器,后来才知道这些竹筐其实是越南中部渔民在近海捕鱼时使用的一种独特交通工具,当地人称其为“Xung”,也就是簸箕的意思。这种小船看起来虽然并不起眼,但据说相当考验制作者的手艺,因为它必须要编的非常严密扎实,在出海时才能经受得起风浪的考验,并且能世代传承,使用年限长达百年以上,比一般的小木船还要耐用。

每片海滩都是能让人放松身心,任由心绪飞扬的地方,虽然这会儿的天空依然是阴沉沉的,一层灰蒙蒙的雾气笼罩着整个海湾,但还是能让我心无旁骛的坐在沙滩上发会儿呆。

海滩上一位年轻的父亲正带着他的孩子在海边嬉戏,小男孩在沙滩上奔跑跳跃,尽情享受这片海滩带给他的童年快乐。

记得小时候,北京的护城河和什刹海之类的地方还允许随便下水游泳,我放学后也会偶尔跑到水里去扑腾几圈,不过那狭小的水面跟这里宽阔的大海比起来还是天壤之别,更别提还有这么开阔的沙滩了。

沙滩上还有几个光着脚正在踢球的年轻人,身边就有这么块平坦柔软的沙滩,自然会吸引许多喜欢运动的人来此一试身手。

在海边待了有一个小时,我感觉有些疲惫,想早点回旅馆休息,在回去的路上,我想着最好能顺路找点有当地特色的东西来当晚餐,偶然瞧见街边的小胡同里有一个小吃摊,摊上买的东西我之前似乎没见过,就决定买来尝一尝。这种我叫不出名字的东西是用米粉加上些肉末和干菜包上芭蕉叶蒸熟的,除此之外盘子里还有两只包着虾仁的粉饺,吃的时候撒上些鱼露和柠檬汁,口感格外爽滑鲜香,一份吃完感觉意犹未尽,遂又加了一份,这才感觉心满意足。

我回去的点儿正赶上下班的晚高峰,宽敞的街道几乎被潮水般的摩托车大军所淹没,和河内比起来毫不逊色,虽然摩托车数量很多,但当地的交通秩序还是相当不错,每当红灯亮起的时候所有车辆都会耐心的在停车线后等候,绝对不会有闯灯的情况出现,相比国内许多大城市中电动车毫无规则的乱闯,越南的交通环境还是让人相当满意的。

绕过这座环岛,前面不远就是我住的那家旅馆。在岘港的两天时间,每天都要路过这个环岛两次以上,环岛中央的那个石刻雕像让我实在感到有些困惑,平心而论,这座石雕的细节部分其实刻画的还算细致,就是人物的面部和身体结构和实在是变形的有点大,动作也很呆板,无论从哪个角度看,总感觉人物的脖子像是突出来的一截木桩,让人看了觉得别扭的很。

5月13日,出行第21天,岘港(Đà Nng到会安(Hi an),今日骑行共64.96公里。

岘港是越南最著名的旅游城市之一,也是越南的第四大城市,被誉为“东方的夏威夷”。在西方人眼里,它是一处极具魅力的完美城市,也是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出全球个人生必到的50个地方之一,理由是这里自然与人类生活的完美结合,这种赞誉对于一个旅游城市来说很高的殊荣了。按照我之前的计划,依然是上午在岘港市区游览,下午继续出发。

一早从旅馆出来,我先在路边的一个饭馆门口买了一个法棍三明治当早餐,这家的三明治还不错,除了个头稍微小一些之外基本能达到越南三明治中上等的水准了。

吃完手里的三明治,刚好看见一个卖冷饮的大妈推着小推车从我眼前走过。这会儿正好有些口渴,赶紧追上去买了一只。这种看起来像是冰激凌一样的东西其实是用琼脂、淀粉还有些牛奶做成的,口感有些像果冻,但明显又比果冻粗糙一些,冰冰凉凉,味道尚可。其实这类看起来五颜六色,明显是加了许多色素做成的零食在家我是基本不会买来吃的,但出门在外总是忍不住好奇心的驱使想买来尝一尝。

