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

北京云中客 发表于 2018-2-8 14:19

羡慕骑行,体验真实的生活。
  • 北京云中客 相比其他的旅行方式,骑车旅行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的速度较慢,能更近距离体会沿途的风土人情和自然风光,唯一的缺点就是有些艰苦,但也是却也是一种独特的体验,谢谢支持! 2018-2-8 16:59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今天天空阴沉,没有阳光,沙滩上的几排草亭下都空空荡荡,只有不多的几个游人在水边踏浪戏水。

我骑车沿着美溪海滩走走停停,每当看到有合适的地方,就把车推到沙滩上稍作停留,然后再起身继续往前走一段儿。美溪海滩果然够长,我沿着公路向前骑了十几公里,海滨公路才渐渐离开了美溪海滩继续向南一直延伸下去。

在这条海滨公路上经常能看见这种纯正的美式军用敞篷吉普从街上成群结队的招摇而过,这些复刻的越战时期美军军用吉普车外观小巧却不失霸气,越野能力极为强悍,我心想要是能借过来在沿海公路开一圈肯定能爽翻了。

在这条海滨公路的一侧分布着许多专卖各种大型石雕的场所,这些石雕一般主要是以各种佛像、石狮和石塔为主,也有少数现代风格的雕塑,其中观音和大肚弥勒佛的造型和中国的几乎完全一样,可见中越两国不但在地理上山水相连,文化上更是一脉相承。

公路靠近海边的一侧,隔不远就能看见一座乡村别墅风格的高档度假酒店,虽然隔着树丛看不见酒店建筑的后面,但可以肯定就是大片的酒店专属的私人海滩。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路边这座平地突起的孤山再一次让我停下脚步。虽然这座山并不高大,但却十分秀美,从山上修建的宝塔和观光电梯来看,这座山应该也是一处非常有名的景点。这座孤山离海岸大概只有几百米的距离,如果在山顶观海,我想肯定会是非常漂亮的景致。

沿着这条海滨公路向前骑了大概二十几公里之后,这条公路走到了尽头,我拿出手机看了下地图,地图上显示从这里右拐就可以去往会安古镇,左拐大概几百米就是海边,我稍稍犹豫了一下,决定还是趁着天黑之前这点时间到海边看一眼。

我从路口向左刚刚转过弯,就听见从海边一排椰树后面传来隐隐的波涛声,等我推车走过一小片沙滩站到高高的防波堤上放眼望去,一片正在咆哮翻腾着的大海赫然闪现在眼前。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此刻的天空依然是阴云密布,海面上白浪滔天,一丈多高的浪花,猛烈地拍打着堤岸,发出隆隆巨响,强劲的海风裹挟着水雾不断的打到我的身上,让我不禁一阵心跳加快,似乎连身体里的血液也随着海浪沸腾了起来。我虽然多次到过海边,但如此雄浑不羁的气势还是第一次见到。

站在由装满沙石的麻包堆成的防波堤上,我能明显感觉到海浪打在上面带来的震颤,眼前这片苍茫浩淼的大海似乎有一种魔力,令人不禁心生一种纵身一跃融入其中的冲动,幻想着自己如果跳下去,将会是一种怎样痛快的感觉和彻底的解脱……。

在防波堤上一直等到夜幕降临,直到眼前的大海和不息的海浪也开始变的渐渐模糊,我这才依依不舍的离开海边掉转车头向着会安古镇的方向骑去。此时我的手机已经没电关机了,虽然我还能猜得出去往会安的大致线路,但找旅店可就成了问题,于是我在路边随便找了个小店,打算在这里休息一会儿,另外顺便把手机充点电。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这家店的老板一看就是在旅游区做生意久了,看我是远道而来的游客,一罐可乐张嘴就跟我要2万盾,我冲他做出一个惊讶的表情,然后甩给他1万盾,表示就这些爱要不要。他也没说什么就收下了,随后我从包里拿出了手机充电器,又换了一副恳切地表情,请他帮我的手机充点电,他指给我插头的地方,示意我自己弄。

