羌塘无人区和塔克拉玛干沙漠,哪个单人徒步穿越难度更大?

发表于 2020-3-10 12:20 显示全部帖子
失っ心瘋_ㄟ°。 发表于 2018-1-12 18:09 2003年9月,首次东西方向上穿越罗布泊,历时7天,行程970公里。2006年8月,独自驾车探险阿尔金山历时 ... ...

在小白眼里,你是大神,在大神眼里,彼此彼此,在旁观者眼中,你是在找死。

发表于 2020-3-11 23:29 显示全部帖子
jiujiu2000 发表于 2018-3-21 16:17 斯文赫定百年前就干过这两个地方,不过是带队。两个地方来来回回穿了好几回。。。 ...

斯文赫定有骆驼,穿越的距离其实不算长,可以带很多水,第一次差点死了,是因为赫定说带10天水,向导说带三天水就够…

发表于 2020-3-17 11:00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孤月0627 于 2020-3-17 11:43 编辑

假设你是个户外经验丰富、体能充沛,在国内处于顶尖的户外大神,来挑战这两条路线。下面分别就两条路线的单人无后援穿越的可行性做理论分析。
        首先,分析下徒步横穿塔克拉玛干,你必须在冬季行走。如果纯单人无后援背包徒步横穿塔克拉玛干,我猜几乎是不可能的。分析如下:
        设想在行走途中你可以找到两个补水点,每隔300公里找到一个,那可以计算下你背包重量。首先1000公里穿越按照理想速度,平均每天行走25公里,你需要行走40天。为何是25公里?刚徒步初期,由于背的特别重,你一天也就行走15公里,随着背负变轻,后期你可能一天能走到30公里。那么每走完300公里你将最快用时12天左右。但是如果做到全程无补给,你就得需要准备至少40天的食物。那么背包+食物的最小重量理论上是30+40=70斤左右(实际上也是不可能的,对于徒步初期背负那么重的背包,你的食物消耗每天将超过1斤),再加上15天的水(多准备3天),每天按照4瓶水计算,你需要背负60斤水。那么背包+食物+水,在你徒步第1个300公里的初期就会达到130斤左右。这对于一般驴友来说,都是不可承受之重,一般人走四五天就会崩溃了。到了你2个300公里的初期,理论上你的食物重量会减少12-15斤,但是这个阶段开始,你的生理已经到了疲惫期,所以在这个时候从体感上,你几乎感觉不到背包的减轻。到了第3个300公里的初期,在理论上这时你的背包重量减轻了30斤左右,但是还是会达到100斤左右。由于这时你的体能已经处于崩溃期间,所以你这时依然不会感觉背包重量会轻很多。这个时候的行走你会变得麻木,体重会大量减少,你处于力竭边缘。基于以上分析,如果你单人无后援背包横穿塔克拉玛干,几乎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如果你完成了,毫无疑问是个壮举了。当然,如果你不准备全程的食物,中途拐向一些地方寻求补给,我觉得这种对人类体能的挑战就失去了意义,属于作弊了。

其次,分析下单人无后援背包横穿羌塘的可能性,理论上是有大神才可以实现的。分析如下:
        决定成功与否的还是背包重量问题。如果按照杨柳松的路线,全程1350公里左右,如果你体能强悍做到极致,平均每天徒步30公里,那么完成全程你将用时45天左右。由于这条路线最合适的穿越季节是3-5月,所以由于要克服寒冷外加高原缺氧,你每天的食物消耗也将超过1斤。我们设想一下你做到极致,每天吃1.2斤食物。那么45天你将准备至少54斤食物。外加至少45天的燃料,你的食物+燃料至少60斤。如果再加上25-30斤的基础背包重量,在徒步初期你至少需要背85斤的背包。虽然羌塘地形比较平坦,但是平均海拔很高。由于背的重,外加海拔高,在徒步初期你一天也就走20公里左右。随着背包重量的减轻,到了后期你才有可能一天行走40公里。所以就按照平均值30公里计算,你至少需要行走45天。人的身体机能在这些极端环境来说,你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变化,如果发生问题将是致命的。所以,假设你身体完全不出问题,最终走下来了,也将是九死一生。

发表于 2020-3-19 11:33 显示全部帖子
学些了。。。。。。。
发表于 2020-3-24 14:44 显示全部帖子
沙漠里地面松软,体能消耗更多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我也计划过没时间,危险性太大不值得,沙漠水源季节性高,沙漠徒步没有水源就是死路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