岘港市区也有几座小巧精致的教堂,这些新修的教堂外形大都采用简约明快的几何造型,显得现代又时尚,令人耳目一新。

按照计划,我打算先去位于韩江边上的岘港占婆博物馆看一看,今天的天气似乎比昨天还要阴沉,龙桥上的那条金色巨龙仿佛也被这漫天的阴霾紧紧锁住,变得毫无生气。

按照地图上指出的位置,我来到离龙桥的桥头不远的地方,远远就看见马路对面有一座仿古建筑,我猜想这也许就是传说中的“占婆博物馆”了吧。

我把车停在大门口,走进院里一看,才发现这里原来是一座佛寺,根本就不是什么“博物馆”。

在大殿的正对面有一座斑驳古旧的越南式门楼,看起来应该有些年头了,也许是这座寺院之前的遗迹,除此之外,其他的建筑就基本上都是这两年新建的了。

既然进来了,那就索性先逛一逛再说,我沿着大殿前的楼梯上到二楼,迎面是一间开放式的大殿,大殿正中供着一尊木雕释迦摩尼佛像,在主尊的四周分布着几尊大小不一造型各异的佛、菩萨像,两侧还有木雕的屏风、供桌等物衬托。殿中所有的佛像、廊柱、门楣、供桌和其它器物无一不精雕细凿,整座大殿精致而不失古朴,庄严而不失雅致,应该算得上是我在越南期间见到过最美的一座佛寺了。

寺院的大门朝向韩江,也是完全木结构,上面不施彩绘,保留着原木的本色,看起来很是古朴庄重。在大门的门板上镌刻着两尊精美的菩萨像,造型端庄秀美,风格与中国明清时期的菩萨造像几乎如出一辙。

走出佛寺大门,我继续向前走了没多远,就看见路边停车场停放着几辆旅游大巴,还有一群群刚从车上下来带着统一帽子的游客,我猜这次应该是找对地方了。

在博物馆门口长着几颗鸡蛋花树,树上开满了一丛丛黄白相间的小花朵,这种树上长出来的鸡蛋花相对别的品种要稍小一些,但开出的花却格外清香,我捡了几只掉在地上的花放在兜里,隔了几天之后还能闻到淡淡的花香味。

走进博物馆大厅,迎面是一尊巨大的“林伽”雕塑。“林伽”是婆罗门教和印度教中三大神之一的湿婆神的抽象化造型,象征着男性生殖崇拜,在湿婆崇拜盛行的印度和中南半岛上的许多国家中,“林伽”几乎成了印度教的标志,看到这尊石雕之后我才对古代占婆文化有了初步的了解。

占婆曾是东南亚的古国之一,领土的范围在现在越南的中南部,中心就在如今的岘港附近,占婆国公元一世纪末从东汉政权治下独立后,逐步发展成越南中部一个强大的王国,但在安南国兴起之后,占婆人被安南人逐渐被蚕食,最终在安南后黎朝圣宗亲征下彻底瓦解,沦为安南的属国,并最终悄无声息的被越南人同化。这个古国的存在时间前后越有一千五百年,其情形和拜占庭帝国颇为类似。

在第一进展厅中央的石砌展台上摆放着三尊塑像,其中两座是印度教的象征之一象鼻神伽内什。象鼻神在印度教中主司智慧和财富,在印度教盛行的国家象鼻神几乎随处可见,就像汉传佛教中的观音菩萨一样广受信众的欢迎。

传说象鼻神伽内什是印度教破坏之神湿婆的儿子。湿婆神法力无边,但生性却冲动暴躁。他曾经离家外出云游,临走时他的妻子已经怀孕,但他并不知道。二十几年后他重返家中,发现妻子不在家,家里只有一个年轻小伙子,一时间怒火中烧,以为是妻子红杏出墙,便挥剑将小伙子的头砍下(破坏之神的名号真不愧是浪得虚名)。直到妻子回来兴冲冲地问他有没有看到儿子,他方醒悟自己错杀了儿子。可是为时已晚,儿子的头颅已经不知去向。正在此时,一只小象正好经过,湿婆便将小象的头颅砍下安在了儿子身上,使儿子得以生还。可是他的儿子觉得自己长了象头,很丑陋,从此不敢出门见人,一直在山洞中闭关修炼,终于大彻大悟,修成正果。

