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57

武汉

港澳重装露营徒步散记(含露营攻略)

香港和澳门一直是我最近几年想去的地方之一。它们也是内地很多人的旅游和购物的重要目的地之一,作为国际上著名的免税地,这些年人们趋之若鹜。

不过我想去港澳,倒不是想去购物,我主要是想去体验香港海滩露营的生活,和背着重装徒步麦里浩径这样世界有名的徒步线路。想着自己背着锅灶帐篷,在香港的街市(集贸市场)买来便宜的食材,只花很少的钱在香港边玩边欣赏美丽的海岸风光,那日子一定过得如神仙一般。以前和妻子及其家人来港曾也自己开伙愉快地游玩过,但到港澳重装露营和徒步的生活一直没有机会尝试。

利用这次参加2017年12月17日在深圳举行的国际马拉松的机会,我决定在深圳玩一票“马拉松”后,顺便进行我的独自港澳露营徒步之旅。女儿本来也报了深马,但惜未中签,她决定也陪我到深圳助阵。

听说了我的计划,珠海的朋友花无缺很是义气和兴奋,她决定到深圳为我加油、接风,然后约伴到香港和我会合,一起露营和重装徒步,叫人很是感动。

港澳重装露营徒步散记(含露营攻略)

12月17日在深圳跑马以后,先是和深圳的驴友们小聚一番,她们都是和我曾经一起走过墨脱、穿越过丙察查的生死驴友;随后,花无缺和她的同伴树姑婆婆一起为我接风,她们在深圳同时购买了帐篷、垫子等露营装备。刚开始进入深圳户外圈子的树姑婆婆是一个美少女,她宣布:她已邀约了深圳户外领域两个大神级的人物云游天下和小杰,和我们一起露营和徒步麦里浩径。

这真是太好的消息了。虽然我的香港露营徒步的功课已经做的很充分了,但有两位熟悉环境和路线的大神一起,我们的麻烦会减少很多,大家会玩得更开心。

进入港澳前,在深圳的三天逗留是令人感慨和愉快的。虽然我此前几次路过深圳,但基本上没在那里驻足过。这次在深圳停留时间虽然短暂,但印象很是深刻:深圳是一个年轻人的城市,我来回坐了多趟地铁,整个车上大约百分之九十五是年轻人,很少见到一个头发花白的老人,整个城市显得年轻和充满活力,让你感觉这个国家很有希望;深圳是一个具有挑战性和创造型的城市;我的很多亲友都在那里奋斗着,比如我的侄儿,在武汉时就业和发展感到举步维艰,我当时都为我们家族这唯一的男丁后代是否会有出息而捏一把汗。八年不见,此时在深圳遇见他,他已经是在圈内小有名气的设计大师,并带领者他的几十人团队在国内各地实施他的项目,让人感到了长江后浪推前浪、自古英雄出少年的成熟和羡慕;深圳还是一座很包容的城市:在深圳,无论我坐公汽还是乘地铁,我只要掏出身份证,说我没带老年证,对于超过65岁的我,工作人员都是热情让我免费乘车。而同样的情形,当我回到武汉,在武昌火车站的地铁拿着身份证对工作人员说:我是武汉人,老年乘车证没带,凭身份证可否乘车?工作人员则板着面孔说:武汉的规定,只有出示老年免费乘车证才能免费乘车!

• 青笛儿 乳虎啸谷,百兽震惶,鹰隼试翼,风尘仆张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18-1-26 14:39

到香港澳门露营徒步之前,先顺便到深圳跑了一个马拉松。珠海好友花无缺赶到深圳为我助威接风。

由于我此前只办理了一年一次进入香港的通行签证,为了保证在香港的几天活动集中有序进行,我决定先去澳门。然后再到香港。

从深圳到澳门有一条很方便的公交线路。这是花无缺告诉我的:即在微信上下载关注一个深圳到珠海的AA巴士,然后在网上订票。

12月19日,当女儿去了香港,然后独自返汉之时,我则背着重装,独自乘AA巴士,从深圳前往珠海。AA巴士早上7点多钟就有从深圳开出的,如果坐大巴,大约35元一张票,我的时间是上午9点半,此时只有7座商务车,58元一张票。