喝完汽水,看了眼手机里也有了差不多百分之二十的电量,这点电应该够我接下来到会安的这段路上用的了。我起身离开小店,骑车沿着一条狭窄幽暗的公路继续向着会安方向骑去。

沿着这条公路向前骑了大概七八公里左右,我来到了会安城区。和岘港不同,会安是纯粹以旅游业为主的城市,沿街大大小小的旅馆倒是不少,但问了几家,不是价格太贵就是已经客满,这倒是令我有些意外。转念一想既然我骑着自行车,那么就不怕找不到合适落脚的地方,城里不行我就干脆离开游客聚集的核心区,去稍远点的地方找合适的旅馆。我用手机仔细查了下地图,发现在古镇西边几公里的地方是一处居民聚集区,想必那里应该会是有旅馆,于是我提起精神,骑车穿过会安城区沿着秋盆河边向西骑去。

出了城区,四周马上就又暗了下来,这条路上只有稀疏的几盏路灯可以照亮,可对面车辆刺眼的车灯却晃的我几乎睁不开眼睛。我按照地图指示的方向骑了好一会儿才在一片黑漆漆的路边看见一个亮着灯的院子,门前立着一块旅馆的牌子。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这家旅馆离老城区差不多有5公里左右的样子,看起来也不是以接待游客为主,但这里的价格并不便宜(20万盾),由于我之前在友谊关换的五百多万越南盾到现在已经花的所剩无几了,所以我跟老板提出在此住两天,价钱是不是能稍微便宜些,她很干脆的表示价钱没的商量,我只好决定就暂时在这里住一晚,明天逛完古镇就离开此地,再找合适的地方落脚。

这家旅馆是一栋长长的平房,里面被分成了许多小隔间,每间房在十几平米左右,房间里的条件实在简陋,但好在是床铺还算得上干净,也有简单的卫生间,有了前天在山顶露宿的经历,现在只要是个带顶的屋子就能足够让我满意了。

彩聚 发表于 2018-2-8 15:21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北京云中客 谢谢鼓励!在国外定青旅很方便,一般常用的旅行APP都可以,我比较习惯用“飞猪”因为直接可以通过淘宝交易,而且经常会有些折扣,方便而且划算。 2018-2-9 13:07
shadowkyo 发表于 2018-2-9 05:16 潇洒爽朗性格很棒。楼主在越南订的青旅是国内网上预定么?有特定网站或者软件么?发自8264手机版 m.82 ...

5月14日,出行第22天,会安(Hi an)到tp.tam k市,今日骑行共77.35公里。

越南的天气真是变化无常,连续几天的阴天,今天却是个万里无云的大晴天,我有点后悔昨天就离开岘港了,如果在岘港多待一天的话,阳光明媚下的美溪海滩肯定会比阴天的时候更加美丽。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由于昨天一整天都没怎么好好吃过东西,我打算早起期后先找个卖早点的地方好好吃顿饱饭,然后再慢慢的逛会安古镇。旅馆旁边的这家早点店设在一个小院里,来吃早餐的客人大部分是附近上学的学生。

这家店的早餐只有煎蛋配法棍一种,客人点餐之后,老板就会拿出一个不锈钢小铁盘放在炉子上,再打两颗鸡蛋在里面,等鸡蛋稍稍见熟之后就往里加上些酱油之类的调料,然后连盘子一起端到客人桌上。

当地人喜欢吃两三分熟的煎蛋,可我却怎么也接受不了这种半生不熟的食物,在我一再要求下,老板才把我点的煎蛋做成了大概五分熟。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吃饱喝足,我沿着昨晚来时的路朝会安古镇方向骑去,白天的这条路就没有黑天时那么可怕了,只是今天的阳光实在是太强烈,我一路都小心翼翼的专找有树荫的地方去骑,免得被烈日烤成一块外焦里嫩的五花肉。