三尊雕像中的这尊盘腿打坐的象鼻神,造型古朴生动,憨态可掬,让人看了倍觉亲切,不由得多拍了几张照片。

另一个展厅中摆放着几尊占婆神像,这些神像的造型和雕刻手法,与之前印象中的越南传统艺术风格迥异,这些神像的面部大都是扁鼻厚唇,带有典型南亚人种的特征。

在博物馆中最大的一个展厅当中站立着两尊高大威武的护法神,这两尊神像同样是丰唇扁鼻,面目狰狞,脚踏神兽,手持法器,造型十分夸张、优美,令人观后不吝任何赞美之词。

在这两尊神像脚下踩的神兽似牛非牛,口中喷出一只像是羊的小兽,样子十分奇特,印度教造像天马行空般的想象力令我叹服不已。

这两尊神像历经千年风雨,阅尽世间沧桑,如今虽已经风化严重,但威武之气尤在。

在两尊雕像旁边是一尊体型稍小造型风格几乎相同的神像,这尊神像的右臂已经残缺,脚下的神兽也不知去向,在这尊神像的身后是一组神庙建筑的石雕祭坛,上面同样雕刻着精美的图案和神像造型。

这座石雕祭坛虽然损毁严重,但依然算得上是整个博物馆中最美的雕刻之一,整个祭坛上雕刻着数不清的神像、动物和繁复的花纹图案。

祭坛上雕刻的图案大都是取自印度教中经典故事场景,每个神像的塑造无论大小都非常精巧逼真、动作自然流畅,想象力丰富、极具艺术感染力和宗教内涵。

在石砌祭坛的对面是一组由各种残件拼成的一组石雕,正中央端坐着一尊高大的佛像,这尊佛像方面高鼻,身披通肩法衣,气宇轩昂,和我后来在柬埔寨看到的许多佛像几乎一模一样。

在大佛下方稍小些的神像,也都塑造的活灵活现、栩栩如生,都是难得的石刻艺术珍品。

立在展厅中央最显眼位置上的这尊“塔拉”的铜雕,是越南国宝级的文物,是公元九世纪的作品,这尊铜雕人物造型纤细典雅,和展厅里其他那些浑厚凝重的石雕造像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展台上这座门楣雕塑构件的主题来源于一个著名的印度教神话故事。在印度教中象征着宇宙保护之神的毗湿奴肚脐里长出一枝莲花,三大神之一的创造之神梵天由此而生。

PS:我对印度教文化的兴趣源于13年的尼泊尔之行,和几年前曾经偶然间看过的一部印度神话电视连续剧《众神之王》(Devon Ke Dev Mahadev),这部印度“神剧”长达800多级,称得上是一部史诗级的神话剧,里面主要讲述了大自在天湿婆神与其他众神之间发生的种种故事,尤其是里面毗湿奴的扮演者“sourabh raaj jain”长相帅到惨无人道,至今有空的时候还时不时找出来看两眼。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B站”去搜搜看。

在展厅周围的展台上还摆放着许多从寺庙遗址上搜集来的石刻残件,这些残件上的雕塑都保持着同样的艺术水准,尤其是人物面部表情的刻画,每件作品的眉宇及神情间传递的感情皆不尽相同,散发着摄人心魄的能量和气韵。

展厅中这组雕刻在立柱顶端的几尊仙女像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仙女们身材婀娜,体态优美,神色自若,实在是难得的古代艺术珍品。

这尊阿修罗神像和我在尼泊尔杜巴广场神庙前看见的力士雕像非常相似,雕像人物的面部具有典型的南亚次大陆人种的典型特征,和如今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人种完全不同。