坐AA巴士从深圳到珠海也是一种快意旅行:车子基本上是围绕海湾开行,一路风景很是不错。车程大约两个多小时。

澳门此前虽然来过,但拱北口岸还是第一次造访。

港澳重装露营徒步散记(含露营攻略)

将近中午12点,AA巴士到达终点珠海的华侨宾馆附近。这里距离海关大约一公里,一站路,要走过3个红绿灯路口。

我自然是背着重装走到拱北口岸。该口岸是一个和澳门陆地相连的口岸。过了口岸就属于澳门管辖。我几年前曾来过澳门,但没有从该口岸出入。

中午的口岸通关人员较少,不到片刻,我已从珠海进入澳门,我在深圳买的一罐液化气也顺利带入。据说港澳的气罐很贵,要40多港币一罐,我在深圳一家户外实体店买的26元一罐的气。其实,网购的气都是十几元一罐,后来,深圳的驴友云游天下和小杰都是买的十几元一罐的气带到香港的。所以,如果在港澳露营,最好都在入关前在深圳、珠海把气罐买了带入。

澳门最著名的是它的赌场,它是世界四大赌场城市之一。内地去澳门的人多要去赌场看看,或者拿点钱出来在赌场试试运气。我这人生性不好赌,前几年去过一次澳门,参观了一下新葡京的赌场,在里面逛了好半天也没有玩一把。

这次来澳门,主要看看澳门的海滩露营条件如何,是否适合户外人成群结队前往露营。此外,拜会一下我在澳门的老友,有空的话,看看澳门的历史城区。澳门历史城区于2005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目录》,时间够的话看看还是很有必要的。

过了关闸,直行不远,就到了街上,到处都是换币的地方。我找到中国银行,希望能在汇率上损失最小,但这家中国银行不提供这样的换汇服务。最后,我只好随便找了一家换汇的店子,换了400澳元。

港澳重装露营徒步散记(含露营攻略)

澳门大赌场新葡京的夜景。

换了汇,然后开始使用港澳手机卡。出发前我在淘宝上买了一个港澳七日行的、不限流量、总金额60元的卡。深圳取货后,到了澳门,才开始来开通它。根据网上的开通路径指引,我还是无法使用,淘宝上对这类卡无法开通使用时又附加打了一个补充操作说明,但补充说明的文字小得我在手机上不戴眼镜根本无法看清。我背着重装包,一下子难得到处翻找眼镜,于是请路边一个卖手机卡的店里的年轻人,帮我操作一下。资本主义世界的人情冷漠一下子让我得到深刻地体会:那个男青年店员根本就不理采,一口回绝说:我不会!随后,我背着包,又问了两家商店的女店员,请她们帮我按要求操作开机,都被礼貌地回绝了。幸好中国银行的那个年轻的员工听说我是内地的同行,他才帮我不到一分钟就迅速把卡调整好,开机使用了。否则,我真的要在大街上找一个地方把包包放下来,翻出银镜,自己慢慢操作。这样的小事,内地的人要热心快肠得多。

接着,我将先去澳门的黑沙滩营地,那里是我来澳门主要要考察居住的地方。

关闸附近有很多开往赌场的车,乘赌场的车是免费的。我按着花无缺的指引,上了一辆前往新濠天地赌场的车。

澳门的黑沙滩营地在澳门的最南端海边,距离关闸大约20多公里。没有事的话半天不到就可以走到。我背着30多斤的重装,当然要早点搭车过去。

车子到了新濠天地赌场,我走到公路边,查看了一下到黑沙滩的距离,至少还有10来个站,走过去还有好几公里。于是,我决定乘坐26A线公共巴士前往。

上了巴士才知道,从关闸到黑沙滩,无论你在哪里上车,都得投币6点4澳元,所以,坐赌场的车并没有省车费。

在澳门乘车,老是出现这样的零头钱,我换的澳门币哪有几角的零钱呢,只好投七澳元,好不容易才投个六点五元的币。如果在澳门打算经常乘车,换好零钱是必须的,否则,只能就高不就低多投币。

• 青笛儿 大哥心细,给后来者提供了很有用的生活建议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18-1-26 1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