当年的会安作为越南首屈一指的国际商港,其地位相当于中国的上海,曾经来这里经商的商人不计其数,这些商人中既有欧洲人,也有亚洲人, 会安镇也因此被分为几个区域,每个区域都有着各自的管理者,每个国家的人住在各自的区域互不打扰。

进入古镇核心区,首先就来到了大名鼎鼎的 “日本桥”。这座不起眼的小木桥不但是会安古镇的标志性建筑,并且也入选了20000越南盾背景图案,可见其在越南的名气之大。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这座桥的正式名称应该叫做“来远桥”,至于“日本桥”这个称呼的来历有许多,有的说是由日本人建,但中国人不断修缮使之得以保存至今,也有人说它根本就是中国人所建,只因为它距日本人居住地近,故名之“日本桥”等等。

这座桥的中央还一个不大的小庙,庙里面供奉着一尊石雕的佛像,几百年来木制的桥廊虽经过几次翻修,但桥体基本保持原样。

这就是日本桥最经典的角度,也就是越南盾背景图案的视角。据说这座桥会有人收票,不过我推车从桥的另一端穿过的时候,桥头那位身穿奥黛的工作人员并没有搭理我,没准她把我当成本地人了吧。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过了“日本桥”直行不远,就能看见街边有一座中式的商会会馆,从会馆门口牌楼上的字就能看得出,这座会馆的主人是以广东籍的商人为主。

我正在会馆门前拍照,一位头戴斗笠挑着担子的大姐从我身边走过,她用不熟练的中文冲我高声吆喝着——“彬凉粉(冰凉粉)、豆福发(豆腐花),很好呲的”。我这会儿正有些口渴,就冲她笑着说,多少钱一碗?她冲我伸出两根手指,意思是两万盾,我马上伸出一根手指冲它晃了晃,她啥也没说,马上就盛了一碗递到了我手上。

冰凉粉的口感还不错,里面还加了些红糖水和碎冰,吃起来倒也冰冰凉凉很是爽口,只是量给的实在太少,三口两口就吃完了。这些精明的当地小商贩早就学会了如何跟游客打交道,砍价没问题,就在给的分量上再找回来点儿呗,反正她们不会吃亏。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吃完冰凉粉,我打算到会馆里逛一圈,刚进院门,一个工作人员就冲我嚷嚷着“票、票”,我这才知道,原来逛会馆还要单独收门票的,这点上倒是和咱们国内的许多“古镇”差不多,好在是这里进入古镇不用单独再买门票。

在国内,这类的会馆祠堂我看的多了去了,专门买票进去看我觉得也没啥意义,再说了,这原本就是咱中国人祖先留下来的遗产,如今进去参观却还要给越南人交钱,心里总感觉说不出来的别扭,所以我就在门口伸脖往里面瞄了两眼,然后转身出了大门。

由于这会儿正是上午,古镇街道上游客并不多,整座古镇显得有些冷清,不过正好可以慢悠悠的在街上闲情觅趣,慢品时光。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古镇街道两边的许多房屋的房檐上都种植着繁茂的三角梅,这些成片盛开的花朵仿佛彩霞般鲜艳夺目,,把本来很普通的房子装饰的色彩斑斓,充满生机。

今天的气温足有将近四十度。我沿着街溜达了没一会儿就感觉热的实在受不了,就在镇中心的一个小广场边上找了个有树荫的椅子坐下来边休息边乘凉。这会儿街上的游客也没有几个,估计都是怕热躲起来了吧。

闲的没事,我拿起相机照了几张挂在广场周围的灯笼,这些五彩斑斓形状各异的灯笼是会安的代表名片之一,在镇里每个角落里都能看到这些造型各异、五彩斑斓的灯笼,以前只要是看到有关这座古镇的介绍或是游记总少不了会特别提到。如今会安是越南最大的灯笼制作中心,古镇里的很多家庭都以制作灯笼为生,世界各地的旅游者来到会安,也都会选购一两款漂亮的灯笼带回家留作纪念。其实这些灯笼制作工艺和造型和中国的差不多,区别只是在于色彩应用更加多样,图案更具越南特色罢了。