这种长着鸟头人身的怪兽名叫伽鲁达,传说中他是毗湿奴的坐骑,据说他与大蛇纳加是死对头,所以他手中总是攥着一条正在挣扎的纳加。

展厅中还摆着几尊龙头神兽,这些神兽的头部特别大,身子却相对较小,口中还都含着宝珠,在印度神话故事里,这种龙头神兽其实是一只海怪,是海神的坐骑,原本大都放置在神庙的门口看大门。

在占婆国被黎朝圣宗皇帝灭国之后,大部分占族人都放弃了之前信仰的印度教而改信了伊斯兰教,因此,大量的印度教寺庙被毁,原有的神像也都遭到了破坏,至今还保存完好的已经是寥寥无几。如今的占婆族人的后裔分布在越南中南和南部、柬埔寨,一部份甚至流落到中国海南,就是今天的海南回族。

展厅里介绍文物的展板上看不见一个中国字,但提示不能触碰展品的警示牌上却总也少不了中文,让人看了心里总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别扭。

馆中除了以上实物展品之外,还有几块展板和沙盘模型,这些沙盘模型直观的再现了当年这几座神庙所在的位置和周围的地理环境。

展板上的图片和文字介绍了这座寺庙发现和发觉整理的过程,只可惜展板上并没有中文说明,我只能看图片粗略的了解个大概,据说馆藏的大部分石刻都来自距离岘港西南70公里处的美山寺遗址。

后来了解到,美山圣地是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审定的越南四个文化遗产之一,也是全越南最大规模的古占婆国宗教遗址。古占婆国在美山前后共建了大约70座印度教神庙,是东南亚最重要的宗教圣地之一。美山胜地与柬埔寨的吴哥石窟、印尼的婆罗浮屠遗址、缅甸的蒲甘佛塔遗址齐名。占婆亡国后,此地开始荒废。由于其规模宏大,因此被外界称为越南的"吴哥",而且美山胜地的历史却比柬埔寨的吴哥窟还要早500年。

这个模型是按照当时神庙建筑的外形制作的,看起来与古代吴哥时期的建筑风格一脉相承。当年的占婆人一度信仰婆罗门教,但是到公元16世纪的时候,占婆人基本上就转而信奉伊斯兰教,此后的占城就完全成为安南的属国,最后一个占城王和大部分国民逃入了柬埔寨,从此这个文明古国彻底退出了历史舞台。据说红色高棉时期,有几十万的占婆人被屠杀,几乎灭族,如今留在越南的少量占婆人已经基本被越南人彻底同化,再也难现以前的辉煌了。

其实在来这座博物馆之前,我对占婆文化毫无了解,听名字以为只是当地的先民留下的一些简单原始手工艺品和日常生活用品,可当我走进之后却大大出乎我的意料,这座建于1915年的博物馆内陈列着近千件精美绝伦的7-15世纪占婆石雕,这些雕塑造型夸张,雕刻精美,想象力及其丰富,和后来的安南时期那些相对浮华轻薄的文化风格完全不同,在我看来,这些雕塑可以说是人类艺术品的顶尖之作,从此也让我对越南古代的文明和艺术有了全新的认识!

从占婆博物馆出来,已经中午一点多了,接下来要去的地方是著名的岘港大教堂,不过我按着地图骑车在附近的大街小巷找了好一会儿也没看见这座教堂的影子,逛了一上午到现在已经是又渴又累,正好瞧见路边有一个小食摊,我索性先在这儿吃点东西喘口气再说了。光顾这个小吃摊的客人多是旁边学校里的学生,上课铃声一响,刚才还是人声鼎沸的小摊前瞬间变的冷冷清清,只剩下我一个人坐在小桌旁。

我跟老板要了块炸鸡排和一瓶汽水,老板把我点的鸡排在油锅里炸好切成小块装在盘子里,蘸料是一小碟番茄酱和炼乳,蘸着鸡排吃非常美味,味道绝对不次于麦当劳里的炸鸡排。

吃饱喝足,我起身骑车继续寻找岘港大教堂,在我经过路边一个大院的时候不经意向里面瞄了一眼,赫然发现这座让我花了许多时间寻找的教堂就静静的处理在院子正当中。其实在这之前,我曾经从这里走过,由于当时没太留意,所以才失之交臂。由于教堂正面被高高的栅栏围挡,我又骑车顺着院墙绕到教堂的背后,这才找到进入教堂的入口。

