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33

武汉

港澳重装露营徒步散记(含露营攻略)

离开西湾村,接着就是一路上坡。我们且走且休息,小杰一路在前,我们几个先头部队的,终于走到垭口位置。这里有个指路牌,指路牌显示:顺着垭口下山,则是北潭涌方向,但另有一条小路上山方向,则是指向浪茄湾。

我们的终点应该是到北潭涌,而浪茄湾则是我们应该经过的一个海湾。看上去有些矛盾。网上大家徒步,都要经过浪茄湾的。此时,云游天下也上来了,他说应该下垭口,往北潭涌前进。

于是,我们一起下坡,向北潭涌进发。一路下坡真是轻松舒服,此时,万宜水库出现在我们面前。

万宜水库是香港储水量最大的水库,容量达600亿加仑,折合约2.73亿立方米。万宜水库名字的由来有些趣味:万宜水库水底原有一条村,名叫万宜村!因为要纪念淹没万宜村兴建水库,因此水库定名为万宜水库。

万宜水库建成后,这里建成了美丽的郊野公园,它也因此获得
“香港十大胜景选举”第四名的称号。

万宜水库的景色也确实迤逦迷人。那碧绿的湖水、蜿蜒曲折的库岸在青葱的山林拥抱之下,显得无比宁静和羞涩。我们边走边停下来拍照。

走到垭口位置,这里有个指路牌,指路牌显示:顺着垭口下山,则是北潭涌方向,但另有一条小路上山方向,则是指向浪茄湾。我们下坡往北潭涌前进,结果后来发现走错了。

万一水库的景色也确实迤逦迷人。那碧绿的湖水、蜿蜒曲折的库岸在青葱的山林拥抱之下,显得无比宁静和羞涩。我们边走边停下来拍照。

从垭口走过来,大约走了半个多小时,两公里路程,我们到达一个亭子跟前。这里竟然停着一些的士。路边有牌子,牌子上写着“西湾亭”几个字。的士司机见我们一行人走来,连忙吆喝:到北潭涌的!

云游天下一看,连忙说:走错了!

我们本来也在怀疑觉得怎么这么快就走出来了。听云游一喊,才知道走了一段冤枉路。

云游天下说:我们应该在垭口那个地方,继续沿一条小路上山,往浪茄湾方向走的。

虽然现在马上就可乘的士离开结束徒步,但大家都觉得今天还没走过瘾,于是一致同意:返回,前往浪茄湾。

返回的路又是一路上坡。不过,大家都有心理准备,除了我以外,大家今天的行装比昨天轻。我今天的背负比昨天还重了一些。因为我今天还要返回贝澳营地,在那里开伙做饭,所以,大家把剩下的气罐、油盐作料和菜都给我了。

在返回途中,我仔细查看路边的标牌,果然发现这一段既没有标牌,也没有麦里浩径字样的指路牌。当时来的时候,一路轻松照相,都没有注意到这一点。

来回大约多走了近4公里路程,我们又爬上垭口的三岔路口,然后直接继续上山,往浪茄湾方向前进。

我们本应该走完黄色线路,再沿着紫色线路走的,但我们却走了红色线路走到西湾亭了。

最终目标都是到北潭涌,只有走完紫色线路,再走红色线路到北潭涌才是麦里浩径的正确线路。

网上的麦里浩径一二段全程线路示意图,我们是反向走的。

从这里开始,上山的路就很难走了。一路都没有人工铺设的道路,全部都是坑坑凼凼的泥土和石头混杂的路径,如果不是路边不时出现麦里浩径的标牌,我简直怀疑是否走错了。

我们爬上一座山头,又爬上一座山头,顺着山势,往海的方向前进。

爬到高处,终于又见到大海了。走到一个地方,竖着一块牌子。这个位置叫西湾山观景台,牌子上面写着大浪湾(四湾及群山)全景。

此处景色确实很美,远处大浪、咸田、西湾等海湾一览无余,著名的蚺蛇尖遥遥相望。我们都停下来休息、拍照。

当然,这一段的景色也美极了!