在小广场坐了有半个多小时,我感到有实在有些无聊,就又起身接着沿街溜达。镇里除了普通游客之外,也有不少专门来此拍摄婚纱照的情侣,越南女人对越南传统服装“奥黛”非常青睐,我在越南期间看见几乎所有拍摄婚纱或是个人写真的女生都是身穿“奥黛”,西式的婚纱却从没见过,这点正好和咱们中国相反。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会安古镇的面积并不大,我没一会儿就溜达到了古镇的另一头,这会儿天近中午,天气像下了火一样,身上早已经被汗水湿透,我一边逛一边想,这哪里是什么悠闲的观光,简直成了考验意志的受罪,我琢磨着应该到哪里找个又舒服又凉快的地方躲会儿,忽然想起了昨天晚上到过的那片海滩,对,就去那里,去海边!

打定了主意,我骑车离开顺化古镇,沿着昨天来时的路向东朝海边的方向骑去,虽然这会儿天气还是一样炎热,但骑车的时候有风从身边吹过,感觉还是要比逛街走路要凉快许多。

出城向东骑了有几公里,眼看着前面离海边不远了,我在路边的一个小冷饮摊买了瓶汽水休息片刻。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越南的街头有许多卖彩票的小商贩,这些小贩们平时就在街上游荡,见到人就上前询问,一位卖彩票的大姐走到我跟前向我推销手里的彩票,不过我连彩票的玩法都搞不清楚,怕万一真中了大奖都不知道怎么领,所以就摇头婉拒了,不过她手中的一沓子彩票却被我要了过来,拿在手上拍了张照片之后才又还给她。

离开冷饮摊向前骑了没一会儿,我就又来到了昨晚到过的那片海滩,和昨晚相比起来,这会儿的大海完全换成了另一个模样,汹涌的惊涛骇浪已经变成了一片碧波荡漾,阳光下的海水如碧玉般清澈透明,阵阵柔和的海风吹在身上,让我浑身都感到一种酒后微醺般的轻松和惬意。

我迫不及待的脱下衣服,投入进这片翠色的大海怀抱,浸泡在温润的海水中,让我的浑身都感到无比的舒适和放松,身上的燥热感瞬间就消失的无影无踪。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在海水中泡了有半个多小时,我感到有些倦意,就又回到沙滩上找个块平坦的地方躺下来休息,正当我躺在椰子树的树荫下悠哉游哉的享受这份难得的美妙时光,这时从路边开过来一辆大巴车,刚刚打开车门,一群大概七八岁的小家伙像是一群刚刚被放出笼子的鸟儿,一股脑的朝着海边奔跑过去,后面跟着的老师一个劲儿的嚷嚷,拦着他们不要越过沙袋堤坝,以免发生危险。

小家伙们看跑到水边玩耍的可能性没有了,就在沙滩上相互打闹玩耍,或者拿出书包里的零食饮料大吃大嚼起来。和中国一样,越南新成长起来的这一代孩子由于营养不再像他们父辈的时候那么短缺,所以普遍看起来身体都比较壮实,小胖墩的比例也很高,等他(她)们都长大了,也许我们中国人印象中“猴子”的形象也许就要被彻底改变了。

几个小家伙在沙滩上打闹了一会儿可能是有些累了,发现我一个人躺在沙滩上,就试探着凑到我身边来,没一会儿,我就被一群小家伙给围的水泄不通。虽然周围是一群孩子,但我现在毕竟是半裸体状态,还是感觉到有些浑身不自在,这些小家伙看出我是“歪果仁”,就问我是从哪里来的,叫什么名字,我告诉他们,我叫石头(Stone),来自棒子国,至于我为什么不说我是中国人,是因为怕这些从小就被“反动宣传”影响的小鬼头里面,没准就有个把“小愤青儿”,要是骂我一句或者干脆给我来一下子,我还真没法怼回去。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又过了一会儿,这群孩子终于被他们的老师给带回了车上,到下一个地方去了,沙滩上又安静了下来,我又能踏踏实实再沙滩上躺一会儿了。