教堂的后门并不不起眼,看起来像是所学校,教堂虽然并不收费,但停自行车却要五千盾,我存好车,拿着相机和挎包一个人走进了教堂院内。

这座教堂建于1923年,历史并不是很长,由于这座教堂由于通体被涂成粉红色,所以当地人也俗称这里叫做“粉红教堂”,如今这座教堂也成为了岘港的地标式建筑之一,也是每个来岘港旅游的游客必到之处。

今天并不是教堂开放的日子,所以教堂大门紧闭,也就不能进到教堂内部一探究竟了。

古老的教堂和现代化的大厦同在一个画面中并不显得十分唐突,反倒是有一种特别的韵味在里面。

来教堂参观的人并不多,偶尔会有一两个旅游团到访才会热闹一阵,这些旅游团基本是以中国人或是韩国人为主,一大群人熙熙攘攘挤在教堂门口一通自拍,大概十分钟之后就又都回到旅游车上,接着去往下一个景点,教堂大院里瞬间又恢复了宁静。

趁着院里没人的空挡,我也支起三脚架给自己来了张自拍,也算是到此一游了。

在教堂的左侧有一处精致幽静的院落,据说这里是一座女修道院,不过这会儿整个院子都空空荡荡,见不到一个修女的影子。

在教堂旁边的一个角落里还有一处精致的小花园,园中的假山石上立着一尊白衣圣母像,周围美丽的鲜花环绕,雅致而清新。

从岘港大教堂出来,岘港市区里最著名的几处旅游景点也已经逛的差不多了,我打算趁着现在时间还尚早,离开岘港出发去往距此40公里左右的会安古镇(Hi an)。

回到旅馆,在房间里收拾好行李然后继续上路出发。从地图上显示的路线来看,如果走DT608号公路到会安其实只有三十几公里,但这样就会错过岘港最著名的景观“美溪海滩”,而另一条稍远的沿海公路则正好会从“美溪海滩”边经过,我决定还是沿着这条公路走,虽然这样要多出差不多十公里的距离。

“美溪海滩”在韩江的另一边,要过韩江则必须要从龙桥上经过。来岘港已经两天了,每次都是在江边欣赏这座大桥的雄姿,这会儿终于来到了龙桥之上。

这会儿的天空阴云密布,比上午时还要更加阴沉,宽阔的韩江江面也被映成了一片铅灰的颜色。

来到桥的另一侧,这才终于看清了龙头的模样,这条金属巨龙的龙头造型采用现代简约的设计,极具金属工业风格,仔细看龙头的嘴里还衔着一颗珠子。

我停车支好相机,以这条巨龙为背景,用遥控器给自己留下了两张自拍照,希望这条威猛的巨龙能给我接下来的旅行带来好运!

跨过龙桥,前面不远就来到了被誉为世界六大最美海滩之一的“美溪海滩”。

美溪海滩平缓而开阔,沙质细腻,海水清澈,海风带来阵阵潮湿而略带咸味的味道,令人感到心旷神怡!远处的海云岭已经被一大片像是厚棉被般的云层完全覆盖,看起来气势磅礴又略带些诡异的气息。在半山腰处可以隐约看见一尊白颜色的塑像,那就是整个越南,同时也是东南亚地区最高的露天佛像——灵应寺观音像。

我把自行车推到沙滩边的人行步道上,给车照完相之后,跑到前面打算也给自己来张自拍,等我刚刚摆好姿势,远处就看见有一个管理人员向我摆手,意思是让我把自行车推到路边去,反正照片也照完了,我顺从的把自行车推到了路边停好,然后又返回台阶上给自己也来张自拍。

美溪海滩是岘港最引以为傲的自然景观,以其长达三十公里的金色沙滩闻名于世,所以这里也经过了重点治理,海岸边修建了宽敞漂亮的人行步道和公厕、淋浴间等旅游设施,而且全都免费对游客开放,隔着一条马路就是一溜高档豪华的度假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