这里的海水极为清澈透明,我特地用空矿泉水瓶装了一瓶海水,瓶子里的海水看起来与瓶装水的纯净度几乎没有什么区别。

在海边一直待到下午三点多钟,看时间已经不早,天气似乎也没中午那会儿那么炎热了,我决定回镇里再逛一会儿。在回去的路上又经过刚才来时路过的那个小冷饮摊,我停下车想再买瓶饮料来解渴,买饮料的时候看见这家店里这会儿还有凉拌的米粉卖,逛了一上午到现在还一直没吃午饭,正好顺便就在这里解决了。这家店里的米粉只卖两万盾一碗,而我身上剩下的越南盾也就正好就够买一碗的了。

吃完凉米粉,我心里盘算着一会儿回到会安之后先找个地方换些越南盾,要是不在这里换好,前面离开旅游区之后再想找换钱的地方可就没那么容易了。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大概半个小时之后,我又回到了会安镇里,这会儿街上的游客跟我中午离开的时候一样稀少,我在狭窄的胡同里逛了好一会儿才找到了一家开着门的旅行社,进去询问了一下,确认了这里可以换外币。

旅行社前台的小姑娘很爽快,打开电脑查了下今天的汇率,告诉我说今天美元兑越南盾的价格还不错,人民币兑越南盾的汇率则要比我头半个月在友谊关换的时候跌了不少,我犹豫了一下,从钱包里拿了两百美元递给她,让她帮我换成越南盾,换完之后到手452000越南盾,后面的几千块零头抹去,就当是给她的手续费了,她也没说什么。其实这个价格要比街上那些专门换外币的地方合适的多,可能是因为这家旅行社不是以换汇为主业,所以就按照官方汇率给我兑换的吧。

回到古镇的核心景区,我推车在街上又逛了一会儿,依然是感觉浑身燥热难耐,于是我又回到了上午纳凉的那个小广场,打算等到太阳偏西,天气稍微凉快点儿再接着逛。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广场的边上有一群小学生,正在老师的带领下寻找路过的外国人练习英文口语,一位穿红衣的小朋友找到了一位白人姑娘,认真的跟她请教,而那位白人姑娘也很耐心的一句一句纠正着她发音的问题,这一幕让我不禁想起了许多年前北京东单公园里的英语角,那时候也同样是有许多想提高自己口语能力的人在公园里找外国人练习口语,而外国人也乐于通过和中国人的交流提高自己的汉语水平。这么多年过去了,据说现在的英语角早就已经消失不见了,东单公园也已经成为了人人尽知的“同志”聚集地。

越南人抵抗炎热的本事实在是让我有些瞠目结舌,坐在路边经常能看到浑身上下包裹的严严实实的本地人骑车或是步行从街上走过,要知道这可是在将近四十度的盛夏酷暑当中啊!要是让我穿上同样的一身衣服,不出五分钟我肯定就能中暑直接晕过去了。

在我身边的椅子上坐着几位挑担卖小吃的大姐,这会儿没什么生意,所以她们也聚在一起聊天休息,她们身上也同样都穿的严严实实,看到当我对她们的装束表示出好奇之后,一个大姐还特地给我展示了她的着装,不但从里到外穿一共穿了三层衣服,而且外衣还是件厚厚的棉布帽衫,我一脸惊讶的表情引来她们一阵阵的笑声。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在小广场的椅子上一直坐到了下午快五点钟,感觉天气开始稍微有些凉爽了下来,我这才起身推着自行车离开小广场,接着逛镇里之前没去过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